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陣初等變換是只有倍乘,倍加和兌換三種型別麼

2021-03-04 04:48:51 字數 3185 閱讀 1818

1樓:威廉

變換方式:

換法變換:交換矩陣兩行(列)

倍法變換:將矩陣的某一行(列)的所有元素同乘以數k

消法變換:把矩陣的某一行(列)的所有元素乘以乙個數k並加到另一行(列)的對應元素上

但是注意:矩陣的初等變換可以類似行列式的初等變換類推過來,只是有以下不同:

換法變換:交換行列式陣兩行(列,行列式要變號

倍法變換:將行列式的某一行(列)的所有元素同乘以數k,新的行列式的值是原來的k倍

消法變換:把行列式的某一行(列)的所有元素乘以乙個數k並加到另一行(列)的對應元素上,行列式的值不變.

2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三種變換稱為矩陣的初等行變換:

1.互換兩行(記 );

2.以數 乘以某一行(記

);3.

把某一行的

倍加到另一行上(記 )。

若將定義中的「行」換成「列」,則稱之為初等列變換,初等行變換和初等列變換統稱為初等變換。

親可以看到其定義也就是這三種,沒有第四種了。

初等變換時左乘或右乘的那個初等矩陣是怎麼看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左乘是處理矩陣的行與原矩陣的列相乘,可以等效為pa=p(a1;a2;a3),即處理矩陣與原矩陣的三個行向量相乘,對應初等行變換。

同理右乘是原矩陣的行與處理矩陣的列相乘,可以等效為aq=(a1,a2,a3)q,即原矩陣的三個列向量與處理矩陣相乘,對應初等列變換。

初等變換:初等變換分為初等行變換與初等列變換兩大類,其中初等行變換又分為以下三種型別:

(1)交換矩陣的任意兩行;

(2)矩陣的某行乘以非零k倍;

(3)矩陣的某行乘以k倍加到另外一行。

注:矩陣進行初等變換後為乙個新的矩陣,切記不是等號,因此,變換後的兩矩陣需要用」→「連線,例如,a→b。

高頻考點:

(1)矩陣進行初等變換後不改變矩陣的秩。

(2)計算線性方程組需要對矩陣進行初等行變換。注:矩陣固然存在初等列變換,但是,在高斯消元法的過程當中,我們僅僅可以用初等行變換,否則,所計算方程組與原式不是同解方程組。

(3)求三階以上的數值型矩陣的逆矩陣時,亦需要用到矩陣的初等行變換這一工具(僅為初等行變換)。

(4)求向量組的極大線性無關組時,需要對該向量組成的矩陣進行初等行變換(僅為初等行變換)。

初等矩陣:單位矩陣經過一次初等變換得到的矩陣叫做初等矩陣。

高頻考點:

(1)初等矩陣是可逆的,因此,一系列的初等矩陣也是可逆的,故乙個矩陣可逆當且僅當該矩陣可以寫成若干個初等矩陣的乘積。乘以可逆矩陣不改變矩陣的秩。

(2)左行右列法則:矩陣左乘以初等矩陣就等於對矩陣進行一次初等行變換,矩陣右乘初等矩陣,就等於對該矩陣進行一次初等列變換,該定理簡化了用矩陣乘法定義運算的過程。

然而左行右列的定理為進行一次初等變換,若矩陣左乘可逆矩陣,就等於對該矩陣進行若干次初等行變換,同理,若矩陣右乘可逆矩陣,那麼就相當於對該矩陣進行若干次的初等列變換。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對矩陣進行初等行變換,比如最簡單的3x3的矩陣a,把矩陣a的第一行加到第二行,其他的不變,得到矩陣c,那麼就相當於在這個矩陣的左邊乘上乙個矩陣b,矩陣b 的第一行是 [1 0 0], 第二行是[1 1 0],第三行是 [0 0 1]。 c= ba

5樓:我愛姚慧

左乘行變換,右乘列變換,然後把行或列做與初等行列式相似的變化

6樓:

對乙個矩陣做初等變換等價於原矩陣左乘(或者右乘)乙個初等矩陣。

7樓:阿阿丫丫丫丫丫

從左往右看,左邊乘右邊初

矩陣的初等行變換有哪些?

