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海洋的成語有哪些,描寫海洋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2:45:02 字數 7395 閱讀 4088

1樓:匿名使用者

1)波瀾壯闊 [bō lán zhuàng kuò][釋義] 原形容水面遼闊。 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

2)浩浩蕩蕩 [ hào hào dàng dàng ][釋義]原形容水勢廣大的樣子。 後形容事物的廣闊壯大,或前進的**聲勢浩大。

3)洶湧澎湃 [ xiōng yǒng péng pài ][釋義]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4)碧波浩渺 [ bì bō hào miǎo ] [釋義]亦作碧波浩淼,形容大片水域壯觀景象,通常修飾相對平靜的江河湖泊。

5)驚濤駭浪 [jīng tāo hài làng][釋義] 洶湧嚇人的浪濤。

6)無邊無際 [wú biān wú jì][釋義]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7)狂濤巨浪 [kuáng tāo jù làng][釋義] 比喻劇烈的社會運動。 同「狂濤駭浪」。

8)一片汪洋 [yī piàn wāng yáng][釋義] 形容水面遼闊,水勢浩大。

9)海闊天空 [hǎi kuò tiān kōng][釋義] 像大海一樣遼闊,像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

10)波光粼粼 [bō guāng lín lín][釋義] 形容波光明淨。

描寫海洋的成語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海水copy群飛 海市蜃樓 海誓山盟 海不揚波 海曼河清海底撈月 海底撈針 海枯石爛 海闊

天空 海立雲垂

碧海青天 滄海桑田 滄海一粟 翻江倒海 大海撈針東海揚塵 滄海遺珠 恨海難填 四海波靜 四海鼎沸四海昇平 河目海口 天涯海角 百川歸海 排山倒海福如東海 五湖四海 石沉大海 八仙過海 汪洋大海挨山塞海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才大如海 醋海翻波

3樓:熱風太好好

波瀾壯闊、

波濤洶湧、

海闊天空、

百川歸海、

驚濤駭浪、

風平浪靜、

海不揚波、

一望無際、

海水群飛、

堆山積海、

無邊無際、

水天一色、

洶湧澎湃、

波光粼粼

4樓:匿名使用者

拔山超海...百川歸海...滄海橫流...滄海桑田...滄海一粟...

5樓:女俠一代

遼闊、深深、風平浪靜、

關於海洋的成語

6樓:好人一生有好報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 海誓山盟 海不揚波 海曼河清海底撈月 海底撈針 海枯石爛 海闊天空 海立雲垂碧海青天 滄海桑田 滄海一粟 翻江倒海 大海撈針東海揚塵 滄海遺珠 恨海難填 四海波靜 四海鼎沸四海昇平 河目海口 天涯海角 百川歸海 排山倒海福如東海 五湖四海 石沉大海 八仙過海 汪洋大海挨山塞海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才大如海 醋海翻波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鱗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曾經滄海 辭金蹈海 持蠡測海 愁山悶海 春深似海地負海涵 蕩海拔山 倒海翻江 東海鯨波 大海撈針東海撈針 東海逝波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倒山傾海 道山學海 東洋大海 恩山義海 法海無邊覆海移山 翻江倒海 翻江攪海 放龍入海 福如東海放魚入海 放諸四海而皆準 放之四海而皆準 海不波溢 河奔海聚海北天南 海不揚波 韓潮蘇海 胡打海摔 海底撈月海底撈針 海沸波翻 海沸河翻 海沸江翻 黑風孽海海沸山崩 海沸山裂 海沸山搖 河海不擇細流 海涵地負火海刀山 宦海風波 宦海浮沉 河涸海乾 恨海難填河海清宴 韓海蘇潮 海涸石爛 航海梯山 後海先河海懷霞想 海角天涯 海角天隅 海枯見底 海枯石爛海闊天高 海闊天空 河落海乾 河溓海晏 河溓海夷海立雲垂 河目海口 河門海口 侯門如海 侯門似海海盟山咒 海納百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內鼎沸 海內無雙河清海竭 河清海晏 河清海宴 浩如煙海 海水不可斗量回山倒海 海桑陵谷 海水難量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洶湧澎湃 大浪滔天 源源不斷 滔滔不絕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們可以根據「海」字來找接著再根據海洋的意思相近的詞語再進行尋找,一下就是關於海洋的成語: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 海誓山盟 海不揚波 海曼河清海底撈月 海底撈針 海枯石爛 海闊天空 海立雲垂碧海青天 滄海桑田 滄海一粟 翻江倒海 大海撈針東海揚塵 滄海遺珠 恨海難填 四海波靜 四海鼎沸四海昇平 河目海口 天涯海角 百川歸海 排山倒海福如東海 五湖四海 石沉大海 八仙過海 汪洋大海挨山塞海 百川朝海 百川赴海 百川歸海 碧海青天拔山超海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才大如海 醋海翻波滄海橫流 滄海桑田 滄海一鱗 滄海一粟 滄海遺珠曾經滄海 辭金蹈海 持蠡測海 愁山悶海 春深似海地負海涵 蕩海拔山 倒海翻江 東海鯨波 大海撈針東海撈針 東海逝波 東海揚塵 刀山火海 堆山積海倒山傾海 道山學海 東洋大海 恩山義海 法海無邊覆海移山 翻江倒海 翻江攪海 放龍入海 福如東海放魚入海 放之四海而皆準 海不波溢 河奔海聚海北天南 海不揚波 韓潮蘇海 胡打海摔 海底撈月海底撈針 海沸波翻 海沸河翻 海沸江翻 黑風孽海海沸山崩 海沸山裂 海沸山搖 河海不擇細流 海涵地負火海刀山 宦海風波 宦海浮沉 河涸海乾 恨海難填河海清宴 韓海蘇潮 海涸石爛 航海梯山 後海先河海懷霞想 海角天涯 海角天隅 海枯見底 海枯石爛海闊天高 海闊天空 河落海乾 河溓海晏 河溓海夷海立雲垂 河目海口 河門海口 侯門如海 侯門似海海盟山咒 海納百川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海內鼎沸 海內無雙河清海竭 河清海晏 河清海宴 浩如煙海 海水不可斗量回山倒海 海桑陵谷 海水難量 海水群飛 海市蜃樓洶湧澎湃 大浪滔天 源源不斷 滔滔不絕

