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獨立的詞語,形容乙個人獨立的詞語

2021-03-04 08:50:06 字數 5847 閱讀 9900

1樓:搜

自強不息 字面意思是: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深層次的意思是:乙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乙個強大的...

2樓:皇琦珍養識

孤掌難鳴(gū

zhǎng

nánmíng)解

釋孤:單獨;鳴:叫。乙個巴掌難以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出處韓非《韓非子·功名》:"人主之患在莫之應,故曰:一手獨拍,雖疾無聲。"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用於勢力單薄。

形容乙個人消失的詞語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形容乙個人消失的詞語有 無影無蹤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乙個人沒用的詞太多了,比如:兩個字的:廢物、草包、飯桶.

三個字的:窩囊廢、賠錢貨.

四個字的:一無是處、酒囊飯袋、百無一用.

不過,花有百樣紅,人各有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我們要多發現別人的長處,盡量不要貶低別人,因為貶低別人的同時也貶低了我們自己.

形容乙個人獨立的成語

5樓:曾1萱寒

獨當一面、自力更生、獨立自主、自給自足、自食其力

一、獨當一面 [ dú dāng yī miàn ]

【解釋】:單獨負責乙個方面的工作。

【出自】:清·曾樸《孽海花》第四回:將來可以獨當一面,只嫌功名心重些。

【翻譯】:將來可以單獨負責乙個方面的工作,只是對功名過於看重。

二、自力更生 [ zì lì gēng shēng ]

【解釋】:更生:再次獲得生命,比喻振興起來。指不依賴外力,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起來,把事情辦好。

【出自】:聞一多《組織民眾與保衛大西南》:「我們人民能以自力更生的方式強起來了。」

三、獨立自主 [ dú lì zì zhǔ ]

【解釋】:多指國家或政黨維護主權,不受別人的控制或支配。

【出自】:***《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無論處於怎樣複雜、嚴重、慘苦和環境,軍事指導者首先需要的是~地組織和使用自己的力量。」

四、自給自足 [ zì jǐ zì zú ]

【解釋】:給:供給。依靠自己的生產,滿足自己的需要。

【出自】:馮德英《苦菜花》第九章:人民在黨和**的組織領導下,了~的大生產運動。

五、自食其力 [ zì shí qí lì ]

【解釋】: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

【出自】:明·李昌祺《剪燈餘話·泰山御史傳》:居貧,自食其力,隱田裡間,以教授為業,非義不為,人敬憚之。

【翻譯】:在貧困,依靠自己的勞動所得來生活,隱居鄉間,以教書為業,不符合義的事不做,人們都敬畏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單影隻 踽踽獨行 孤身一人 寂寞難奈 煢煢孑立, 形影相弔 淒風冷雨 寒蟬悽切 孤標傲世 孤:孤單;標:標準高。 孤高自賞,傲然一世。

7樓:民生為本

【白手成家】:沒有依恃,而獨立興起的家業或事業。

【撐門拄戶】:撐:支援;拄:支撐。支撐門戶。指獨立主持或擔當某一方面的工作。

【成家立業】:指男的結了婚,有職業,能獨立生活。

【雛鷹展翅】:雛:幼鳥。幼鷹翅膀飛翔。比喻青年人開始獨立生活、工作。

【單孑獨立】:單孑:單身一人。隻身一人,獨立自持。

【單特孑立】:孑立:獨立。形容獨特超群,才華出眾。

【砥柱中流】: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頂門立戶】:支撐門戶。指獨立成家。

【各門各戶】:各自立有自己的門戶。指乙個大家庭已分成乙個個小家庭,各自獨立。

【各門另戶】:各自立有自己的門戶。指乙個大家庭已分成乙個個小家庭,各自獨立。

【各自為戰】:各自成為獨立的單位進行戰鬥。

【孤標傲世】:孤:孤單;標:標準高。孤高自賞,傲然一世。原形容菊花傲霜獨立的形態。比喻人格的傲然不群和不與俗流。

【機杼一家】:指文章能獨立經營,自成一家。

【巋然不動】: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巋然獨存】: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形容經過變亂而惟一倖存的事物。

