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是優美的散文。作者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

2021-03-04 03:59:06 字數 5464 閱讀 7273

1樓:彩夢消逝

寫景抒情 初春 作者對初春景色的喜愛,以及寄託了對春天生機勃勃,永珍更新的希望

《春》是一篇優美的_____散文。作者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形象,生動地描繪出________的 10

2樓:枕風而眠

《春》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

江南對春天的讚美之情.

熱愛生活、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情懷。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抒情  江南  對春天的熱愛、讚美

4樓:百度使用者

抒情 生機勃勃,萬物復甦。

朱自清的春中作者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的描繪出什麼春天特有的景象?

5樓:匿名使用者

生動的描述了春天的春草,春風,花木爭榮,春雨,春天人的活動,在作品中,朱自清展現的是乙個欣欣向榮、多姿多彩、全方全位的春天。

《春》是一曲讚美青春的頌歌。    作品起始寫道:「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兩個「盼望著」的詞語重疊,強化了人們對春天的期盼。「春天的腳步近了」,更把春天擬人化,似乎春天正在大踏步向我們走來。

看:「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作者先從總的方面描繪春境,勾畫出大地回春萬物復甦的景象。    接著,作者推出五個特寫鏡頭,細緻入微地描繪春天的動人景象。

第乙個特寫鏡頭是春草:「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作者不僅寫出了春草的嫩綠、綿軟,而且還攝下了它對人的**力:

人們在草地上「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這裡的綠茵,已不是自然景物,而成了人們生活的親愛的伴侶——景物變成了情物。

第二個特寫鏡頭是花木爭榮:「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

」不僅果樹之花爭相鬥妍,而且野花遍地,萬紫千紅。眾花還以其特有的色香,吸引無數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蝴蝶翩翩起舞。

這些描寫,活現出春意盎然的氣氛。作者不以再現自然花色為滿足,還特意馳騁想象的翅膀寫道:果樹之花「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想象不僅拓寬了描寫的視野,更從未來角度渲染了春花的可愛。

第三個特寫鏡頭春風,春風是不容易描寫的。朱自清寫春風,主要抓住了兩點,一是春風的柔和,二是它具有傳聲送味的作用。作者先用南宋志南和尚的「吹面不寒楊柳風」的詩句,來狀寫春風的溫暖,柔和;他猶恐讀者不易領會,馬上來了一句人人能領會的摹寫:

「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

「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濕潤的空氣裡醞釀」。作者從傳味角度寫春風,不僅強化了春的氛圍,也將此段與上兩段關於草、花的描寫自然地連線起來。作者從多方位描寫春風,把這個本來不易表現的事物也寫得栩栩如生。

第四個特寫鏡頭是春雨。朱自清寫南方的春雨連綿:「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

」這種雨,使樹葉子「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雨夜,一點點黃暈的燈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

第五個特寫鏡頭是春境中人的活動。前四幅畫面以寫自然景色為主,這幅畫面則突出人的為:「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他們也趕趟兒似的。

乙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乙份事去」。

在春天,花兒「趕趟兒」地開;人們為了迎春,「也趕趟兒似的」走出家門。在春天,花卉爭榮,各不相讓;人們「一年之計在於春」,也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了工作。    在以上盼春、繪春的基礎上,作品最後唱起了對春的讚歌: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是一篇優美的()散文。作者抓住春的特點,描繪出()春天特有的景象,抒發了()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春》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作者抓住春的特點,描繪出(我國南方草、花、風、雨、人們)春天特有的景象,抒發了(讚美春天)之情 ,表達了作者(熱愛春天、憧憬未來)的情懷。

7樓:匿名使用者

抒情散文,春草、春花、春雨、江南人們,抒發了對春天的喜愛與讚美之情

《春》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全文可分為哪三個部分?

