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什麼書能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看什麼書可以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2021-03-04 03:07:05 字數 5194 閱讀 4743

1樓:終西豐軼

最好是一些名家的書籍。因為這些書,名家自有名家出色的地方,不管是文字的優美還是情節的處理,都是恰

到好處的。一些理論上的指導書也可以看,但是這些書多是紙上談兵。沒有什麼實用價值。

看什麼書可以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

2樓:神奇女俠

推薦閱讀金庸的系列作品——《雪山飛狐》、《

連城訣》、《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鹿鼎記》、《笑傲江湖》等等。

讀書是提高寫作水平的乙個重要途徑,同時也是提公升修養,豐富底蘊的好辦法。

讀書在於積累。在書籍的選擇上也要循序漸進,從自己感興趣的題材出發,待養成習慣後,再讀較為厚重的作品。

開始讀書,建議選擇一些趣味性和故事情節較強的**入手,比如經典的武俠**,推薦閱讀金庸的系列作品——《雪山飛狐》、《連城訣》、《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鹿鼎記》、《笑傲江湖》等等。

接下來可以選擇一些現代作家的**和散文,比如畢淑敏、三毛、余秋雨等等,可以買選集閱讀。

如果想提公升字詞錘煉能力,還可以閱讀一些中國的古詩詞,以及古代散文的知名篇目。

而國內的名著,以及國外的經典,都可以作為書目進行漸次閱讀。

看什麼書可以提高寫作水平

3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書籍:余秋雨的文化散文

1.文化苦旅

2.山居筆記

3.霜冷長河

4.千年

一嘆5.行者無疆

提高寫作水平的方法:

1.多琢摩。

寫作是個腦力活,所以,多琢摩是提高寫作水平的前提。在平時的閱讀中,要多研究寫得優秀的作品,不僅要看他們在寫什麼,還要研究他們是如何寫的,而不是走馬觀花,一讀了之,處處留心皆學問。比如,在寫乙個故事的時候,故事的大概內容要了然於胸,然後考慮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寫,從什麼角度來寫,怎樣寫才能吸引人。

想好了這些,再下筆,就會勢如破竹。

2.多動筆。

當過了腦力關之後,寫作將是個體力活。文筆的好壞,取決於寫作量的大小,就像做乙個手工,做得多了,自然越做越好看,寫得多了,就順手了,也寫出文采了。這需要堅持,不要怕吃苦,很多有所成就的人,都是與自己的意志力作鬥爭,而慢慢取得勝利的。

這個過程,是任何方法都無法替代的。

3.多讀書。

只有寫得多了,才會發現,讀的書太少,就會拼命的讀書。這時候的讀書,才是真正的讀書,因為已經知道**欠缺。讀書的時候,不要怕麻煩,把好的句子記在自己的筆記本上,有空就拿出來讀讀,並且記在腦子裡。

雖然現在網路發達,可以隨時儲存,但是那畢竟是儲存在了電腦裡,而不是自己的腦子裡。

4.開始行動。

光說不練,是沒有作用的,從現在開始,每天堅持一篇千字文。

4樓:吹向未來的風

當然是看文采好的了,寫作也分很多方面,看不同型別的書對不同的方面會起到鍛鍊。比如看散文,可以鍛鍊自己的景物描寫,看長篇**對構思有益,看古詩詞會提高自己的想象力等等。如果你是指應試作文的話,讀作文選是短期最有效的,但長期對個人寫作能力並無大作用,還要積累,最重要的其實是對事物的觀察能力以及對語言的敏感,也不要馬上就想提高,可以先讀著點陶冶一下。

我的經驗: 《紅樓夢》是必讀的,最好反覆的讀

日本的讀川端康成、芥川龍之介、夏目漱石(我是貓不要讀)的作品,中國的讀《活著》《檀香刑》,四大名著

歐洲從狄更斯入手,《霧都孤兒》《孤星血淚》,然後涉獵雨果、托爾斯泰等。18世紀以前的作品不要讀(中國的除外) 。

詩歌不要讀外國,唯讀中國即可。鑑於是女生,哲學不要涉及。文學重點,中國放在古代,外國放在近當代。

5樓:我是易學者

看文學類的書籍,特別是經典的文學著作能提高寫作水平。通過閱讀,能掌握大量的詞彙和百科知識,還有文學巨匠的寫作技巧和方法。古語說: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提高寫作能力要大量閱讀。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在閱讀中,把好詞好句記在筆記本上。進行大量的閱讀可以學會諸如精英特快速閱讀很有必要,因為現在的書實在是太多了,讀一輩子都讀不完的。國外的歐美發達國家早就把快速閱讀的訓練法列入中小學課程教學計畫了,通過訓練極大地提高閱讀量。

