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供奉菩薩有什麼講究,家裡供觀音菩薩有什麼講究

2021-03-04 04:50:24 字數 7173 閱讀 5373

1樓:晴天的娃娃

一瓣心香來供佛

hmjp1022 祝您春節快樂 健康 平安 願福永隨

2樓:藏荏敏詩蘭

很多人會在家裡供奉佛菩薩護佑家宅的;那麼,供奉觀音菩薩有什麼講究的呢?

1、選擇合適的擺放位置

請觀音的第一步就是選擇合適的神位,這個規矩是神像要在最大的位置,最好是臉朝南。不能放在房裡,也不能對著衛生間,那樣對菩薩不敬。觀音菩薩應該坐西朝東,遙對普陀山。

2、供奉位置不可隨便改動

一旦選擇好了神位了,就應該恭敬請菩薩歸位。神位是不可以隨便改動的。供養菩薩一定要誠心,不要以為請了觀音菩薩到家了就有了保護神了。

3、供奉時的供香要適當

何為適當的供香呢?在佛法中,一定是供奉天然香,才是誠心供養觀音菩薩的;所以,建議到無相銅爐官網定好點的天然香供奉為好。

家裡供觀音菩薩有什麼講究

3樓:曹曉山

觀音最宜「坐西向東」,因為觀音清淨無瑕以及戒暈腥,故此有三不向:

一不向廁所;

二不向房門;

三不向飯桌。

觀音菩薩在家供奉,需靜房(廚房、夫妻房、雜物房等不可)可供在沒結婚的孩子的房間,放置位置不可高於頭。

觀音吃素守齋,只宜用鮮花及水果供奉,因此倘若與其他神祗放在一起,那麼其他神祗亦不可用三牲拜祭。

4樓:潛川

菩薩佛雕像,放在家裡也是增加我們信仰信心的一種方便法門。不過若放在家裡,切記為了保持恭敬心和對佛菩薩的敬仰,有三個地方是不可以的,一是臥室(有男女情愛)、廚房(有油煙汙濁)、廁所(臭氣汙穢),所以最好的地方是客廳和書房,也有人放在玄關等處,都是可以的,至於方位朝向,其實無需講究的,你覺得擺的莊嚴就好,「心誠則靈」。至於那些講究方位的俗家說法,是對佛法的誤解,你想若是偉大的佛菩薩還要講究擺放的方位的話,哪談得上法力無邊呢!

所以不要把信仰和迷信、風俗混為一談。

5樓:匿名使用者

佛台的基本擺設要求:

· 不能靠近廁所(家裡廁所平時要把門關上)。

· 不能正對廚房。

· 不能放在電視機、冰箱等上面、空調的正下方。如果靠近電視機或者環境比較雜,可以做乙個帶木門的櫃子,平時不燒香的時候把櫃門關起來,同時上香的時候不要開電視機。但是,不能用玻璃罩子罩住菩薩像。

· 不能供在夫妻臥房(老年夫妻房除外)。

· 單人臥室可以供奉,但床尾不能正對佛台。

· 不能供在凸出不連地基的陽台上,如果是室內陽台的話可以。

· 任何佛菩薩像包括供奉的香爐油燈等均不能懸空擱置,必須有桌子、櫃子、架子等落地物支撐。· 菩薩最好設在窗戶邊上比較明亮的地方,但不能背靠玻璃窗,後面必須靠牆,佛台的周圍不要有鏡子。

· 佛台下面不要放雜物或者其他書籍,一般可以放經書和佛具。

· 佛台不能太低太高,是人站著微微仰頭看的方位(如果太低,可以用比較精美莊重的盒子把佛像墊高)。

· 要有油燈(經常上油,會使人眼睛好),有水(有幾尊佛菩薩就要有幾杯水,水每天要換一次,不能用自己的嘴巴去碰杯子)。

· 要有香爐,每天早晚各一次香,最好是固定上香的時間,一般早上或者晚上的6點、8點、10點整都比較好。如果不能整點也沒關係。

· 佛壇的佛菩薩不要太多。

· 看自己條件可以供新鮮水果(可以使所求之事盡早實現),鮮花(供奉鮮花使人變得更美麗),水果鮮花一般要供奉一週內就換上新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十五,逢年過節都要拜拜

家庭供奉菩薩有什麼講究

7樓:匿名使用者

佛台的基本擺設要求:

· 不能靠近廁所(家裡廁所平時要把門關上)。

· 不能正對廚房。

· 不能放在電視機、冰箱等上面、空調的正下方。如果靠近電視機或者環境比較雜,可以做乙個帶木門的櫃子,平時不燒香的時候把櫃門關起來,同時上香的時候不要開電視機。但是,不能用玻璃罩子罩住菩薩像。

