應用文寫作教學總結,應用寫作學習總結

2021-03-04 04:55:09 字數 4515 閱讀 998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不了解你的實際情況,所以只能為你提供乙份提綱,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提綱:一、總結你的教學成果,用資料形式體現。(寫作要領:簡略)二、闡述你在那些方面做出了努力,並因此產生了好的結果。(寫作要領:詳細)

三、反思你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並一一提出改進的方式和方法。(寫作要領詳細)

四、為下階段工作提出努力的方向和目標。(寫作要領:簡略)

應用寫作學習總結

2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寫作總結 經過乙個學期應用寫作課程的學習,我深刻感受到了這門課程給我帶來的巨大收穫,自從學習了應用寫作之後,對於資訊,我會思考,會學習,會處理,提取它的精華。這就是「學以致用」!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在社會活動中的交往和關係越來越頻繁和複雜,反映這種經濟活動的狀況和關係的財經應用文的寫作,日益受到社會的重視。作為經濟學的我更是要重視這一點!因為這些知識在我們的學習和工作中肯定是很實用的。

學校為使我們財經專業的學生掌握較多的財經應用文的寫作知識,因此設立了《應用寫作》課,以培養我們的寫作能力,更好地面對競爭!

學習了《應用寫作》之後,我了解到應用文是人類在長期的社會實踐活動中形成的一種文體,是人們傳遞資訊、處理事務、交流感情的工具,有的應用文還用來作為憑證和依據。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交往越來越頻繁,事情也越來越複雜,因此應用文的功能也就越來越多了。應用文寫作的學習與我們以後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關,同時他是每個人的基礎性文字訓練,為此要打好基本功,走的更遠更好。

通過學習《應用寫作》我有以下幾點認識:

一、應用文的種類及用途:

3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寫作原本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概念,大學畢業工作後,我在單位的人事科呆過一段兒時間,頭頭兒時不時讓我起草個檔案,寫個發言稿或者階段性的工作總結,開會的時候有時也讓作個記錄。這也算是和應用寫作開始有了接觸,不過我是學理科的,對應用寫作的要求不甚了了。我當時的做法是模仿,我每次寫這些東西時,總是借來相關的已有的材料,比如:

起草檔案,我就找來原來已有的類似的檔案,照貓畫虎,「描摹」而成。至於其他的總結和會議記錄等等,也沒什麼要求,那就按自己的理解任意發揮。好在領導對此要求也不嚴格,也應付了下來。

後來,離開了行政科室,從事業務工作,自然和這些公文接觸就少了,但平時的工作報告,年末的年終總結,以及寫個請假條,填寫考核**等等也是少不了的。從此我對應用寫作有了一些感性的認識,但尚缺乏系統的學習。本學期開設了應用寫作課程,我認為是很有必要的,因為應用文的寫作在工作中往往接觸得最多,用處是很大的。

雖然後半學期受到「非典」因素干擾停課,但通過在課上孫老師生動的講解和課下的自學以及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還是有了一些收穫。

一、應用寫作時的「非我」心態 一般文體的寫作往往是站在「自我」的角度,表達自己,或者抒發自己的感想心緒,或者闡述自己的觀點,或者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說明,即使新聞、紀實文學之類的文體,也往往是以作者自己的視野,去所觀、所思、所感,再進而付諸筆端。 應用文寫作一般(除了個人總結、書信)是要站在某一群體、某一組織、某一集團的位置上,它所傳達的是被代表的單位的發出的資訊,接受者也往往是集團性質的或者眾多個體的。所以在寫作時不要總想著自己,而要多考慮文中所代表的單位的立場,因為表達的是「非我」,而非「自我」。

比如:給領導草擬檔案,一定弄清楚他的意圖,不然急急忙忙去寫,接著恐怕要經歷多次「返工」的痛苦經歷。因為你是給領導寫的,領導又是從單位和自己的行政思想出發來共同完成這份檔案。

再比如寫請示、公函、報告、演示文稿等,一定要弄清楚本單位與所發的單位之間的關係,如隸屬關係、行政級別關係、業務工作關係等等,據此才能採取合適的文體,在文中使用相應的語氣和措辭,這樣才能作到文如其事、恰如其分。否則可能乙個細小的疏忽,可能會釀成大錯。在課上孫老師舉了很多例子,正說明了這一點,應用寫作所站的角度的重要性。

