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講清楚初一平原丘陵盆地高原山地的詳細情況

2022-04-05 12:54:34 字數 5179 閱讀 5872

1樓:

平原是海拔較低的平坦的廣大地區,海拔多在0—500公尺,一般都在沿海地區。海拔0—200公尺的叫低平原,200—500公尺的叫高平原。

[編輯] 成因分類

冰磧平原、沖積平原、海蝕平原、冰蝕平原

盆地,特徵為盤地四周地形的水平高度要比盆地自身高,在中間形成乙個低地,常為一地形(平原、高原)被山所圍繞也是盆地,因此是盆地是地形分支的一種。

中國主要盆地有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柴達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吐魯番盆地、哈密盆地、南陽盆地等

台灣主要盆地有台北盆地、台中盆地、埔里盆地,與台東的泰源盆地

丘陵或丘陵地是一種高度差在平原和山地之間,並由眾多小丘連綿而成的地形。各地對丘陵的定義不十分一樣。在相對而言比較平坦的地方高度差50公尺就可能可以被稱為丘陵,而在山地附近可能在高度差100到200公尺以上才會被稱為丘陵

結構丘陵的形態和結構相當「偶然」:

它沒有非常明顯的地形構造

這反應了丘陵形成時風化過程的因素

丘陵中的河流很少象山脈那樣流向平行。這是因為丘陵的形成原因往往與山脈的形成原因不同。山脈一般是通過地殼運動造成的褶皺和斷層,河流一般沿這些斷層流行,因此一般在山脈平行。

丘陵中的居民點即有在高處的,也有在低處的,很少有一致的特徵(其主要原因在於過去人類建立居民點時考慮日照時間、水源、背風等因素,而丘陵地區這些因素非常混雜,因此成立的居民點也非常多樣)

同樣地丘陵地區的田野的排布也非常多樣

在善於耕作的丘陵地區丘陵的小結構就更加明顯了:丘陵地區內的田野面積一般比較小,每塊田野裡的作物也不同,往往糧食、蔬菜、果園和樹林混合。

[編輯] 形成

丘陵有多種形成原因:

山脈受長期風化侵蝕而成

不穩定的山坡的滑動和下沉

風造成的堆積

冰川造成的堆積

植被造成的堆積

河流造成的侵蝕

火山爆發和**

史前隕石

人造:比如露天開礦造成的堆積、古代居民點造成的堆積等等,此外還有園林工藝故意造成的丘陵地區,比如高爾夫球場等

山地,是乙個眾多山所在的地域,有別於單一的山或山脈,山地與丘陵的差別是山地的高度差異比丘陵要大,高原的總高度有時比山地大,有時相比較小,但高原上的高度差異較小,這是山地和高原的區分,但一般高原上也可能會有山地,比如青藏高原。

高原指地勢高而平坦的地形。形成年代較短的高原一般比較平坦,而年代較長的則因長期受風化侵蝕,比較低矮,而看起來和山地一樣。美國東部的阿巴拉契亞山脈的西端實際就是這種象山的高原,或稱台地。

世界最高的高原是中國的青藏高原,面積最大的高原為巴西高原。

另外還有:

達卡高原 (孟加拉國)

伊朗高原 (伊朗)

焦達訥格布林高原 chota nagpur plateau

寇瑞高原 khorat plateau (泰國)

黃土高原 (中國)

薄荷高原 pennyroyal plateau (美國)

韋科爾高原 vercors plateau (法國)

怎樣描述高原,山地,平原,丘陵,盆地的地形特徵

2樓:半山樹

盆地、丘陵、高原、平原、山地。

等高線數值大小:

海拔200公尺以下,等高線稀疏,廣闊平坦——為平原地形;

海拔500公尺以下,相對高度小於100公尺,等高線稀疏,彎折部分較和緩——為丘陵地形;

海拔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度大於100公尺,等高線密集,河谷轉折呈v字形——為山地地形;

海拔高度大,相對高度小,等高線在邊緣十分密集,而頂部明顯稀疏——為高原地形。

等高線形狀特徵:

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降低——山頂

等高線閉合,且數值從中心向四周逐漸公升高——盆地或窪地

兩個山頂中間的低地,形似馬鞍——為鞍部地形。

如果沒有數值註記,可根據示坡線來判斷:(示坡線——為垂直於等高線的**)

