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取勝方法?請講出幾個重要的秘訣,謝謝

2021-03-04 04:48:51 字數 5498 閱讀 9498

1樓:匿名使用者

優?培優? 這恐怕是當下最流行的校園話題。

咱這一幫緊跟形勢的人當然也要積極響應。但大家選擇了乙個特殊的方式——辯論。論辯論之「攻」 沒有任何經驗,儘管也在電視上看到過一些什麼「一辯」、「二辯」,但至少現在看來,咱班還沒有這樣的條件,於是「辯論四善」中首當其衝的「攻」自然也由「單槍匹馬」變為了「群舌共憤」。

這樣也好,團結的力量大嘛!上半場,我方恐怕是有些落後了,被對方的提問弄得團團轉,比如對方問題乙個接乙個「培優不是浪費時間嗎?」、「有必要培優嗎?

」……對手的功力真讓人敬佩,的確,辯論就該這樣,要想取勝就得進攻,要想贏得全城就必須先攻下城門。乙個問題接乙個,讓對手的我們毫無餘地,這一仗,他們打得真妙!論培優之「守」 象棋中「田」子格里的「將」的兩旁便有兩位忠心耿耿的「士」,他們走不出田字格,當然也不能進攻。

第一局中的我們顯然與之類似,那可真像成了反方的「顧問」。雖然問題目不暇接,但就算敵人再多,我方的回答那也是毫不遜色。「就剛才這位同學提出的這個問題,我要說……」,這是「守」中最常見的句式,面對對方的槍林彈雨,不要恐慌,及時應對對方問題,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就算不進攻,只要努力守住自己的城池,那麼比分還是1:

1論培優之「轉」 「總不能一直就讓人這樣牽著吧…」我方隊員顯得有些擔心了。「四善之三」——轉!張瀟雨以一種成熟的風範,話語雖不尖銳卻滿富殺氣:

「那麼請問,現在別人都在培優,你不培優就會落後,那麼請問對方怎麼回答?」厲害!笑到最後才是勝利者。

其實在她發言之前對方就乙個已經爭執了好幾回合的問題再次向我們發出挑戰,再這麼下去,我方非落後不可。在這時候,可以移轉話題,這一塊攻下來便可轉移陣地,繼續以乙個全新姿態應對挑戰者。感謝她的這一「話鋒一轉」,我方終於由「守」過渡到「攻」。

論辯論之「斷」 有了剛才的那一「轉」,我方終於漸漸趨上。「我認為……」,「你們說得不對……」這是「斷」中最常用的句式了。」化整為零「這道理大家都懂。

乙個個的論據總會有勝利的一方,當然也有失敗的一方,那麼失敗的一方當然不會再提這個論據,這時階段性勝利者便可以見縫插針,集合乙個個小勝利最終合成乙個大勝利,這樣,勝負就易顯了。論持久戰 「四善」都完了,但辯論還未結束,我們可以從中總結出很多。除了最常用的「四善」,還有小編自己歸納的「挑刺兒」:

比如對方的話自相矛盾:前一位同學剛說「培優對人有傷害,可以『減少人口』。」,後來的同學又說:

「培優對人的健康沒有太大影響。」這時,你便可毫不留情,一語道破玄關,讓他們自相矛盾、無話可說。 當然,我們收穫的不止是辯論的技巧,還有感悟。

對於「培優」的爭議不會隨著一次辯論賽而結束。「持久戰」,在戰鬥中、在辯論中、在生活中,還有很多很多值得我們去感悟,很多很多技巧可以歸納。用心,你會收穫更多。

辯論賽技巧是取勝關鍵的一辯稿

2樓:_主要看氣質

一、辯論賽中應該注意的問題

1. 正方一辯的發言時間控制:正方一辯是整場辯論的第乙個發言者,他沒有駁斥的物件,要做的只是把事先準備好的稿子認認真真地念好。不過,如果能在唸出最後乙個字時,恰恰時間結束的鈴聲響起,可收到先聲奪人之效。

