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旗下講話的演講稿,主題是像雷鋒同志學習

2021-03-04 04:48:50 字數 4759 閱讀 6268

1樓:喀秋萌

學雷鋒精神演講稿

三月裡,和風送暖,春光明媚,我們在盡情呼吸著新鮮空氣,享受這大自然美好恩賜的同時,並沒有忘記這個月所特有的價值,那就是我們要紀念一位戰士,一位普普通通,卻給我們帶來極大影響的戰士,一位兢兢業業位人民服務,甚至犧牲自己的利益,卻從不圖回報的戰士,一位精神永駐我們心間,一直激勵這我們奮勇前進的戰士:他就是雷鋒——乙個名字響鐺鐺的人物。

三月是雷鋒活動月。每年的這個月我們都會走出家門,以各種方式,各種途徑,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們,做一些對社會,對集體有益的事,以此來紀念雷鋒。做雷鋒同志新世紀的**人。

雷鋒的精神是偉大的,極具感染力的,我們永遠不敢忘記。一年裡的每個時刻,每個地點都會有人重複雷鋒的行為,重複著雷鋒生前為人民服務時的一幕幕。而三月裡,我們會更集中,更具體一些。

目的只有乙個,那就是讓大家更深刻的感受雷鋒精神的真諦,感受那種關心別人,幫助別人,服務社會的快感,感受那種被人關心,重得溫暖得幸福。當我們重溫雷鋒精神,積極參與活動得同時,我們也更加感覺到生活的美好,人與人之間的親密無間,也使我們更加團結,更加愛我們的家,我們的社會,我們的祖國。

記得我還很小的時候,媽媽就給我講了許多關於雷鋒的故事,使我在很小的時候就樹立了向雷鋒學習的想法,而今天,當我長大了,當我更清楚,更具體的了解了雷鋒的時候,我更加深刻的崇敬他。而他的那種刻苦鑽研的釘子精神更是我努力學習,攀登知識高峰的主動力。在我為雷鋒精神所折服的同時,我發現其實我身邊的許多人,也同我一樣敬仰著雷鋒,將他的精神發揚光大,也傳遞給了另一些人們,使大家都共同享有雷鋒精神帶給大家的種種益處,也更廣的把雷鋒精神撒播下去。

有人說「雷鋒精神,三月來了,四月走」,對此我要高聲宣布「不,雷鋒精神已深深的刻在我們的腦海裡,牢牢銘記在我們心間,永不磨滅。它已早廣大的人群中生根發芽,會一輩子生存下去。越久越枝蘩葉盛。

向雷鋒學習,雷鋒精神是鞭策我們前進的不竭動力,它定將永駐人間。

國旗下講話演講稿 題目:學習雷鋒精神 熱心服務社群

2樓:匿名使用者

弘揚雷鋒精神演講稿

每到三月,我們都會紀念乙個為別人無私奉獻的好人——雷鋒。

雷鋒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瀋陽部隊工程兵某部班長,五好戰士。2023年12月30日出生於湖南望城縣安慶鄉的乙個貧農家庭。7歲就成了孤兒。

在黨和人民的培育下,雷鋒從乙個苦孩子成長為乙個自覺的共產主義戰士。2023年參軍,同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入伍前,他先後在鄉、縣當過通訊員,在農場當過拖拉機手,在鞍山鋼鐵公司當過推土機手,並多次獲嘉獎。

參軍後,雷鋒勤學苦練基本功,各項科目成績都是優良。他克己奉公,助人為樂,為集體、為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把平時積存的200元錢無私奉獻給撫順人民公社建設和遼陽災區人民,用自己的津貼費給丟了火車票的大嫂補票,主動幫助外出老人,利用閒暇時間擔任校外輔導員……雷鋒始終「把別人的困難,當成自己的困難;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愉快」。

對自己他一向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生活上從不亂花一分錢。他認為「每一分錢、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2023年8月,雷鋒因公殉職,年僅22歲。

幾十年來,有許許多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的誕生,他們在不同的時期被樹立起來,或短暫或長久。但沒有乙個像雷鋒那樣深刻地被注入這個社會。關於雷鋒的先進事蹟我們每個人都耳熟能詳,從小到大我們一直都向雷鋒同志學習,學習他毫不為己,專門利人的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出生 雷鋒於一九四零年十二月十八日出生在湖南省望城縣簡家塘村的乙個貧苦農民的家庭裡。

難忘的傷痕

雷鋒在不滿七歲時就成了孤兒。本家的六叔奶奶收養了他。他為了幫助六叔奶奶家,常常去上山砍柴,可是,當地的柴山都被有錢人家霸佔了,不許窮人去砍。

雷鋒有一天到蛇形山砍柴,被徐家地主婆看見了,這個地主婆指著雷鋒破口大罵,並搶走了柴刀,雷鋒哭喊著要奪回砍柴刀,那地主婆竟舉起刀在雷鋒的左手背上邊連砍三刀,鮮血順著手指滴落在山路上......

