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葵鹼糖苷有較強的毒性,廣泛存在於什麼植物中

2021-03-04 02:24:55 字數 4796 閱讀 6120

1樓:薛寶釵賈寶玉

世界上最毒的10種植物在網上轉的,供你參考1.巨型豬籠草這種巨型豬籠草是在菲律賓維多利亞山海拔5000英呎(約合1524公尺)的地區發現的。它能夠分泌一種類似花蜜的物質,引誘一些沒有戒備的獵物進入乙個充滿酶和酸的「死亡之池」。

在「死亡之池」裡,有很多充滿粘性的下垂主葉脈,一旦掉入陷阱的獵物幾乎是不可能逃脫出去的。巨型豬籠草的直徑達到30釐公尺,足以吞噬齧齒類動物。但通常情況下,豬籠草還是主要以昆蟲為食。

目前,全世界共有大約600種不同型別的豬籠草,其中大多是在氮缺乏的環境下生長的。它們主要靠從腐爛的獵物屍體中獲取營養物質。2.

蓖麻儘管含有致命的篦麻毒素,但蓖麻還是可以在很多花卉商店購買到。斯圖爾特對蓖麻情有獨鍾,她在自己的花園裡栽種了幾株蓖麻。斯圖爾特表示,園丁必須小心翼翼地採集含有致命篦麻毒素的蓖麻籽,以避免意外中毒死亡。

不過,從篦麻中提取毒素製成**的過程非常複雜。2023年2月,拉斯維加斯**曾在乙個酒店房間內發現這種毒素。俄羅斯**克格勃也曾用篦麻毒素讓敵人永遠安靜。

3.水毒芹水毒芹被美國農業部列為「北美地區毒性最強的植物」。水毒芹含有的毒芹素能夠破壞中樞神經,還能導致癲癇患者發作並最終死亡。

不過,與毒死先哲蘇格拉底而惡名遠揚的有毒芹鹼與水毒芹有所不同,有毒芹鹼主要讓中毒者的呼吸系統陷入癱瘓,最終致人死亡。毒芹與水毒芹的共同之處在於它們屬於胡蘿蔔家族成員。 4.

白蛇根草如果不小心飲用曾食用白蛇根草的奶牛產下的牛奶,可能會引發致命的牛奶病。美國前**林肯的母親南希.希克斯就是死於這種疾病。白蛇根草的每乙個部位都含有一種名為佩蘭毒素的有毒物質,這是一種不飽和醇,它能夠在牲畜死亡前使其肌肉發生震顫。

斯圖爾特表示,「在19世紀,人們曾一直在想法設法查詢牲畜毒死的原因」。不過,一直到20世紀初人們才了解事情的真相。當時美國農業部發現了這種毒草,並立即對外公布。

現在,野外仍有許多白蛇根草在生長。但在農業產區,人們對這種有毒植物進行了嚴格控制,以避免牛因誤食。5.

舟形烏頭曾經有一次,有人問斯圖爾特,如果要在宴請賓客時將其毒死,什麼植物是最好的選擇。在經過認真思索之後,她選擇舟形烏頭。她表示:

「你只要將它的根剁碎然後燉,而且根本無需求使用任何化學裝置。」這種開著鮮豔紫色花朵的舟形烏頭,常常生長在後院花園內。它含有有毒的烏頭生物鹼,能夠導致窒息。

雖然用燉舟形烏頭毒死客人是個玩笑,但斯圖爾特還是建議人們在花園內修剪這種植物時,一定要戴上手套。6.狸藻這種水生肉食植物主要依靠其生長在水下的囊狀物捕獲蝌蚪、小型甲殼類動物等獵物。

當乙個沒有戒心的過路者觸碰到其外部剛毛觸發器時,狸藻的囊狀物會開啟然後將獵物抓獲。一旦**獲,獵物會要麼因窒息而死或飢餓而死,它們的屍體腐爛後形成液體,最終被囊狀物壁上的細胞吸收。7.

維納斯捕蠅草維納斯捕蠅草的反應速度非常快,它能夠在半秒鐘之內完成夾閉過程。正是這種本領使得它們得以在動物王國生存下來。通常情況下,昆蟲只需要連續觸碰捕蠅草的兩根茸毛,這種植物就能立即它作出反應。

但是截止目前,科學家們還無法對其關閉和捕獲獵物的具體機制解釋。此前,美國植物學會曾提出一種解釋,認為是捕蠅草的細胞水壓突然變化,最終觸發了這種反應,但這一理論最終被拋棄。現在科學家提出,當捕蠅草的茸毛被外物觸碰時,其電位能發生變化,最終觸發大量細胞層面的反應。

8.木本曼陀羅木本曼陀羅生長於南美洲,它的花朵通常下垂,顏色鮮豔,呈喇叭狀,因此又被稱為「天使的號角」。它含有一系列強大的毒素,包括顛茄鹼、天仙子胺以及車莨菪鹼等。