等高線彎曲時,如果凸出部分指向低處——表示山脊)

如果凸出部分指向高處——表示山谷

3樓:匿名使用者

平原:200m以下,地勢平坦。

盆地:地勢四周高中間低,我國四大盆地:四川盆地、準格爾盆地、塔里木盆地、柴達木盆地。

高原:海拔高度一般在1000公尺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平坦,比較完整的大面積隆起地區稱為高原。

丘陵:絕對高度在500公尺以內 ,相對高度不超過200公尺,地勢起伏相對較大 ,坡度較緩。我國最大的丘陵:東南丘陵。

山地:海拔在500公尺以上的高地,起伏很大,坡度陡峻,溝谷幽深,多呈脈狀分布。如崑崙山(脈)。

平原,高原,丘陵,盆地,山地的特點

4樓:沃特尼

平原海拔在200公尺以下,相對高度小於200公尺高原在500公尺以上,邊緣陡峭,內部平坦

丘陵海拔在200公尺到500公尺之間,坡度較緩盆地中間地勢比四周低

海拔在500公尺上,相對高度在200公尺上

5樓:匿名使用者

平原海拔在200公尺以下,相對高度較小

高原在500公尺以上,邊緣陡峭,內部平坦

丘陵海拔在200公尺到500公尺之間,坡度較緩盆地沒有海拔限制,只要四周高中間低就可以了山地海拔在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度大,坡度較陡

怎樣看圖識別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

6樓:竟然沒名字用了

等高線上是有標高度的,根據地勢起伏不同區分。

1、平原:等高線非常稀疏或幾乎沒有,無閉合區或閉合區極少,一般海拔200公尺以下,地形圖上一般用成片的深綠色或淺綠色表示。

2、山地:等高線多而密集,閉合區內圈數層級多,一般海拔500公尺以上,相對高度大於100公尺,地形圖上一般用黃色、棕黃色、深黃色等多層次間雜表示。

3、丘陵:等高線散布眾多,閉合區內圈數層級少,一般海拔500公尺以下,高度小於100公尺,地形圖上一般用黃綠色、淡綠色、綠色間雜表示。

4、盆地:等高線呈閉合狀,高度由外至內遞減。

峽谷、谷地、盆地、平原、高原、丘陵、山地、怎麼區分?

7樓:蠟筆萌萌新

峽谷:山與山之間狹長的通道。

谷地:由兩側正地形夾峙的狹長負地形,常有坡面徑流、河流、湖泊發育,陡峻的谷地可能有泥石流,在等高線地形圖上表現為一組向高處突出的等高線。

盆地:是低於周圍山地相對凹下的地表形態。

平原:200公尺以下

高原:500公尺以上

丘陵:500公尺以下

山地:海拔較高,一般在500公尺以上,地面峰巒起伏,坡度險峻。

峽谷【xiá gǔ】峽谷是深度大於寬度谷坡陡峻的谷地,v型谷的一種。一般發育在構造運動抬公升和谷坡由堅硬岩石組成的地段。當地面隆起速度與下切作用協調時,易形成峽谷。

中國長江的三峽,黃河幹流的劉家峽、青銅峽等,是修建水庫壩址的理想地段。

谷地【gǔ dì】地面低窪並向某一方向傾斜的山谷、河谷等。

盆地[pén dì]

平原:[píng yuán]

高原:[gāo yuán]

丘陵:[qiū líng]

山地:[shān dì]

8樓:1292711665啊

平原:200公尺以下

高原:500公尺以上

丘陵:500公尺以下

山地:500公尺以上

高原是海拔在500公尺以上比較完整的大片高地。

盆地是低於周圍山地相對凹下的地表形態。

山地海拔高度不超過500公尺,相對高度一般在100公尺以下,地勢起伏,坡度和緩,稱之為丘陵.

