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的世界格局的演變

2023-04-25 02:30:04 字數 4556 閱讀 7808

1樓:匿名使用者

1.一開始是美、蘇兩個超級大國互相博弈,進而爆發了冷戰。

2.同時,歐洲一體化程序也在悄然進行。2023年,歐洲煤鋼共同體成立,拉開了歐洲一體化的序幕。

2023年簽訂了《羅馬條約》.2023年,歐共體正式成立。成為衝擊雅爾達體系的一股新興力量。

3.與此同時,在世界的東方,日本也在進行著默默的發展,由於歷史的因素,其達到了跨越式發展(即美國在亞洲的幾次區域性戰爭大大促進了日本的發展)。而且經濟實體不斷提公升,綜合國力穩步上公升,也成為一股新興政治、經濟、軍事力量。

4.還用乙個就是中國,中國自2023年改革開放以來,綜合國力大幅提高,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地位不斷提公升。並且在經濟、政治、軍事上也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成為衝擊兩極格局的重要力量。

現今世界的發展正在不斷衝擊著兩極格局,特別是蘇聯解體之後,兩極格局被大大削弱。

現在的世界格局是一超(美)多強(歐盟、中國、日本等)多極化發展。

呵呵,本人學識也不多,在此說說,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是一戰後簽訂的《凡爾賽和約》和《九國公約》下的體系。

二戰後世界格局因雅爾達會議被稱為雅爾達體系。

美、蘇兩超級大國控制世界格局。

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後,世界格局變為多元化發展。

3樓: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大國開始按照雅爾達等國際會議確立的基本原則,重新劃分世界版圖和勢力範圍,建立新的國際關係格局。美國成為資本主義世界的頭號強國;英法等國衰弱,德意日成為戰敗國;蘇聯壯大了自己的經濟軍事實力,成為世界上唯一能夠與美國抗衡的國家。到20世紀50年代中期,表現為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和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的對抗。

到50年代後期,表現為美蘇爭霸。這段時期,兩極格局成了世界格局的基本特徵。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政治格局的演變

4樓:廖慨督斯年

一、二戰結束後美蘇爭霸,世界格局朝兩極化發展。

根本:國際力量對比的變化、主要:矛盾的變化(戰時同盟-意識形態和國家利益的衝突與對抗)

其它:外交政策的變化(主要是美國和蘇聯)

二、多極化局勢在曲折中發展。原因:歐洲共同體的形成、日本的崛起、不結盟運動的興起、中國的振興。

三、兩極格局的解體和多極化趨勢的加強。

主要:蘇聯解體(過程:2023年東歐劇變,2023年兩德統一,2023年經互會和華約組織解散,2023年事件)

二戰後世界格局的演變過程

5樓:萬物靜觀皆自得

1.兩極格局形成:從戰後雅爾達體 系確立到50年代中期兩極格局形成, 社會主義從一國發展到多國,世界政 治由戰後初期美蘇合作轉向資本主義 陣營與社會主義陣營對峙、「北 約」和「華約」兩大集團全面對抗,世界 形勢由緩和轉向「冷戰」。 2.美蘇爭霸:

從50年代中期至60年 代末期,世界政治在兩極格局的大框 架下,出現動盪、分化和改組。由於 蘇聯推行霸權政策,社會主義陣營到 60年代解體;資本主義陣營也出現了 分化。戰後兩大陣營的對峙局面為美 蘇兩個超級大國的爭霸所代替;第三 世界崛起並作為一支獨立的政治力量 登上國際政治舞台。

3.走向多極化:從70年代初到80年 代中期,世界政治格局從兩極向多極 發展,資本主義世界美、日、西歐三 足鼎立的局面開始形成,美蘇爭霸激 烈。 4.兩極格局解體:

從80年代中期至 90年代初,美蘇矛盾緩和,東歐劇 變,蘇聯解體,「華約」解散,雅爾達 體系和兩極格局終結。 5.多極化趨勢加強:自90年代以 來,世界政治格局向多極化發展的趨 勢在加強。

二戰後世界格局經歷了怎樣的發展演變

6樓:夢之緣文化

二戰後世界格局的演變主要是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美蘇兩級對峙格局的形成,這一階段主要表現為意識形態矛盾、冷戰和」**人「熱戰;

第二階段,前蘇聯解體,美國獨霸。美國力量的成長到達頂點和極致,積極掌控全球;

第三階段,美國力量相對衰弱,多極力量崛起(現階段);

第二次世界大戰有那幾場戰役改變了整個戰爭的格局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了怎樣的世界格局

7樓:張為臻老師

二戰後召開的雅爾達會議確立了世界的兩極格局,即美蘇爭霸。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影響和鼓舞下,東歐和亞洲大陸出現了一系列人民民主國家,在各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力量不斷壯大,越出了一國範圍,形成了以蘇聯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二戰後初期,西歐資本主義國家普遍衰落,美國一枝獨秀,形成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陣營。

美國對社會主義國家推行霸權主義政策,出現了北約與華約兩大軍事集團的對峙。2

即,二戰後,世界迅速分化為美毆主導的資本主義陣營和蘇聯主導的社會主義兩大陣營。——常識歷史篇。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形成了怎樣的世界格局