這一點極難,所以不必強求。正方一辯還有一些戰術,如在發言結尾向對方提出好幾個問題,以圖擾亂對方一辯發言,但對方如稍有經驗,一般是避而不答,於是反而容易暴露本方的進攻點。一辯還常在結尾時說:

「關於***將由我方二辯、三辯作進一步的闡述。」這種做法優點是在配合上顯得連貫,缺點是可能會破壞一辯的整體氣勢。如果時間已到而稿子還未念完,可以把論點重複一遍,然後坐下。

2. 控制駁論的的比例:除正方一辯外,其餘辯論隊員都面臨著如何在發言中處理駁論與立論的關係,初學者易犯的毛病:一是明明聽到對方漏洞百出,卻不知從何下手,好象武學中的全是空門,竟然成了沒有空門;二是知道應該駁斥哪一點,一站起來就面紅耳赤,恨不得一棍子把對方打死,但是由於無法有效地組織語言,說起來吞吞吐吐,觀眾看了都替他著急。

駁論應該注意的問題是: ①事先有所準備,對方可能從哪點進攻,做到心中有數,可以把想到的駁論分點寫在卡片上,對方談到哪一點,就抽出哪張卡片放在稿子開頭; ②首先駁斥對方的常識性錯誤及口誤,如對方背錯了某句詩詞或在某句話中漏掉了一些關鍵字而導致意思截然相反,都應該抓住機會予以痛擊;臨場駁斥要注意對方發言中的開頭一段,因為時間有限,如果駁斥其結尾,往往來不及組織語言; ③反駁的物件不要太過分散,不超過3點; ④最好是針對前乙個發言者進行駁斥,如果中間已經隔了幾輪發言,駁斥的效果會減弱。當然,對方的重大漏洞或關鍵的論點、論據例外; ⑤確實覺得反駁有困難可以只立論。

3. 語言通俗化、口語化:初看辯論的人可能會覺得那些辯論稿滿篇都是聽不懂的新名詞的辯手才是高手,其實恰恰相反。前面已經說過,辯手經過準備之後,對辯題的理解往往比評委深刻,這時,既要深得入,又要淺得出,發言時要避免使用專用術語,即使用也要作說明,此外,要多使用比喻、舉例、排比等手法。

如果能在發言中以幽默的語言或大義凜然的陳詞引起觀眾的笑聲和掌聲,對評委會產生較大影響,這一點也同樣適用於自由辯論。

4. 概念的模糊和清晰:其實不光是概念,很多場合都需要模糊的語言讓對方找不到靶子,這似乎和第3點有點矛盾,但第3點指的是一般情況,而這裡指的卻是特殊情況。舉個例子:

在「法治能消除腐敗」的訓練賽中,我持正方立場,這時我方面臨的乙個難題是怎樣給消除下乙個定義,消除的權威定義是使不存在,如果同意這個定義,顯然不利;如果不同意,這個定義又實在太難駁倒,甚至很難防守。最後我方採用了這樣的定義:法治能消除腐敗,指的是法治的懲治、防範、監督、教育幾種功能相互作用的動態過程。

實戰效果頗佳,對方沒有什麼好辦法指出我方這個定義錯在何處,結果在枝節問題上作了大量的糾纏。可以看出,概念模糊化目的是為了防守,這種概念的本意對已方是不利的又或者無法定義精確。相反,概念的清晰是為了進攻,如上例中反方當然要旗幟鮮明地提出消除就是使不存在,使腐敗現象為零,這樣才能加強進攻的力度。

5. 煽情:煽情是辯論中的常用戰術,自由辯論中也應用頗多,但由於自由辯論中個人發言時間很短,使這種戰術的應用受到限制。大規模煽情一般出現的規範發言中。

煽情時首先要投入感情,可謂慷慨激昂之時,聲嘶力竭;沉痛哀傷之處,氣若游絲。但也要注意不可過火,以不影響自己發言為度,切不可泣不成聲,拍桌子等等,煽情內容也要注意有邏輯性,比如「法治能消除腐敗」中,反方在對腐敗問題痛心疾首之後,說「腐敗如此嚴重,單靠法治獨木難支」是有效的。而在「應該鼓勵購買私人小汽車」中,反方大談農村失學嚴重,去煽希望工程的情,就有點風馬牛不相及了。