【人貴自立】:貴:可貴;自立:獨立。乙個人可貴之處是能夠獨立生活,不依靠別人。

【人自為戰】:為戰:作戰。人人能獨立地戰鬥。

【勢合形離】:勢:形狀;形:形體。形體各自獨立,結構完整不分。

【隨聲是非】:指自己沒有獨立的是非觀念,別人說是,自己也說是,別人說非,自己也說非。

【投親靠友】:投、靠:前去依靠別人生活。指無法獨立謀生而前去依靠親友生活。

【一手運承】:乙個人獨立處理。

【一統天下】:天下:指全國。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多指某一地區或某一機構不貫徹上級意圖而形成的獨立王國。也泛指為少數人所霸佔的某一領域。

【遺世獨立】:遺世:遺棄世間之事。脫離社會獨立生活,不跟任何人往來。

【遺世絕俗】:遺世:遺棄世間之事。脫離社會獨立生活,不跟任何人往來。

【蟻穴自封】:比喻以區區之地方自主獨立。

【中流砥柱】:就象屹立在黃河急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比喻堅強獨立的人能在動盪艱難的環境中起支柱作用。

8樓:月醉瀟湘

形單影隻 踽踽獨行 孤身一人 寂寞難奈 煢煢孑立, 形影相弔 淒風冷雨 寒蟬悽切 孤標傲世

9樓:檸檬的味道

強不息字面意思是;深層次的意思是,但是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付出,若想強大自己: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必須堅持:乙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可以成就乙個強大的自己

形容"乙個人很專業"的詞語有那些?

10樓:叫我大麗水手

形容"乙個人很專業"的詞語有登峰造極、爐火純青、無出其右、超群絕倫、出神入化

登峰造極[dēng fēng zào jí]

登:上;峰:山頂;造:到達;極:最高點。比喻學問、技能等達到最高的境界或成就。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

例句:他的捏陶技藝已達登峰造極的地步,泥巴在他手中好像有了生命。

爐火純青[lú huǒ chún qīng]

純:純粹。道士煉丹,認為鍊到爐裡發出純青色的火焰就算成功了。後用來比喻功夫達到了純熟完美的境界。

出處:唐·孫思邈《四言詩》:「洪爐烈火,洪焰翕赫;煙示及黔,焰不假碧。」

例句:她的古琴造詣已達爐火純青,國內樂壇無出其右。

無出其右[wú chū qí yòu]

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出處:《史記·田叔列傳》:「上盡召見,與語,漢廷臣毋能出其右者。」《漢書·高帝紀下》:「賢趙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如見與語,漢庭臣無能出其右者。」

例句:他要人人都說他的**好,是無出其右的最上作品。

超群絕倫[chāo qún jué lún]

倫:同輩。超出一般人,沒有可以相比的。

出處:《三國志·蜀書·關羽傳》:「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

出神入化[chū shén rù huà]

神、化:指神妙的境域。極其高超的境界。形容文學藝術達到極高的成就。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二折:「我不曾出聲,他連忙答應。金聖歎:『真正出神入化之筆』。」

例句:這支曲子演奏得出神入化,聽眾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形容乙個人獨立的成語有哪些

11樓:世界皇上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形單影隻,孤芳自賞,顧影自憐,孤苦伶仃(孤苦零丁),踽踽獨行,篳路藍縷,淒風冷雨,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特立獨行,獨當一面,一意孤行,自作主張。

12樓:匿名使用者

自強不息

字面意思是:強大自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深層次的意思是:乙個人的處境即使再糟糕,但是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付出,可以成就乙個強大的自己,若想強大自己,必須堅持,不放棄努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手成家,超然獨立,砥柱中流

描寫獨立的成語

14樓:匿名使用者

白手copy成家    沒有依恃,而獨bai

立興起的家業或事業。

超然du獨立    指超出世事離群zhi

獨居。成家立業    指男的結dao了婚,有職業,能獨立生活。

雛鷹展翅    雛:幼鳥。幼鷹翅膀飛翔。比喻青年人開始獨立生活、工作。

單孑獨立    單孑:單身一人。隻身一人,獨立自持。

頂門立戶    支撐門戶。指獨立成家。

獨立自主    多指國家或政黨維護主權,不受別人的控制或支配。

各自為戰    各自成為獨立的單位進行戰鬥。

孤標傲世    孤:孤單;標:標準高。孤高自賞,傲然一世。原形容菊花傲霜獨立的形態。比喻人格的傲然不群和不與俗流。

機杼一家    指文章能獨立經營,自成一家。

人自為戰    為戰:作戰。人人能獨立地戰鬥。

遺世獨立    遺世:遺棄世間之事。脫離社會獨立生活,不跟任何人往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白手成家 沒有依恃,而獨立興起的家業或事業。 超然獨立 指超出世事離群獨居。 成家立業 指男的結了婚,有職業,能獨立生活

