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肚的作用,吃魚肚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2021-03-04 02:20:34 字數 5331 閱讀 3591

1樓:匿名使用者

魚肚也叫魚膠、花膠,是用魚類的魚鰾製作而成的,含有大量的魚類蛋白和魚類膠質,以及微量維生素和礦物質。經常吃魚膠的人做事情有力氣、說話有底氣、**好、精神好、睡眠足、消化好、冬天嘴唇不開裂手腳不皴裂、產後術後恢復快奶水足,魚膠屬中性,不涼不燥,是坐月子、手術後身體恢復的最佳補品,平時堅持經常吃可以全面提高身體素質。有些魚膠還有比較突出的功效,比如補氣血非常明顯,或者對呼吸道疾病有顯著恢復效果,或者能提高腸胃消化吸收能力,或者在**彈性韌性方面有較好效果等,但是魚膠最主要的作用還是在於通過增強人體體能來預防疾病。

你可以在網上比如**這樣的找一家名字叫大眾食補,這家人的魚膠是產地自收的原貨,價效比十分高,跟她們拿魚膠你可以省不少錢,她們也會教你怎麼吃、吃了有什麼作用、怎麼存放。

吃魚肚有什麼好處與壞處

2樓:精彩百曉生

魚肚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主要營養成分是粘性膠體高階蛋白和多醣物質。據測定每百克幹魚肚含蛋白質84.4,脂肪0.

2克,脂肪0.2克,鈣50毫克,磷29毫克,鐵2.6克。

並且可用於**瘡癤、腫痛、無名腫毒、**破裂、惡性腫瘤;腰痠背痛、風濕性腰背痛、胃病、肺結核、百日咳、嘔血、再生性障礙貧血、陽菱、氣管炎及產婦血崩和產後腹痛等症。對腎結石、胃和十二指腸潰瘍、風濕性心臟病、**自蒂和月經不調等均有較好療效。 魚肚味甘、性平,入腎、肝經;

具有補腎益精,滋養筋脈、止血、散瘀、消腫之功效。

治腎虛滑精、產後風痙、破傷風、**、血崩、創傷出血、痔瘡等症。

小秘方:魚肚配菠菜,補血止血,對孕期貧血和牙齦出血有預防性食療作用,同時對便秘和痔瘡也有作用。

1. 適宜腎虛之人滑精遺精、帶下者食用;適宜產後血暈者食用;適宜食道癌、胃痛者食用;適宜腦**後遺症者食用;適宜腎虧腰膝痠痛者食用;適宜痔瘡之人食用

2. 魚鰾味厚滋膩,胃呆痰多、舌苔厚膩者忌食;感冒未患者忌食;食慾不振和痰溼盛者忌用。

3樓:匿名使用者

魚頭可以有效補充身體的蛋白質脂肪酸。還能止瀉散淤,有很好消腫作用。還能補腎益精。你主內有豐富的營養。但是吃的時候一定要適量。一次性吃太多導致消化不良。

魚膠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4樓:妄與梔枯

1、魚膠中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質,且易於吸收和利用;

2、魚膠能增強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提高食慾,有利於防治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便秘等病症;

3、能增強肌肉組織的韌性和彈力,增強體力,消除疲勞;

4、能加強腦神經功能,促進生長發育,提高思維和智力,維持腺體正常分泌;

5、可防治反應遲鈍、小兒發育不良、產婦乳汁分泌不足、老年健忘失眠等。

慎食花膠的人群

1、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人群,由於花膠不只含有豐厚的膠原蛋白,同時也含較多的膽固醇,並且屬於海產品,故「三高」人群不宜多吃,且在吃花膠的同時要避免飲酒,否則會產生過多的尿酸。

2、處於生理期的女性同樣不宜食用花膠,女性的生理期是壞死的子宮內膜脫落並排出體外的過程,而花膠修復人體組織非常快,補充膠原蛋白的功效很明顯,極容易造成脫落的內膜還沒來得及排出去,新的內膜就長出來。

3、另外,由於人體在感冒的時候,消化吸收功能較弱,這個時候吃花膠進補會加重胃腸負擔,也不利於花膠中營養物質的吸收,因此花膠對於感冒患者也是禁忌食品。

4、**病患者和胃呆痰多者也在花膠食用禁忌之列。

5樓:禹俊明壽庸

魚膠又稱魚肚,其主要營養成分是黏性膠體高蛋白和多醣物質。經化驗,蛋白質含量達84.2%、脂肪0.2%,所以,你放心吃魚膠是不會發胖的。另外魚膠還有鈣、鐵、磷、鋅、硒等多種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

