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謹慎小心的成語,形容謹慎小心的成語有什麼?

2021-03-04 04:52:00 字數 5596 閱讀 1662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翼翼

小心謹慎

謹小慎微、

戰戰兢兢、

一絲不苟、

如履薄冰、

輕手輕腳、

躡手躡腳

,言行慎重

謹言慎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明察秋毫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細緻入微

察言觀色

見微知著

明見萬里

一絲不苟小心翼翼

3樓:匿名使用者

如履薄冰 小心謹慎

4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謹慎 謹小慎微

謹言慎行膽小如鼠 小心翼翼

5樓:廄馬

小心翼翼,謹小慎微,

形容「謹慎小心」的成語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小心翼翼 、小心謹慎、謹小慎微、戰戰兢兢、一絲不苟、如履薄冰、輕手輕腳、躡手躡腳、言行慎重、謹言慎行明察秋毫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細緻入微 、察言觀色 、見微知著 、明見萬里。

形容很小心的成語有哪些

7樓:sunny柔石

一:兢兢業業[ jīng jīng yè yè ]

1. 【解釋】:兢兢:形容小心謹慎;業業:畏懼的樣子。形容做事謹慎、勤懇。

2. 【出自】:《詩經·大雅·雲漢》:「兢兢業業,如霆如雷。」

3. 【示例】:於是寧府中人才知鳳姐厲害,自此俱~,不敢偷安。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十四回

二:謹小慎微[ jǐn xiǎo shèn wēi ]

1. 【解釋】: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2. 【出自】:《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3. 【示例】:其生平無不~,事事得其所處。 ◎清·惲敬《卓忠毅公遺稿書後》

三:謹言慎行[ jǐn yán shèn xíng ]

1. 【解釋】: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2. 【出自】:《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3. 【示例】:八十年來識更真,深知言行切修身;~無些過,細數吾鄉有幾人。 ◎明·朱國楨《湧幢小品·篤行》

四:臨深履薄[ lín shēn lǚ bó ]

1. 【解釋】:深:深淵;履:踩踏;薄:薄冰。面臨深淵,腳踩薄冰。比喻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2. 【出自】:《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3. 【示例】:豈可不~,以為至戒? ◎《後漢書·楊終傳》

五:敬小慎微[ jìng xiǎo shèn wēi ]

1. 【解釋】:敬:謹慎小心;小、微:指細小、不起眼的東西。對細微的事物也採取小心謹慎的態度。形容待人處事非常謹慎。

2. 【出自】:漢·劉安《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百射重戒,禍乃不滋。」

3. 【示例】:故為人君者,謹本詳始,~,志如死灰,形如委衣,安精養神,寂寞無為,休形無見影,揜聲無出響。 ★漢·董仲舒《春秋繁露》卷六

8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翼翼 xiǎo xīn yì yì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火燭小心 huǒ zhú xiǎo xīn 火燭:泛指能**的東西。原指謹防失火。亦泛指處事小心謹慎。

翼翼小心 yì yì xiǎo xīn 形容恭敬小心,絲毫不敢疏忽懈怠。

眾怨之的 zhòng yuàn zhī dì 眾人怨恨的目標。

小心謹慎 xiǎo xīn jǐn shèn 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安不忘危 ān bù wàng wēi 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

誠惶誠恐 chéng huáng chéng kǒng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懲羹吹齏 chéng gēng chuī jī 羹:用肉、菜等煮成的湯;齏:細切的冷食肉菜。被熱湯燙過嘴,吃冷食時也要吹一吹。比喻受到過教訓,遇事過分小心。

持盈保泰 chí yíng bǎo tài 盈:盛滿;泰:平安。舊指在富貴極盛的時候要小心謹慎,避免災禍,以保持住原來的地位。

大而化之 dà ér huà zhī 化:改變,轉變。原指大行其道,使天下化之。後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謹慎。

9樓:我是龍的傳人

1、小心翼翼

【拼音】: xiǎo xīn yì yì

【解釋】: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出處】: 《詩經·大雅·大明》:「維此文王,小心翼翼。」

