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據的證是什麼意思,法律上說的旁證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45:41 字數 4852 閱讀 2212

1樓:匿名使用者

證:證明。

證據釋義:

可做為證明用的事實依據

法律名詞。指在訴訟上用以認定事實之一般資料,如證人的證言

2樓:匿名使用者

證明的意思,有理有據的說明

法律上說的旁證是什麼意思?

3樓:蠶她爸

【旁證】:基本詞意是主要證據以外的證據。間接的證據,非主要的證據。旁證是相對於主證而言的。

【旁證材料】:簡單來說就是輔助證明的材料。

訴訟證據的分類,一般有四種方法,其中,按照訴訟證據同案件的發生有無因果關係,可以把它分為主證與旁證。

所謂主證者,即主要證據之意,它是可以直接或間接證明案情主要事實的證據,故稱它為主證。而所謂旁證者,則是指從旁印證案件情況的證據,故也稱側面證據。

4樓:匿名使用者

旁證 拼音:páng zhèng 詞義:主要證據以外的證據;間接的證據。

編輯本段詳細釋義

基本解釋 [circumstantial evidence;collateral evidence] 主要證據以外的證據;廣泛考證;多方論證 詳細解釋 1. 廣泛考證;多方論證。 宋 陸友 《研北雜誌》卷四:

「 姜堯章 作《<絳帖>評》,旁證曲引,有功於古今。」 明 李東陽 《<金溪吳氏族譜>序》:「吾父乃仿 康齋先生 所為譜,質諸 歐陽氏 之法,博採旁證,以足其所未備。

」 清 馮桂芬 《<明紀>序》:「此外說部野史,間有採摭,必旁證覆實而後箸之。」 2.

從側面證明。 清 沉濤 《交翠軒筆記》卷一:「 元 時猶多諸王之稱,亦可旁證。

」 楊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八章:「[關於 戴愉 的叛黨]由於 江華 的檢舉及其他同志的旁證, 北平 市委和 河北 省委做了周密的調查對證,最後才被證實了。」 3.

主要證據以外的證據;側面的證據。 沙汀 《闖關》九:「 左嘉 已經連篇累牘的找到他的不滿的旁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指間接的證據,非主要的證據。

什麼是證據,它有何特徵

6樓:匿名使用者

刑事證據的基本特徵 一般認為,所有證據都應當具有證明力和證據能力。證據證明力是指證據對於待證案件事實的證明作用。證據的證據能力,是指證據資料在法律上允許其作為證據的資格。

這是證據的基本特徵。我國刑事證據制度也基本反映了上述特徵,具體表現為: 1.客觀性。

訴訟證據的客觀性是指訴訟證據是客觀存在的事實,而不是人們主觀猜測和虛假的東西。訴訟證據的客觀性,是訴訟證據的本質特徵,是由案件事實本身的客觀性所決定的。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一是證據的本質是事實。證據事實的存在有兩種基本形式:一種是諸如物品、痕跡、檔案等客觀存在的物質;一種是被人們感知並存人記憶的事實。

無論以哪種形式存在的事實,都可以成為證據。二是證據是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而客觀存在的事實。伴隨著案件事實的發生,證據事實便不依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地形成了。

證據的客觀性,為公安司法人員調查收集證據,查明和證明案件事實真相,提供了物質基礎。 證據的這一本質特徵,要求作為證明案件事實的證據,應當是對案件事實的客觀反映和真實的描述。無論是在刑事訴訟中,還是在民事訴訟、行政訴訟中,行為人行為的實施及其後果的形成,必然會對所作用的環境、人或物產生影響,從而形成一些客觀存在的事實材料。

這些事實材料可能表現為一定的物品、文書,也可能是為在場人耳聞目睹,有所感知,而表現為證人證言、當事人陳述。上述事實材料都是對案件事實的真實反映,是不依辦案人員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存在。訴訟證據的這一本質特徵,決定了那些虛幻或虛假的情況,一切主觀的東西,都必須排除在訴訟證據之外。

在刑事訴訟中,所有的證據都必須具有客觀性。任何犯罪行為都是在一定的時間、地點、條件下,使用二定的手段、方法實施的,必然會相應地在客觀外界留下證據。從犯罪人產生犯罪動機,到其實施犯罪的過程及犯罪現場,總是要與外界的事物發生聯絡,不可避免地要接觸人和物,從而留下一定的人證和物證。