2023年vbs電視台曾播出一部名為《哥倫比亞惡魔的呼吸》的紀錄片。片中描述了哥倫比亞的罪犯如何從這種植物提取車莨菪鹼並製成強效藥。即使受害者處於完全有意識狀態,這種強效藥也會讓人不知道在幹什麼。

車莨菪鹼能夠被人的**和粘膜吸收,罪犯只需簡單地將含有車莨菪鹼的粉末吹到受害人臉上即可。9.夾竹桃夾竹桃學名為「neriumoleander」。

這種常綠灌木在全球各地都非常常見,是毒性最大的植物品種之一。斯圖爾特表示:「如果我是一位母親,我會把家裡的所有電源插頭包裹起來以保護我的孩子。

但是如果我在自己的花園內種植了一棵夾竹桃,我肯定會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這對孩子們來說太危險了。」夾竹桃的花瓣、葉片以及果實均含有強心苷。這種物質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具有治病效用的,但是如果有人誤食了該植物的某個部分,很可能會使其心搏停止。

斯圖爾特稱,加州就有一位婦女因企圖用夾竹桃毒殺丈夫被送進監獄死囚區;幾年前,有兩個男孩兒也因為使用夾竹桃而死亡。她表示:「一般情況下,人們發現這種植物的時候,往往看其花瓣鮮豔、漂亮而放鬆警惕,但殊不知,這種劇毒植物很可能會使他們喪命。

」10.「壞女人」「壞女人」學名為「**idoscolusangustidens」。它還有另外乙個名稱-malamujer,翻譯成中文就是「壞女人」。

斯圖爾特表示,如果有人接觸到這種植物,它的尖刺會讓接觸者疼痛難忍。「壞女人」主要分布在美國西南部以及墨西哥。它的表面鋪滿尖刺,並且這些尖刺非常堅硬,甚至有需要的話,可以把這種植物的尖刺當成魚鉤來使用。

但是,尖刺還不是「壞女人」最可怕的部分。真正的危險實際上是來自於「壞女人」向外滲出的一種具有腐蝕性的乳狀液體。在大戟屬植物品種當中,滲出乳狀液體是個共有特徵。

但是不得不提到的是,這種乳狀液體能夠讓被刺著感到疼痛難忍,並且**表面也會發生顏色變化。斯圖爾特表示:「曾經有些人告訴我說他們不小心把大戟屬植物的乳狀液體弄到了眼睛裡,隨後他們的眼睛受到了長期損傷。

」綜上看來好像只有狸藻是水生植物,其他的好像都是陸生的。

龍葵鹼糖苷廣泛存在於什麼植物中

2樓:答題狂魔想公升級

龍葵bai鹼存在於馬鈴薯、番茄及茄子du等zhi茄科類植物中。

馬鈴薯的龍葵dao鹼糖苷含量隨內品種和季節的不同而有容所不同,含量一般為20~100mg/kg新鮮組織.馬鈴薯中的龍葵鹼主要集中在其芽眼,表皮和綠色部分,其中芽眼部位的龍葵鹼數量約佔生物鹼糖苷總量的40%.發芽,表皮變青和光照均可大大提高馬鈴薯中的龍葵鹼糖苷含量,可增加數十倍之多.

如將馬鈴薯暴露於陽光下5d,其表皮中的生物鹼糖苷量可達到500~700mg/kg.而一般人只要口服200mg以上的龍葵鹼即可引起中毒,嚴重中毒和死亡.

植物鹼存在於植物的什麼地方

3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體內的鹼性含氮有機化合物。大多數存在於植物體中,個別存在於動物專體內。具環狀結構,屬難溶於水,與酸可生成鹽,有一定的旋光性與吸收光譜,大多有苦味,呈無色結晶狀,少數為液體。

生物鹼存在於植物體的葉、樹皮、花朵、莖、種子和果實中,分布不一。一種植物往往同時含幾種甚至幾十種生物鹼,如已發現麻黃中含7種生物鹼,抗癌藥物長春花中已分離出60多種生物鹼。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體內的生物鹼主要存在於種子中,其他部位含量較少。

龍葵鹼主要存在於哪些植物

5樓:聽風

龍葵來鹼也叫馬鈴薯毒素、龍自葵甙、龍葵素等,其致毒成分為茄鹼,分子式為c45h73o15n。是一種有毒的弱鹼性糖苷生物鹼,主要是以茄啶為糖苷配基構成的茄鹼和卡茄鹼,共計6種不同的糖苷生物鹼。

龍葵素主要存在於茄科植物馬鈴薯的塊莖、龍葵的全草及發芽變綠的山藥中。因誤食發芽變綠的馬鈴薯、山藥及龍葵果實造**、豬、牛、馬、羊龍葵素中毒多有報道,偶見於犬、鴨,野生動物松鼠、猴亦會發生採食龍葵果急性中毒死亡。因食用發芽馬鈴薯發生龍葵素中毒病例較多,多為**性人畜中毒。

由於食入龍葵引起中毒的以羊為多見,其次為牛、馬等,小孩食未成熟果實亦可中毒。

6樓:匿名使用者

龍葵鹼廣泛存在於馬鈴薯、番茄及茄子等茄科植物中。

植物中天然有毒的物質有哪些種類

7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中含有天然有毒物質,它們結構複雜,種類繁多,與人類關係密切的主要有以下幾種:

甙類.在植物中,糖分子中的半縮醛羥基和非糖化合物中的羥基縮合而成具有環狀縮醛結構的化合物稱為甙,也叫糖苷.甙類一般味苦,可溶於水和醇中,易被酸或酶水解,水解的最終產物為糖及甙元.