8樓:demon陌

矩陣初等行(列)變換有3種情況:

1、某一行(列),乘以乙個非零倍數。

2、某一行(列),乘以乙個非零倍數,加到另一行(列)。

3、某兩行(列),互換。

容易看出,這三種初等變換都不會改變乙個方陣a的行列式的非零性,所以如果乙個矩陣是方陣,我們可以通過看初等變換後的矩陣是否可逆,來判斷原矩陣是否可逆。

若矩陣a經過有限次的初等行變換變為矩陣b,則矩陣a與矩陣b行等價;若矩陣a經過有限次的初等列變換變為矩陣b,則矩陣a與矩陣b列等價;若矩陣a經過有限次的初等變換變為矩陣b,則矩陣a與矩陣b等價。

9樓:難堪

行變換 列變換以行變換為例

1.交換矩陣的第i行與第j行的位置

2.以非零數k乘以矩陣的第i行的每個元素

3.把矩陣的第i行的每個元素的k倍加到第j行的對應元素上

矩陣的初等行(列)變換有幾種情況?

10樓:匿名使用者

矩陣初等行(列)變換有3種情況:

1、某一行(列),乘以乙個非零倍數。

2、某一行(列),乘以乙個非零倍數,加到另一行(列)。

3、某兩行(列),互換。

對矩陣a作一次初等列變換相當於在矩陣a的右邊乘了乙個初等矩陣,對矩陣a作一次初等行變換,相當於在矩陣a的左邊乘了乙個初等矩陣。

擴充套件資料應用1、在解線性方程組中的應用

初等行變換不影響線性方程組的解,也可用於高斯消元法,用於逐漸將係數矩陣化為標準形。初等行變換不改變矩陣的核(故不改變解集),但改變了矩陣的像。反過來,初等列變換沒有改變像卻改變了核。

2、用於求解乙個矩陣的逆矩陣

有的時候,當矩陣的階數比較高的時候,使用其行列式的值和伴隨矩陣求解其逆矩陣會產生較大的計算量。這時,通常使用將原矩陣和相同行數(也等於列數)的單位矩陣併排,再使用初等變換的方法將這個併排矩陣的左邊化為單位矩陣,這時,右邊的矩陣即為原矩陣的逆矩陣。

11樓:七先生是遊戲鬼才

變換應該是有無數種情況的,根據情況自己變化。

請問矩陣初等變換中任意行或列乘上的k可以為未知數嗎

12樓:海超

下面三種變換稱為矩陣的初等行變換: 1. 互換兩行(記

); 2. 以數 乘以某一行(記 ); 3. 把某一行的 倍加到另一行上(記 )。若將定義中的「行」換成「列」,則稱之為初等列變換,初等行變換和初等列變換統稱為初等變換。親可以看到其定義也就是這三種,沒有第四種了。

矩陣乘法就是初等變換對嗎,矩陣的數乘與矩陣的初等行變換

你好!不對,初等變換確實是左乘或右乘初等陣,但矩陣乘法並不一定是初等變換,例如oa就無法通過對a做初等變換得出來。經濟數學團隊幫你解答,請及時採納。謝謝!矩陣的數乘與矩陣的初等行變換 初等變換就是變換矩陣中元素的一些方法,比如其中兩行相加,相減,或稱某一行乘以乙個常數,矩陣的乘法乘以乙個數就是你說的...

老師請問用初等變換求合同矩陣是個什麼過程謝謝

構造分塊矩陣ae 對矩陣作初等變換,目標將上子塊分為對角矩陣 方法 作一列變換後,作乙個同型別的轉置行變換 初等變換法求合同矩陣 構造分塊矩陣ae 對矩陣作初等變換,目標將上子塊分為對角矩陣 方法 作一列變換後,作乙個同型別的轉置行變換 1如今,報知春節迫近的已經不再是臘八粥的香味,而是 上充滿壓力...

矩陣通過初等變換化成 單位矩陣 的技巧是什麼?

用初等行變換化行最簡形的技巧。1.一般是從左到右,一列一列處理。2.盡量避免分數的運算。具體操作 1.看本列中非零行的首非零元。若有數a是其餘數的公因子,則用這個數把第本列其餘的數消成零。2.否則,化出乙個公因子。例 a21 1 是第1列中數的公因子,用它將其餘數化為0 r1 2r2,r3 4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