由於任何客觀事物都是互相聯絡的,犯罪人既然實施了犯罪,侵犯了一定的人和物,那就必然會在客觀上引起一定的變化,留下相應的痕跡、物品,或者為周圍的人耳聞目睹,在頭腦中留下一定的印象和記憶。這些都是不以人們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存在的事實,據此便能證明案件事實的真實性。 2.關聯性。

訴訟證據的關聯性是指訴訟證據與案件的待證事實之間存在客觀的聯絡。證據不僅是客觀存在的事實,而且必須是與案件事實有關聯的事實。客觀存在的事實是多種多樣的,並非所有的客觀事實都能成為證據,只有那些與案件事實存在客觀聯絡的事實才能成為證據。

證據之所以能夠對案件事實起證明作用,正是由於證據與案件事實之間存在聯絡。凡是與案件事實具有客觀的必然的聯絡,對查明案件有意義的事實,就可以作為證據;凡是與案件事實無關的,對查明案件沒有意義的事實,不論其是多麼真實可靠,都不能作為證據。 證據是伴隨著案件的發生過程形成的,所以,證據和案情之間應當具有某種客觀的聯絡。

證據和案件事實之間的聯絡是多種多樣的。有的是直接聯絡,有的是間接聯絡;有的是因果聯絡,有的是非因果聯絡;有的是必然聯絡,有的是偶然聯絡;有的是肯定性的聯絡,有的是否定性的聯絡;有的是時間上的聯絡,有的是空間上的聯絡;等等。證據事實可以是案件事實發生的原因,也可以是案件事實發生的方式方法,或者是案件發生時的條件。

只要與案件的某一方面、某種情節存在客觀聯絡,對查明案情有意義,就可以作為證據。所謂證據的證明力大小,就是指證據與案件存在的客觀聯絡的程度,以及對確定案件事實的作用。 證據與案件事實的聯絡必須是客觀存在的,不存在客觀聯絡的事實不能成為證據。

那些具有假想聯絡、主觀聯絡的事實,不但不能證明案件的真實情況,反而會誤導辦案人員。我國法律明確規定辦案人員對收集到的各種證據,必須經過查證屬實才能作為定案的依據。即辦案人員在審查判斷證據時,除了要對證據的客觀性進行認定外,還必須查清證據是否確與案件事實存在客觀聯絡。

3.合法性。證據的合法性,是指訴訟證據必須是按照法律的要求和法定程式而取得的事實材料。證據的這一特徵表明:

其一,訴訟證據的提供、收集和審查,必須符合法定的程式要求。無論是公安司法人員收集證據,還是當事人或其他訴訟參與人提供證據,都應當合法,否則就不能作為訴訟證據。為此,我國刑事訴訟法第43條明確規定:

審判人員、檢察人員、偵查人員必須依照法定程式,收集能夠證實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有罪或者無罪、犯罪情節輕重的各種證據。嚴禁刑訊逼供和以威脅、引誘、欺騙以及其他非法的方法收集證據。無論是在刑事訴訟中,還是在民事訴訟、行政訴訟中,各種證據的取得都必須嚴格依照法定程式進行。

非法取得的證據,在證據理論和訴訟理論上,嚴格講是不應當具有證據效力的,更不得作為定案的依據。其二,訴訟證據的形式應當合法。即作為證明案件事實的證據材料形式上必須符合法律要求,否則,就不可以作為訴訟證據。

我國訴訟法對證據的種類作了明確規定,如我國刑事訴訟法第42條第2款規定了七種證據種類:物證、書證;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鑑定結論;勘驗、檢查筆錄;視聽資料。其他訴訟法也作了相應規定。

同時還對各種證據的形式也作出明確的要求,如物證、書證必須附卷,不能附卷的要通過照相、錄影、製作模型等方式附卷;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當事人陳述,應當以書面形式加以固定,並經核對無誤後,由證人、保護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民事或行政訴訟當事人簽名蓋章;鑑定結論必須採用書面形式,由鑑定人簽名蓋章;勘驗、檢查筆錄、現場筆錄,根據需要分別採用書面筆錄、繪圖、照相、錄影等形式,書面筆錄要由勘驗人員、現場見證人簽名蓋章;等等。其三,訴訟證據必須經法定程式出示和查證。根據我國刑事訴訟法的規定,證人證言必須在法庭上經過公訴人、被害人和被告人、辯護人雙方詢問、質證;物證必須當庭出示,讓當事人辨認;未到庭的證人的證言筆錄、鑑定結論、勘驗筆錄和其他作為證據的文書,應當當庭宣讀,聽取公訴人、當事人和辯護人、訴訟**人的意見。

