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形成了什麼樣的格局

2021-03-04 04:27:22 字數 2561 閱讀 4188

1樓:小鹿v斑斑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形成了凡爾賽-華盛頓體系;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了雅爾達體系。新的世界格局的劃分都是以實力為基礎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形成了怎樣的政治格局

2樓:匿名使用者

冷戰(英語:cold war,俄語:холодная война)是指2023年至2023年之間,美國、北約為主的資本主義集團,與蘇聯、華約為主的社會主義集團之間的政治、軍事鬥爭。

2023年3月,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在美國富爾頓發表「鐵幕演說」,正式拉開了冷戰序幕。2023年美國杜魯門主義出台,標誌著冷戰開始。2023年華約成立標誌著兩極格局的形成。

2023年蘇聯解體,說明了蘇聯模式下的社會主義失敗,標誌著冷戰的結束,同時也標誌兩極格局的結束。美國成為了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世界格局走向「一超多強」的多極化)。

美國和蘇聯同為世界上的「超級大國」,為了爭奪世界霸權,兩國及其盟國了數十年的鬥爭。在這段時期,雖然分歧和衝突嚴重,但雙方都盡力避免世界範圍的大規模戰爭(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其對抗通常通過區域性**人戰爭、科技和軍備競賽、外交競爭等「冷」方式進行,即「相互遏制,卻又不訴諸武力,因此稱之為「冷戰」

3樓:匿名使用者

兩極格局,超級強國美國與超級強國蘇聯。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了怎樣的世界格局

4樓:海外展覽貿促會

二戰結束

後,形成了由世界兩極化向世界多極化轉變的政治格局二戰結束後伊始,先是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成立北約組織,然後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國家組建華約組織,世界上兩個最大政治組織鬥爭了幾十年,

後來蘇聯解體,打破了世界兩極化,隨著歐盟和俄羅斯、中國等實力的強大,世界不再是由美國主導了,開始向世界多極化演變,意思是世界上多個強大政治力量存在,都是角逐世界的霸權

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由多級變為兩級,美蘇爭霸。演變到今天美國一家獨大,雖然格局趨於穩定,但是隨著美國的經濟下滑、戰略失誤和新興國家的崛起,世界將不再和平。

6樓:匿名使用者

二戰後,人類為避免類似大規模戰爭再次發生,成立的聯合國,由於二戰戰場主要在歐洲和亞太地區,所以戰後,歐洲和亞洲各國經濟嚴重削弱,後來以美國為首成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立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以蘇聯為首的東歐、亞洲國家成立了華沙條約組織,簡稱華約,美蘇兩大陣營對抗的世界格局逐漸形成。2023年東歐劇變,一夜之間東歐多個社會主義國家共產黨失去執政地位,變為資本主義國家,2023年蘇聯解體,華沙條約組織徹底瓦解,世界形成了美國獨大的單級世界格局。進入21世紀,國際格局由單級向多級發展的趨勢逐漸明顯,其中歐洲為一級,俄羅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另外普京執政後該國經濟迅速發展,也算一級,中國的連續30年快速穩定發展另全球刮目相看,成為重要一級,多級世界正在挑戰美國主導的單級世界格局。

7樓:緣修來淺

新世界格局是雅爾達體系,又稱兩極格局(蘇聯與美國)

8樓:就是想要

兩極格局,美蘇冷戰,邱吉爾的鐵幕演說,

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形成了怎樣的世界格局

9樓:1株酷跑

概括而言,二戰後,鐵幕下垂,世界迅速分化為美毆主導的資本主義陣營和蘇聯主導的社會主義兩大陣營,兩大陣營的國家在政治體制、意識形態等方

面存在巨大差異,而且相互敵視、相互競爭,特別在國防科技、核武庫等軍備方面,就差美蘇直接表明開戰了,所幸,後來蘇聯掛了,美國一躍成為全球唯一的超級

大國,美國在國際政治舞台瘋狂舞蹈,繼續對宿敵和潛在對手推行遏制戰略,好在美歐關係出現變化,俄羅斯開始復甦,中國經過20多年的高速發展,美國在全球

的絕對主導地位開始出現動搖,世界慢慢開始朝多級化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3月12日,美國杜魯門主義出台,標誌著冷戰開始。2023年華沙條約組織成立標誌著兩極格局的形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二戰結束後 就開始冷戰然後出現一超多強最後多極化

12樓:藍拓愛女

美蘇爭霸,第三世界獨立自主。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了怎樣的世界政治格局

13樓:海外展覽貿促會

二戰結束後

,形成了由世界兩極化向世界多極化轉變的政治格局二戰結束後伊始,先是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成立北約組織,然後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國家組建華約組織,世界上兩個最大政治組織鬥爭了幾十年,

後來蘇聯解體,打破了世界兩極化,隨著歐盟和俄羅斯、中國等實力的強大,世界不再是由美國主導了,開始向世界多極化演變,意思是世界上多個強大政治力量存在,都是角逐世界的霸權

14樓:桃花源的桃花島

戰後:美國、蘇聯兩極格局到2023年蘇聯解體;一超多強,美國,日本、歐盟、中國……

15樓:匿名使用者

以美國為首的一超多強格局

16樓:匿名使用者

古巴飛彈危機、華約與北約的建立、馬歇爾計畫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瀰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瀰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瀰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是什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意義

第二次世界 大戰在很多方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第一,這次戰爭給世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和災難。戰爭歷時六年多,遍及世界各地,消耗了大量財富,夷平了許多城市和村莊,無數生靈塗炭。第二,這次戰爭摧毀了法西斯主義。法西斯在戰爭中大肆 無辜居民,毀滅人類文明,殘暴本性暴露無遺。戰爭打敗了法西斯,教育了各國人民...

第二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是什麼?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起因是 隨著帝國主義國家間經濟 政治和軍事發展不平衡的加劇,軍事實力發展較快的德 意 日三國要求重新劃分世界勢力範圍,使帝國主義之間的矛盾進一步尖銳起來。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時間為1939年9月1日 1945年9月2日 俄羅斯法定結束日期為1945年9月3日 是以納粹德國 日本帝國 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