滿意望採納,謝謝。

6樓:泰達礦山

小學的話,可以

看些童話故事,上下五千年,寓言之類的

初中可以讀些散文以及現代作家的書,老舍巴金朱自清等等的文章以及四大名著

高中的話,範圍就廣了。古文觀止、唐詩宋詞之類的確定大部分能背誦,就算背不完,也得知道的差不多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看看很多作家談寫作的書。但是如果一開始沒有興趣,我建議你模仿文學中的大師或者你喜歡的作者寫文章。

寫散文就模仿他們的散文,寫**就模仿厲害的作者寫**。然後你依然需要拓寬閱讀,知道哪種形式是好的,哪種是不太好的,哪種是創新,哪種是被人用爛了的。

模仿,原創,再加乙個多看文學批評。當代的,古典的,都可以。推薦劉勰的《文心雕龍》,慢慢知道什麼樣的文字好,什麼樣的文章壞,多練好的,少學壞的。加油。

8樓:皮蛋粥

個人感覺多讀 1中國的傳統文學,如《詩經》、《論語》、《春秋》、《禮記》等

2中國近現代文學與外國書籍,如《冰心散文集》、《飛鳥集》等

主要是多增加知識儲備量,增加生活閱歷,發揮想象力

9樓:天有多高大本營

讀書破萬捲,下筆如有神。其實只要是書,總是開卷有益的。因此書要博覽,廣涉獵。

哲學使我們思想深刻

歷史使我們冷靜客觀

文學讓我們懂得文字的優美

美學讓我們更懂審美

宗教讓我們更具佛性,圓融,文字也更會純淨,澄澈。

我傾向於看中國的經典書籍。因為它們歷經千年,思想依然傳承。翻開書籍,沉浸其中,彷彿和智者對話,所有的困惑在某乙個瞬間就煙消雲散了。

所以我一直篤信書的無窮力量。書是精神和心靈的最終歸宿,無需外求。

比如《唐詩宋詞三百首》讓我們領略文字的詩情畫意。正像羅素所說,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山水之美,生活之美都被唐人寫盡了,那種美寫的酣暢淋漓,寫的如痴如醉。

當你讀的多了,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寥寥幾筆,就把相思寫的如此刻骨。

納蘭性德的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西風悲畫扇。」-元稹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等,至美意境,詩情人生。

讀多了,體悟多了,自然腹有詩書氣自華。

《菜根譚》教會我們為人處世,讓我們更好的面對世界,面對內心。它讓我們始終擁有一顆強大而冷靜的內心。讓我們懂得從容,遠離喧囂。

《中華成語故事》 、《中華諺語歇後語》,教會我們那些流傳千年的古人智慧型,讓我們更懂語言的魅力。在引經據典中,達到小詞大意,微言大義的效果。文章也會因此文采斐然,熠熠生輝。

哲學類的喜歡讀尼采、蘇格拉底。蘇格拉底曾說,我是個精神上的助產士,幫助別人產生他們自己的思想。的確,讀過他們的書,我們會更好的昇華自己的思想。

我們會更加辯證。那些直指人心的真知灼見,讓我們更好的認識自己的精神世界。他們帶領我們走進哲學的天空,去品味哲學這一場永不落幕的盛宴!

好曲不厭百回唱,好書不厭百回讀。處處留心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讀有字書,也讀無字書。

書卷多情似故人, 晨昏憂樂每相親。

眼前直下三千字, 胸次全無一點塵。

活水源流隨處滿, 東風花柳逐時新。

金鞍玉勒尋芳客, 未信我廬別有春。

徜徉在書的世界裡,這種自足與豐盈,無與倫比!

10樓:飛家天子

文章寫得好 一看語言 二看意境

之前如果什麼都沒有讀過 最好從四大名著開始讀起 不要只看一遍 爭取看到忽略情節而注重思想 有了一定積澱後 多讀歷史 多讀哲學 獲取那種理智,理性的創作思維 比如歷史方面的《中國通史》《德川家康》哲學方面 最好去看黑格爾 叔本華 歷史和哲學是往往很枯燥的 無趣的 讀它們時侯可以穿插去讀一些** 比如三毛 張愛玲 這一圈下來後 再去涉及外國作品 這時的你已經有了自己獨特的思想風格了 可以根據喜好加以判斷研讀

最後 寫作的提高是個慢功夫也是個累功夫 除了多讀書外 對事件,人物的觀察 理解也尤為重要

望你早日在寫作上有所建樹!

