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沙河寫的《理想》的主旨是什麼,流沙河《理想》從哪幾個角度來寫理想

2021-03-04 04:39:27 字數 6122 閱讀 8633

1樓:匿名使用者

鼓勵人們樹立遠大理想,並為之奮鬥

a.理想使人積極樂觀。b.理想使人鬥志頑強。c.理想使人永遠年青。d.理想使人充滿活力。

流沙河-《理想》從哪幾個角度來寫理想

2樓:求養不求肥

本詩從「黎明」寫至「太陽正晴」開頭總說說理想的意義,然後從不同角度比喻了理想在各個人類歷史時期的作用和地位,其中2.3節說的是理想的歷史意義,4至7節說的是理想的人格意義,8至11說的是理想的人生意義,各有側重又截然分開,全詩的整體性極強.最後一節鼓舞人們樹立理想,為理想而奮鬥,並對理想所將帶來的美好未來充滿信心。

此詩從理想的方向意義、歷史意義、人格意義、人生意義等角度出發,逐層揭示理想的豐富內涵,最後從理想的實踐意義上鼓舞人們樹立理想,為理想而奮鬥。

人人喜歡聽真話,詩人只能以他的由衷之言去搖撼人們的心。詩**沙河經歷了異常坎坷的生活道路,他正是靠著堅定不移的理想,在那真理被玷汙的年代裡,沒有消沉,而是微笑著觀察生活,倔強地反抗著命運。也正如此,詩人對理想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他充滿激情地指出: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點燃了人們追求光明和未來,追求美好生活,換取人生價值的殷切期盼。

作品原文

《理想》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

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飢寒的年代裡,理想是溫飽;

溫飽的年代裡,理想是文明。

離亂的年代裡,理想是安定。

安定的年代裡,理想是繁榮。

理想如珍珠,一顆綴連著一顆,

貫古今,串未來,瑩瑩光無盡。

美麗的珍珠鏈,歷史的脊梁骨,

古照今,今照來,先輩照子孫。

理想是羅盤,給船舶導引方向;

理想是船舶,載著你出海遠行。

但理想有時候又是海天相吻的弧線,

可望不可即,折磨著你那進取的心。

理想使你微笑地觀察著生活;

理想使你倔強地反抗著命運。

理想使你忘記鬢髮早白;

理想使你頭白仍然天真。

理想是鬧鐘,敲碎你的**夢;

理想是肥皂,洗濯你的自私心。

理想既是一種獲得,

理想又是一種犧牲。

理想如果給你帶來榮譽,

那只不過是它的副產品,

而更多的是帶來被誤解的寂寥,

寂寥裡的歡笑,歡笑裡的酸辛。

理想使忠厚者常遭不幸;

理想使不幸者絕處逢生。

平凡的人因有理想而偉大;

有理想者就是乙個「大寫的人」。

世界上總有人拋棄了理想,

理想卻從來不拋棄任何人。

給罪人新生,理想是還魂的仙草;

喚浪子回頭,理想是慈愛的母親。

理想被玷汙了,不必怨恨,

那是妖魔在考驗你的堅貞;

理想被扒竊了,不必哭泣,

快去找回來,以後要當心!

英雄失去理想,蛻作庸人,

可厭地誇耀著當年的功勳;

庸人失去理想,碌碌終生,

可笑地詛咒著眼前的環境。

理想開花,桃李要結甜果;

理想抽芽,榆楊會有濃陰。

請乘理想之馬,揮鞭從此起程,

路上春色正好,天上太陽正晴。

此詩寫於20世紀80年代,發表於2023年6月的《詩刊》上。

「*****」造成了文化斷層,人才斷層,多知識分子受到打擊**,造成全民族空前的思想混亂,作為「文革」的親歷者,流沙河希望人們不要忘記這場奇災大禍,他警醒人們正確對待歷史,銘記歷史教訓。