· 不能供在夫妻臥房(老年夫妻房除外)。

· 單人臥室可以供奉,但床尾不能正對佛台。

· 不能供在凸出不連地基的陽台上,如果是室內陽台的話可以。

· 任何佛菩薩像包括供奉的香爐油燈等均不能懸空擱置,必須有桌子、櫃子、架子等落地物支撐。

· 菩薩最好設在窗戶邊上比較明亮的地方,但不能背靠玻璃窗,後面必須靠牆,佛台的周圍不要有鏡子。

· 佛台下面不要放雜物或者其他書籍,一般可以放經書和佛具。

· 佛台不能太低太高,是人站著微微仰頭看的方位(如果太低,可以用比較精美莊重的盒子把佛像墊高)。

· 要有油燈(經常上油,會使人眼睛好),有水(有幾尊佛菩薩就要有幾杯水,水每天要換一次,不能用自己的嘴巴去碰杯子)。

· 要有香爐,每天早晚各一次香,最好是固定上香的時間,一般早上或者晚上的6點、8點、10點整都比較好。

· 佛壇的佛菩薩不要太多。

· 看自己條件可以供新鮮水果(可以使所求之事盡早實現),鮮花(供奉鮮花使人變得更美麗),水果鮮花一般要供奉一週內就換上新的。

家中條件有限如何設定佛台:

· 如果居住條件實在有限,不能避開夫妻房、廚房等氣場不好的地方,或者家中暫時有人不信佛,可以購置乙個新的帶有木門的櫥櫃,將菩薩像供奉在櫥櫃中。

· 櫥櫃中不宜擺放其他物品,只宜放置佛具、經書等,且菩薩像上方不宜放置任何物品。

· 可以在燒香的時候,將櫥門開啟,燒完香以後將櫥門關閉即可。

8樓:匿名使用者

多高才合適,方位有講究嗎

9樓:引經據典正法

要恭敬誠心如法的去供奉佛菩薩,自己依教奉行是最好的供奉。如果燒香,燒好香一支或三支都可以。如果供養水果,要在早上供奉,下午撤下。

1 有同學來問我,家裡供的佛像、菩薩像,擺的位置,有人來跟他講,這樣也不對,那樣也不對,到底怎麼辦?這是魔來擾亂。他讓你起分別,讓你起執著,讓你起煩惱,所以決定不能聽。

2 佛像供在家裡面要供在什麼地方?如果你家裡面的房子很多,應當要空出一間做佛堂,供養佛;如果房間不多,就供在客廳,都行。客廳供在上方,這個上下怎麼區別?

坐在這個位子,每乙個人進到這個房子,他第一眼看到,這個方向就是上方。

3 供佛像有兩個重要的意義,這一定要懂得,第乙個是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恭敬心,這一點很重要!恭敬心是性德的表現,課誦本裡面諸位常念到「一切恭敬」,佛菩薩對人、對事、對物都是至誠恭敬!我們對人對事對物是不是至誠恭敬?

4 對一切人事物至誠恭敬,這個人就是佛、就是菩薩。這個人我喜歡他,我對他恭敬一點;那個人是我的冤家對頭,我就恨透他,這是凡夫。

5 佛菩薩是一切恭敬,決定是平等清淨,沒有高下,沒有分別。所以我們供佛像,因為我們對佛恭敬,對佛恭敬立刻就想到:我對一切眾生要恭敬,對一切萬物要恭敬。

6 經上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所以,你要把每乙個眾生都當作佛一樣地恭敬,這是供養佛像的第乙個意義,這叫真供養。這個供佛像,決定是大吉大利!

7 供佛像的第二個意思是報恩。佛是我們第乙個老師,我們今天能夠得到佛法殊勝的利益,我們不要忘了根本的老師。所以我們供佛,不是把他當神看待,而是把他當作老師看待。

我一看到佛像,我要覺悟,我要向佛學習!

8 佛像擺在那裡,提醒我覺而不迷,它的意思在這裡。其次,看到這個佛像,曉得我自己也是佛。我不胡思亂想了,我就是佛;我胡思亂想,我就是凡夫。所以成佛、成凡夫,就在自己一念之間!