6. 豹尾:以往發言稿結尾都比較平淡,往往是把本方論點重複一遍,自從《獅城舌戰》出版之後,很多辯手模仿復旦四辯在結尾以一句氣勢巨集大的名言、俗語、詩詞來結尾,這值得一試,但要注意這句話必須和論點密切相關,而且一般由一辯和四辯來說。

自由辯論的戰術:自由辯論是整場辯論賽中最重要的乙個階段,大多數評委是根據自由辯論的勝負來決定比賽的勝負的。正因為有了自由辯論,辯論和演講也才有著質的區別,這麼說是毫不過份的。

在兩支勢均力敵的辯論隊之間,自由辯論的隨機應變成分很高,常常會讓人覺得事先準備的東西全用不上,而且,由於氣氛緊張激烈,即使是高手有時也難免氣急敗壞,於是打到**算**,雙方都死鑽牛角尖,過多糾纏細節問題,把戰略戰術忘個精光。因此,一方面要注重平時的自我訓練;一方面要盡力在賽場上保持冷靜,以求成功地運用戰術。

3樓:匿名使用者

辯論賽  技巧

如果乙個人不能自圓其說,因為自圓其說本身就是一種辯論,因為辯論沒有實質性的意義。乙個人去跟別人辯論,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啊?電視台的辯論大賽,講過來、講過去,當場辯論得面紅耳赤的,你講我、我講你,到了最後,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

智障就是沒有實行實證,沒有實實在在地去證 悟、去行悟,也就是沒去做那些開悟的事情,所以講到底就是錯。

要記住,修行人對什麼事情都可以有疑問,但是必須要虛心請教。有人說,**太忙了,可是有些人情願等啊等,一定要等到**的指導後再去做這件事情,那麼,你的成功率就大。如果這個人說**太忙了,我不忍心打擾**,自己先試試看、做做看,那麼這個人的成功率會比前面的那種情況小很多。

如果你今天不知道這件事情怎麼處理,你必須要先請教一下專 家,然後再去做,這樣你就不會做錯了。你不懂法 律,哪怕律師再忙,你今天也要找個律師問一下,再去做,你就不會做錯了,否則哪天你被別人告上法庭、抓進監獄,你再說自己不知道事情會這麼嚴重,都已經無濟於事了。**指導你們、無私地幫助你們,你們要記住,遇到事情要虛心請教 **。

乙個不迷 信的人,就是乙個實 修者,他的內心就會清淨,他就不會去胡亂評價別人,因為他自己迷惑了,他才會開始感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他才會感覺到別人不對了,他才會誹 謗別人、謾罵別人。如果你自己是乙個很正的人,你怎麼會去罵別人?你怎麼會去誹 謗別人呢?

只要乙個人在亂罵別人,這個人一定是迷惑顛倒之人。

自己悟人,自己要悟出自己應該怎麼樣做人,看別人都是佛,你就是脫離煩惱之苦。你看別人都是佛菩薩,你才會脫離苦海,你才會擁有真正的正信,消除迷 信。如果修行人天天打文 字仗,搞來搞去,糾結於你錯我對之中,無非是暴 露了自己的智障而已,說明自己想不通,有智慧型障礙。

如果乙個人不能自圓其說,因為自圓其說本身就是一種辯論,因為辯論沒有實質性的意義。乙個人去跟別人辯論,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啊?電視台的辯論大賽,講過來、講過去,當場辯論得面紅耳赤的,你講我、我講你,到了最後,有什麼實質性的意義?

