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條約的內容有什麼,美國軍事條約都有哪些

2021-03-04 04:27:22 字數 4138 閱讀 7392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軍事條約指國家間涉及軍事方面的書面協議。其內容一般包括建立維護締約國戰略利益和安全的軍事聯盟或軍事同盟,提供軍事援助,建立和使用軍事基地,結束戰爭狀態或武裝衝突,裁軍和限制軍備以及編纂戰爭法規和慣例等。軍事條約的形式包括:

條約、公約、專約、協定、和約、宣言和議定書等。事條約的產生和發展同歷史上國家間的矛盾激化和戰爭頻繁切相關。在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一些國家用武力迫使戰敗一方簽訂割地、賠償的條約。

一些弱小國家為了生存,互相合,或同一些較強的國家結盟,以御外侮。但這時軍事條約形式和內容均不完備,尚未形成國際上公認的有關簽訂條約制度。2023年結束歐洲三十年戰爭的《威斯特伐利亞約》,是近代條約法的開端,也是國際法上軍事條約的開端隨著資本主義制度的發展,乃至進入帝國主義時期,國際關更為廣泛複雜,侵略與反侵略、控制與反控制的鬥爭也日趨烈,因而在一些國家間簽訂了一系列雙邊和多邊軍事條約。

時軍事條約的形式和內容均有較大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家和國家集團間的關係,經歷了空前的分化和改組。超級大國為爭奪世界霸權,控制弱小國家,同一些國家簽訂了許多軍事條約。

同時,限制作戰手段、手法,禁止或限制核**、細菌、生物毒素和化學**,以及保護交戰人員、平民和戰爭受難者的軍事條約,也得到進一步充實和發展。這一時期,軍事條約無論在數量上還是在形式的完備和內容的廣泛性上,都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軍事條約有以下幾種型別:

(1)國家間為維護各自的戰略利益和安全,協調軍事行動,建立地區性軍事集團或雙邊軍事同盟而締結的盟約;(2)為提供軍事援助、建立和使用軍事基地、派遣軍事顧問團、駐孔軍隊而締結的軍事條約;(3)為禁止或限制某種**的試驗、發展、儲備和部署而締結的裁軍和限制軍備條約;(4)在戰爭中為限制作戰手段、方法和保護戰鬥人員、平民及戰爭受難者而締結的條約;(5)為結束戰爭狀態,停止武裝衝突簽訂的和約及停戰協定。軍事條約對國際關係和世界局勢有重大影響。軍事條約的性質和作用,取決於締約國的政治制度、戰略目的、外交和軍事政策的性質等。

歷史表明,有些軍事條約,加劇國際緊張局勢,危害世界和平。有些軍事條約具有遏制戰爭、反對侵略的重要作用。

美**事條約都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說法有些問題,如果說美國參與了哪些條約

按內容有以下幾類:

一、結盟

國家間為了維護各自的戰略利益和安全,協調軍事行動,建立地區性軍事集團或雙邊軍事同盟而締結的多邊軍事聯盟條約和雙邊軍事同盟條約。多邊軍事聯盟條約中,有的組織比較嚴密,有集中統一的軍事指揮體系,各締約國承擔聯合作戰的義務等,如 1949 年4月4日簽訂的《 北大西洋條約》和2023年5月14日簽訂的《華沙條約》 ;有的組織較為鬆散,僅規定締約國承擔相互提供軍事支援的義務,如2023年9月2日簽訂的《美洲國家間互助條約》和1950 年4月18日簽訂的《阿拉伯聯盟聯合防禦條約》等。雙邊軍事同盟條約規定締約雙方彼此承擔軍事同盟和在軍事上相互支援的義務。

有的名義上稱「共同防禦和安全」條約,實際上是雙邊軍事同盟條約。如2023年8月30日簽訂的《菲美共同防禦條約》,2023年10月1日簽訂的《美韓共同防禦條約》,1960 年 1月19日簽訂的《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條約》等。有的名義上稱為「和平友好互助合作」條約,實質上具有雙邊軍事同盟性質,如2023年11月3日簽訂的《蘇越條約》,1978 年 12月5日簽訂的《蘇聯和阿富汗友好睦鄰合作條約》等。