二、應用寫作—— 「死板」而不乏「靈活」的寫作 無論是公文、專用檔案、規章制度和日常應用文,人們在長期的寫作過程中,一些格式和要求約定俗成,甚至一些公文的格式**部門有明確的規定,因此,我們應用寫作時往往不能亂來,必須遵守規則。這不同於文學創作,個人可以有較大的發揮空間,無論在形式還是內容上,都可以打破陳規,不斷創新。且不可對規則置若罔聞,否則會造成寫作上的失敗。

但這並不是說,應用文寫作就沒有我們可以發揮的空間了,我認為除了形式上的較多的約束外,在內容上除了注意一些語氣的東西,這裡面還是有一定的空間去馳騁的,當然畢竟應用文不是其他的文學作品,有那麼多可以發揮的地方,還是以實用為上。 應用文的寫作格式和要求,具體不同的文體不盡相同,初學者不免眼花繚亂,不勝其煩,對於這些規則,我覺得靠死記硬背是不行的,因為即使死記住,也往往不能靈活應用。最好的方法是找來一些標準范文去看,對照規則去看,多想想為什麼這樣,最好能理解這樣要求的合理性,當然對於一些習慣性的東西,記住就是了。

然後,可以不看規則去寫一兩篇相同文體的,在對照規則和范文去檢查。我覺得在反覆實踐中去理解記憶比較好。在課上,孫老師給我們一些有問題的材料,去挑錯,這也是個相當不錯的教學方法,有利於我們快速掌握應用文的寫作要領。

三、應用寫作的「樸實」文風 我們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喜歡文辭華美、韻味雋永的文學作品,因為這些作品往往能給我們帶來極大的藝術享受和精神愉悅,但應用寫作不太追求辭藻的華麗,它的文風相對來說就要樸實無華一些,基本上很少在詞句上粉飾雕琢。我們很多同學,特別是原來文學功底較深的,往往有唯美主義的傾向,總喜歡寫東西寫得很藝術化,文中使用大量的修辭手法,什麼比喻、誇張、擬人等等,堆砌許多優美的詞句和典故。如果這樣來寫**、詩歌、散文,只要使用適時適地,自然是很好的。

但應用寫作追求乙個「實」字,應用文不是供人們把玩鑑賞的藝術品,它和人們的社會生活結合得非常緊密,它是一種應用文體,是為了實際工作、實際生活而使用,是傳遞交流資訊、商洽處理問題的一種工具。因此,寫應用文時一定要避免那種不合適的文風。切記洗盡鉛華、天然雕飾也是一種好的文風。

但是不是應用文寫出來都是給人一種乾巴巴、讀來索然無味的感覺?我認為,既然文章總是要讓人來讀的,包括應用文也是要有相關的人員去閱讀,那麼不可避免就要考慮人的閱讀心理,要有某種趣味性,讓人願意讀下來。我見過一些人的工作報告,內容上程式化的東西很多,如「在……親切關懷下,在……的領導下,在……的協助下,在……的配合下,我們經過了……,克服了……,打破了……,最終……,」這些教條化的東西一多起來,讓人根本就讀不下去,除了感到枯燥以外,這裡面缺乏完成工作的真情實感,感覺是一種應付的態度,對書寫者的信任度大大降低。

在符合規定的格式和要求下,盡量把內容寫得生動有趣些,是必不可少的。

四、應用文的「單義性」 許多文學作品寓意深刻、內涵豐富,不同的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根據自己的心理感受和理解去詮釋其中的意義,這樣同樣的一部作品,可能有不同甚至是大相徑庭的理解。應用文一定要避免這種「多義性」,意義一定要明確,避免產生歧義,給不同的閱讀者有這樣那樣的解釋,否則,會造成工作中的極大混亂,比如制定的規章制度,在用詞上用了一些摸稜兩可的詞彙,給人理解上有不同的說法,就會在執行規章制度的過程中,造成麻煩。再比如一些待簽訂的合同,一定要逐字逐句地檢查有無漏洞,反覆斟酌,有無邏輯錯誤和未考慮到的情況,否則乙個很小的紕漏,會帶來極大的損失,在這方面的教訓是很慘痛的。

寫應用文時一定要注意表述上的準確性,避免詞不達意。

4樓:

在沒有上應用文寫作這門課之前,我對應用文的

了解是「教我們寫作文的吧」。從小到大,本人最怕的就是寫作文,當初,學校要我們選擇選修課程的時候,我就想:打死也不選應用文,萬一遇上的那個老師老讓我們寫作文,我豈不天天頭痛?