8樓:匿名使用者

一、1945——1989 兩極格局。

世紀70年代。

美國是資本主義世界的霸主,與蘇聯對峙,美佔優勢。

世紀70年代——1989

西歐、日本、中國、第三世界的力量興起,衝擊兩極格局,美因越戰,相對衰落,世界出現多極化趨勢。

二。1989——至今 多極化趨勢加強。

1989——2007 美執行單邊主義。

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兩極格局結束,美相對空前強大。美在國際事務中主要執行單邊主義,如美國轟炸南斯拉夫、美入侵伊拉克均未獲得聯合國授權,後者甚至未得法德的支援。

2007——至今 多極化趨勢加強。

美國於2023年開始陷入金融危機;美國陷於伊拉克戰爭泥潭;經濟多極化趨勢明顯(尤其是中國的崛起。

9樓:被歷史遺忘

形成了以蘇聯為首和美國為首的社會主義陣營和資本主義陣營···簡稱兩極格局。

第二次世界大戰對世界格局的影響

10樓:荒誕不經

第二次世界大戰對世界格局的影響是:

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慘烈,根據雅爾達會。議協定,為了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中、英、美、蘇、法為首的同盟國在2023年10月24日發起成。立了聯合國,中、美、蘇、英、法則成為了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2023年以來,安理會共授權進行了60餘項維和行動。另外,聯合國還先後組。織制定了從不擴散核。

武。器到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等數百個國際條約。

由於英法等老牌帝。國主。義在二戰中受重創,亞非地區的殖民地人。

民發起了殖民地解。放運。動。

印度的獨。立給了大英帝。國致命一擊,越南,埃。

及都取得了對帝。國主。義戰爭的勝利,中東,非洲先後獨。

立數十個國。家,最終導致由西方地理大發現後在全球形成的殖民地體。系徹底瓦解。

華約陣營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影響和鼓舞下,東歐和亞洲大。

陸出現了一系列人。民民。主國。

家,在各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走上了社。

會主。義道路。社。

會主。義力量不斷壯。大,越出了一國範圍,形成了以蘇聯為首的社。

會主。義陣營。

北約陣營

二戰後初期,西歐資本主。義國。家普遍衰落,美國一枝獨秀,形成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

義陣營。美國對社。會主。

義國。家推行霸權主。義政。

策,出現了北約與華約兩大軍事集。團的對峙。20世紀60年代西歐、日本要求擺脫美國的控。

制,美國的資本主。義世界霸主地位受到衝擊,資本主。義陣營內部矛盾重重,出現多極化趨勢。

第二次世界大戰客觀上推動了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大戰期間,為了戰爭的需要,各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並且發展相應的科學技術,制。造新式武。

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這些用於制。造作戰武。器的科學技術為和平事業服。

務,推動了人類歷。史文明的進步。

11樓:匿名使用者

1.二戰後,歐洲、亞洲一系列國家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

2.戰後,亞洲、內非洲、拉丁美洲的民容族獨立運動有了飛速發展。許多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取得了政治獨立。帝國主義殖民體系瓦解。發展中國家興起,為發展民族經濟而鬥爭。

戰後,在美國扶植下,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得到了恢復和發展。由於新的科技革命以及資本主義國家採取的某些調節措施,一些資本主義國家獲得相對的穩定和發展。但是,工人階級仍處於受壓迫、受剝削的地位。

資本主義國家內部貧富差距仍在擴大。

3.二戰以後,美國成了資本主義世界的霸主,對社會主義國家採取「冷戰」甚至區域性戰爭的政策,形成了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對峙的局面。社會主義的發展遭到嚴重挫折。

爭取世界和平,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成為當代國際面臨的重大問題。‍‍

12樓:紀肇雷

史達林的勝利之後再不會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13樓:紅海上生明月

成立了聯合國,產生了兩個超級大國,一大批國家紛紛獨立。兩個超級大國促成了兩個陣營,又爭鬥了半個世紀。現在乙個倒下,乙個獨大。

14樓:龍江河

第二次世界大戰對世界格局的影響就是產生了兩個超級大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瀰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瀰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哪些?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 回憶往事戰爭的硝煙感覺還未瀰散,作為損失慘重的中國人,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資料有...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是什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影響意義

第二次世界 大戰在很多方面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第一,這次戰爭給世界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和災難。戰爭歷時六年多,遍及世界各地,消耗了大量財富,夷平了許多城市和村莊,無數生靈塗炭。第二,這次戰爭摧毀了法西斯主義。法西斯在戰爭中大肆 無辜居民,毀滅人類文明,殘暴本性暴露無遺。戰爭打敗了法西斯,教育了各國人民...

第二次世界大戰起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的主要原因和根本原因

根本原因 由於一戰戰過後德國不甘心 凡爾賽和約 對其戰敗國的嚴懲和限制,暗中加緊恢復國力 戰勝國義大利因未能得到英法所許諾的領土而耿耿於懷 另一戰勝國日本對華盛頓條約對它的限制也充滿怨恨,在亞太地區與英美新的角逐,準備向中國侵略擴張。英法美等主要戰勝國則在如何處理德國問題上存在嚴重分歧。其實是資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