二、基地

為提供軍事援助 、建立和使用軍事基地 、派遣軍事顧問團、駐紮軍隊而締結的軍事條約。如1950 年1月26日簽訂的《美韓關於設定軍事顧問團的協定》,1960 年1月19日根據《日美共同合作和安全條約》第6條簽訂的《 關於設施和地區以及駐在日本的美**隊地位的協定》 ,1968 年 10月16日簽訂的《蘇捷**關於蘇聯軍隊暫時留駐捷境內的條件的條約》等。

三、軍備

為禁止或限制某種**的試驗、發展、儲存和部署而締結的裁軍和限制軍備條約。如2023年8月5日簽訂的《部分禁止核試驗條約》,2023年2月14日簽訂的《 拉丁美洲禁止核**條約》,2023年7月1日開放簽署的《不擴散核**條約》,2023年4月10日開放簽署的《 禁止生物**公約 》。2023年12月1日簽訂的《南極洲條約》和 1967 年1月27日開放簽署的《外層空間條約》,也廣泛涉及限制軍備方面的內容。

四、戰爭

在戰爭或武裝衝突中為限制作戰手段、方法和保護戰鬥人員、平民及戰爭受難者而締結的條約。如1899 年7月29日和2023年10月18日簽訂的海牙諸公約和宣言,1925 年6月17日在日內瓦簽訂的《禁止在戰爭中使用窒息性、毒性或其他氣體和細菌作戰方法的議定書》,1949 年8月12日簽訂的日內瓦四公約,2023年5月18日開放簽署的《 禁用改變環境技術公約》,2023年6月10日簽訂的《關於 1949 年8月12日日內瓦四公約的兩項附加議定書》和 2023年4月10日開放簽署的《禁止或限制使用特定常規**公約》等。

五、停戰

為結束戰爭狀態,停止武裝衝突簽訂的和約及停戰協定。其中有的是帝國主義國家間瓜分世界掠奪殖民地的和約,如2023年9月25日結束日俄戰爭的《樸次茅斯和約 》。有的是帝國主義國家以戰爭強加於弱 小國家的奴役性條約 , 如2023年8月29日中英鴉片戰爭後簽訂的《南京條約》 ,2023年5月28日簽 訂的《中俄璦琿條約》 ,1895 年4月17日中日甲午戰爭後 簽訂的《馬關條約》 ,1901 年9月7日八國聯軍侵華戰爭後簽訂的《辛丑各國和約》等,就是19世紀中葉~20世紀初英、法、俄、日、德、美等國,以戰爭強加於中國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

有的是被壓迫民族和國家反抗侵略者所取得的成果 ,如2023年7月27日簽訂的《朝鮮停戰協定》,2023年7月21日簽訂的《印度支那停戰協定》,2023年7月23日簽訂的《關於寮國問題的日內瓦協議》,1973 年 1月27日簽訂的《關於越南問題的巴黎協定》,1979 年 3月26日簽訂的《埃以和約》等。

作用軍事條約對國際關係和世界局勢有重大影響。性質和作用則取決於締約國家的政治制度、戰略目的、外交和軍事政策的性質等。歷史表明,有些軍事條約旨在建立軍事集團,向外侵略爭奪世界霸權,加劇國際緊張局勢,危害世界和平。

有些軍事條約則是為了反對侵略,對被侵略的一方進行正義的軍事支援而簽訂的,因而具有遏制戰爭、反對侵略的重要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早在2023年簽訂的安全條約,為美日安保關係提供了初始基礎,這是日本被占領時期結束,日本取回完整主權後簽訂的條約。 2023年,雙邊開始協商修改2023年安全條約,2023年1月19日新的美日安保條約在華盛頓簽訂,2月5日此條約送交日本國會批准時,曾激起關於日美關係的激烈辯論,並在左派反對黨的竭力反對下引發暴力事件,最後日本眾議院終於在5月20日承認此條約。社會黨的代表曾聯合抵制眾議院會期,並嘗試阻止自民黨的代表進入議院,但他們後來被警察強行移開。

