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你對社會角色與自我認同的理解

2021-03-04 02:58:18 字數 5323 閱讀 1528

1樓:好小然

20年前,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寫道:「第三次浪潮正在做的,並不是去創造某個理想的超人,某些高視闊步的超人出入於人們之間的英雄人物,而是使分布於社會的普遍性格發生顯著變化。不是產生乙個新人,而是產生一種新的社會性格。

因此,我們的任務不是去搜尋虛構的人,而是去尋找未來文明最珍視的特性。」這一預言揭示了未來社會青年成長的環境將與以前完全不同,而這種不同以往的環境將產生「一種新的社會性格」。21世紀已經來臨,這一預言逐漸實現,其原動力便是資訊化、網路化浪潮。

青年是網路化浪潮的主體之一,扮演重要的角色上網已成時尚,網上交往行為與真實的社會情境中的行為並行而生,透現出理性與非理性的色彩。事實上,上網首先是作為一種社會行為而存在的。在網際互動的過程中,青年的社會動機則是不同的。

一、有關網路互動與社會動機概念的界定

首先是網際互動:

社會互動從個人層次考察社會,指的是社會上人與人、群體與群體之間通過資訊的傳播而發生的相互依賴性的社會交往活動。而在網上的互動關係中則還具備新的特徵。網上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在實質上較少有社會面貌的接觸(且有可能彼此是完全陌生的)。

而這種電腦連線的溝通方式,基本上是較少束縛或規範,且是彼此具有創意的,但有時也比較粗野和直率。現實生活中的所有規則、限制在這裡都有可能成為被嘲笑的物件,人的說謊本能也被提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因此「在網路面前人人平等」並不是一句空話,網上人際互動提供了一種比現實人際互動更為直接和自由的互動方式。

於是我們將網際互動定義為:資訊化網路化社會人與人之間以計算機為載體,通過網路的形式而借助虛擬空間相互作用的網上交往行為與方式。本文討論的便是以青年為互動主體的這種網上交往方式,也即網際互動。

網際互動的方式主要有聊天、e-mail交友、bbs版面活動、網上傳呼裝置及遊戲、娛樂等。

怎麼寫自我認知自我認知怎麼寫

2樓:鄭浪啪

不知不覺大一已經結束,我感覺非常有必要總結一下大一這一年的得失,從中繼承做得好的方面改進不足的地方,使自己回顧走過的路,也更是為了看清將來要走的路。

一、在學習。學習是學生的基本, 在課上,認真聽講,堅決不遲到不早退不曠課。在做作業上,我每次都是自己的作業就自己做,不抄襲不作弊。

在課餘時間,我還充分利用學校的

圖書館資源,抓緊時間閱讀各方面的書本知識,以求提高自己的知識面,拓寬自己思考問題的角度,從而多方面的考慮問題,避免片面看問題,養成不好的思考習慣。

在學習態度上,

我以前對學習的態度不是很端正,常常都是「得過且過」,不過現在好多了,我開始養成一

種謙虛、勤問的學習態度。學習上的東西來不了弄虛作假,是不懂就不懂,絕不能不懂裝懂!