8樓:匿名使用者

1.全文可分為三部分

1.盼春(總寫)(1)

2.繪春(分寫)(2-7)總寫

分寫-春草圖

-春花圖

-春風圖

-春雨圖

-迎春圖

一.作者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的描繪出(草、花、風、雨、人們)的春天特有的景象。抒發了(讚美春天)之情,表達了作者(熱愛春天、憧憬未來)的情懷。

春是一篇優美的什麼散文

9樓:熱心網友

《春》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 。

當我們深入到《春》的藝術境界中時,我們會為那美麗的春光所陶醉,會為那洋溢的詩情所感染,會為那盎然的生機所激勵。春,會在我們的心靈中幻化出一派充滿詩情畫意的美好景象。

《春》,就是這樣滿貯詩意的乙個名篇。 這篇散文以詩的筆調,描繪了花卉爭榮、生機勃勃的春天的圖畫,讚美、抒唱春的創造力和帶給人們以無限希望,從而激勵人們在大好春光裡辛勤勞作、奮然向前。這篇作品可以說是一首抒情詩,一幅風景畫,是一曲春的讚歌。

《春》也是一篇構思精巧、語言精美、富有詩情畫意的寫景抒情散文,朱自清以清新優美的語言描繪了春回大地、生機勃勃的動人景象,讚美春的活力給人以希望和力量。

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全篇文章,作者大量引用比喻,把春天寫的生動形象,表達了作者對春天的讚美之情。

1、《春》是朱自清散文中的名篇佳作

《春》是一篇滿貯詩意的散文。它以詩的筆調,描繪了我國南方春天特有的景色:綠草如茵,花木爭榮,春風拂煦,細雨連綿,呈現一派生機和活力;在春境中的人,也精神抖擻,辛勤勞作,充滿希望。

《春》是一幅春光秀麗的畫卷,

2、《春》是一曲讚美青春的頌歌

作品起始寫道:「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兩個「盼望著」的詞語重疊,強化了人們對春天的期盼。

「春天的腳步近了」,更把春天擬人化,似乎春天正在大踏步向我們走來。看:「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

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擴充套件資料

《春》這篇課文抓住春景的特點,有層次地描繪春景,全文圍繞乙個 春 字,寫了 盼春 、 繪春 、 頌春 三部分,文中洋溢著作者對春天的熱愛、讚美之情。

《春》是現代散文家朱自清的作品。《春》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最初發表於2023年7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朱自清的散文《春》充滿了敘不完的詩情、看不盡的畫意。他將人格美的「情」與自然美的「景」水**融在一起,創造了情與景會、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課文《春》描寫、謳歌了乙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春》描寫、謳歌了乙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朱自清筆下的「春景圖」,不是他故鄉江浙一帶的那種溫暖潮濕的春景,也不是北方城郊的那種壯闊而盎然的春景,更不是如畫家筆下那種如實臨摹的寫生畫,而是作家在大自然的啟迪和感召下,由他的心靈釀造出來的一幅藝術圖畫。在這幅圖畫中,隱藏了他太多的心靈密碼。

參考資料

11樓:勝寒

《春》是一篇優美的抒情散文。作者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地描繪出 江南的春天特有的景象,抒發了對春天的熱愛、讚美之情。

藝術分析

一、詩情與畫意的結合,和諧地創造情景交融的境界。作者對春天深沉讚美的感情,不是直抒胸臆地「直說」,而是通過含情的畫筆,描繪春天的各種風景畫來抒寫的,賦予各種景物以鮮明的感**彩。如對花的描寫,既繪形繪色地描繪了各種果樹的花,又這樣描繪盛開的野花:

「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作者賞花的欣喜之情,傾注在字裡行間,一切「景語」都是「情語」。

由於感情的傾注,這些小野花兒都彷彿變成了富於感情的活靈靈的小動物了,內在的詩情與外在的景物和諧地交融為具體可感的藝術形象,畫面的境界也因之抹上了一層濃郁的抒**調。

二、結構嚴密,層次井然中見跌宕變化。作品根據揭示主題和抒情的需要,一共製作了五幅畫面。畫面之間連線自然、緊湊,並以前四幅畫面作為第五幅畫面的鋪墊、烘托,從而開拓意境,揭示題旨。