8樓:匿名使用者

海底撈月 海底撈針 海枯石爛 海闊天空 海立雲垂

碧海青天 滄海桑田 滄海一粟 翻江倒海 大海撈針

東海揚塵 滄海遺珠 恨海難填 四海波靜 四海鼎沸

9樓:任鑫

【挨山塞海】形容人極多而擁擠不堪。

【百川朝海】眾水奔流趨向大海。多比喻無數分散的事物都匯集到一處。

【百川赴海】百:表示多。川:江河。所有江河都流歸大海。比喻眾望所歸或大勢所趨。也比喻許多事物由分散而匯集到一處。

【百川歸海】川:江河。許多江河流入大海。比喻大勢所趨或眾望所歸。也比喻許多分散的事物匯集到乙個地方。

【碧海青天】原是形容嫦娥在廣寒宮夜夜看著空闊的碧海青天,心情孤寂淒涼。後比喻女子對愛情的堅貞。

【薄海騰歡】薄:逼迫;海:四海;薄海:指海內外。海內外翻騰著歡樂的浪潮。

【拔山超海】拔起高山,超越大海。比喻力量極大。

【八仙過海】相傳八仙過海時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術。民間因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諺語。後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領或辦法,互相競賽。

【才大如海】多用來稱譽對方的才學淵博。

【乘桴浮海】桴:用竹、木編結成的小筏子。坐在小木排上在海上漂浮。指隱逸。

【春光如海】形容大地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醋海翻波】醋:比喻嫉妒。比喻男女間因愛情而引起的糾葛。

【滄海橫流】滄海:指大海;橫流:水往四處奔流。海水四處奔流。比喻政治混亂,社會動盪。

【滄海桑田】桑田:農田。大海變成桑田,桑田變成大海。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愁海無涯】愁海:愁深似海。憂愁的盡情就像大海一樣無邊無際。形容精神上憂鬱、惆悵。

【滄海一鱗】大海中的一片魚鱗。比喻非常渺小。

【滄海一粟】粟:穀子,即小公尺。大海浬的一粒穀子。比喻非常渺小。

【滄海遺珠】大海浬的珍珠被採珠人所遺漏。比喻埋沒人才或被埋沒的人才。

【曾經滄海】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海。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

【辭金蹈海】比喻不慕富貴,慷慨有氣節。

【持蠡測海】蠡:瓠瓢,古代舀水用具。指用瓢來測量海水的深淺多少。比喻用淺薄的眼光去看待高深的事物。

【摧山攪海】摧:毀壞;攪:攪動。摧毀高山,攪動大海。形容神通極大,聲勢嚇人。

【愁山悶海】憂愁如山,苦悶似海。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春深似海】春天美麗的景色像大海一樣深廣。形容到處充滿了明媚的春光。

