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種植水稻最多國家是哪個

2021-03-04 04:45:41 字數 2205 閱讀 2405

1樓:陌上長亭

中國是世界上種植水稻最多的國家,也是生產水稻最多的國家。這同(多光照)氣候面積廣有著密切的關係

世界上種植水稻面積最大的國家是印度,中國僅次於印度,列世界第二位。出口最多的是泰國。

2樓:蕭蕭少好

年產量是中國 面積最大的是印度

世界種植水稻最多國家是哪個

3樓:胡同串子

水稻在世界上分布非常廣泛,世界各大洲,亞洲、歐洲、美洲、非洲和大洋洲都有水稻種植。世界水稻面積和總產的約90%集中在亞洲,非洲、美洲和歐洲水稻面積分別佔6.0%、4.

3%和0.4%,大洋洲面積較小,主要在澳大利亞。水稻種植面積較大的國家是印度和中國,其水稻種植面積分別佔全球水稻面積的28.

1%和18.5%。

產最多的國家是中國和印度,分別佔全球水稻總產的28.5%和21.7%。

全球水稻單產較高的國家分別是埃及、澳大利亞、土耳其和美國。全球十個主要水稻生產國分別為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孟加拉國、越南、緬甸、泰國、菲律賓、巴西和日本。在十個主要產稻國中單產較高的國家是日本和中國。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粟和水稻的國家嗎?

4樓:積木菌

是的哦。

、在陝西西安的半坡遺址中,發現了當時人種植的粟類。粟,即我們今天華北地區常吃的小公尺。在半坡氏族聚居的乙個窖穴中,僅糧食腐朽後的穀皮,就有數鬥之多。

還在乙個小的陶罐中,保留下完好的粟種皮殼。除半坡外,在陝西寶雞的北首嶺、華縣的泉護村的原始遺址的窖穴、房屋和墓葬中,也都發現了粟的皮殼。這些遺址年代距今

六、七千年左右,學術界由此斷定,「我國是世界上農業發達最早的國家之一,並且是乙個最早產粟的國家」(《中國史稿》第一冊)。此外,在半坡遺址中出土的部分農具,也可以旁證。例如半坡人用的割穀穗用的刀子,有長方形中腰穿孔式,有翹角式梯形刀子等等,都是種粟文化的典型工具。

我國種粟,始自西北陝西一帶,在古籍記載裡也可以找到證明。比如,《繹史》引《周書》說:「神農之時天雨粟,神農遂耕而種之」。

《春秋說》亦有「炎帝號大庭氏,下為地皇,作耒耜播百穀,日神農」的說法。神農氏或炎帝,史稱姜姓,而姜姓部落的最初活動地區,正是在陝西寶雞一帶的渭河南北岸,後來又發展到華山一帶。學術界認為,神農氏大約是

七、八千年前的乙個氏族,這與半坡遺址文化時間大略相當。

關於稻的種植,則在浙江餘姚河姆渡遺址所發現的秈稻和粳稻最能說明問題。考古學界已經證明,河姆渡文化是離現在七千年前我國南方的典型文化。河姆渡遺址裡所發現的稻穀和堆積很厚的稻殼,充分說明了我國長江流域是世界上最早栽培水稻的主要地區之一(中國歷史博物館:

《中國簡明歷史圖冊》(1))。除此而外,在我國江蘇吳縣草鞋山,也曾發現藏有炭化稻粒的窯穴。比上述稍晚一些,在仰韶新石器時代遺址,亦有栽培稻的植物體和種粒出土。

這一切,都足以說明我國是水稻栽培最早的國家之一。目前關於世界稻作的起源和傳播,有兩種說法:一認為起源於雲貴高原,然後傳到東南亞和印度,另一認為起源於我國雲南和印度阿薩姆地區,然後再傳到世界各地。

這兩種說法都肯定了我國是水稻的發源地之一,而目前尚無任何材料證明,印度有比河姆渡更早的水稻遺存。

從古文獻上,我國最早栽稻,有更為豐富的證明材料。殷墟出土的甲骨文中,便發現有「稻」字的記載。根據《管子·輕重篇》、《陸子新語·道基篇》和《淮南子·修務訓》(各成書於西元前四至二世紀)的記述,則我國古代種稻更早在神農氏的時代。

記載更為可靠的《史記》,也記載著黃帝(約離現在

四、五千年前)栽培黍、稷、稻等五種穀類,以及大禹、后稷、伯益教民在低濕地區種稻的傳說。這說明至少到離今

四、五千年前,我國水稻不僅在南方種植,而且已經擴充套件到黃河流域了。而相傳同樣為古老稻作國的印度,關於水稻的文字記載則晚得多,據外國學者研究,在約西元前一千年的阿闍婆吠陀的讚美歌中,才始見「稻」字,距今三千年左右。

因此,根據上述考古和文獻材料,說我國是世界上最早栽培粟和水稻的國家之一,是不錯的。

5樓:問不停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培植粟和水稻的國家。沒有「之一」。河姆渡居民最早種植的是水稻,半坡居民最早種植的是粟

6樓:地獄邊界的星星

是,分別是陝西西安半坡人和浙江餘姚縣河姆渡人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種植粟和水稻的國家,,高中歷史課本上讀過。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原始部落時期就有,河姆渡遺址有出土。

世界上假期最多國家是誰,全世界假期最多的國家有哪些

法國是世界上節假日最多的國家 雙休日 帶薪長假 法定節假日再加上其他假日,法國人每年大約有150天不用工作。法國共有11個法定假日,分別是國慶節 聖誕節 元旦 五一勞動節 萬聖節 聖靈降臨節 復活節 耶穌 節 聖母 節以及一戰停戰日和二戰停戰日。如果假日當天是星期二或星期四,那麼這一天可以 帶 上星...

世界盃奪冠最多的國家是哪個

5星的巴西,已經離開了,遺憾ing 五星巴西5次 義大利4次 德國3次 阿根廷2次 烏拉圭2次 英格蘭1次 法國1次 巴西5次獲得世界盃冠軍是獲得世界盃最多的國家。5次分別是 1958年瑞典世界盃 1962年智利世界盃 1970墨西哥世界盃 1994年美國世界盃 2002年韓日世界盃 義大利4次獲得...

哪個國家是世界上發明專利最多的國家

您好,就專利歷史而言,美國是時間最長的國家,總體專利數量也最多。美國,中國的專利數量也靠前。go阿凡提!前三是美國,日本,台灣,中國大陸也做的蠻多了 哪個國家是世界上發明專利最多的國家.a,德國 b,日本 c,美國 d,中國 這個題目太不嚴謹了,是指的有效專利?發明專利年申請量?歷史所有的發明專利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