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v字形法則是什麼來著?求解,地質學中的V字形法則是指什麼

2021-03-04 04:34:48 字數 2036 閱讀 9974

1樓:周杰倫

在山谷地區,傾斜產出的地質體和地質現象的介面(如岩層層面、斷層麵等)在地表的出露界線,在平面上近似v字形。地質填圖時,根據地質介面的產狀及其與地形之間的組合關係,在地形底圖上正確勾繪地質界線的方法,稱v字形法則。

具體情況有:

①當地質體介面傾向與溝谷流水方向相同,但介面傾角小於谷底坡度時,則勾繪出的地質界線v字形尖端應指向溝谷上方,且與地形等高線相近;

②當地質體介面傾向與溝谷流水方向相同,但介面傾角大於谷底坡度時,則勾繪出的地質界線v字形尖端應指向溝谷的下方,且與地形等高線彎曲相反;

③當地質體介面傾向與溝谷流水方向相反時,無論介面傾角大小,其地質界線的v字形尖端總是指向溝谷的上方。

地質學中的「v」字形法則是指什麼

2樓:疲憊的男生

是指在地形等高線圖上判斷岩層界線與岩層產狀的一種方法,概括起來說包括「相反相同(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反,露頭線與地形等高線呈相同方向彎曲,但露頭線的彎曲度總比等高線的彎曲度要小),相同大於相反(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同,岩層傾角大於地形坡角,露頭線與地形等高線呈相反方向彎曲),相同小於相同(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同,岩層傾角小於地形坡角,露頭線與地形等高線呈相同方向彎曲,但露頭線的彎曲度總是大於等高線的彎曲度)」

3樓:夏侯輕依

1,v字形法則用於傾斜岩層(地質體),各種傾斜地質介面穿越山脊和溝谷時,地質介面與地表面的交線則成v字形彎曲。在地形地質圖上成規律性產出。

2,(1)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反時,溝谷處v字形出露尖端指向上游,但其彎度小於等高線。

(2)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同,且岩層傾角大於地面坡度時,v字形出露線尖端指向溝谷下游。

(3)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同,且岩層傾角小於地面坡度時,v字形出露線尖端指向溝谷上游,其彎度大於等高線。

4樓:城頭村人

岩層地表出露界線與地形的關係。

地質學中的「v」字形法則是指什麼呢?如何運用

5樓:匿名使用者

v字形法則用於傾斜岩層(地質體),各種傾斜地質介面穿越山脊和溝谷時,地質介面與地表面的交線則成v字形彎曲。在地形地質圖上成規律性產出。

(1)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反時,溝谷處v字形出露尖端指向上游,但其彎度小於等高線。

(2)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同,且岩層傾角大於地面坡度時,v字形出露線尖端指向溝谷下游。

(3)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相同,且岩層傾角小於地面坡度時,v字形出露線尖端指向溝谷上游,其彎度大於等高線。

v字形法則的基本內容

6樓:蛋蛋

a、岩層傾向與地層坡向相反時,岩層露頭線與地形等高線呈相同方向彎曲,但是岩層露頭線的彎曲度總呈比等高線小,在河谷處「v」字型露頭線的尖端指向讓脊溝谷上游,在穿過山脊時,「v」字型露頭線的尖端指向山脊下坡。

b、岩層脊傾向與底面坡向相同。岩層的傾角大於底面坡度角時,岩層露頭線與地形等高線呈相反方向彎曲,在溝谷處,「v」字型露頭尖端指向下游,在山脊處,「v」字型露頭線尖端指向上坡。

c、岩層傾向與坡向相同,但岩層傾角小於地層坡度角:這時岩層露頭線與地形登高向也呈相同方向彎曲,在溝谷處,「v」字型露頭的尖端指向上游,在山脊處指向下游,與第一種情況型別,但露頭線的彎曲程度大於地形等高線程度。

注意幾點:

(1)岩層的走向與溝谷延伸方向向平行時,上述規則不適用。

(2)適用於大比例,中小比例反映不明顯,因此很少用「v」字型法則來分析。

v字形法則的介紹

7樓:手機使用者

由於地表面一般為起伏不平的曲面,傾斜岩層的地質分界線在地表的露頭也就變成了與等高線相交的曲線。當其穿過溝谷或山脊時,露頭線均呈「v」字形態。根據岩層傾向與地面坡向的結合情況,「v」字形會有不同的表現

請問「v字形法則」在高中地理教嗎?必修還是選修?還是等到大學?

8樓:牽著飛機去旅行

有的,這個高中貌似沒有必選修吧,應該是文理科吧

二八法則是什麼意思,二八法則是什麼意思啊

二八定律又名80 20定律 帕累託法則 定律 也叫巴萊特定律 最省力的法則 不平衡原則等,被廣泛應用於社會學及企業管理學等。1897年,義大利經濟學者帕累託偶然注意到19世紀英國人的財富和收益模式。在調查取樣中,發現大部分的財富流向了少數人手裡。同時,他還從早期的資料中發現,在其他的國家,都發現有這...

指數冪運算法則是什麼

冪指數運算法則,一起來學習一下吧 1.同底數冪的乘法 2.冪的乘方 a m n a mn 與積的乘方 ab n a nb n 3.同底數冪的除法 1 同底數冪的除法 a 0,m,n均為正整數,並且m n 2 零指數 3 負整數指數冪 法則口訣 同底數冪的乘法 底數不變,指數相加冪的乘方 同底數冪的除...

人際交往中的黃金法則與反黃金法則是什麼

法則 你想人家怎樣待你,你也要怎樣待人。反 法則 像你對待別人那樣的期待別人對你。拓展資料 對這兩個法則的理解 法則是人際關係的硬通貨,好比曼狄諾法則所言,人際關係中最重要是先付出,所謂微笑可以換 但真捨得先給的人有多少?反 法則是煩惱的源泉,這種人給也給了,但沒換來,心理預期被打破,於是失衡,於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