平原是地勢低平坦蕩、面積遼闊廣大的陸地。根據平原的高度,把海拔0-200公尺的稱為低平原,平原是地勢低平坦蕩、面積遼闊廣大的陸地。根據平原的高度,把海拔0-200公尺的稱為低平原,海拔200-500公尺(或600公尺)的平原稱為高平原

山地的海拔較高,一般在500公尺以上,地面峰巒起伏,坡度險峻。有的山地呈條帶狀分布,並且沿著一定的方向延伸很長,這樣的山地就是山脈。因此山脈是有一定延伸方向的,其延伸方向即走向。

山與山之間狹長的通道叫做峽谷

中國的丘陵、盆地、高原、山地以及平原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三大丘陵:東南丘陵、山東丘陵、遼東丘陵

四大盆地:塔里木盆地、準噶爾盆地,四川盆地以及柴達木盆地四大高原:青藏高原、內蒙古高原、黃土高原和雲貴高原三大平原: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至於山地,並沒有具體的地名

10樓:段幹慧雲都懿

比例尺不就是圖上距離比上實際距離嗎?就是套用公式計算的了.

地形類別

海面高低

主要特徵

山地500公尺以上

坡度較陡,溝谷較深

平原200公尺以下

平坦廣闊

高原較高

起伏不大,邊緣陡峻

丘陵較低

坡度和緩,相對高度不超過200公尺

盆地中間低,四周高

平原:200公尺以下

高原:500公尺以上

丘陵:500公尺以下

山地:500公尺以上

怎樣判斷平原,高原,山地,丘陵,盆地?怎麼看圖識別

11樓:半山樹

平原海拔在200公尺以下,等高線稀疏

高原海拔一般大於1000公尺,中間高,四周低,中間地形較為平緩山地海拔大於500公尺,等高線密集

丘陵海拔200-500公尺,地形有起伏

盆地中間低,四周高。

平原 高原 山地 丘陵 盆地的高度怎麼劃分

12樓:nancy園藝景觀

平原:200公尺以下

高原:500公尺以上

丘陵:500公尺以下

山地:500公尺以上

高原是海拔在500公尺以上比較完整的大片高地.

盆地是低於周圍山地相對凹下的地表形態.

山地海拔高度不超過500公尺,相對高度一般在100公尺以下,地勢起伏,坡度和緩,稱之為丘陵.

平原是地勢低平坦蕩、面積遼闊廣大的陸地.根據平原的高度,把海拔0-200公尺的稱為低平原,平原是地勢低平坦蕩、面積遼闊廣大的陸地.根據平原的高度,把海拔0-200公尺的稱為低平原,海拔200-500公尺(或600公尺)的平原稱為高平原

山地的海拔較高,一般在500公尺以上,地面峰巒起伏,坡度險峻.有的山地呈條帶狀分布,並且沿著一定的方向延伸很長,這樣的山地就是山脈.因此山脈是有一定延伸方向的,其延伸方向即走向.

希望可以幫到你!

中國有哪些高原山地盆地丘陵平原

1 三大丘陵 山東丘陵 遼東丘陵 東南丘陵 包括江南丘陵 兩廣丘陵 浙閩丘陵 2 四大盆地 塔里木盆地 準葛爾盆地 柴達木盆地 四川盆地。3 四大高原 青藏高原 內蒙古高原 雲貴高原 黃土高原。4 主要山脈 喜瑪拉雅山脈 崑崙山脈 祁連山脈 唐古拉山脈 橫斷山脈 大興安嶺 太行山 巫山 雪峰山 長白...

「高原山地盆地丘陵平原」有什麼區別

簡單的說 高原 海拔比較高的 比較平坦的地區 山地 相對落差比較大的地區。海拔高低都有可能有山地 盆地 一圈山圍出一塊比較平坦的 相對比較低的地區 丘陵 相對落差比較小,但地勢明顯不是平坦的地區 平原 海拔比較低的 比較平坦的地區。高原 海拔高度一般在1000公尺以上,面積廣大,地形開闊,周邊以明顯...

平原,高原,丘陵,山地,盆地的海拔高度和相對高度是多少

平原 200公尺以下 高原 500公尺以上 丘陵 500公尺以下 山地 500公尺以上 高原是海拔在500公尺以上比較完整的大片高地。盆地是低於周圍山地相對凹下的地表形態。山地海拔高度不超過500公尺,相對高度一般在100公尺以下,地勢起伏,坡度和緩,稱之為丘陵.平原是地勢低平坦蕩 面積遼闊廣大的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