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高原,丘陵,山地,盆地的海拔高度和相對高度是多少

2021-03-04 03:11:26 字數 5661 閱讀 3278

1樓:匿名使用者

平原:200公尺以下

高原:500公尺以上

丘陵:500公尺以下

山地:500公尺以上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原是海拔在500公尺以上比較完整的大片高地。

盆地是低於周圍山地相對凹下的地表形態。

山地海拔高度不超過500公尺,相對高度一般在100公尺以下,地勢起伏,坡度和緩,稱之為丘陵.

平原是地勢低平坦蕩、面積遼闊廣大的陸地。根據平原的高度,把海拔0-200公尺的稱為低平原,平原是地勢低平坦蕩、面積遼闊廣大的陸地。根據平原的高度,把海拔0-200公尺的稱為低平原,海拔200-500公尺(或600公尺)的平原稱為高平原

山地的海拔較高,一般在500公尺以上,地面峰巒起伏,坡度險峻。有的山地呈條帶狀分布,並且沿著一定的方向延伸很長,這樣的山地就是山脈。因此山脈是有一定延伸方向的,其延伸方向即走向。

3樓:荀寶穀梁琛麗

高原海拔大於500公尺;丘陵海拔200公尺——500公尺;山地海拔大於500公尺;平原海拔低於200公尺。

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的相對高度是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1.平原

平原是陸地上最平坦的地域,海拔一般在200公尺以下。平原地貌寬廣平坦,起

專伏很小。

2.丘陵

丘陵一般

屬沒有明顯的脈絡,頂部渾圓,是山地久經侵蝕的產物。丘陵一般是分布在山地或高原與平原的過渡地帶,例如在歐亞大陸有大片的丘陵地帶。

3.山地

山地地表形態為海拔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差200公尺以上。山地的表面形態奇特多樣,有的彼此平行,綿延數千公里;有的相互重疊,犬牙交錯,山里套山,山外有山,連綿不斷。

4.高原

它的海拔高度一般在1000公尺以上,面積廣大,地面平坦開闊,周邊以明顯的陡坡為界。高原與平原的主要區別是海拔較高,它以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區別於山地。

5.盆地

盆地是指四周高(山地或高原)、中部低(平原或丘陵)的盆狀地形。盆地主要有兩種型別。一種是地殼構造運動形成的盆地,稱為構造盆地,如我國新疆的吐魯番盆地、江漢平原盆地。

另一種是由冰川、流水、風和岩溶侵蝕形成的盆地,稱為侵蝕盆地,如我國雲南西雙版納的景洪盆地,主要由瀾滄江及其支流侵蝕擴充套件而成。

山地,平原,高原,盆地,丘陵的特徵,,海拔各是多少?

5樓:姓詩蕾百蕾

山地一般在

500公尺以bai上

海拔較高,峰巒起du伏,坡度陡峻

丘陵zhi

一般在dao

500公尺以版下

地面起伏,海拔不權高,坡度和緩

平原一般在

200公尺以下

拔較低,地面平坦

高原一般在

500公尺以上

海拔較高,地面坦蕩,邊緣陡峻

盆地無固定的高度

周圍高,中間低

採納我的,我昨天才寫的

6樓:荀貝麗屠曲

高原海拔高度一般在1000公尺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周邊以明顯的陡坡為界,比較完整的大麵回積隆起地區稱為答高原。

丘陵一般在海拔500公尺以下,坡度和緩,頂部渾圓,連續分布的圓丘狀地貌集群的。

盆地四周高中間低。

平原海拔高度躲在200公尺以下,地勢低平,起伏較小的,遼闊平坦。

山地由山谷山嶺組成的群山為山地。不過山地也分山脈和高山以及低山。

7樓:潛安翔奈筠

山地:海拔500公尺以bai上,相對高度

du(指起伏)較大。由山zhi頂、山谷、鞍部dao、山脊、陡崖五個部分構回成。

平原:海拔答200公尺以下,相對高度很小。大多在江邊。

高原:海拔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度較小。我國的四大高原是青藏高原、雲貴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

盆地:四面都是高山,中間低陷。

丘陵:海拔500公尺以下,相對高度大。在平地有突起的、比較疏的山巒。

8樓:全芷文革澄

具有聳立抄

的山頂,陡峭的山坡和低緩的山麓(即山腳),高度和起伏變化都很大,海拔在500公尺以上,大多成脈狀分布.這種地形是山地.

海拔一般在500公尺以上,範圍寬廣,面積較大,外圍陡峭,內部起伏較為緩和.這種地形是高原.

地勢起伏不大,坡度和緩的高地,相對高度不超過200公尺.這種地形是丘陵.

周圍高,中間低的地區,周圍是山地或高原,中間是平原或丘陵.這種地形是盆地.

