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在套子裡的人中的套子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4:36:20 字數 5040 閱讀 6396

1樓:吉大俠

《裝在套子裡的人》:這篇**通過對「套中人」別里科夫的思想性格特徵的刻畫及其婚姻遭遇的描寫,揭露了沙皇**統治的恐怖和黑暗,批判了頑固維護舊制度、舊秩序的反動勢力,預示著新時代的到來。套子指沙皇**統治和一些舊制度、舊秩序的反動勢力.

2樓:瘋笑笑兮易睡汗

你可以把它理解為各種條條框框的規矩,也可以看成是主人公的那種另類的打扮

3樓:手機使用者

把自己套起來,與世隔絕

4樓:令林速樂正

生活職業

思想語言

沉悶枯燥、無情趣的社會風氣

5樓:虢善問木

思想老頑固,生活黯淡

6樓:侍初呂晴雪

這個詞語出自契訶夫的短篇**《套中人》,指那種頑固迂腐的人

7樓:騎昆鄒運菱

表面上是說他穿的那聲黑色大衣

其實是指封建的思想枷鎖!

裝在套子裡的人是什麼意思

8樓:小小瀟媽

裝在套子裡的人是指害怕改變,膽小怕事,恐懼變革,固步自封的人。

《裝在套子裡的人》是著名**,出自**作家安東·巴甫洛維奇·契訶夫。在《裝在套子裡的人》中,契訶夫塑造別里科夫的,是乙個想做的現行制度的「守法良民」實際是了乙個性格孤僻,膽小怕事,害怕任何變革的人。

別里科夫的所作所為,在客觀上卻起著為沙皇**助紂為虐的作用。他轄制著大家,並不是靠暴力等手段,而是給眾人精神上的壓抑。他腐朽堅持不變的思想,讓大家「透不出氣」。

別里科夫成為了害怕新事物,維護舊事物反對變革,阻礙社會發展的人的代名詞。

9樓:

有兩重意思,從衣著上看把自己封裝的緊緊的,他有大衣,眼鏡,雨傘,帽子等等。感覺跟在套子裡面一樣。

再就是思想上:思想保守,固執,自我,不與外界溝通,不適應改變。

10樓:匿名使用者

《裝在套子裡的人》是安東·巴甫洛維奇·契訶夫最傑出的短篇**之一。

作者用諷刺手法塑造了乙個保守、反動、扼殺一切新思想的「裝在套子裡的人」的典型形象。這個形象從外表、言論到生活習慣、思想方法,無不是「套子」式的。

他誠惶誠恐,戰戰兢兢,不敢越雷池一步……然而,更為可恨的是,他不僅自己自覺地生活在「套子」裡,而且還要把周圍的一切都裝在「套子」裡。作品問世以來,別里科夫(即這個套子裡的人)已經成為那些害怕新事物,維護舊事物,反對變革、阻礙社會發展的人的代名詞。

《裝在套子裡的人》套子有何象徵義?概括本文主旨

11樓:sc瘦臉**

套子象徵著一層隔絕外物的保護膜;本文主旨在於用別里科夫這個害怕新事物,維護舊事物,反對變革、阻礙社會發展的人去抨擊了沙皇**制度,熱烈地嚮往新生活的到來;套子裡的人指那種保守,反對新思想的人。

19世紀末期的**正是農奴制度崩潰、資本主義迅速發展和無產階級革命逐漸興起的時期。沙皇**極力加強反動統治,沙皇**的忠實衛道士,也極力維護沙皇的反動統治,仇視和反對一切社會變革。作者契訶夫用套子這個鮮明的事物,抨擊了社會的各種病態。

12樓:北極熊的依賴

套子象徵著一層隔絕外物的保護膜;**19世紀末期正是**農奴制度崩潰、資本主義迅速發展、沙皇**制度極端反動和無產階級革命逐漸興起的時期,作者契訶夫用套子這個鮮明的事物,抨擊了社會的各種病態;本文主旨在於用別里科夫這個害怕新事物,維護舊事物,反對變革、阻礙社會發展的人去抨擊了沙皇**制度,熱烈地嚮往新生活的到來

13樓:咱是蛋子君

套子裡的人指,那種保守,反對新思想的人。

套子是指一種保護膜:現實生活讓他總是感到心神不安,讓他害怕,為了同世人隔絕,不致受到外界的影響,他總想給自己包上一層外殼,給自己製造乙個所謂安全的套子

《裝在套子裡的人》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裝在套子裡的人》是**作家安東·巴甫洛維奇·契訶夫創作的短篇**,塑造了乙個性格孤僻,膽小怕事,恐懼變革,想做乙個純粹的現行制度的「守法良民」別里科夫。