孔夫子說過「三人行,必有我師」,我想道理就在這裡。

不懂就要問———這對我以後的學習也是有很大幫助的!我通過這三年的大學學習,對於專業方向、節奏、程度、難易度等等,

也有所了解,投入了不少時間再學習上,每次考試也發揮的可以。我拿到了英語四級證書。

學習方法和能力上較之學習成績優秀的同學來說有些不及,需在今後的學習過程當中慢慢改進。作為世紀的**人,新世紀給我們新的要求,在經濟發展日新月異,科技進步翻天覆地

的環境下,必須更多、更快、更廣的吸收新知識。

在大學的三年中,對學習任務有了更高的要求,在這樣的關鍵時刻,我會加倍努力學習,把更好的成績帶進大二。

所以,如果說這是

對我的壓力,到不如說是對我的考驗,我一定會全力以赴。我這個人有個特點,就是不喜歡虎頭蛇尾,做事從來都是有始有終,就算再難的事也全力以赴,追求最好的結果,正因為如

此意志視為,我把自己的主要因素,相信只要有恆心鐵棒就能磨成針。乙個人最大的敵人不

是別的什麼人,而是他本身。

二、在生活上。我基本上都可以和同學們友好相處,和睦共處,互幫互愛,自己的事情

自己做,形成獨立自理自立的良好品德。宿舍是乙個大集體,四個人生活在同乙個空間裡

面,但是各自的生活習性都不相同,這就需要大家互相理解和遷就,只有這樣才能和平相

處,為我們的學習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和休息環境。

大學就相當於乙個小型的社會,作為乙個步入社會的緩衝,我們可以從中學到好多的東西。大學裡時間比高中充足多了,這樣可以

利用剩餘時間在外面打工,尤其是五一,十一,我通過打工也知道了許多任務作中的細節和與老闆、同事間的處事的細節。

最重要的是通過打工,我認識到了在與陌生人相處時,平等是第一位的,在與人交往中要將一些身份、地位去除——這樣既有利於交往,又是尊重別人。

我堅持著自我反省且努力的完善自己的人格。現在我理解道理,樂於助人不僅能鑄造高尚的品德,而且自身也會得到很多利益,幫助別人的同時也是在幫助自己。回顧這幾年,我很高

興能在同學有困難的時候曾經幫助過他們,同樣的,在我有困難時我的同學們也無私的伸出了援助之手。

對於老師,我一向是十分敬重的,因為他們在我彷徨的時候指導幫助我。如果沒有老師的幫助,我可能將不知道何去何從。我現在領悟到,與其說品德是個人的人品操行,不如說是個人對整個社會的責任。

乙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就得對社會負起一定的責任義務,有了高尚的品德,就能正確認識自己所負的責任,在貢獻中實現自身的價值。

三、在思想上。回顧這一年,本人最大的變化是在思想上,這一年我成熟了不少。在思

想行為方面能夠作風優良、待人誠懇,能較好處理人際關際,處事冷靜穩健,能合理地統籌

安排生活中的事務。

為社會為學校為同學為身邊的人做事不再覺得是一種累贅,而是很樂意的去做並且能夠得到滿足和快樂,並且一直在追求人格的昇華,注重自己的品行。但自己仍

然還有很多方面都還需要不斷地努力改進。

注意事項:

自我認識的超越狀態在於個體認識到自己整個思維和記憶的狀況,並能夠將自己的心理活動進行控制,而達到一種忘我的境地或者說無我的境地。這個狀態中,這個自我已經認識到我是誰,我和我的思想,記憶的關係。

於是這個自我很可能被拋棄或者擺放到乙個特定的位置或空間,可以全觀自己的心理狀態和整個自我的運作並有控制能力,而不是整個的自我或者我都處於這個思想和記憶之中。

從覺察到自我,了解自我的性質和運作方式,到拋棄自我或達到無我,是乙個超越的過程。也許這是自我認知的最後終結,而生命體的死亡只是自我認知的停止或中斷。

3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認知也叫自我意識,或叫自我,是個體對自己存在的覺察,包括對自己的行為和心理狀態的認知。其范文如下:

其實我對自己認識得很少,只停留在最表層的自己。在佛洛依德的世界中,有本我,自我和超我,我想我現在還只是認識到了本我階段。所以說出來的也只是本我的自己,希望老師不要介意。

1、我的興趣:

在空閒時,我喜歡看書,喜歡找乙個寧靜的地方,靜心看書品茶。我認為乙個人,一本書,一杯茶,就足以讓我過上閒觀靜品的生活。在學習時,我討厭死記硬背的知識點,喜歡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理科思維,也喜歡動手操作。

2、我的性格:

我相對來說是比較內向的,在與人交往中我總會是比較謙虛和沉靜,並時常把別人的需求放在自己的需求之上,會盡可能地包容別人。但在另一方面,我對於傳統和別人感受的尊重會驅使我去挑戰那些我認為是傷害別人,或不為別人著想的行為。

我對事實抱有一種現實和實際的尊重態度,果斷決策,一旦做了決定,我就會很堅持自己的決定。我不善變,也不喜歡善變的事情。做事認真,果斷決策。

3、我的能力:

由於身體比較弱,我在體能方面大大不如其他同齡人,很多的體能運動我都參加不了,這也是我比較慚愧的地方。由於內向的性格,我的交際能力自然也不太好。

但我的動手能力不錯,我喜歡做一些手工性的東西,平常也練習做其他操作性比較強的事情。處理事情的能力也不錯,做事果斷,速戰速決,有始有終。爭取把每一次的事情都做到最好。

4、我的價值觀:

我的價值觀或者說我的座右銘是盡人事,而後聽天命。其實我並不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這世上有太多的意外我們無可預料,有太多的無奈我們必須妥協,有太多的既定我們無法改變。

每乙個命運給你開的小小玩笑都有可能成為你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讓你所以的努力都付諸東流。當然我更不相信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我信奉盡人事而後聽天命,每件事都盡己所能去做,沒有什麼巨大的成功可言,只有每次在自己默默奮鬥的路上撿起小小的收穫,可能是淚水,可能是汗水,也可能是小小的領悟。無論如何,我知道自己的人生什麼是沒辦法改變,什麼是應該去爭取,什麼樣的路是我想靜靜走完一生的路。