寬廣平坦,起伏很小的地區,海拔一般在200公尺以下.這種地形是平原.

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的高度怎麼劃分

9樓:諸葛清竹士戌

平原:200公尺以下

高原:500公尺以上

丘陵:500公尺以下

山地:500公尺以上

高原是海拔在500公尺以上比較完整的大片高地.

盆地是低於周圍山地相對凹下的地表形態.

山地海拔高度不超過500公尺,相對高度一般在100公尺以下,地勢起伏,坡度和緩,稱之為丘陵.

平原是地勢低平坦蕩、面積遼闊廣大的陸地.根據平原的高度,把海拔0-200公尺的稱為低平原,平原是地勢低平坦蕩、面積遼闊廣大的陸地.根據平原的高度,把海拔0-200公尺的稱為低平原,海拔200-500公尺(或600公尺)的平原稱為高平原

山地的海拔較高,一般在500公尺以上,地面峰巒起伏,坡度險峻.有的山地呈條帶狀分布,並且沿著一定的方向延伸很長,這樣的山地就是山脈.因此山脈是有一定延伸方向的,其延伸方向即走向.

希望可以幫到你!

10樓:暗夜o無影

1平原是地面平坦或起伏較小

的乙個較大區域,主要分布在大河兩岸和瀕臨海洋的地區。平原有兩大型別:獨立型平原,是世界五大陸地基本地形之一,例如長江下游平原。

從屬型平原,是某種更大地形裡的構成單位,高原可以包括盆地(青藏高原就包括柴達木盆地),而盆地常有大小不同的平原和丘陵等,例如關中平原、成都平原(在四川盆地)和長江中游幾個平原都在盆地裡。

2高原通常是指海拔高度在2000公尺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周邊以明顯的陡坡為界,比較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地區。按高原面的形態可將高原分幾種型別:一種是頂面較平坦的高原,如中國的內蒙古高原;一種是地面起伏較大,頂面仍相當寬廣的高原,如中國青藏高原;一種是分割高原,如中國的雲貴高原,流水切割較深,起伏大,頂面仍較寬廣。

3山地地表形態按高程和起伏特徵定義為海拔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差200公尺以上。我國的山地大多分布在西部,喜馬拉雅山、崑崙山、唐古拉山、天山、阿爾泰山都是著名的大山。

4丘陵是指地球岩石圈表面形態起伏和緩,絕對高度在500公尺以內 ,相對高度不超過200公尺,由各種岩類組成的坡面組合體 ,起伏不大,坡度較緩,地面崎嶇不平,由連綿不斷的低矮山丘組成的地形。中國主要有東南丘陵、 江南丘陵、江淮丘陵、浙閩丘陵、兩廣丘陵、 遼膠丘陵、 山東丘陵、 川中丘陵、 黃土丘陵等。

5盆地,顧名思義,就像乙個放在地上的大盆子,所以,人們就把四周高(山地或高原)、中部低(平原或丘陵)的盆狀地形稱為盆地。中國出名的盆地有塔里木盆地、準格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

你可以把平原和高原對應記憶,丘陵和山地對應記憶,盆地單獨記憶。

求山地 丘陵 平原 高原 盆地的海拔和特徵

11樓:譙玉巧彤申

山地海拔bai

高度一般大於du一千公尺,

相對高度zhi大於五百公尺,地dao表崎嶇不平。

丘陵海版拔高度一般不超過五百公尺,權相對高度一般小於兩百公尺,地表起伏但不如山地那麼崎嶇。

平原海拔高度一般在兩百公尺以下,地表平坦而廣闊。

高原海拔高度大於兩百公尺,面積較廣大,有些平坦有些相對崎嶇。

盆地海拔高度沒有相對固定的範圍,主要特徵就是四周高中部低平。

12樓:毋秀英雀未

高原海拔高度一來般在源1000公尺以上,面積廣大,地形bai開闊,周邊以明顯du的陡坡為zhi界,比較完整的大

dao面積隆起地區稱為高原。

丘陵一般在海拔500公尺以下,坡度和緩,頂部渾圓,連續分布的圓丘狀地貌集群的。

盆地四周高中間低。

平原海拔高度躲在200公尺以下,地勢低平,起伏較小的,遼闊平坦。

山地由山谷山嶺組成的群山為山地。不過山地也分山脈和高山以及低山。

平原 高原 山地 丘陵 盆地的高度怎麼劃分

13樓:ying影英音

1、高原:集中分布在地勢第

一、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位置、成因和受外力侵蝕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各異。特徵:海拔在500公尺以上;地勢起伏不大,但是邊緣陡峭;山巒起伏,凹凸不平。

