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四喜三悲是什麼,人生四喜四悲。下面的是什麼

2021-03-04 04:39:27 字數 1707 閱讀 2605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四大喜事: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三大悲劇:幼年喪父 中年喪偶 晚年喪子

只是某個標準衡量悲喜而已

人生四喜四悲。下面的是什麼

2樓:超覺之精

久旱逢甘露,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四悲四喜指的是人生四大喜和人生四大悲,出自《神童詩·四喜》。

人生四大喜指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人生四大悲指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

改編後的《四喜》詩用特定的數量、特定的人物來強調突出了喜上加喜、喜出望外,將喜的意味推到了極致,並且產生了幽默風趣的新意和效果,令人讀後往往會忍俊不禁,拍手稱妙。

空歡喜的《四喜》

久旱逢甘露——一滴,他鄉遇故知——債主。

洞房花燭夜——夢中,金榜題名時——重名

擴充套件資料

四悲四喜出處

相傳有四喜詩曰。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

洞房花燭夜。金榜掛名時。隆慶戊辰科。

有以教官登第館選者。吾師山陰王對南師相戲曰。四喜只五言。

未足為喜。當添二。曰。

十年久旱逢甘雨。萬里他鄉遇故知。和尚洞房花燭夜。

某公大笑曰。莫說。莫說。

是教官金榜掛名時了。聞者絕倒。壬辰科。

閩翁青陽正春。以教官登第。賜第一甲第一名。

餘同館黃平倩戲曰。四喜七言猶未了當。當於後再添三字。

眾問之。曰。第一句添曰帶珠子。

二曰舊可兒。三曰選駙馬。四曰中狀元。

翁聞亦解頤。

四悲: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出處。

在 宋·洪邁《容齋四筆·得意失意詩》中,又將「寡婦攜子悲、將軍被敵擒、失寵宮女淚、落第舉子心」,總結為四悲,每當人們念及此,不僅黯然傷神,說不出的喪氣。

3樓:萌萌噠的紛姐

四悲四喜指的是人生四大喜和人生四大悲,出自《神童詩·四喜》。人生四大喜指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

人生四大悲指少年喪父母,中年喪配偶,老年喪獨子,少子無良師。

4樓:歲月不寒

四喜: 久旱逢甘雨,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提名時.

四悲:少年喪父母 中年喪配偶 老年喪獨子 少無良師還有一種四悲,是由四喜改的:

久旱逢甘雨--一滴

他鄉遇故知--債主

洞房花燭夜--石女

金榜提名時--副貢

四喜加強版:

十年久旱逢甘雨,萬里他鄉遇故知,和尚洞房花燭夜,教官金榜提名時.

四喜超強版:

十年久旱逢甘雨--帶珠子,

萬里他鄉遇故知--舊可兒,

和尚洞房花燭夜--選駙馬,

教官金榜提名時--中狀元

另有四失意:

寡婦攜兒泣,將軍被敵擒,失恩公主面,下第舉人心參考資料:《醒睡錄》

參考資料

5樓:蟑螂變螳螂

你好,很高興為你回答,,人生四悲四喜,聽老師說過,四喜是結婚,生子……

四悲乙個都不知道,下一句,會是總有大起大落

6樓:槍花

人生四悲:擼管沒有紙,喝湯撒一襠,擦屁摳破紙,放屁崩出屎

四喜丸子的做法?四喜丸子的做法是什麼?

用料藕 150克。麵包糠 10克。豬肉餡 400克。雞蛋 1個。五香粉 2克。蔥末 20克。醬油 20克。鹽 5克。蔥段 5個。澱粉 1湯匙。老抽 2克。清水 1000克。耗油 5克。做法步驟。1 蓮藕切碎。2 準備好豬肉餡。3 豬肉餡裡加入蔥薑 醬油 五香粉 雞蛋。4 攪拌上勁。5 分成四個大小相...

四喜丸子怎麼做,四喜丸子做法

做法一1.準備工作 將豬肥瘦肉切成4公釐見方的丁 南薺削皮,與玉蘭片均切 四喜丸子 成3公釐見方的丁,一起用沸水氽過 大蔥白從中劈開,切成長6釐公尺的段。碗內放肉丁 南薺丁 玉蘭片丁 蔥薑末 醬油15克,精鹽5克,紹酒5克攪拌均勻,用手團成4個大丸子 雞蛋清 精鹽 溼澱粉35克放在另一碗內調成蛋糊待...

四喜丸子怎麼澆汁,四喜丸子怎麼做?

用燉丸子的原湯倒入湯勺內,燒沸後用溼澱粉勾芡,加入紹酒 花椒油攪勻,澆在丸子上即成。詳細的做法如下 材料。豬肥瘦肉300克,南薺50克,醬油60克,清湯750克,溼澱粉50克,大蔥白3根,花椒油10克,水發玉蘭片50克,精鹽12克,紹酒10克,雞蛋清2個,蔥薑末10克,薑片10克。步驟。一。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