魚膠可與燕窩、魚翅齊名,列為「八珍」之一。

排名依次是白花膠、黃花膠、柊魚膠、門鱔膠。

魚膠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本草綱目》曾說它「散瘀血,消腫毒」。《常見藥用動物》中介紹:

「試治惡性腫瘤:幹魚鰾40克,灶心土40克,共研細末,日服3次,每次10克。」中醫藥學認為,魚鰾味甘性平、養血止血、補腎固精,多用它配合中藥**消化性潰瘍、肺結核、風濕性心臟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及脈管炎等。

對神經衰弱、小兒慢脾風、婦女經虧、赤白帶下、崩漏等都有顯著療效。魚膠能通過增強胃腸消化吸收功能而提高食慾,防治食慾不振、厭食、消化不良、腹脹、便秘等病症,還能加強腦與神經功能,提高思維和智力,維持腺體正常分泌,預防智力減退、神經傳導阻滯、反應遲鈍、老年健忘等症。魚膠具有補氣血、養容顏的功效。

用於氣血不足、失於調養,症見神疲體倦、肌膚不澤、面部皺紋者。

6樓:匿名使用者

魚膠的功效與作用  魚膠的保健功效

魚膠又稱魚肚,它不是魚的胃,而是某些魚類的鰾(魚類在水中調節公升浮的器官)經脫水乾製而成,因其富含膠質,故稱為魚膠、花膠或魚旋膠,別名為魚白、魚浮、魚泡及魚卜。有分析資料顯示,魚膠內蛋白質含量達84.2%,脂肪僅為0.

2%。魚膠富含膠原蛋白,膠原蛋白在人體**的結締組織裡與彈性蛋白及多醣蛋白相互交織,形成網狀結構,有一定的機械強度,是承托人體曲線的物質基礎。此外,膠原蛋白還有一定的生物活性,它參與細胞的遷移、分化,使**、骨骼和血管等保持一定的機械強度與彈性。對愛美的女性來講,魚膠是補充膠原蛋白,保持或恢復**彈性的良好選擇。

在食療方面,中醫學認為,魚膠味甘性平、養血止血、補腎固精,可用它配合中藥**風濕性心臟病、脈管炎等;魚膠具有補氣血、養容顏之功效,可用於氣血不足、神疲體倦、肌膚不澤、面部皺紋者;魚膠可助人體消除疲勞,對外科手術病人的傷口恢復也有一定幫助。

魚膠並沒有明確的食用量標準,作為食療用品,老少皆宜。魚膠的吃法有很多種,簡單的一種是將適量魚膠放入鍋內,加一定量的開水,燉約兩個小時。可根據個人需要輔以西洋參、高麗參等補品,再加入冰糖燉半小時即可。

質量佳的魚膠燉好以後,若沒加入其他補品,湯水為透明狀,基本與開水無異,膠體滑而不膩,口感良好。

魚膠作為海味八珍之一,**不菲。目前市面上高質量的魚膠500克上萬元甚至幾十萬元的都有,普通的**也要幾百元。相對而言,野生魚種提取的魚膠經濟價值和食療價值較大。

由於環境惡化等原因,魚膠的產量有所下降,市面上出現不少以次充好的魚膠,食用了假魚膠不僅對身體無益,還可能嚴重損害人體健康。

【功能主治】內服為止血劑,並供絆瘡膏製造之用。

【拼音名】yú jiāo

【別名】鰾膠、魚白膠

【**】以鱘形目石首魚、鱘魚為主,以鰾煮沸加工所得的膠質入藥。

【生境分布】南方地區。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7樓:守才棟靈凡

作為和燕窩、魚翅同名的「八珍」之物,魚膠的功效與作用於魚膠的營養價值密不可分,由於魚膠含有高階膠原蛋白、多種維生素及鈣、鋅、鐵、硒等多種微量元素,所以其功效和作用表現在多個方面。不僅增強胃腸的消化吸收功能、肌肉組織的韌性和彈力、腦神經功能、活血、補血、止血、禦寒祛濕等作用。由於不同人群面臨的健康問題存在差異,所以魚膠的功效和作用體現在具體的人群裡往往會有不同的特點,具體功效和作用需結合具體的保健人群,進而才能發揮其最大的功效和作用。

新鮮魚肚有什麼功效

8樓:匿名使用者

魚肚食療功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膠質、磷質及鈣質,女士視為養顏珍品。對身體各部分均有補益能力,是補而不燥之珍貴佳品。

對腎結石、胃和十二指腸潰瘍、風濕性心臟病、**自蒂和月經不調等均有較好療效。魚膘還能作膠丸外殼和粘合劑。用魚膘製成高粘度的明膠或黃魚膠高達95%。

魚肚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主要營養成分是粘性膠體高階蛋白和多醣物質。據測定每百克幹魚肚含蛋白質84.4,脂肪0.