立志參軍

一九四九年八月,中國人民解放軍路過雷鋒的家鄉。雷鋒看見宿營的隊伍一住下來便向老鄉問寒問暖,還幫助老鄉挑水,掃地.買柴買菜按價付錢,不拿群眾的一針一線,就從心底萌生了要參軍的願望。雷鋒找到部隊的連長,堅決要當兵,當連長得知他苦難的身世後告訴他還小,等長大了才能當兵,並把一支鋼筆送給了他,鼓勵他要好好學習,長大了才能保衛和和建設中國。

參加兒童團

一九五零年,鄉里成立了農民協會,進行了土地改革,雷鋒積極投入了這場運動,當了兒童團長,站崗,放哨.巡邏,防止敵人破壞,他還學會了說快板,搞宣傳。

學生時代

一九五零年夏天,鄉**保送孤兒雷鋒免費讀書。一九五六年夏天,從荷葉壩小學畢業,幾年裡,雷鋒克服困難,勤奮學習,受到師生的的一致好評。他幫助落後的同學,愛護集體的糧食,並與壞份子做鬥爭,受到學校老師、同學和鄉親們的一致好評。

在畢業典禮上,他上台發言,毅然要求留在農村,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走上工作崗位

一九五六年九月,雷鋒在鄉**做通訊員,十一月,年滿十六歲的雷鋒被推薦到望成縣委做公務員。一九五七年,雷鋒光榮地年經被評為機關模範工作者。

一九五八年春天,雷鋒來到困山湖農場當了乙個拖拉機手。

一九五八年九月,雷鋒來到鞍鋼做了一名c-80推土機手。

一九五九年八月,雷鋒來到弓長嶺焦化廠參加基礎建設。第二年夏季的一天,他帶領夥伴們冒雨奮戰,保住了7200袋水泥免受損失,《遼陽**》報道了雷鋒搶救水泥的事,讚揚他捨己為人的事蹟.

雷鋒在鞍山和焦化廠工作了一年零二個月,曾三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五次被評為標兵,十八次被評為紅旗手,榮獲"青年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稱號.

參加人民解放軍

參軍 一九五九年十二月初,新一年的徵兵工作已經開始,雷鋒迫切要求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但鑑於焦化廠的徵兵名額有限,且雷鋒在工地的表現十分突出,領導也捨不得放他走,就不同意他報名.這可急壞了雷鋒,他跑了幾十里路,來到遼陽市人民武裝部向餘政委講起自己的經歷,表明他參軍的志願和決心.

武裝部的餘政委和工程兵派來的接兵的領導專門研究了雷鋒的入伍問題,認為他是苦孩子出身,經過實際工作的鍛鍊,政治素質好,入伍動機明確,雖然身高1.54公尺,體重不足55公斤,身體條件差些,但他在農場開過拖拉機,在工廠開過推土機,多次被評為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和先進工作者.相信他入伍會成長得更快.

最後決定批准雷鋒入伍.

一九六零年一月八日,雷鋒領到了入伍通知書,隨新兵一同由遼陽來到駐地營口市.他做為新兵代表在歡迎戰友入伍大會上講話.

雷鋒所在團是有著光榮戰爭歷史的部隊,他決心以實際行動發揚優良傳統,開飯時,他主動給大夥讀報,宣傳黨的政策:休息時,他教大家唱歌,雷鋒在這個大家庭裡感受到無此的溫暖,由於他身小臂力弱,開始練投手榴彈時不合格,他天不亮就消消地出去練習,十幾天後,他終於和其他同志一樣,在實彈學習中得到了優秀

後來居上

新兵訓練結束後,雷鋒被分到運輸連當汽車兵,"服從革命需要,革命需要我去燒木炭,我就去做張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槍眼,我就去做黃繼光".這是雷鋒向組織上表明的態度.

雷鋒性格開朗,平時很活躍,教唱歌,辦牆報,說快板樣樣都行,上級領導安排他參加戰士演出隊,他就起早貪黑地背台詞,後來考慮到雷鋒的湖南口音與大家的普通話不協調,影響演出效果,他就主動提出換下自己,而集中精力為演出做好後勤工作,大家雖沒有看到雷鋒的表演,但台上的每乙個節目都包含著雷鋒的辛勤勞動,和他那處處關心集體,一切服從工作需要的精神.

雷鋒回到運輸連後,便投入到緊張的學習駕駛技術之中去,針對缺少教練車的現狀,他帶領大家做了乙個汽車駕駛台.雷鋒廢寢忘食地學習技術,被大家一致推舉為技術學習小組長.五月份,雷鋒成為了一名合格的駕駛員,被分到二排四班,交給一台13號車上了建設工地.