未經法庭查證屬實的材料,均不得作為定案的根據。

7樓:蘇州梁律師

一、證據是能夠證明案件真實情況的客觀

事實。它是仲裁機構查明案件事實,分清是非,正確處理仲裁案件的基礎,是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的有利**。

二、證據有三個基本特徵:

(1)客觀性。客觀性是指證據必須是客觀存在的事實材料。仲裁案件爭議的焦點,權利受到侵害的事實,誰是誰非,誰應承擔民事責任,都不能靠主觀臆斷,而只能經過調查研究,從客觀實際來推斷。

(2)關聯性。關聯性是指證據必須與待證事實有內在和必然的聯絡。仲裁實踐中,仲裁庭會收到雙方當事人提供的各種證據。

即使這些證據都是事實,各個證據與案件的聯絡程度也有不同,有的可能與爭議的性質和內容無關。只有那些與案件有內在和必然聯絡的證據才能作為定案的證據;那些與案件無內在和必然聯絡證據不能作為定案的證據。

(3)合法性。合法性是指證據的收集和提**當依照法定程式。證據的合法性包括:

①某些證據具有法律規定的許可性。對某些法律行為的成立,法律規定了特定的形式。不具備法律規定的形式,該項法律行為不能成立,如技合同法的規定,技術轉讓合同應當採用書面形式等。

在仲裁中要證明該種法律行為的成立,就應以法律要求的特定形式去證明。②證據必須由當事人依法提供和仲裁庭依法定程式調查收集和審查核實。如果不按上述要求提供,即使是能證明案件事實的證據,也不能作為定案的依據。

8樓:百度使用者

證據是讓人走入清白的明燈,特徵是幫你打敗雄辯

9樓:匿名使用者

時間,地點,人,什麼事!可以用來證明這些的東西,就是證據

10樓:清式影

證據在形式方面,在實踐中,就是「書證王道主義」。也就是就算有10個證人,「一般」都頂不過一張紙。法院也嫌證人什麼的麻煩。

法定的證據形式有物證、書證、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供述和辯解、鑑定意見、勘驗、檢查、辨認、偵查實驗等筆錄、視聽資料、電子資料

在實質方面,也就是理論上的看法,只要有客觀性,合法性,關聯性即可。

其中猶以關聯性為重。這是一種經驗判斷的過程,特徵就是,法官有相當大的自由心證權(再說白點的,就是只要不太誇張,法官說了算)

法律上的不提倡是什麼意思

法律上的不提倡 不提倡是指這件事或者行為被道德所不允許但法律並不禁止。法律所提倡的,而不是法律所要求的,因此,我們可以去做也可以不去做。不提倡是指這件事或者行為被道德所不允許但法律並不禁止,法律只是最低限度的道德 意思 不鼓勵 不推廣,不支援 必須,應該,原則上這三個詞從法律意義上有什麼不同 1 必...

法律上的「訴訟保全」是什麼意思

訴訟保全,是指人民法院對於可能因當事人一方行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決不能執行或難以執行的案件,在對該案判決前,依法對訴訟標的物或與本案有關的財物採取的強制性措施。財產保全,也叫訴訟保全。它是指法院審理案件時,在作出判決前為防止當事人 被告 轉移 隱匿 變賣財產,依職權對財產作出的保護措施,以保證將來判...

自衛是什麼意思,法律上自衛是什麼意思?因為自衛可以殺掉害自己的人嗎?在什麼情況下算自衛

自衛作為一種阻卻違法的理由,是指當乙個人受到他人的即時非法打擊並沒有機會為其抵抗打擊而訴諸法律時,而對侵犯者採取合理的武力打擊以防衛自己不受身體傷害,其在這種情況下對加害人的打擊是合法的,不成立任何犯罪。基本解釋 1.defend oneself 保衛自己 2.self defense 對自己身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