智障就是沒有實行實證,沒有實實在在地去證 悟、去行悟,也就是沒去做那些開悟的事情,所以講到底就是錯。

學佛人要懂得善聞。善聞是什麼?就是別人有好的事情你可以告訴我,不好的事情不要告訴我,我聽到了好的東西,我開心啊。

有些人整天就想聽到別人不好的事情,最後他被別人整下  臺了,他生病了,什麼病啊?這叫惡聞。學佛人要聽聞好的佛法,加上實 修,實實在在地修行,你就是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幫助自己去除障礙。

實 修就是天天好好地修,實實在在地念經,你就能去除障礙。

正信就是讓每乙個學佛人都能夠啟發自己最高的正知正見,就是正確地了解事物,產生智慧型,學佛 學到後來,連忍耐都要隨風而去。我不要忍耐,沒有什麼可以忍耐的,一切都是緣分,隨風而去。**講的這些內容對佛友來說就是精神糧食,**的開示就是鼓勵你們活得更好,鼓勵你們在人間做乙個正信的善良人,用正念聽聞佛法是多麼的開心法喜。

學佛到底要學什麼?**告訴你們,要自強不息,乙個人要堅強,永遠不停息,沒有休息的。不停努力精進的孩子,你一定能夠成功,佛菩薩喜歡自強不息的孩子。

多少人跟著**修了這麼多年,自強不息,**很感動。人間的煩惱如大海的波濤,時刻都有。既然煩惱永遠會有,還不如不要讓煩惱停留在心中,既然煩惱是天天都來的,你把它放在心中幹嘛呢?

煩惱又不是什麼寶貝。人間的煩惱,猶如站在山上看雲,雲即不留,雲隨自然,天空中的雲彩很快地就會飄走。

過去的事情就過去了,你還放在心裡幹什麼呢?過去別人愛過你,現在不愛你了,就算了吧。你過去愛過別人,現在不愛別人了,不也就算了吧。

人生何處不相逢,過去的就過去了,不是他欠你的,就是你欠他的,再整天回憶、傷心、難過,你不就是跟自己的心過不去嗎?過去廟裡的和尚手上總拿著乙個榔頭,如果哪個弟 子想不通,**就一榔頭打去,叫弟 子坐下來,什麼都不要想,弟 子就會想得通。人生要把握今天,**在法 會上的每句話都要講到大家的心裡去,要救 度眾生,觀世音菩薩的智慧型語言,能夠讓坐在這裡的佛友破迷開悟。

天上境界無所住,煩惱只能愛風雲。如果你的境界在天上已經無所住了,那麼煩惱只能夠愛風雲了。想想看,風雲變幻,煩惱自然斷,那就是沒有了,隨風而去。

我們要學習觀世音菩薩救  度眾生,變身手眼,愛護老年人,幫助殘疾人,普度有緣人。見皆是人間救遍法界,觀世音菩薩眼睛看見什麼,她就救遍法界,千處感 召千處應,何處不是觀世音。

辯論賽別人的看法和評價重要嗎?求重要的辯駁論點

所謂當局者迷,沒有別人的觀點作為參考,我們就無法真正的客觀的認識自己。就像物理中判斷乙個物體的運動狀態,沒有參考系,那是沒有意義的。別人的觀點也像一面鏡子,我們只有通過它才能大體的了解自己的樣子。辯論賽,最重要的就是別人的看法和評價,因為而辯題本身肯定是雙方都有能夠支撐各自觀點的合理的理由,否則就沒...

能力比知識更重要,辯論賽,能力比知識埸重要的辯論賽

其實資料在上一搜就出來了,而且你能搜到的對方絕對能搜到,材料例證都不是關鍵 關鍵在於你們的切入點是不是新穎獨特 知識怎麼定義是個問題 對方可能會把熟練運用知識囊括在他們的定義之中,你們可以把運用知識認定為能力 雖然這樣劍走偏鋒容易極端,但是值得一搏 再有就是小心別犯缺失比較的錯誤 嚴格的說來它兩是相...

辯論賽的主題「學英語聽說技巧重要還是讀寫技巧和語法重要」,怎

看你是哪一方了.1.假設是聽說技巧重要 那你要抓住 聽 和 說 來辯論,壓對面的讀寫,很簡單的例子就是再會寫會讀,英語到底是一門語言.和中文一樣.是拿來交流的.不會說.聽不懂.如何交流?2.讀寫和語法重要 學生的話,主要的還是寫和理解,語法不熟悉的話,再會說也沒用.因為別人聽不懂你說什麼.差不多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