結果,辦公室來通知:其餘課程名額已滿。學校規定每位同學都必須要修一門選修課,於是,我硬著頭皮來上了第一堂應用文寫作課。

上完了第一次課,我就想:還真沒選錯課!

首先,老師的講課幽默風趣又博學又有思想,這是日後吸引我繼續來上課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我還發現應用文並非我起初理解的那樣,它的應用具有廣泛性,與我理想的事業關係密切,是我事業里程碑中必修的一門課。於是, 每個星期五晚上的課,我都不容錯過。

記得老師第一堂課就跟我們說過:應用文寫作,就猶如乙個人的字,乙個人字的好壞,就會給其他人不一樣的印象,字型寫得好的人,無論在日常生活中還是在職業生涯中都可以助你一臂之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老師這一席話正好踩到我的痛腳。

因為字和文章都寫得不好正是本人之短處,可是,我卻並沒有因此而更討厭應用文寫作這門課,我應該正視自己的缺點,應用文剛好能補我之短,它能使我不斷地改進自己,提公升自我。每天都有進步是我最開心的事情,因為這預示著我離成功更近一步了。

我覺得應用文寫作是「死板」而不乏「靈活」的寫作。它雖然有一定的格式和要求,不比得文學創作,個人可以有較大的發揮空間,但是我們學應用文也不能死記硬背、生搬硬套。像做填空題那樣寫出來的應用文,毫無感情可言。

應用文不需要辭藻華麗、韻味雋永,它講究乙個「實」字,是「看似無情卻有情」。這也是我逐漸喜歡上應用文的原因之一。

應用文主旨單一,集中,明確,材料多樣,真實,有力,結構合理、嚴謹、固定,語言準確、簡明、平易、莊重。要怎樣才能寫好應用文呢?我就按照老師所給的三點:

首先,要熟悉國家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第二,要了解業務,熟悉情況;第三,閱讀檔案,善於借鑑,勤於實踐。這樣,寫起應用文來便可得心應手。

這學期上了應用文寫作課之後,我表面上最大的收穫是:再也不怕寫作文和寫字字型變得娟秀多了。事實上,我最大的收穫是:

在課堂上跟隨老師的思維不斷領悟各種各樣的道理,我的思維得到昇華,我的人生也在跟著改變。非常感謝鄭老師給我上了人生中如此重要的一課!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有什麼區別,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區別

應用文寫作有特來殊的源要求,具體如下 1.寫作目的bai明確 du應用文是為 zhi實現特定目的服務的,dao因此其寫作動因與目的十分明確。2.語言表達規範 應用文主要使用規範的現代漢語,適當採用一些古語詞彙,文章的語言莊重 簡潔 嚴密,這一點和文學作品形成了鮮明的差異。3.格式體例穩定 大多數應用...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有什麼區別,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的區別

應用文就是在實際生活的應用文章,有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而寫的作文就是抒情啊什麼之類的,個人理解 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有什麼區別 區別主要有三類 性質上實用與審美的區別 格式上規範與創造的區別 主題上鮮明與朦朧的區別。應用文寫作與文學寫作詳細的區別介紹如下 1,性質 實用與審美 應用寫作與文學寫作的乙個...

應用文寫作試題求答案,應用文寫作試題 求答案

首先,不合法。經濟合同的主體應是法人,而這份合同的立合同人,甲方 是 清華大 專學化學學院實驗中心屬辦公室 不具備法 人的資格與條件。格式不對。本合同的專案是建築安裝工程承包,標題應該是 建築廠房合同 用 合同 作標題範圍大了一些 應在 甲方 乙方 之前分別加上 以下簡稱 字樣。內容不具體 不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