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語文總複習基礎知識的書哪本最好

2021-03-04 03:07:05 字數 5353 閱讀 2057

1樓:匿名使用者

高效的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

試卷、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

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落實。哪塊內容掌握的不多就多花點時間,複習的時候要系統化

高三語文總複習基礎知識的書哪本最好?

2樓:刃之神殤

我用的是薛金星主編的《高中語文基礎知識手冊》,我們語文老師推薦的,我覺得還不錯,如果你不急著要的話,可以去當當網買,七折,最新的是第十六次修訂。

3樓:聞道在先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手冊》這本書不錯,但太老了還有點多,簡單點看53就好了,天利也有針對基礎的專項練習可以做一下

4樓:叩

多做試卷,試卷是最好的考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用學校發的,好好看就一定沒有問題

6樓:追瘋

知識點歸納:綠卡圖書、教材幫(這個比較細,要花很多時間去看,但是效果很好)

模組訓練:天利38,研究與刷題

高三總複習語文(人教版)用哪種書較好,我是希望比較注重講解,尤其是對基礎知識和文言文的,大家可以推

7樓:昂立教育

我國古代的論說文源遠流長,先秦諸子的書都可以看成是**集。《戰國策》等書中儲存的縱橫家的說辭,有很多也是**。在現存的文獻中,單篇的**以賈誼的《過秦論》為最早:

全書系統地闡述了賈誼的思想和主張,《過秦論》只是其中乙個方面,因此還不是純粹的單篇**。

論說文的寫作特點,和今天的論說文差不多,做到說理深刻、邏輯嚴密、條理清楚才是好文章。

南北朝時期的文學理論家劉勰把心、理、辭看成是寫論說文所必需的三個條件:心裡想得正確清楚,才能說得明白深刻、沒有漏洞破綻;而遣詞造句精審嚴密,又是寫好文章的重要條件。我們欣賞分析論說文時,就應該從這三方面著眼。

一、不同時代、不同作家的論說文,風格不同。

自漢代以至南北朝,或有意鋪排,或著意對偶,而其論述的往往是層層推理,沿著一條線索直貫而下,層次比較簡單。

唐代自韓、柳起,就很講究文章的波瀾起伏、迴轉曲折,其變化奇詭多端,使人莫測;而作者的結論,就在這中間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

到了宋代,以蘇軾為代表,除了繼承前代遺風之外,又有了通暢明快、氣勢浩然的特色。試以賈誼《過秦論》和韓愈《雜說一》作一簡單比較,看一看這種區別。

《過秦論》一般被分為上中下三篇。

上篇依次敘述:秦從孝公起日益強大;其他諸侯網羅人材、合縱締交以攻秦,反為秦所敗;延至始皇帝,滅山東六國統一天下;此後秦行愚民弱民政策,想傳業萬世;但陳涉揭竿而起,很快就推翻了秦;結論:秦之速亡,是由於在靠暴力取得天下後卻不能施仁義以守業。

中篇承上篇繼續論述秦不能安民的過失:首言處於戰國動亂之後人民思安;次言秦始皇帝「懷貪鄙之心,行自奮之智,不信功臣,不親士民,廢王道,立私權,禁文書而酷刑法,先詐力而後仁義,以暴虐為天下始」;再言秦二世更為暴虐,以致國事一發不可收拾;最後得出結論:「故先王見終始(事情的開頭與結尾)之變,知存亡之機(關鍵),是以牧民之道,務在安之而已。

」可以說:上篇以述代論,從事實中引出作者所要論述的命題;中篇才做了系統的推論,歷史事實的敘述是作為論據出現的。其論述如千丈瀑布一瀉而下,較少紆徐曲折。

再看《雜說一》。這是一篇不過一百一十幾字的短論:

龍噓氣成雲,雲固弗靈於龍也。然龍乘是氣,茫洋窮乎玄間,薄日月,伏光景,感震電,神變化、水下土,汩陵谷,雲亦靈怪矣哉!

雲,龍之所能使為靈也。若龍之靈,則非雲之所能使為靈也。然龍弗得雲,無以神其靈矣。失其所憑依,信不可歟?