淨空法師答:如法。在現代大都市裡面,這種情形愈來愈多。

我們的居住空間愈來愈小,有很多確確實實是不得已,把佛堂供在自己的臥房。在臥房裡面,最好能做乙個小佛龕。我們不是在做課誦的時候把佛龕的門關上,課誦的時候門開啟。

沒有佛龕,你用乙個布做乙個簾子拉上,也一樣,這都很好,都是我們一點的敬意。

家裡供奉的菩薩怎麼請走

10樓:你是豬頭加蘿蔔

請菩薩老一輩的人很信,很喜歡燒香拜佛,只為兒女們求乙個平安。

家裡的菩薩,即使你不供奉,菩薩也一直在保佑你家健康平安的。你如果真想請走菩薩,對菩薩禱告一下說:謝謝菩薩,說三遍。用紅布包裹送寺廟結緣。

寺廟是菩薩佛祖們的供奉之地,讓他們吸收更多的香火,也算是報答菩薩了。

菩薩保佑還是很好的。

希望回答對朋友有幫助

菩薩,是巴利文 bodhisatto 的音譯「菩提薩埵(拼音:duǒ)」的簡稱, 梵文是 bodhisattva, 「菩提」漢譯是「覺悟」,「薩埵」漢譯是「眾生」 或 「有情」(一切有感情的眾生)。除了一般菩薩外,還有像觀音、地藏、文殊、普賢一類的」大菩薩「 ,梵文是mahāsattva,中文譯音是摩訶薩,又意譯為「大士、聖士、開士」等名稱。

佛經中所舉出菩薩的異名有:開士、大士、尊人、聖士、超士、無上、自在、勇健、大道心成眾生等。

如何供奉觀音菩薩 有什麼禁忌

11樓:匿名使用者

給觀音菩薩上香步驟及講究

1.禮佛不必立於中間,唯須虔敬禮拜即可。當知佛具三明、六通、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只要眾生起心動念,佛無一不知,是故只要出於至誠心、恭敬心,什麼位置皆是好地方。

2.不論佛殿內供有多少佛,通常入殿禮佛以三拜即可,個人修行則聽其意願,若殿內大眾已集合時,但隨眾站立,合掌問訊即可,不可個人禮拜,以免影響大眾的秩序,且不合威儀。

3.禮佛三拜之含義:

合掌手勢:雙手平舉當胸,五指合併向上。

(1)折伏驕慢心

(2)見賢思齊

(3)懺除業障:所謂「禮佛一拜滅罪河沙」滅罪當先整肅威儀,內外威儀具足,自能感應諸佛、菩薩之護持加被。

(4)其方法

第一拜:(發露實項)懺悔**,願與眾生同修懺悔。

發露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義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實相懺悔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妄,心妄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

第二拜:發願修道**願與法界眾生

同消三障諸煩惱,同得智慧型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第三拜:同普賢回向**願與法界眾生同生極樂,共證真常。

我此普賢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家居供奉神像的上香叩拜禮儀及注意事宜

敬香禮儀

也稱獻香,世人多稱燒香。敬香旨在"以香達信",即以人的誠心通過香菸達於神明,所謂"一柱真香通訊去,上聖高真降福來。"敬香有焚香、拈香兩種方式。

焚香較為常見,為平日道士及信徒用線香(或料香或藏香)敬神的儀式。

一:焚香方法

具體做法:

(1)選三柱(支)香,不要斷香。

(2)點燃香(點燃後若起明火,可左右擺滅,不能用口氣吹滅)。

(3)面對神像,雙手舉香(與額相齊),躬身敬禮。

(4)用左手上香,先上中間、再左、再右(就是在香爐內先插中間一支,再插神像左手方《我們的右方》一支,最後插神像的右手方一支),三柱香要插直、插平,間隔不過一寸寬(以表示寸"心)。若是道徒還要默念《上香時咒》:"常焚心香得大清靜"。

(若在乙個家裡供養奉有多尊神像,先上正位,再上左位,次上右位,後兩者各上一柱香,儀式相同。)

(5)上香訖,即行叩拜禮。正所謂燒香拜神也。

拈香最為隆重,只有在諸神聖誕或供齋設醮時,有主持(方丈、監院)或高功方行之。所拈的香有五種,即檀香、沉香、雲香、紫降香和茄蘭香,是為"名貴五香"。最常用的是檀香,是故拈香亦稱燒檀香。

燒檀香比較講究。香要劈成一分粗細,一寸長短;須有專用香爐(稱檀香爐),還要另備一些香面(通常以線香碾成粉末代之)。拈香前,先用香匕(小勺之類)在檀香爐中間將香灰挖一小坑,埋入香面,用香匕摸平,香面上微覆一層香灰。