【舉例造句】: 母親小心翼翼地起床做飯,心裡欣喜地想,讓兒子多睡一會,不要驚醒他。 ★馮德英《迎春花》第二章

【近義詞】: 小心謹慎、謹小慎微、戰戰兢兢

【反義詞】: 粗心大意、毛手毛腳、掉以輕心

【歇後語】: 拿著雞蛋走冰路

【燈謎】: 童年縈想插雙翅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人的舉動

【故事】: 北宋初年,校書郎賈黃中為官清廉正直,而且十分愛護老百姓。他任宣州太守時用自家的公尺救活上千的災民。

他發現價值連城的寶物,立即上交給宋太宗,受到宋太宗的嘉獎。宋太宗安排他去外地任職時告誡他做事小心翼翼,但不能過分。

2、 小心謹慎

【拼音】: xiǎo xīn jǐn shèn

【解釋】: 形容言行慎重,不敢疏忽。

【出處】: 《漢書·霍光傳》:「出入禁闥二十餘年,小心謹慎,未嘗有過。」

【舉例造句】: 杜興到此多時,小心謹慎。 ★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四回

【近義詞】: 謹小慎微、小心敬慎

【反義詞】: 粗心大意、粗枝大葉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說話或做事

【故事】: 西漢時期,大將軍霍去病的同父異母兄弟霍光被任命為光祿大夫,每當皇帝出行,霍光總跟隨左右。他出入皇宮總是處處小心,事事謹慎,從不出任何差錯。

漢武帝十分寵信他,封他為大司馬。漢武帝死後,他與御史大夫桑弘羊輔佐漢昭帝劉弗陵執政。

3、謹小慎微

【拼音】: jǐn xiǎo shèn wēi

【解釋】: 謹、慎:小心,慎重;小、微:細小。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出處】: 《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舉例造句】: 其生平無不謹小慎微,事事得其所處。 ★清·惲敬《卓忠毅公遺稿書後》

【近義詞】: 謹言慎行、小心翼翼、小心謹慎

【反義詞】: 膽大妄為、粗心大意、粗心大意

【歇後語】: 瓷器店裡捉老鼠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狀語;指過分小心

4、 戰戰兢兢

【拼音】: zhàn zhàn jīng jīng

【解釋】: 戰戰:恐懼的樣子;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而微微發抖的樣子。也形容小心謹慎的樣子。

【出處】: 《詩經·小雅·小旻》:「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舉例造句】: 那小孩戰戰兢兢地走著,唯恐摔倒。

【近義詞】: 如履薄冰、兢兢業業

【反義詞】: 膽大妄為

【歇後語】: 雞窩裡的螞蚱;劉備上了黃鶴樓

【燈謎】: 薄冰上邁步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的心情

5、 謹言慎行

【拼音】: jǐn yán shèn xíng

【解釋】: 謹、慎:小心,慎重。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出處】: 《禮記·緇衣》:「君子道人以言而禁人以行,故言必慮其所終,而行必稽其所敝,**謹於言而慎於行。」

【舉例造句】: 八十年來識更真,深知言行切修身;謹言慎行無些過,細數吾鄉有幾人。 ★明·朱國楨《湧幢小品·篤行》

【近義詞】: 謹小慎微、小心謹慎

【反義詞】: 胡作非為、為非作歹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人言行小心謹慎

10樓:如夢隨行

安不忘危: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

誠惶誠恐: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懲羹吹齏:羹:用肉、菜等煮成的湯;齏:細切的冷食肉菜。被熱湯燙過嘴,吃冷食時也要吹一吹。比喻受到過教訓,遇事過...