異哉,其所憑依,乃其所自為也。《易》曰:「雲從龍。」既曰龍,雲從之矣。

(靈於龍:比龍還「靈」。茫洋:

即汪洋,浩瀚無際的樣子。玄:玄冥,指廣大空間。

薄:迫,接近。伏:

等於說遮蔽。景:同「影」。

震:指雷。神:

動詞,指其變化很神奇。水:動詞,流水,降水)

文章的主題是論雲、龍關係,藉以喻指君、臣應該互相依賴和幫助。文章雖短,卻富於變化。先說雲「弗靈於龍」;「然龍乘是氣」句一轉,得出「雲亦靈怪」的結論;說到龍「非雲之所能使為靈」處又是乙個波折;「然龍弗得」句卻又把意思扭轉回去。

然後發出「其所憑依,乃其所自為」的感嘆,最末從《周易》引出「雲從之矣」以作結,言已盡而意未窮。全文如沿路盤山,時進時退,而每次的退也都是在進,步步深入,迴圈上公升,極盡奇宕變幻之能事。在韓愈的那些長篇**如《原道》、《原毀》等篇中,這種手法的運用更為典型。

三、以《師說》為例,從內容上賞析論說文章的角度

要注意找出論說文中對事物和事件做判斷的語句,互相聯絡起來,對文章主旨進行把握。

《師說》旨在透過一系列的論據證明「古之學者必有師」、「是故無貴無賤,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三方面的道理。當時世俗人不知古之學者必有師,只以為年紀不是大於自己的話,他的賢能一定不及自己,韓愈看到此點,借李蟠拜自己為師、跟從自己學習,發表議論,韓愈的構想是以十七歲那麼年輕的學子從自己學習,而自己年紀比他大很多,但也不敢以年長自居賢位,而說出「**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無長無少,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等說話,足見師的重要及師其道而非師其年長的道理。而且「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彼童子之師,授之書而習其句讀者,非吾所謂傳其道、解其惑者也」之提法非常新穎,將師之角色具體定義,使當時老師作為「授其書而習其句讀」的普通層次提公升到授儒家之業、解儒家之惑之新高點,立意高遠。

好的論說文一定有強大的說服力,要學會發掘作者的論述思路。

在文章中,他先是提出中心論點是「古之學者必有師」,認為師的角色是傳承儒家道統、講授儒家經典、解決學生面對的學問及人生困感,師的作用的確如此重要,令人難於辯駁。韓愈進而提出「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之道理,人學習的是道理,最先能領略道理的人就可以為師,這與年紀、貴賤都無關係,能力優勝者自可在某一範疇為師,這更是難於質疑的提法。接著,韓愈舉出古之聖人亦有師、今之愚人竟謂可以無師,今之士大夫擇師教子、而自身卻不從師,巫、醫、樂師、百工之人,不恥相師,而士大夫們都以從師為恥三項論據,有力地證明師之不可或缺,以及不從師之愚。

作者進而引伸,以聖人孔子轉益多師為例,說明「**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的道理,以萬世師表為例,說服力自然不庸置疑。作者最後說明本文寫作動機,引師事自己的十七歲少年為例,證明自己就是一位躬行師道者。在全文對比、襯托論證手法下,通過層層推進,「古之學者必有師」、「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不必不如師,師不必賢於**」等核心論題就立於不敗之地了。

附:徐匯高三一模卷

8樓:蘭台東觀天一水

推薦使用經綸學典版的《高考一輪複習講義》,是寧夏出版社的。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9樓:十七

語文無所謂啦,你高一入學考多少分,高考就考多少分啦。不要學語文啦,數學和物理才是王道(如果你是理科)

請問高三總複習用哪本資料比較好? 25

10樓:

兩本都有用。第一步,用複習講義,抓好基礎知識和詞彙。第二步,用5·3作為鞏固基礎的提高,尤其把你省的真題好好反覆做幾遍,從中總結你省的高考重點和方向。

高三應該用什麼複習資料好 語文的作文書哪本比較好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用老師給你們買的就行了,太多資料沒用,語文的作文還是自己到網上調出高考滿分作文看看比較有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作文書不怎麼有用

要拿一般的分就按很固定的格式寫,高考作文評分套路是很重要的環節之一,內容平平沒什麼關係,比雖有文采卻離題要高,至少42+有的。

關於作文書,就是多看美文,多練習,不要覺得煩,只有多練才行,不然看了許多卻無法套用,就很痛苦了。寫得多了,有什麼毛病自己一眼就明白了,然後去修改。

高三的話,說實在的,你想提高趁這幾十天還算空的時候趕緊練,還來得及,先寫,寫了就行,但要保證起碼在50分鐘內寫800字。就個人而言是很討厭寫言不由衷的話,平時練習寫真正想寫的東西還是很愉快的,當然應試時可不能這樣,需要作出修改。