或許我像乙隻蝸牛,靜靜躲在自己的保護殼裡,慢慢地爬向我的人生終點。我不能篤定路上的風霜雨雪不會把我壓垮在路途中,我只能確信我一定不會在命運放棄我前放棄我自己。其實人在生,責在身,在你還沒有償還你欠下的人世債之前,你沒有理由不努力地活。

當然你的努力,你的奮鬥,不一定就能得到你想要的人生,會失望,會氣餒,但更要學著慢慢地用平常心去看待結果,有些事做不到,不代表你不夠好,也不代表老天對你有多不公平。不一定是誰的過錯,可能只是乙個不經心的錯過。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只能盡人事,至於結果如何,就讓它聽天命吧。

5、自我認知小結:

我是乙個沉靜穩重的人。能夠做到誠實守信,幫助別人。但有時候太過沉靜,和別人的溝通交際方面較少,語言表達能力較低。

我堅持自己的原則,做事有自己的底線,超越底線的事絕不允許。做事認真,果斷決策,冷靜應對。非常有時間觀念,準時準點,討厭遲到。

樂觀向上,對人生還是充滿希望的。有目標,有計畫,會付諸行動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原理個體對自我的覺察,或者說意識的形成,是**於個體對外界環境刺激後,經由記憶和思想產生的反應。因此,在形成記憶之前,個體是不會有自我意識的。

如果說記憶是一切思想的基礎,那自我認識就是個人基於思想之上的對於環境的反應。當乙個人的記憶和思想達到一定程度後,比如出現了完全來自大腦的思維和想象力,個體的自我意識會更加強烈。

我存在、我佔有、我需要、我想的想法,不斷地通過思維和想象力,加強個體對自我的認知,直到個體有機生命體的結束。故自我認知從大腦的記憶力開始起,直到記憶力的消失,都是乙個不斷發展的過程。

個體對於自我的存在,行為和心理的認知會有乙個發展過程。剛開始是比較模糊的,所以小孩子會讓經常出於好奇心而做一些危險的行為和事情。這個時候他們的自我意識是比較朦朧的,只有在經過不斷地試錯和加深記憶以及思考學習後,對於自我肌體的存在感才會漸漸成熟。

隨後才會對自己的行為有意識的區分哪些行為是危險的,哪些行為是安全的,決定是否要做。最後才是對於自我心理的認知。一般來說,這需要乙個人的思維和想象力達到一定程度後才會具備這種察覺自我心理變化的能力。

個體開始區分個人肌體行為和心理行為的差異是自我心理認知的開始。

隨後才會對自己的行為有意識的區分哪些行為是危險的,哪些行為是安全的,決定是否要做。最後才是對於自我心理的認知。一般來說,這需要乙個人的思維和想象力達到一定程度後才會具備這種察覺自我心理變化的能力。

個體開始區分個人肌體行為和心理行為的差異是自我心理認知的開始。

認識自我,實事求是地評價自己,是自我調節和人格完善的重要前提。

心理學中概念

在心理學中關於自我認知有許多的解釋和理論,包括有弗洛伊德、埃里克森、皮亞傑等。

2023年哈特曼發表:「自我心理學與適應問題」標誌著自我心理學的成立。

談談你對社會的認識,談談你對當今社會的看法?

社會首先是複雜的,所以不要太天真,不要把別人都當做自己,所以為人處世要有警惕心,要學會保護自己。其次,社會是多姿多彩的,有很多樂趣,所以我們應該學會享受生活,積極融入社會,形成自己的交際圈子。談談你對當今社會的看法?當今的世界 是好人少 壞人比好人多 普通人佔最多 其實我有個想法 人類自以為自己在走...

結合電影一十二公民談談你對說服與拒絕的理解

結合電影一十二公民談談,你對說服與拒絕的理解說服就是把他說服了,拒絕就是他沒接受。結合電影一十二過敏談談你對說服語句覺得理解說服瑜拒絕的理解有幾個觀點嗎 不好意思我不是很清楚 為了活動,抱歉打擾到你,向你致歉。不用管我 根據電影十二公民,談談你對法律的認識 法盲,一味以自己的觀點強加在自以為是的事實...

談談你對理性表達在社會溝通中的作用與期待

隨著改革開放 社會來進源步和傳播新技術的發展,理性表達在社會溝通中正在發生歷史性的變化。理性表達在溝通中的作用有 1 適應在社會溝通更加多元的需要。2 適應國際社會溝通的形勢發展的需要。適應社會溝通生成機制變化的需要,因適應廣東社會溝通特殊環境的需要。堅持理性表達,首先要鮮明堅持黨性原則,其次要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