在揭題後,最後奇峰突起。文章層次清楚,脈絡分明,而又有變化。

三、語言樸實、雋永。朱自清善於提煉通俗易懂、生動形象的口語。他的散文語言具有清新樸實的特點。

如寫草「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如寫花「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這些短句淺語都是從口語中來。從達意說,平易好懂,從修辭說,經過作者的藝術加工之後,節奏明快,不平淡,有濃厚的抒情味。作者還善於運用奇妙的比喻,增強語言的情味。

如寫春風拂面,說「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如把春天比作「剛落地的娃娃」「小姑娘」「健壯的青年」等,這些比喻新穎、貼切,不落俗套,富有表現力,蘊藉深厚,句外有意,樸實清新中有雋永的意味。

12樓:匿名使用者

《春》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全文可分為盼春、繪春、贊春。

春朱自清雨像小姑娘寫出了春天什麼的特點

13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答:寫出了春天生機勃勃,美好,

有靈氣的特點

資料:《春》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作者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地描繪出江南的春天特有的景象,抒發了對春天的讚美和熱愛之情,表達了作者熱愛生活,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思想感情。

14樓:mrhs驀然回首

小姑娘是女孩的無憂慮時代,天真爛漫,活潑可愛。

把春雨比喻成小姑娘,表達了作者愛春天喜歡親近大自然的情感。同時描摹出春天的美麗可愛,爛漫無邪。

朱自清的春的總結

15樓:匿名使用者

《春》文章主旨:

《春》是一篇優美的寫景抒情散文,作者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地描繪出江南的春天特有的景象,抒發了對春天的讚美和熱愛之情,表達了作者熱愛生活,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思想感情。

句子賞析: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是「引用」與「比喻」修辭格的套用。句子先引用了南宋志南和尚的詩句,用以狀寫春風的溫暖、柔和,非常親切可感。

「他們的房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用了「疊音」和「擬人」修辭格。此處的「疊音」體現了聲音美和語感美。房屋「在雨裡靜默著」是將房屋人格化,將蟄伏了一冬的房屋描繪得更富有靈性,裝點著煙雨初春的鄉村。

「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他們也趕趟兒似的,乙個個都出來了」共用了三個「疊音」修辭。作者通過聲音的繁複增進語感的繁複,借聲音的和諧增強語調的和諧。

朱自清的春中作者抓住了春天的特點,準確,生動的描繪出什麼春天

生動的描述了春天的春草,春風,花木爭榮,春雨,春天人的活動,在作品中,朱自清展現的是乙個欣欣向榮 多姿多彩 全方全位的春天。朱自清的春一些問題 1 比較 春草圖 春花圖 兩段寫法上的異同?答 都運用了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相結合的手法。而 春花圖 除此之外還運用了聯想手法,虛實結合。2 文中 鬧 字換成...

朱自清的春中第6自然段作者抓住了什麼作為描寫物件,其特點是

朱自清的 春 中第6自然段作者抓住春雨作為描寫物件,其特點是 細密,輕盈,綿長。這一段是春雨圖,主要用正面描寫,寫出春雨中的特有美景。可別惱 這一口語,顯得別有情趣。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 三個比喻句寫出春雨的多 細 密 斜織 寫出春雨的輕。籠著一層薄煙 寫出春雨的小。綠得發亮 寫出春雨的亮。青得逼...

作者是抓住了無花果樹的什麼特點來寫的

作者寫景,主要寫了水光山色,柳條麥田,以及遊人的歡欣,魚鳥的 悠然自得 其中寫水寫山的部分是重點。作者先用白描的手法刻畫,波色乍明,鱗浪層層,清澈見底 繪出初春水光 娟然如拭,鮮妍明媚 畫出春山之態。然後,分別用兩個長句作喻,水如新開之鏡,山如髻鬟始梳,新奇而生動。寫柳條突出其 將舒未舒 的姿態,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