別里科夫是眾多「裝在套子裡的人」的典型代表,是因循守舊、畏首畏尾、害怕變革者的符號象徵:「套中人」別利科夫「哪怕天氣很好,也總要穿上套鞋,帶著雨傘,而且一定穿上暖和的棉大衣」;他把隨身帶的東西都放在乙個又乙個「套子」裡;他把自己的臉也「藏在豎起的衣領裡」;他「戴黑墨鏡,穿羊毛衫,用棉花堵住耳朵眼」;他坐馬車「一定吩咐車伕支起車篷」。

不僅如此,別里科夫把和人交往也視為厭事,他所去的那個擠滿了人的學校,分明使得他滿心害怕和憎惡,跟「我」(布林金)一塊兒走路,對他那麼乙個性情孤僻的人來說,顯然也是苦事。在幾乎沒有涉及外貌的情況下契訶夫卻細緻而準確地展示了別里科夫的心理狀態,即恐懼。

別里科夫是一條**子套住了手腳和思想的可憐蟲,是乙個尖酸刻薄、神經衰弱、精神極度緊張警覺的人的形象。他的所謂「性情孤僻」,其實是「逃避」外界活生生的生活。人類生活總要向前發展,文明才能進步。

別里科夫怕的就是這樣的發展、進步,所以他十脆逃避生活,以今不如昔來安慰自己,甚至歌頌從沒存在過的東兩,可見他已經虛妄到何等地步。契訶夫通過生動的「套中人」形象的塑造,諷刺和鞭撻別里科夫之流以及產生他們這種畸形性格的反動時代。

擴充套件資料

契訶夫所生活的19世紀末是**歷史上沙俄統治非常黑暗的時期,「這時的**政治上雖然還算封建**統治,但經濟和社會生活已經進入資本主義社會,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加速了封建制的滅亡。在這種情況下,沙皇反動統治與時代大流做著垂死掙扎,加大了書刊撿查制度,秘密警察緊緊盯著人們的一舉一動。

沙皇政權不允許有任何反對其的言論,他們生怕革命的火種蔓延開來,因此加大了對人們思想和行動控制。而那些反對沙皇統治或是試圖宣傳革命的人遭到了嚴酷的鎮壓,很多進步人士和知識分子都被抓進監獄,流放或是處死。在這樣令人窒息的氣氛裡,人們的一舉一動都會保持高度的警惕。

大多數人渴望改變現狀,卻又因為無法與強大的**統治傲鬥爭,因而逆來順受地忍受著這一切,每天小心翼翼地生活。

契訶夫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裡,一方面,他深深地厭惡殘暴反動的沙皇統治,另一方面,他又為當時**人民的麻木和逆來順受而痛心。他想要喚醒人們的意識,不想看到封建**扼殺了人們本性中美好的一面。因而用誇張的手法塑造了別里科夫這樣乙個人物形象,通過這個人物形象,作者放大了人們頑固守舊、膽小怕事、固步自封的形象。

契訶夫的創作基本上傾向於批判現實主義,他善於透過平凡的日常生活揭示出具有典型意義的社會主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多採用幽默這一藝術手法來嘲諷醜惡的社會現實,形成他創作上的一種風格:幽默諷刺。**《套中人》,這篇**自始至終採取了幽默諷刺的手法來展示別里科夫的性格。

**開頭對別里科夫的肖像和生活習慣是這樣寫的:「他所以出名,是因為他即使在頂晴朗的日子也穿上雨鞋、帶上雨傘,而且一定要穿著暖和的棉大衣。他的雨傘總是用套子包好,表也是用乙個灰色的鹿皮套子包好,連削鉛筆的小折刀也是裝在套子裡」。

寫別里科夫的醜態,說別里科夫的「那張小臉像黃鼠狼的臉。」還「把整個中學轄制了足足十五年」等。

這些描寫近乎誇張,然而契訶夫就是用這種幽默的筆調刻寫了這樣乙個為扼殺一切新事物,不惜使用盯梢、告密等卑鄙手段,搞得全城都怕他的小人形象,呼籲人們起來改變這個社會。

15樓:匿名使用者

又名「套中人」

提起契訶夫的短篇**,自然很容易使人想起他筆下的「套中人」別里科夫。契訶夫在短短的篇幅裡,以諷刺的手法,入木三分地刻畫出這一沙皇**制度的忠實衛道士的典型形象。

作品開始時光從他的日常生活著手,描繪他在生活中一刻也離不開各種各樣的「套子」:晴天帶雨傘,耳朵塞棉花,把臉也躲藏在豎起的大衣領裡。如果僅僅這樣,那麼只是孤僻可笑罷了,就讓他躲在角落裡吧;然而不止如此,他還要把思想臧在「套子」裡,這個「套子」就是沙皇**壓制人民自由的文告和法令,他老是乙個勁地嚷著:

「千萬別鬧出亂子啊!」如果僅僅是這樣,那就讓他自言自語吧,用不著理睬他。但是問題遠不止此。

他還要用「套子」去湊別人的思想。更令人詫異的是大家看見他都害怕。就是這麼乙個古怪猥瑣的人,就把大家壓得透不過氣來,把整個中學轄制了足足十五年,而且全城都受他的轄制,弄得大家甚至不敢大聲說話,不敢寫信,不敢交朋友……總而言之,人們對這個神經質的、**的套中人妥協讓步,可以說許多人也被迫不同程度地鑽進「套子」中去了。

作者在這裡向我們提出乙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別里科夫並不是達官貴人,他沒有顯赫的地位和權勢,而是乙個普通的中學教員,他在生活中是無足輕重的人物。在作者的筆下,他不是作為單個的人,而是作為知識界和社會上的一種典型,是舊制度、舊秩序、舊思想的忠實維護者,人們害怕他,其實是被那黑暗汙濁的政治空氣壓得喘不過氣來。當時的**,亞歷山卓三世實行恐怖統治,在俄羅斯大地上警探密布,告密誣陷之風盛行,在社會上確實有許許多多的別里科夫式的人物。

作品通過別里科夫這個人物將批判鋒芒直指扼殺一切生機的沙皇**制度。

從藝術上著眼,**最大的特色是諷刺手法的大量運用。首先以誇張的筆墨給別里科夫畫了一張惟紗惟肖的漫畫,顯得多麼迂腐和可笑。另外還運用巧妙的對比手法,以他荒謬絕倫的思想和他一本正經的語言構成一種對比,使人忍俊不禁。

騎自行車,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在他眼裡卻變成了極為反常的事,他一本正經地指責道:如果教師騎自行車,那麼「學生就要倒過來用腦袋來走路了」。作品還不露痕跡地運用了反語和豐富的潛台詞,極其辛辣地嘲笑了別里科夫,作者寫道:

「他躺在棺材裡,神情溫和、愉快,甚至高興,」瞧!這個「套中人」死了,反而倒有神采了!作者接著指出:

原來他「彷彿是暗自慶幸自己終於裝進了乙個套子裡,從此再也不必出來了,是啊!他的理想實現了」。這是何等辛辣的諷刺!

作者暗示我們,只有棺材,才是別里科夫應該去的地方,而且這也應當是一切「套中人」最好的歸宿。

**的開頭與結尾也不能忽略。它們是作品的重要組成部分,起了深化主題的作用。**是從一月夜兩位打獵朋友的聊天開始的,他們本是海闊天空地閒聊,殊不知別里科夫的故事,引起了他們的感慨和深思。

開始的輕鬆寧靜和別里科夫的故事的沉悶氣氛形成了一種反差,接著又引出了一段皎潔恬靜的月色的描繪。這又和別里科夫的故事形成一種反差;大自然是寧靜美好的。現實生活又是那麼黑暗汙濁。

於是在那個月夜裡,布林金和伊凡·伊凡內奇浮想聯翩,想到生活中的種種套子。作品最後寫到伊凡·伊凡內奇再也不能入睡了,他站了起來,坐到門外,點上了煙斗。也許,他想到:

再也不能照這樣生活下去了!**的這個結尾耐人尋味。

《裝在套子裡的人》分段,《裝在套子裡的人》可分為哪幾部分

1 裝在套子裡的人 的分段 按照情節的發展,可以將課文分成三部分 第一部分 介紹別里科夫的外表 生活習性和思想性格 1 5段 第二部分 別里科夫與華連卡戀愛以及最後失敗 6 37 段 決定結婚 漫畫事件 騎車事件 當面交鋒 婚事失敗第三部分 埋葬別里科夫,但生活中還有許多 別里科夫 38 40 段 ...

裝在套子裡的人作文套子和規矩辯證看待

你可以先看看契訶夫的 套子裡的人 你就大概知道 套子 和規矩有什麼本質的區別了 有關 裝在套子裡的人 的作文 就是以 套子 為話題 開頭你可以寫個題記例如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著島嶼和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當然,題記,有點過時了,不過沒人用的話還是蠻 新穎 的。你可以這樣寫 1 開頭引出話...

這個作業怎麼做?閱讀《裝在套子裡的人

1 一方面是誇張人物的性格,像別里科夫這樣整天躲在 套子 裡的人,在現實生活中是不可能存在的 另一方面是誇張人物對社會的作用,說他把 整個中學 轄制了 足足十五年 連 全城都受著他轄制 大家什麼都不敢幹。這些誇張是作者對生活的高度概括,展現了社會的真實本質。別里科夫是眾多 套中人 的典型代表,而他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