11樓:純良小甲

要想提高寫作水平的話,問題不是看什麼書,而是要看多少書,學而不倦即為此意。

看文筆好的書能夠提高你對寫作的認識,看文筆比你差的書能夠從別人哪兒總結經驗,看故事性強的書能夠增加你的想象力,看乏味的書能夠幫助你更好的分配劇情。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三百首》的編選者蘅塘退士(1711~1778),原名孫洙,字臨西,江蘇無錫人,祖籍安徽休寧。他自幼家貧,性敏好學,寒冬臘月讀書時,常握一木,謂木能生火可敵寒[6] 。乾隆九年(1745)他考中順天舉人,授景山官學教習,出任上元縣教諭。

乾隆十六年(1751)他得中進士,歷任盧龍、大城知縣。後遭人讒陷罷官,平復後任山東鄒平知縣。乾隆二十五年(1761)、二十七年(1763)兩次主持鄉試,推掖名士。

他為官清廉如水,愛民如子,又勤勉好學,書似歐陽詢,詩宗杜工部,著有《蘅塘漫稿》。乾隆二十八年春,孫洙與他的繼室夫人徐蘭英相互商榷,開始編選《唐詩三百首》。編選這本書是有感於《千家詩》選詩標準不嚴,體裁不備,體例不一,希望以新的選本取而代之,成為合適的、流傳不廢的家塾課本。

他們的選詩標準是「因專就唐詩中膾炙人口之作,擇其尤要者」。既好又易誦,以體裁為經,以時間為緯。《唐詩三百首》於清乾隆二十九年(1765)編輯完成,書的題目有的說脫胎於民諺「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吟」,有的說取自「詩三百」,說法各不相同。

《唐詩三百首》被世界紀錄協會收錄為中國流傳最廣的詩詞選集。

想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該看些什麼書呢?

13樓:神奇女俠

推薦閱讀金庸的系列作品——《雪山飛狐》、《連城訣》、《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鹿鼎記》、《笑傲江湖》等等。

讀書是提高寫作水平的乙個重要途徑,同時也是提公升修養,豐富底蘊的好辦法。

讀書在於積累。在書籍的選擇上也要循序漸進,從自己感興趣的題材出發,待養成習慣後,再讀較為厚重的作品。

開始讀書,建議選擇一些趣味性和故事情節較強的**入手,比如經典的武俠**,推薦閱讀金庸的系列作品——《雪山飛狐》、《連城訣》、《天龍八部》、《射鵰英雄傳》、《鹿鼎記》、《笑傲江湖》等等。

接下來可以選擇一些現代作家的**和散文,比如畢淑敏、三毛、余秋雨等等,可以買選集閱讀。

如果想提公升字詞錘煉能力,還可以閱讀一些中國的古詩詞,以及古代散文的知名篇目。

而國內的名著,以及國外的經典,都可以作為書目進行漸次閱讀。

看什麼書能提高寫作水平和閱讀理解能力

建議你看 童年 最好是那種有眉批的 繁星。春水 一定要完整看完!否則你學不到寫詩的技巧 少年維特的煩惱 也不錯,歌德寫到少年心裡去了,看完不要自殺 湯姆叔叔的小屋 前面很枯燥,後面寫得生動有趣 讀名著,只有慢慢揣摩才能悟出大作家的寫作手法 看什麼書可以提高寫作和閱讀理解能力 中華書局出版的萬能作文 ...

如何提高自己的新聞寫作水平,如何提高寫作水平?

而我們新聞戰線上的通訊員就是企業的喉舌,就是要 如何提高寫作水平?1 要想快速提高文筆,最便捷的方法就是看別人是怎麼寫的。可以找一些名家大師的文章來看,看他們的結構 修辭是怎麼用的,是怎樣突出人物形象,是怎樣說明事理的。2 文筆不好的人,通常寫出來的東西都是非常散亂,沒有具體的事例和素材。我們在平常...

中學生可以看哪些書?能夠幫助提高寫作水平的。謝謝

廣泛閱讀,bai寫作要慢慢積澱,所謂du積土zhi成山嘛。雜誌,名著,甚至小 dao說都可以看,只要懂得回汲取其中的好東答西。如果你是想快速提高考場作文,建議看並背誦一些比較中規中矩的高考高分議 再多被幾段名言啊,精彩的萬金油段子,好用 你可以去書店買些素材 幫助你寫作文的 還有教你怎麼寫作文的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