釘子精神

施工任務中,他整天駕駛汽車東奔西跑,很難抽出時間學習,雷鋒就把書裝在挎包裡,隨身帶在身邊,只要車一停,沒有其他工作,就坐在駕駛室裡看書.他在日記中寫下這樣一段話:"有些人說工作忙,沒時間學習,我認為問題不在工作忙,而在於你願不願意學習,會不會擠時間.

要學習的時間是有的,問題是我們善不善於擠,願不願意鑽.一塊好好的木板,上面乙個眼也沒有,但釘子為什麼能釘進去呢?這就是靠壓力硬擠進去的.

由此看來,釘子有兩個長處:乙個是擠勁,乙個是鑽勁.我們在學習上也要提倡這種"釘子"精神, 善於擠和鑽

一次義務勞動

一九六零年初夏的乙個星期天,雷鋒肚子疼得很厲害,他來到團部衛生連開了些藥回來,見乙個建築工地上正熱火朝天地進行施工,原來是給本溪路小學蓋大樓,雷鋒情不自禁地推起一輛小車,加入到運磚的行列中去,直到中午休息,雷鋒被一群工人圍住了,面對大家他說:"我們都是為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我和大家一樣,只要盡了自己的一點義務,也算是有乙份光髮乙份光吧!"這天下午,打聽到雷鋒名字及部隊駐地的市二建公司組織工人敲鑼打鼓送來感謝信,大家才知道病中的雷鋒做了一件好事,過了個特殊的星期天.

可敬的"傻子"

一九六零年八月,駐地撫順發洪水,運輸連線到了抗洪搶險命令.雷鋒忍著剛剛參加救火被燒傷的手的疼痛又和戰友們在上寺水庫大壩連續奮戰了七天七夜,被記了一次二等功.

望花區召開了大生產號召動員大會,聲勢很大,雷鋒上街辦事正好看到這個場面,他取出存摺上在工廠和部隊攢的200元錢(存摺上203元)跑到望花區黨委辦公室要捐獻出來,為建設祖國做點貢獻,接侍他的同志實在無法拒絕他的這份情誼,只好收下一半.另100元在遼陽遭受百年不遇洪水的時候捐獻給了遼陽人民.在我國受到嚴重的自然災害的情況下,他為國家建設,為災區捐獻出自已的全部積蓄,卻捨不得喝一瓶汽水.

入黨 團黨委樹立雷鋒為艱苦奮鬥.勤儉節約標兵後,雷鋒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他出身貧苦,愛憎分明,好學上進,階級覺悟高,入黨動機正確,根據一貫表現,支部大會一致通過了雷鋒的入黨申請。

一九六零年十一月八日,雷鋒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一九六零年底,雷鋒事蹟被以<<苦孩子好戰士>>為題在報刊發表後引起強烈反響,各地邀請他作報告的單位越來越多,他以一部血淚斑斑的家史,告訴人們不要忘記過去,激勵人們在建設祖國中團結一致,更堅定地去戰勝困難。應廣大人民的要求,連里把雷鋒事蹟搞了乙個展覽室,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也來人收集雷鋒的事蹟……

國旗下演講稿,國旗下演講稿

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我是 年級 班的 同學,今天我有幸代表全體學生在國旗下作莊嚴的講話,內心感到無比的自豪,我今天的題目是 當國旗公升起的時候 每當清晨,第一縷陽光灑滿校園的時候,當碧藍的天上一行潔白的鴿子帶著清脆的哨音飛過的時候,當我們列隊站五星紅旗下,聆聽著激昂渾厚的國歌奏響的時候,...

小學生國旗下演講稿,小學生的國旗下講話稿

小學國旗下的講話演講稿 同學們,古老的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享有 禮儀之邦 的美稱。我們不會忘記 岳飛問路,頗知禮節,才得以校場比武,騎馬跨天下 童稚時的孔融讓梨,尊敬長輩傳為美談 楊時有程門立雪,感動老師,才被收為 老子在 道德經 中囑咐我們 做一天人就要講一天道德。這一切,淋漓盡致地體現了中國人的禮...

國旗下演講主題均衡化發展的演講稿,誰知道呀

就業是民生之本,就業涉及大學生本人和千家萬戶的利益。當代大學生在就業問題上應面對全球金融風暴的現實,樹立符合當前需要的擇業觀和創業觀,實踐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價值。就業形勢嚴峻促使大學生觀念轉變 今年,我國的就業形勢十分嚴峻。主要原因有 我國的人口總量和勞動力總量規模本來就很大,加上高校不停地擴招,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