2、盆地:中國有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準噶爾盆地。它們多分布在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由於所在位置不同,其特點也不相同。

此外,著名的吐魯番盆地也分布在地勢第二級階梯上,它是中國地勢最低的盆地(-155公尺)。特徵:四周高,中間低。

3、平原:中國有三大平原:中國有成都平原、汾渭平原、珠江三角洲、台灣西部平原等,也都是重要的農耕區。

特徵:海拔在200公尺以下;表面寬廣,地平;分布在大河兩岸和瀕臨海洋的地區。

4、丘陵中國有三大丘陵:遼西丘陵,淮陽丘陵與江南丘陵。黃土高原上有黃土丘陵。長江中下游河段以南有江南丘陵。遼東,山東兩半島上的丘陵分布也很廣。

東南丘陵:我國東南部,包括江南丘陵、浙閩丘陵、兩廣丘陵等,面積最大地勢東西差異大,主要位於第

二、**階梯。

特徵是海拔在200公尺—500公尺之間;坡度較緩;主要由低矮的山地組成。

5、山地:山嶺和高地的統稱。中國的山地大多分布在西部,喜馬拉雅山、崑崙山、唐古拉山、天山、阿爾泰山都是著名的大山。

14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高原中國有四大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雲貴高原。它們集中分布在地勢第

一、二級階梯上。由於高度、位置、成因和受外力侵蝕作用不同,高原的外貌特徵各異。特徵:海拔在500公尺以上;地勢起伏不大,但是邊緣陡峭;山巒起伏,凹凸不平。

盆地中國有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準噶爾盆地。它們多分布在地勢的第二級階梯上,由於所在位置不同,其特點也不相同。

此外,著名的吐魯番盆地也分布在地勢第二級階梯上,它是中國地勢最低的盆地(-155公尺)。特徵:四周高,中間低。

平原中國有三大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它們在中國東部地勢第**階梯上。

由於位置、成因、氣候條件等各不相同,在地形上也各具特色。 以上三大平原南北相連,土壤肥沃,是中國最重要的農耕區。除此以外,中國還有成都平原、汾渭平原、珠江三角洲、台灣西部平原等,它們也都是重要的農耕區。

特徵:海拔在200公尺以下;表面寬廣,地平;分布在大河兩岸和瀕臨海洋的地區。

丘陵中國有三大丘陵:遼西丘陵,淮陽丘陵與江南丘陵。黃土高原上有黃土丘陵。

長江中下游河段以南有江南丘陵。遼東,山東兩半島上的丘陵分布也很廣。東南丘陵:

我國東南部,包括江南丘陵、浙閩丘陵、兩廣丘陵等,面積最大地勢東西差異大,主要位於第

二、**階梯。

東部平原、丘陵面積廣大,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國地勢最低的平原,河汊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布;江南丘陵是我國最大的丘陵,大多由東北-西南走向的低山和河谷盆地相間分布。特徵:海拔在200公尺—500公尺之間;坡度較緩;主要由低矮的山地組成。

山地山嶺和高地的統稱。

我國的山地大多分布在西部,喜馬拉雅山、崑崙山、唐古拉山、天山、阿爾泰山都是著名的大山。

特徵:海拔在500公尺以上;起伏很大,坡度陡峻,溝谷幽深,一般多呈脈狀分布。

成都海拔高度,成都平原海拔多少

成都海拔 500公尺 平均 成都市地處四川盆地西部邊緣,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 西部屬於四川盆地邊緣地區,以深丘和山地為主,海拔大多在1000 3000公尺之間,最高處位於大邑縣西嶺鎮大雪塘 苗基嶺 海拔高度為5364公尺。東部屬於四川盆地盆底平原,為岷江 湔江等江河沖積而成,是成都平原的腹心地帶,主...

中國有哪些高原山地盆地丘陵平原

1 三大丘陵 山東丘陵 遼東丘陵 東南丘陵 包括江南丘陵 兩廣丘陵 浙閩丘陵 2 四大盆地 塔里木盆地 準葛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 四川盆地。3 四大高原 青藏高原 內蒙古高原 雲貴高原 黃土高原。4 主要山脈 喜瑪拉雅山脈 崑崙山脈 祁連山脈 唐古拉山脈 橫斷山脈 大興安嶺 太行山 巫山 雪峰山 長白...

「高原山地盆地丘陵平原」有什麼區別

簡單的說 高原 海拔比較高的 比較平坦的地區 山地 相對落差比較大的地區。海拔高低都有可能有山地 盆地 一圈山圍出一塊比較平坦的 相對比較低的地區 丘陵 相對落差比較小,但地勢明顯不是平坦的地區 平原 海拔比較低的 比較平坦的地區。高原 海拔高度一般在1000公尺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周邊以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