在這之後發生了嚴重的學生和工會示威運動,此突發事件使得艾森豪威爾**取消了原定訪問日本的行程。日本參議院未在眾議院承認後的30日內投票表決,因此在6月19日條約自動通過,日本首相岸信介在條約通過後辭職。 在美日安保條約內,兩國宣布將共同發展和維持抵抗軍事攻擊的能力,在日本管制的領土上對任何一方的軍事攻擊,將被視為對另一方的安全的危害,若美國在日本領土外遭到攻擊,日本為了防衛美國將不受憲法上任何禁止境外軍事行動的限制。

在此條約雙方同意需共同承擔維持和發展抵抗軍事攻擊能力的義務,若是在日本管制的領土上受到軍事攻擊雙方將相互協助。有一點已被了解,就是日本無法協防美國,因為日本憲法禁止派遣軍事部隊至海外(第9條),尤其是憲法禁止日本維持陸、海、空軍,並且憲法也明確指出日本人民放棄使用和威脅使用武力做為解決國際爭端的選項。此新條約的範圍並未包括琉球列島,但一條附加備忘錄明確指出若列島受到軍事攻擊,雙方**將進行協商以採取適當的措施。

與2023年的安全協定不同,此條約是十年期限,在這之後可被任一方在一年的預先通知下廢除。 條約的第6條包含了關於駐日美軍部隊狀態的協議,具體規定供他們使用的設施和地區,以及這些設施所雇用的日本國民。經同意的備忘錄內指明關於在駐日美軍的任何重大改變之前,以及在將日本基地用為與防禦日本無關的戰鬥任務之前,必須先和日本**協商。

備忘錄也含蓋駐日美軍在日犯罪時兩國的司法管轄許可權。 2023年的安保援助協約最初包括乙個軍事援助計畫,為日本的必要國防能力提供資金、原料和維修的取得管道,雖然日本自2023年代起就不再獲得美援,但此協約繼續運作為購買生產許可合約的管道,以確保兩國**的資訊互通性和提供日本機密資料,包括國際情資報告和機密技術資訊。

有關德意日三**事同盟條約的文字記載內容是什麼?

4樓:漫閱科技

德意日三**事同盟條約經過幾星期的談判後已在東京簽署。雖然三**事同盟條約中沒有提到締約國同蘇聯的關係,但這並不意味著這幾個國家不發動對蘇戰爭。蘇聯處在腹背受敵的恐懼之中。

中國開發的軍事遊戲有哪些,中國軍事遊戲有哪些

帝國2裡就有中國 傲視三國裡也有 文明裡也有,但未必算軍事遊戲吧 抗日地雷戰 貌似中國沒開發過這內的遊戲 什麼特種部隊啊都不是中國開發的 中 事遊戲有哪些 你好 軍事遊戲,差不多就是fps遊戲 第一人稱射擊 有穿越火線,反恐精英ol,戰地之王,反恐行動,天源4591,狼隊ol,我知道的就這些了。建議...

中國的軍事戰略方針是什麼,中國軍事戰略方針是什麼

以國家綜合實力為基礎,以積極防禦思想為指導,以打贏高技術條件下區域性戰爭為基點,建設與運用軍事力量,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而對戰爭準備和戰爭實施全面 全過程的運籌與指導。中 事戰略方針是什麼 中 事戰略方針是積極防禦戰略方針。積極防禦戰略思想是中國共產黨軍事戰略思想的基本點。在長期革命戰爭實踐中,人民...

新軍事變革的主要內容有哪些中國的新軍事變革主要內容有哪些?

裝備智慧型化 其重要標誌是各類精確制導 pgm,precision guided munition 逐步成為戰場的主角。編制體制精幹化 提高質量 減少數量已成為當今世界各 隊建設的普遍趨勢。指揮控制自動化 自20世紀60至70年代起,為使指揮控制實時高效,世界主要國家軍隊紛紛著手開發c3i系統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