2023年,經歷了大風大浪的流沙河又回到了《星星》詩刊,他重提詩筆,感慨萬千。「文革」這場浩劫不僅沒有「打倒」流沙河,而且使流沙河愈加堅強地站了起來。這段慘痛的人生經歷使得流沙河的詩作更充滿激情,更加地深沉感人。

《理想》就是詩人在這種情況下寫出的。

此詩從理想的方向意義、歷史意義、人格意義、人生意義等角度出發,逐層揭示理想的豐富內涵,最後從理想的實踐意義上鼓舞人們樹立理想,為理想而奮鬥。

人人喜歡聽真話,詩人只能以他的由衷之言去搖撼人們的心。詩**沙河經歷了異常坎坷的生活道路,他正是靠著堅定不移的理想,在那真理被玷汙的年代裡,沒有消沉,而是微笑著觀察生活,倔強地反抗著命運。

也正如此,詩人對理想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他充滿激情地指出: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點燃了人們追求光明和未來,追求美好生活,換取人生價值的殷切期盼。

此詩外在形式主要表現為詩的格式之美。

首先,展現在每一節和句子中。句子中,詩歌多的是「是」字句,多的是「使」字句,例如「理想是……」「理想使……」句式整齊,反覆詠嘆,形式上整齊美觀,同時,節與節之間整齊對稱,節中句子之間對稱,例如每節四句,或

一、二句單句對稱,或與

三、四句整體對稱。

或一、二句與下節的

一、二句實現整體形式對稱,對稱方式多樣性。充分體現出一種參差的美、節奏的美、和諧的美,在形式上環環相扣,在內容上層層遞進,使理想內涵得到多角度的揭示,美的形式與美的內容有機結合。

其次,此詩的整體布局的格式之美是從通過「總起—分述—總結」的結構表現出來的。第一節總說理想是前進的方向;在全詩中起到統領的作用。中間部分從不同層面、不同角度進行闡述,最後進行總結,鼓舞讀者,發出號召。

全詩結構嚴謹,布局緊湊,感染力強。

詩人對理想有著深刻的理解和思考,為表現這理解和思考,詩人運用了排比、對偶、頂真、比擬等多種修辭手法,使詩歌句法非常整齊、給人一氣貫通,迴腸盪氣的藝術感染。

例如,在詩的第二小節中,詩人從飢寒、溫飽、離亂、安定四種不同的環境裡理想的不同的內容,表現理想的重要性。詩歌開頭以致最終,將理想比喻為種種與人類、社會有密切關係的事物,使人們看到了理想的全部和全部的理想。充分表達了理想的重要作用。

乙個人要是沒有了理想,那他就會庸庸碌碌、渾渾噩噩的了此一生,更不用說經受生活的各種考驗了。

福建師範大學教授陳衛《常規與非常規的詩歌解讀——以流沙河的詩歌〈理想〉為例》「這首詩是適合朗誦的一——朗誦詩所採用的方法,如排比、反覆、強調、押韻、節奏整齊等,在這首詩裡都可以看到。」

3樓:木葉偏翩

第1層角度(第2—第3節):理想的歷史意義——理想有時代性,連續性。

第2層角度(第4—第9節):理想的人格意義——理想之實現具有艱巨性、長期性。

第3層角度(第10—第11節):理想的人生意義。正反對比,突出理想對人生的重要。

4樓:藍眼睛

從4個角度來寫理想,主要在說理想的意義:

1、(第1節)總說理想的意義,四個「頂針」比喻,形象說明理想是前進的方向。

1、(第2—第3節):理想的歷史意義——理想有時代性,連續性。

2、(第4—第9節):理想的人格意義——理想之實現具有艱巨性、長期性。

3、(第10—第11節):理想的人生意義。正反對比,突出理想對人生的重要。

5樓:demon陌

流沙河-《理想》是從以下幾個角度來寫理想的:

1 理想推動歷史發展前行

2 實現理想要經過無數挫折和失敗

3 理想使人樂觀,充滿鬥志和活力

4 什麼是真正的理想

5 有真正理想的人有苦有樂

6 理想對人生有重大意義

7 理想能使人重新做人

8 要堅持理想,珍愛理想

9 拋棄理想的種種醜態

10 樹立理想,不懈奮鬥會成功

11 從歷史意義

12 從人格意義

13 從人生意義

14 鼓舞人心

拓展資料:

流沙河一生坎坷,歷經共和國遭遇重大事件,但仍堅持理想,並為之奮鬥。但2023年被錯劃為右派.2023年11屆三中全會為他平反昭雪,重回文聯工作;他此時已經48歲,仍然對理想矢志不渝,欣然提筆寫下這首詩。

火一樣的熱情,流淌在詩歌中,讓我們體會到了詩人乘上理想之馬,揮鞭從此啟程的豪情壯志。

詩人主要是借助比喻的手法,形象化地闡述道理、讚美理想的。先是用「燈」、「珍珠」、「羅盤」等形象化的比喻把「理想」具體化了,使讀者能準確理解「理想」的內涵。接著寫理想在指引人生方面起到的巨大作用。

理想能給人以巨大的精神力量,她「使你微笑地觀察生活」,「倔強地反抗命運」。理想又能給人以警醒,她「是鬧鐘,敲碎你的**夢」。理想對不同的人具有不同的作用,她有時使「忠厚者常遭不幸」,也可以「給罪人新生」。

理想要靠現實的行動來「抽芽、開花、結果」,所以我們要聽從作者的勸告,「請乘理想之馬」,趁著大好春色、頂著當晴的太陽,「揮鞭從此起程」。

不必孤立地體會每個比喻的喻意,從石到火,從火到燈,從燈到路,四個比喻是連環的,這在修辭手法上又叫「頂針」。前兩個比喻為第三個比喻作鋪墊,詩意主要在後兩個比喻上。「黎明」指理想境界。

漫漫黑夜裡,理想指示了光明的方向,所以說「理想是燈,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可見,這一節的意思主要是說,理想是前進的方向。

6樓:霽雨若初

流沙河-《理想》是從三個角度來寫理想的,主要讚揚理想的意義,從歷史意義,到人格意義和人生意義:

1、第1節是總說理想的意義,2、3兩節相近,可以用「理想的歷史意義」來概括。

2、第4、5、6、7節相近,可以用「理想的人格意義」來概括。

3、第8、9、10、11節相近,可以用「理想的人生意義」來概括。

可見,全詩主要讚揚理想的意義,並從歷史意義,到人格意義和人生意義三個角度來寫。

拓展資料:

《理想》是當代詩**沙河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中,詩人用充滿激情的音符讚美理想,以富有哲理的語言詮釋理想,以春風化雨的神韻啟迪人們奮發向上的心靈去執著地追求理想。

全詩綜合運用了排比、對偶、頂真、比擬等多種修辭手法,句法整齊、一氣貫通,極富音韻美、詞句美。

創作背景:

此詩寫於20世紀80年代,發表於2023年6月的《詩刊》上。

「*****」造成了文化斷層,人才斷層,多知識分子受到打擊**,造成全民族空前的思想混亂,作為「文革」的親歷者,流沙河希望人們不要忘記這場奇災大禍,他警醒人們正確對待歷史,銘記歷史教訓。