接著,點燃少許事先折成一寸長短的線香,將燃著的那端插入香面內。拈香時用左手,三枚香分別先後三次投爐,上下植獻(先中、次左、後右)或東西臥獻均可。拈香時要默念。

《祝香咒》:"道由心學,心假(借也)香傳。香焚玉爐,心寸帝前。真靈下盼,仙旆臨軒。令臣關告,徑達九天。"拈香訖,退回跪墊,行三禮九叩大禮。

二:敬香時間

按儀規要天天上香,現在人們生活忙碌,我一般要求在每月的初

一、十五敬香(另外根據道家的《許真君玉匣記》載,有下面幾個日子是黃道日,甲子日、乙丑日、戊辰日、己巳日、壬申日、乙亥日、庚辰日、乙酉日、甲午日、乙未日、己亥日、癸卯日、乙巳日、丁未日、己酉日、乙卯日、庚申日。這幾個黃道日子一定要設台供奉。這些大家可能有的不知道,但是重要節日和道家的三元三會日要上香供奉,三元是農曆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三會是正月初

七、七月初

七、十月初七。在這些特別的日子裡面供奉財神所得到的福報比平時要多,最多的是10倍,最小的也是小吉日。所以你要供奉財神的話,千萬記得這幾天要上香)

跪拜禮儀

上香訖,即行叩拜禮。正所謂燒香拜神也。

一:三禮三叩

道教禮叩所謂「八十一化」即;足踏八卦,懷中抱一,手按十字。行禮時,雙手上不過眉,下不過膝。其具體拜法是!

端身正立,二目垂簾,平心靜氣,二是離跪墊約五寸,二足跟距離約二寸,足尖相距約八寸,形成外.八字狀。

雙手於腹前相交,左手大拇指掐右手無名指根節.右手大拇指掐右手中指稍節,左手其餘四指抱右手,躬身一禮,行禮時手與鼻相平不可高於鼻。

然後掌心向內,掌背向外畫弧,內滑落於胸口上,右手畫弧線向下右左環繞,同時躬身。

右手心向下按在墊上,左手離開胸口弧線向下左、右方向環繞,按在右手背上與右手重疊形成十字,雙膝同時跪在墊上,左右手小臂同時著墊上,二肘尖與二個膝蓋同在一條直線上,頭叩在雙手背上,頭叩下後身如伏蟾一樣。

抬頭左手收回捂心,右手緊接收回,雙手復握如前,起身站定,此為一禮一叩。動做自始至終要慢、圓、連,無有間斷停留。

如此三禮三叩畢.是向後退半步復一禮.原地轉值殿道長.躬身一禮.此時三拜三叩完畢。

二:三禮九叩

三禮九叩是道教隆重大禮。逢初

一、十五。祖師聖誕等道教節日,莊觀道眾做祈祥、祝壽接駕道場時,方丈、監院拈香行此三禮九叩大禮。其做法與三禮三叩基本相同,不同的是三禮三叩是一禮一叩。

就是跪下後磕乙個頭起身。三禮九叩是一禮三叩,即跪下後磕個頭,(磕頭時輕叩三下,不可大起大落)。如此伏拜三次即三禮九叩。

三禮九叩後向後退半步,復一禮,原地轉向值殿道長躬身一禮,此時三禮九叩完畢。對在家供奉的人,我沒這麼高的要求,但是要誠心的跪下,或一叩或三叩,三拜即可。

家裡供菩薩如何跪拜和上供,家裡供奉菩薩有什麼講究?

淨空法師開示 家裡如何請佛供佛 淨空老法師拜佛開示 第乙個問題也是多數人都有的共同的問題。他說我們常見有許多佛菩薩的形像,供奉在寺院或者是家庭之中,供給大家膜拜。問題是 供佛菩薩形像,及拜佛菩薩的意義,到底在那裡?拜佛菩薩與拜神有什麼不同?我們應當用什麼樣的心態,來拜佛菩薩以及拜神明,才是正確的?這...

家裡請菩薩有什麼好處,家裡供奉菩薩有什麼講究?

眾所周知,供養三寶的功德無量無邊。古人云 三寶好福田,一切田中勝,舍一得萬報,世世悉安樂!佛說大乘造像功德經 白話文節選 記載 彌勒。如果有人以各種色彩的顏料來繪畫佛像,或者是用金銀銅鐵鉛錫等材料融化來鑄造佛像,或者是用旃檀香木來雕刻佛像,或者是用珍珠瑪瑙和錦繡編織成佛的形象,或者是用水泥 石灰 泥...

家庭供觀音什麼水果好,家裡供奉觀音菩薩和財神爺。 該放什麼水果。水果有什麼講究

只要有恭敬心,供來什麼都可以。自 而且這也是一種表法,比如供花是代表 因 瓜果是代表 果 當時常提醒自己不昧因果。具體說一下吧,水是代表清淨,代表我們的心要像水一樣乾淨,像水一樣平 一樣靜。看到這杯供水,就想我的心要像水一樣的清淨 平等。所以供一杯水就代表清淨,不是佛菩薩要喝你的水。佛前供花,花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