總得來說能堅持乙個月效果是很顯著的,這個我深有體會。包括順便複習一下答題技巧,文言文,如果你真的做到了,原本只有70分的語文80分就很有可能(100的)

關鍵是去做,去總結,去領悟,有了一定的火候就會突然開竅明悟,之後就稍稍鞏固複習就行了。 同為高三的同學,祝你在今年能更進一步,無愧於己。

13樓:匿名使用者

跟著學校老師發的東西來看就好了。太多了反而很雜顧不過來。語文作文,平時多看寫名人事蹟,積攢一些寫作素材就好。作文最保險的得分方式是寫議**。

高中語文參考書哪種比較好?

14樓:

有一本書,應該學校都有發的!你要是高一或者高二的話可以去找你的師兄!好像叫:高考語文總複習!我感覺那本書,針對性很強!缺點就是題較多!

話又說回來了,好的參考書都是通過較多的、具有一定針對性的習題來體現的!向你說的知識點全面,但題卻很少,那你要來又有何用,成績也得不到很好的提高!!!

15樓:張繼平對酒人生

如果是高一新生,建議讀《語文基礎知識手冊》,做好初高中銜接。如果是高三,建議購買水滸書業《優化方案》。高中三年建議讀一些《讀者》《意林》類雜誌,選準一本好的傳記。

16樓:啊啊丶啊丶

五年高考三年模擬 我都是用這個

17樓:思想政治

王后雄編的分冊或五年高考三年模擬的知識清單

18樓:圓眼蛐蛐

五年高考三年模擬 這是最經典的 也是基本上考生必備的

高三複習書有哪些比較好

19樓:xhj北極星以北

高考複習把握兩本書,這兩本最最重要

1、教材

課本我們的基礎知識就在我回們的教材課本裡,掌握答了課本,一般的題就都可以做了。但是我們往往對「掌握」這個詞理解不夠!!!所謂「掌握」是指這些基本定義,基本思想,基本的解題過程,你都爛熟於心,沒有任何牴觸與疑問,你的腦海中隨時能浮現它們。

課本基礎而簡單,但最基礎的才是最重要的,最簡單的才是最有力量的。

做題時首先要確信自己沒有概念性問題,其次才是技術性問題。而這兩方面都可以在課本上找到,要學會見微知著。

2、高考真題

建議考生不要自己去買輔導書,現在市場上的輔導書五花八門,水平參差不齊,考生沒有辨別能力,多做反而浪費時間。做題不在多,在精!高考真題考的知識點至少有90%都是重複的!

因此,多做真題才最接近高考出題的思路,最能全面排查知識漏洞!可以先做最近3年的,然後是5年的,甚至是十年的!這些題目都是經典題,全國最頂級的高考數學專家年年就研究一套卷子,精華皆在於此!

我高三了,馬上要提招了。高三的基礎知識是什麼?

這樣的職業技術學院基礎知識。一般考察的是 數 語 外 範圍 高一 高二上學期的知識。數學重點考察必修1 必修3 語文 字詞音 文言文 閱讀 作文。英語 選擇 閱讀 寫作。我就要上高三,學姐學哥們告訴我上高三的經驗,哪方面的都可以。謝謝了啊 從現在開始調整到高考狀態,做的一切為了高考,拋棄一切雜念,早...

「初中語文基礎知識」的書有哪些比較好

去書店買點資料書看看八 介紹2本給你啦 動態全解 完全解讀 買了書之後去買點練習冊或者練習卷做 參照著資料書做 每天做點做點,那很快就可以把基礎補上去了。不知是綜合的還是分冊的,綜合的看 初中語文教材基礎知識全解 吧。龍門書局的。參考書並不重要,關鍵在於自己多讀,多寫,多背,我當初就是這樣做的。努力...

有沒有很好的高中語文基礎知識歸類教輔書

高中語文基礎知識大概包括以下內容 基本知識,也可以稱為常識,比如 文學常識,作者名稱,字 號等文體常識,如 散文 記敘文 應用文等 文化常識,如古時的稱謂 年齡 紀時紀年法 特殊地名等二 基礎知識 字 詞 句 修辭等 三 現在文閱讀知識 四 古典詩詞 五 作文 基本上高中語文也就這些知識,其實很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