2023年,經歷了大風大浪的流沙河又回到了《星星》詩刊,他重提詩筆,感慨萬千。「文革」這場浩劫不僅沒有「打倒」流沙河,而且使流沙河愈加堅強地站了起來。

這段慘痛的人生經歷使得流沙河的詩作更充滿激情,更加地深沉感人。《理想》就是詩人在這種情況下寫出的。

7樓:叫那個不知道

1、理想推動歷史發展前行

2、 實現理想要經過無數挫折和失敗

3、理想使人樂觀,充滿鬥志和活力

4、什麼是真正的理想

5、有真正理想的人有苦有樂

6. 理想對人生有重大意義

7. 理想能使人重新做人

8. 要堅持理想,珍愛理想

9. 拋棄理想的種種醜態

10. 樹立理想,不懈奮鬥會成功

11. 從歷史意義

12. 從人格意義

13. 從人生意義

14. 鼓舞人心

擴充套件資料

詩人對理想有著深刻的理解和思考,為表現這理解和思考,詩人運用了排比、對偶、頂真、比擬等多種修辭手法,使詩歌句法非常整齊、給人一氣貫通,迴腸盪氣的藝術感染。

理想在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環境下表現出不同的內容;理想在不同的際遇中的人心裡亦有著不同的形象。詩人通過豐富的聯想和想象,採用比喻、對比、連珠、排比、擬人、對偶、頂真等修辭手法,選擇和人們的生活緊密相連的形象,

將理想比喻為種種與人類、社會有密切關係的事物,使人們看到了理想的全部和全部的理想。充分表達了理想的重要作用。乙個人要是沒有了理想,那他就會庸庸碌碌、渾渾噩噩的了此一生,更不用說經受生活的各種考驗了。

《理想》是當代詩**沙河創作的一首現代詩。此詩中,詩人用充滿激情的音符讚美理想,以富有哲理的語言詮釋理想,以春風化雨的神韻啟迪人們奮發向上的心靈去執著地追求理想。全詩綜合運用了排比、對偶、頂真、比擬等多種修辭手法,句法整齊、一氣貫通,極富音韻美、詞句美。

此詩寫於20世紀80年代,發表於2023年6月的《詩刊》上。

「*****」造成了文化斷層,人才斷層,多知識分子受到打擊**,造成全民族空前的思想混亂,作為「文革」的親歷者,流沙河希望人們不要忘記這場奇災大禍,他警醒人們正確對待歷史,銘記歷史教訓。

2023年,經歷了大風大浪的流沙河又回到了《星星》詩刊,他重提詩筆,感慨萬千。「文革」這場浩劫不僅沒有「打倒」流沙河,而且使流沙河愈加堅強地站了起來。這段慘痛的人生經歷使得流沙河的詩作更充滿激情,更加地深沉感人。

《理想》就是詩人在這種情況下寫出的。

參考資料

仿寫流沙河理想詩的小詩,仿寫流沙河的《理想》,要整首詩仿寫,快快快,急要

幸福是春,在萬物復甦中等候夏 幸福是夏,在萬物生長中迎來秋 幸福是秋,在萬物豐收中接待冬 幸福是冬,在萬物冬眠中守候另乙個春!我們老師也出了這道題,我就是這樣額做的!老師說nnnnnnnnnnnnnnnnnnnnnn好!所以,請你採用我的吧!我的理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如果你要問,我的理想是什麼...

流沙河是什麼

詩 沙河 1.簡介 原名餘勳坦,四川金堂人,1931年11月11日生在成都,1935年遷回金堂槐樹街老家。自幼習古文,做文言文。1947年入省立成都中學高中部,轉習新文學,1948年始發表作品。1949年入四川大學農業化學系,寫作愈勤.建國後,歷任川西 農民報 副刊編輯 四川省文聯創作員 星星 詩刊...

西遊記裡的流沙河在什麼地方

吳承恩寫入 西遊記 中的流沙河,實際上是今新疆塔里木盆地東北部焉耆回族自治縣的開都河。唐朝時屬於古國焉耆。史書記載開都河又稱敦薨之水 海都河,突厥語意為蜿蜒曲折的河,河水發源於天山中部薩爾明山哈爾公尺斯特和扎巴斯臺溝,匯入博斯騰湖。在有關新疆的典籍中,確實有關於流沙河的記載。最早記載流沙河的,是晉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