形容獨自一人的成語

16樓:我是大角度

形容獨自一人的成語是形單影隻。

詞彙:形單影隻

拼音:xíng dān yǐng zhī

釋義:形容孤獨一人,沒有同伴。

出處:出自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

造句:1、那只形單影隻的白天鵝悲傷的鳴叫,刺痛了所有人的心。

2、王奶奶形單影隻,乙個人生活了30多年。

3、他沒有朋友,不管去**,他總是踽踽獨行,形單影隻。

4、他的成績開始下滑,討厭團體活動,總是形單影隻。

5、小林剛來這裡,人地生疏,形單影隻,大家應當主動關心他。

6、過去他形單影隻,現在已經是三口之家了。

7、他的個性孤僻,沒有朋友,常形單影隻地獨來獨往。

8、幾年來,他一直形單影隻,堅守在山溝裡植樹種草,如今已綠化近千畝荒山了。

9、自從妻子去世後,膝下又無兒女,老李就過著形單影隻的生活。

10、這位隱士過著形單影隻的生活,很少與人來往。

17樓:匿名使用者

形單影隻

孤標傲世 孤:孤單;標:標準高。孤高自賞,傲然一世。原形容菊花傲霜獨立的形態。比喻人格的傲然不群和不與俗流。

孤傲不群 孤:孤單;傲:高傲。指高傲孤僻,難與人相處。

孤掌難鳴 乙個巴掌拍不響。比喻力量孤單,難以成事。

隻身孤影 只:單獨的。指孤單一人。亦作「隻影孤形」、「隻影單形」。

偶影獨遊 偶:配偶,伴侶。以影為伴,獨自遊覽。比喻孤單

孑然一身 孤孤單單乙個人。

伶仃孤苦 伶仃:孤獨,沒有依靠。孤單困苦,沒有依靠。

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煢煢:孤獨的樣子;孑:孤單;形:指身體;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形影相弔 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勢孤力薄 勢力孤單,力量薄弱。指人少馬微,不足以抗拒困境。

根孤伎薄 勢力孤單,才智淺薄。

孤苦零丁 形容孤單困苦,無依無靠。語出晉李密《陳情表》:「零丁孤苦,至於成立。」

孤形吊影 謂孤單一人。

零丁孤苦 孤單困苦,無所依傍。

無親無故 沒有親屬和故舊。形容孤單。

形容人噁心的詞語,形容乙個人噁心的詞語

糟 八面玲瓏 九死一生 十惡不赦。狗有哪些褒義和貶義的成語?在 狗盜雞鳴 雞鳴狗盜 狗吠非主 狗苟蠅營 蠅營狗苟 狗急跳牆 狗口裡吐不出象牙 狗皮膏藥 狗屁不通 狗尾續貂 狗血噴頭 狗仗人勢 狗彘不如 狗彘不食 雞腸狗肚 雞飛狗跳 雞飛狗走 雞零狗碎 豬狗不如 狼心狗肺 狐朋狗友 狐群狗黨 中,有哪...

形容人蛻變的詞語,形容乙個人蛻變的詞語

鳳凰涅槃 鳳凰經歷烈火的煎熬和痛苦的考驗,獲得重生,並在重生中達到昇華,稱為 鳳凰涅磐 以此典故寓意不畏痛苦 義無反顧 不斷追求 提公升自我的執著精神.形容乙個人蛻變的詞語 脫胎換骨 煥然一新 破繭而出 鳳凰涅磐 浴火重生 破繭成蝶 耳目一新 蓋頭換面 改頭換面 一 脫胎換骨 tu t i hu n...

形容人很慘的詞語,形容乙個人很慘的詞語

家破人離 身敗名裂 窮困潦倒 眾叛親離 痛不欲生 苦雨淒風 淒風楚雨 滿目淒涼 判若兩人 形容枯槁 慘不忍睹 前功盡棄 一落千丈 一塌糊塗 面目全非 寒蟬悽切 勢窮力竭 慘不忍言 皮開肉綻 遍體鱗傷 千瘡百孔 體無完膚 血肉模糊 傷痕累累 頭破血流 形容乙個人被搞的很慘的成語 1 慘不忍睹 解釋 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