【大膽海口】海口:誇口,說大話。提大著膽子說大話。

【地負海涵】指大地負載萬物,海洋容納百川。形容包羅永珍,含蘊豐富。

【蕩海拔山】搖動大海,拔起高山。形容力氣非常大。

【倒海翻江】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浩大。

【東海鯨波】東海上的洶湧波濤。比喻來自東方的侵略。

【大海撈針】在大海浬撈一根針。比喻極難找到。

【東海撈針】從大海底下撈取一根針,形容非常難達到目的。

【東海逝波】東逝大海的波濤。比喻大勢已去,無法挽回。

【東海揚塵】大海變陸地,揚起灰塵。比喻世事變化很大。

【倒海移山】倒:顛倒,翻轉。翻轉大海,移動山岳。指氣勢或力量洪大。

【大海一針】在大海浬撈一根針。比喻無從尋覓。

【刀山火海】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堆山積海】堆積的如山似海。原形容佔有的財富非常多。也比喻東西極多。

【倒山傾海】把山推倒,把海傾翻。形容聲勢很大,力量無比。

【刀山血海】比喻極其危險和艱難的地方。

【道山學海】道、學:學問。學識比天高比海深。形容學識淵博。

【東洋大海】東洋:東邊的大海。泛指無邊無際的大海。

【恩深似海】恩德情義極為深重。

【恩山義海】恩愛像高山一樣重,情義像大海一樣深。形容恩惠深,情義重。

【浮泛江海】泛:泛舟。坐船在江河湖海中遊玩。

【法海無邊】佛教中比喻佛法廣大如大海,無邊無際。

【飛鴻戲海】像飛翔的鴻雁在海上嬉戲。形容筆法矯健活潑。

【覆海移山】翻轉大海,移動大山。形容力量巨大。

【覆海移山】翻轉大海,移動大山。形容力量巨大。

【翻江倒海】原形容雨勢大,後形容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

【翻江攪海】形容水勢浩大。多喻力量或聲勢非常壯大。也形容吵鬧得很兇或事情搞得亂七八糟。

【放龍入海】比喻放走敵人,留下後患。

【福如東海】福氣象東海那樣大。舊時祝頌語。

【福如海淵】淵:深。福氣像海那樣浩瀚無邊。

【扶餘海外】扶餘:傳說中的古國名,有說是今天的日本,也有說是今天的南美洲。比喻遙遠的與世隔絕的異國他鄉。

【放魚入海】比喻放走敵人,留下禍根。

【富有四海】有:佔有,享有;四海:指全國。充分享有全國的一切財富。舊時形容帝王最富有。

【海波不驚】海面平靜,不起波浪。比喻平安無事。

【海不波溢】海上風平浪靜,沒有波浪。比喻平安無事。

【河奔海聚】比喻思路開闊,文辭暢達。

【海北天南】形容萬里之遙,相距極遠。亦形容地區各異。

【海不揚波】揚:公升起,翻騰。海上不起波浪。比喻天下太平無事。

【胡吃海喝】無節制地大吃大喝。

【湖吃海喝】放肆地大吃大喝。

【胡吹海摔】胡吹胡來,不負責任。

【海錯江瑤】海錯:指海產品種類繁多,後用以指海味;江瑤:蚌屬,肉不能食,但前後兩柱味美,俗稱「江瑤柱」。泛指美味佳餚。

【韓潮蘇海】指唐朝韓愈和宋朝蘇軾的文章氣勢磅礴,如海如潮。

【胡打海摔】比喻經得起磕碰,不嬌貴。

【海底撈月】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去做根本做不到的事,只能白費力氣。

【海底撈針】在大海浬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海岱清士】海岱:指東海與泰山之間的地方,引申為四海之內。指海內的清正廉潔的人。

