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樹葉子是什麼樣的它有什麼特徵

2021-03-04 04:28:52 字數 2615 閱讀 6257

1樓:77年的魚

沉香樹,即土沉香、沉水香木(拉丁學名:aquilaria sinensis (lour.) spreng.

)是一種熱帶及**帶常綠喬木,為世界少有的珍貴藥用植物,屬國家二級保護植物,也是國際保護的樹材。高5-18公尺,樹皮暗灰色,幾平滑,纖維堅韌;小枝圓柱形,具皺紋,幼時被疏柔毛,後逐漸脫落,**或近**,時有時無。喜歡生活在低海拔的山地,丘陵,以及路邊陽處疏林中。

2樓:sky淺夏羽萱

葉革質,圓形、橢圓形至長圓形,有時近倒卵形;長5-9釐公尺,寬2.8-6釐公尺,先端銳尖或急尖而具短尖頭,基部寬楔形,上面暗綠色或紫綠色,光亮,下面淡綠色,兩面均**;側脈每邊15-20公釐,在下面更明顯,小脈纖細,近平行,不明顯,邊緣有時被稀疏的柔毛;葉柄長約5-7公釐,被毛;單葉互生。

沉香樹的葉子是長什麼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沉香樹的葉子,在我們基地種很多啊,大小規格都有,給**你看一下

可以做沉香茶

沉香樹有哪幾個品種,它的葉子跟樹幹是什麼顏色?

4樓:覓食性福

沉香的分類一直都沒有乙個明確的標準,全世界各地對它的種類界定也都是十分的模糊,目前根本沒有全球統一的衡量標準。我們按照「約定俗成」的分類方法,一般可將沉香的種類分為倒架、水沉、土沉、蟻沉、活沉、白木這六類。這種分類方法最早是台灣從業者們對藥用沉香的分類,經過多年的發展,國內沉香行業基本大都沿用了這種分類方法。

但是這種方法本身並不科學和權威。因為沉香的形成原因往往會發生一些變化,比如水沉的說法,那沼澤裡的水乾了,形成的沉香是水沉還是土沉呢?這些都有待商榷。

沉香分類中還有特殊的一類——奇楠。按照「約定俗成」的分類方法,給大家進行介紹。

一、倒架:

市場上對倒架的定義是:沉香木倒臥土中或水中,經由一定程度的發酵腐化後,多數未結油木質部腐盡留下少數結油的沉香稱之為倒架沉香。簡單的說,能結成沉香的樹木由於年代和相關自然因素,倒伏後,幾十上百年經風吹雨淋後,剩下的沒有腐爛的部分結成的沉香,即為倒架。

倒架是沉香中最好的種類之一,它的味道非常有特點,很奇妙,遠聞清醇甜美,有點像奇楠的味道,近聞卻覺得雖濃而微苦,倒架還有一種認主的說法,據說認了主人後,生人聞不到味道,有緣聞到其味道的人都會驚嘆,味道一般有3-5種變化,非常的奇妙。一般倒架顏色為均勻分布的淡黑略帶土黃色,不能帶紅色。

>02二、水沉:

按照行業的一貫說法,水沉是除了奇楠、倒架之外最好的沉香,也是市場出現頻率最高的沉香。關於水沉的定義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根據台灣從業者的說法,香材倒伏後埋在沼澤裡面,後經過生物分解,再從沼澤區撈起來,就是為水沉了。另一中說法是沉香的含油脂夠多,比重大於水,能沉入水中,則稱之為水沉。

水沉主要有以下幾大特點:一般寬度大部分不超過10cm,長度也一般不超過50cm;好的水沉一般密度很高,甚至堅硬如石,表面也不是很平整;它的顏色主要有綠色、深綠色、黃色、褐色或黑色,油脂部分為深色,木質部分為較淺的黃白色,多種顏色混合成為各種各樣的紋理;含油脂量高的水沉一般顏色比較深,並且質地潤澤,還很容易點燃,燃燒的時候還可以看到沸騰的沉油。

>03三、土沉:

土沉的結香過程跟水沉較為相似,區別就是埋在了土中。土沉和水沉的分界不是很明顯,硬要分的話也只是功效和味道的差異。比如土沉演化於乾燥的泥土,屬陽,性熱燥,有溫中、降氣的功效,水沉則常年浸泡在濕潤中,屬陰,性溫和,有暖腎的奇效。

土沉的味道相對水沉來說會比較醇厚。現在市場上有很多冒充水沉的土沉,但有時候並不一定土沉就比水沉差。同一塊沉香,上面部分是土沉,下面部分是水沉也不足為奇。

關於水沉和土沉的鑑別,感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收集了解,這裡不再贅述。

>04四、蟻沉:

顧名思義,蟻沉就是沉香樹為活體時經人為砍伐,倒地後經白蟻蛀食,所剩餘部分,即為蟻沉。還有一種說法是蟻沉大多不是白蟻導致的,而是經蟲咬後的沉香樹被人工砍伐,仍然有生命力分泌出樹脂癒合傷口,這些樹脂與蟲的分泌物結合產生真菌感染而形成的沉香。

>05五、活沉:

沉香樹尚為活株時,即予以人工方式結香開採而得,樹木並非自然死亡,仍然是活著、有生命的,這樣的沉香就稱為活沉。簡單的說就是活樹砍伐直接取得的沉香即為活沉。活沉因醇化時間不夠,在含油量較少,薰燃時有些會帶有一絲原木氣味。

>06六、白木:

樹齡十年以下,已稍具香氣。還有一種說法是還沒有結香的沉香樹,都統稱為白木。白木的價值相對來說較低,這裡不再贅述。

>07七、奇楠:

「奇楠」是從梵語翻譯的詞,唐代的佛經中常寫為「多伽羅」,後來又有「伽藍」,「伽南」、「棋楠」等名稱。沉香中最珍貴的稱為奇楠香,若論金銀珠寶,以鑽石為首,而奇楠就是香料中的鑽石。按照珍貴程式從大到小排序,一般可分為:

白奇楠、鶯歌綠熟結(俗稱綠棋)、蘭花結熟結(俗稱紫棋或蜜棋)、金絲結(俗稱黃棋)、糖結、鐵結(俗稱黑棋)。

沉香木樹葉是什麼樣子?

5樓:拓荒牛

真正的沉香木的葉子像手掌,沉香木是具有靈性的。只要有沉香木,山下河水裡的魚都不會腥。

沉香樹葉子是怎樣? 10

6樓:萊塔洛克

是像橘子樹葉一樣的,你可以去賣水果的地方看看,基本沒有區別

7樓:人生開心就好

你這個應該不是吧 看起來不像呀

沉香木葉子怎麼樣,沉香木樹葉是什麼樣子?

沉香的白木香樹的葉子就跟我們吃的桔子的樹葉一樣的,你看一下就知道了 沉香木樹葉是什麼樣子?真正的沉香木的葉子像手掌,沉香木是具有靈性的。只要有沉香木,山下河水裡的魚都不會腥。沉香樹的葉子是長什麼樣的 沉香樹的葉子,在我們基地種很多啊,大小規格都有,給 你看一下 可以做沉香茶 沉香木的葉子是什麼樣子的...

榕樹葉子長什麼樣,榕樹葉是什麼樣子的?

桑科 moraceae 榕屬 ficus 榕樹 ficus microcarpa 能幫我介紹一下榕樹嗎?葉子長什麼樣?榕樹葉是什麼樣子的?大葉榕還是小葉榕都是橢圓型的,尾部是尖的 小葉榕對著天空那面是光滑的,背面比較粗糙 大葉榕兩面都是粗糙的 當然咯,大葉榕的葉子比較大,乙個巴掌左右這樣小葉榕的乙個...

龍眼樹的葉子是什麼樣子,龍眼樹樹葉有什麼特點

龍眼樹的葉子是長圓狀橢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兩側常不對稱 葉柄長通常不超過5公釐,葉片薄革質。龍眼除鮮食外,還可加工製乾 製罐 煎膏等。龍眼有壯陽益氣 補益心脾 養血安神 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 貧血 心悸 失眠 健忘 神經衰弱及病後 產後身體虛弱等症。龍眼俗稱桂圓。常綠喬木,高達20餘公尺,胸徑1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