由於甙元的化學結構不同,甙的種類也有多種,主要有氰甙、皂甙等.

生物鹼.生物鹼是一類具有複雜環狀結構的含氮有機化合物,主要存在於植物中,有類似鹼的性質,可與酸結合成鹽,在植物體內多以有機酸鹽的形式存在.其分子中具有含氮的雜環,如吡啶、吲哚、嘌呤等.

生物鹼的種類很多,已發現的就有2 000種以上,分布於100多個科的植物中,其生理作用差異很大,引起的中毒症狀各不相同,有毒生物鹼主要有菸鹼、茄鹼、顛茄鹼等.生物鹼多數為無色味苦的固體,游離的生物鹼一般不溶或難溶於水,易溶於醚、醇、氯仿等有機溶劑,但其無機酸鹽或小分子有機酸易溶於水.

酚類及其衍生物.主要包括簡單酚類、黃酮、異黃酮、鞣酸等多種型別化合物,是植物中最常見的成分.

毒蛋白和肽.蛋白質是生物體中最複雜的物質之一.當異體蛋白質注入人體組織時可引起過敏反應,內服某些蛋白質也可產生各種毒性.

植物中的胰蛋白抑制劑、紅血球凝集素、蓖麻毒素等均屬有毒蛋白.此外,毒蘑菇中的毒傘菌等含有毒肽和毒傘肽.

酶類.某些植物中含有對人體健康有害的酶類,它們能夠分解維生素等人體必需成分或釋放出有毒化合物.如蕨類中的硫胺素酶,可破壞動植物體內的硫胺素,引起人的硫胺素缺乏症;豆類中的脂肪氧化酶可氧化降解豆類中的亞油酸、亞麻酸,產生眾多的降解產物.

現已鑑定出近百種降解產物,其中許多成分可能與大豆的腥味有關,從而不僅產生了有害物質,還降低了大豆的營養價值.

植物中的其他有毒物質.①硝酸鹽和亞硝酸鹽.葉菜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和極少量的亞硝酸鹽.

一般來說,蔬菜能主動從土壤中富集硝酸鹽,其硝酸鹽的含量高於糧穀類,葉菜類的蔬菜含量更高.人體攝入的no3-中80%以上來自所吃的蔬菜,蔬菜中的硝酸鹽在一定條件下可還原成亞硝酸鹽,當其蓄積到較高濃度時,食用後就能引起中毒.②草酸和草酸鹽.

草酸在人體內可與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不溶性的草酸鈣可在不同的組織中沉積,尤其在腎臟,人食用過多的草酸也有一定的毒性.常見的含草酸多的植物主要有菠菜等.

小蘇打和食用鹼有什麼區別?小蘇打和食用鹼的區別

1.用法不同。食用鹼主要當做疏鬆劑來使用,在製作糕點的時候用的比較多,不過一般不能加入太多,否則會出現酸味。小蘇打主要是當膨鬆劑使用,製作麵食的時候加入小蘇打可以讓麵團蓬鬆起來。2.外觀顏色不同。食用鹼其外觀成固體狀,外表色澤呈現純白色,且易溶於水中。小蘇打的外觀顏色也呈現白色,但是其本體卻為細小晶...

清腸排毒方法有哪些,怎樣清腸排毒?清腸排毒的方法有哪些?

夏季,想要排毒養顏,你可以試一試鹽水清腸排毒方法。從健康飲食的角度考慮,食用鹽水可以幫助體內排毒,使用鹽水清潔肌膚,可以起到美容的作用。清腸排毒的食物 有很多,但是用鹽水效果是最明顯的。下文就具體介紹了鹽水清腸排毒方法。怎樣清腸排毒?清腸排毒的方法有哪些?5 排毒方法 一 大腸經排毒法 在早上5 7...

DNF現在版本比較強勢的職業有哪些

劍魂,或者機械。機械爆發高,玩具9的機械再配個好的 和右槽,輸出 可內 以這麼做個比較,沒有做容玩具9的機械,爆發傷害比光助9氣功爆發傷害略低一點,做了之後,輸出 只是經常可能傷害太高造成遊戲卡掉,或者因為召喚物太多。fps低之類的。劍魂,萬金油職業,就不多說了。dnf現在版本哪個職業輸出高,簡單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