持盈保泰:盈:盛滿;泰:平安。舊指在富貴極盛的時候要小心謹慎,避免災禍,以保持住原來的地位。

大而化之:化:改變,轉變。原指大行其道,使天下化之。後形容做事情不小心謹慎。

奉命唯謹:奉命:接受命令;唯:只有;謹:小心謹慎。指服從命令,小心謹慎。

隔牆有耳:隔著一道牆,也有人偷聽。比喻即使秘密商量,別人也可能知道。也用於勸人說話小心,免得洩露。

謹毛失貌:原指繪畫時小心地畫出了細微而無關緊要之處,卻忽略了整體面貌。後用以比喻注意了小處而忽略了大處。

謹小慎微:過分小心謹慎,縮手縮腳,不敢放手去做。

謹言慎行:言語行動小心謹慎。

敬小慎微:敬:謹慎小心。小、微:指細小、不起眼的東西。對細微的事物也採取小心謹慎的態度。形容待人處事非常謹慎。

敬終慎始:為人處事小心謹慎。

克己慎行:克己:克制自己;慎:謹慎。約束自己,小心做事。

斂聲屏氣:斂:收入束;屏:抑止。抑制語聲和呼吸。形容畏懼、小心的樣子。

臨深履薄:面臨深淵,腳踩薄冰。比喻小心謹慎,惟恐有失。

謙虛謹慎:謙虛:虛心;謹慎:慎重小心。虙待人,小心辦事。

前人失腳,後人把滑:比喻吸取人家失敗的教訓,小心謹慎,免得再失事。

怯防勇戰:小心設防,勇敢出戰。

束手束腳:捆住手腳。比喻做事過分小心,不敢放手去做。

小心翼翼: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翼翼 小心謹慎 謹小慎微、 戰戰兢兢、 一絲不苟、 如履薄冰、 輕手輕腳、 躡手躡腳 ,言行慎重 謹言慎行

12樓:陳再雨露姬

小心翼翼

謹小慎微

循規蹈矩

低三下四

唯唯諾諾

不敢越雷池一步

13樓:e**

小心翼翼, 安不忘危

14樓:jm為夢想加油

小心翼翼,兢兢業業,

15樓:匿名使用者

小心翼翼,xiao,xing,yi,yi

形容舉止十分謹慎的成語

16樓:王朝

【小心翼翼】

【解釋】原形容恭敬嚴肅的樣子,後來形容舉動十分謹慎,絲毫不敢疏忽.謹慎小心,絲毫不敢疏忽的樣子.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也是對答題者的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覺得我的回答未徹底解決你的問題或有其它疑難,盡可向我發起追問,亦可求助於我的團隊.

17樓:八維教育

步步為營、穩紮穩打、謹言慎行、謹小慎微、小心翼翼

形容慎微的成語,形容謹慎小心的成語

應該是 謹小慎微 讀 j n xi o sh n w i 解釋 原指對微小的事物也採取謹慎小心的態度 形容非常謹慎。現指對細小的問題過分小心 形容謹慎小心的成語 小心翼翼 小心謹慎 謹小慎微 戰戰兢兢 一絲不苟 如履薄冰 輕手輕腳 躡手躡腳 言行慎重 謹言慎行 明察秋毫 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細緻入微...

描寫謹慎的成語有哪些形容謹慎小心的成語有什麼?

愛惜羽毛 羽毛 比喻人的聲望。比喻為珍惜自己的名聲,行事十分謹慎。安不忘危 在安全的時候不忘記危難。意思是時刻謹慎小心,提高警惕。步步為營 步 古時以五尺為一步,步步 表示距離短。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防守嚴密,行動謹慎。誠惶誠恐 誠 實在,的確 惶 害怕 恐 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

形容說話謹慎的成語有嗎,形容說話謹慎的成語

訥言敏行 n y n m n x 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訥言 說話謹慎 敏 敏捷。指說話謹慎,辦事敏捷。褒義出 處 先秦 孔子 論語 里仁 君子欲訥於言而敏於行。近反義詞 近義詞謹言慎行 謹小慎微 謹言慎行 小心翼翼 奉命唯謹 如履薄冰 謹小慎微 一絲不苟 滴水不漏 守口如瓶 不苟言笑 禍從口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