【海沸波翻】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同「海沸江翻」。

【海沸河翻】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同「海沸江翻」。

【海沸江翻】大海沸騰,江河翻滾。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

【黑風孽海】比喻環境、遭遇的險惡。

【海沸山崩】海水沸騰,山石崩塌。比喻變化巨大。

【海沸山裂】海水沸騰,山石崩裂。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亦作「海沸山搖」。

【海沸山搖】比喻聲勢或力量極大。同「海沸山裂」。

【恨海愁天】形容愁悶象山一樣大,象海一樣深,無法排遣。

【海涵地負】如海之能包容,地之能負載。比喻才能特異。

【火海刀山】比喻極其危險和困難的地方。

【海水群飛】海水飛騰,狂亂地湧起。比喻國家不安寧。

【海誓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

【海說神聊】漫無邊際的胡吹亂談。

【海市蜃樓】蜃:大蛤。原指海邊或沙漠中,由於光線的反向和折射,空中或地面出現虛幻的樓台城郭。現多比喻虛無縹渺的事物。

【海水桑田】猶滄海變桑田。比喻世事變遷很大。

【火山湯海】比喻艱難危險。

【回山轉海】轉動山海。比喻力量巨大。

【海屋籌添】原指長壽,後為祝壽之詞。

【海外東坡】東坡:北宋文學家蘇軾的號。蘇軾被貶於惠州、儋州(今海南島儋縣)其間,有人謠傳他已經死去。比喻說人已死的謠傳。

【海外扶餘】扶餘:傳說中的古國名,有說是今天的日本,也有說是今天的南美洲。比喻遙遠的與世隔絕的異國他鄉。

【海外奇談】海外:中國以外;奇談:奇怪的說法。比喻沒有根據的,荒唐的言論或傳聞。

【海翁失鷗】翁:老人。在海邊居住的那個老翁沒有捉取到海鷗。比喻人如果懷有私心,就會失去朋友的信任和情誼。

【海屋添籌】海屋:寓言中堆存記錄滄桑變化籌碼的房間;籌:籌碼。舊時用於祝人長壽。

【海嘯山崩】大海洶湧呼嘯,高山崩裂倒塌。形容來勢凶猛急速。

【海岳高深】海:大海;嶽:高山。像大海一樣深,像山岳那樣高。

【海晏河澄】晏:平靜;河:黃河;澄:清澈。黃河水清,大海波平浪靜。比喻天下太平。

【海宴河清】滄海波平,黃河水清。形容國內安定,天下太平。

【海晏河清】晏:平靜。黃河水清了,大海沒有浪了。比喻天下太平。

【海約山盟】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言,愛情要象山和海一樣永恆不變。同「海誓山盟」。

【海涯天角】猶言天涯海角。指僻遠的地方。

【海中撈月】比喻勞而無功,白費氣力。

【金翅擘海】金翅:佛經中所說鳥名;擘:用手把東西分開或折斷。比喻文辭筆力雄壯。

【江翻海倒】猶江翻海沸。形容水勢浩大。多用以比喻力量或聲勢壯大。

【江翻海沸】形容水勢浩大。多用以比喻力量或聲勢壯大。

【江翻海攪】猶江翻海沸。形容水勢浩大。多用以比喻力量或聲勢壯大。

【江翻海擾】猶江翻海沸。形容水勢浩大。多用以比喻力量或聲勢壯大。

【攪海翻江】攪:攪拌;翻:翻騰。江海翻騰。比喻聲勢或力量很大。

【攪海翻天】攪:攪拌;翻:反轉。比喻力量聲勢極其壯大。

【架海金梁】梁:橋梁。架在海上的金橋。比喻能夠身肩重任的棟樑之才。

【架海擎天】架海:橫跨大海;擎天:支撐上天。形容本領大,能力非凡。

【江海同歸】大江大海同歸於大洋。指殊途而同歸。

【江海之士】舊指隱居不願出來做官的人。

【江海之學】比喻學識淵博。

【江南海北】大江之南,大海之北。形容地域廣闊,

【精禽填海】精禽:傳說炎帝的女兒在東海淹死,靈魂化作精衛鳥,常銜西山木石填東海。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精衛填海】精衛:古代神話中的鳥名。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金鳷擘海】比喻詩文雄健有力,精深透徹。

【九州四海】猶言天下。泛指全中國。

【九洲四海】九洲:指中國;四海:古人認為,中國九州之久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此指中國以外的地方。指中國及四周以外的地方。

【寬洪海量】形容度量大,能容人。同「寬巨集大量」。

描寫海洋的成語越多越好,關於海洋的成語有哪些

移山倒海 搬動大山,翻倒大海。比喻人類改造自然的巨大力量和雄偉氣概。曾經滄海 比喻曾經見過大世面,不把平常事物放在眼裡。鑄山煮海 開採山中銅礦以鑄造錢幣,燒煮海水而獲得食鹽。比喻善於開發自然資源。雲悲海思 如雲似海的愁思 學海無涯 學海 知識。學問的海洋無邊無際 以蠡測海 用貝殼來量海。比喻觀察和了...

描寫海洋的詞語有哪些,描寫海洋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 汪洋大海 拼音 w ng y ng d h i 解釋 汪洋 形容大水寬廣無邊。水勢極其浩大。也比喻聲勢極其浩大。出處 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轟天炮響 汪洋大海起春雷 振地鑼鳴 兩仞山前丟霹靂。2 波瀾壯闊 拼音 b l n zhu ng ku 解釋 原形容水面遼闊。現比喻聲勢雄壯或規模巨大。出處...

關於海洋的電影有哪些,關於海洋的紀錄片有哪些?

未來水世界 特經典 是95年的 科幻的 公元2500年,由於地球兩極冰層融化,世界變得汪洋一片,人們只有在水上生活,建立了水上浮島,這時泥土已經變為極其珍貴的東西。碧海藍天 導演是呂克貝松,挺唯美的乙個電影紀錄片 白色星球 如果你喜歡北極 就看看這個吧 講北極大陸的 海洋 導演是呂克雅克,就是拍 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