2克,鈣50毫克,磷29毫克,鐵2.6毫克。

9樓:鳳凰千湘坊食品

1.魚膠的概念 魚膠也叫花膠、魚肚,就是一些魚類的鰾,像泡泡一樣,主要起到調節魚在水中公升浮的器官,經脫水曬乾而成(當然像我家那邊一樣在海邊有賣新鮮的魚膠,但是市場上銷售的基本都是脫水曬乾的魚膠了),因富含膠質而得名魚膠,一條十斤重的魚,它的魚膠大概只有一兩重,所以魚膠是比較珍貴的,跟魚翅、燕窩齊名,為海味八珍之一。

2.魚膠的營養價值 魚膠是一種新型的美容護膚產品,既自然又健康,魚膠內高階膠原蛋白含量高達84.2%,脂肪僅為0.

2%,並且膽固醇含量也不高,除此之外,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及鈣、鐵、鋅、硒、磷等元素,魚膠味甘性平,補而不燥,是理想的既滋補又吃不胖的食品。

魚膠的功效

1. 護膚的功效

護膚原理 人體**中的蛋白質大部分是膠原蛋白,其所組成的網狀結構支撐著**,使肌膚變得光滑飽滿,柔軟且充滿彈性。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新陳代謝能力減弱,**得不到膠原蛋白的及時補充和更新,最終導致**失去彈性而老化,出現鬆弛-褶皺、乾澀等現象,而魚膠中膠原蛋白的含量高達84.2%,所以對愛美女性來講,食用魚膠能及時補充膠原蛋白,使**恢復青春活力,讓您氣色更加迷人。

護膚表現:

1)緊膚平皺

魚膠膠原蛋白進入真皮組織後,能迅速填補區域性塌陷,改善鬆弛,收緊**,減少深皺紋、平復細紋。

2)保濕滋潤

膠原蛋白獨有的三螺旋結構,能強力鎖住30倍的水分,使**持久水潤、光澤、細嫩。

3)恢復彈性

膠原蛋白進入**後,可修復斷裂、老化的彈力纖維網,使**彈性恢復,柔韌充盈。

4)修復組織

膠原蛋白可使受損組織得以修復,毛孔收細,膚質細膩、光滑,對於減少青春痘也有一定的效果。

5)美白淡斑

膠原蛋白能使細胞粘接更緊密,新生細胞速度加快,不給黑色素、毒素聚集藏身之地,令**膚色白皙、色斑淡出。

6)健美乳房

膠原蛋白中獨有的羥脯氨酸具有收緊結締組織的作用,能使鬆弛的組織緊實、承托起下垂的乳房,使乳房挺拔、豐滿、富有彈性。

2.食療方面對人體的功效

之前在上面的時候有根大家提起過魚膠對於人體的好處的優勢,除了美容護膚,養顏補血之外,還有很多很多的好處,下面為大家簡單的概括一下哦:

1)用魚膠配合中藥,可**消化性潰瘍,肺結核,風濕性心臟病,再生障礙性貧血及脈管炎等。

2)魚膠有促進精囊分泌果糖,為精力提供能量的作用。並按這一機理,配置成**系列男性不育藥物,有「魚漂生精」、「補腎生精湯」、和「去濁生精湯」,據臨床觀察,對不育症**率達78%。

3)魚膠能增強腸胃的消化功能,提高食慾,有利於防治食慾不振、厭食、消化不良、腹脹、便秘等病症。

4)能增強肌肉組織的韌性和彈力,增強體力,消除疲勞

5)能滋潤**,使**細膩光潤,避免枯燥乾裂,對於減少青春痘也有效果

6)能加強腦與神經及內功能,促進生長發育,提高思維和智力,並可防治智力減退、神經 滯緩、反應遲鈍、小兒發育不良、孕婦乳汁分泌不足,老年健忘失眠等。

7)由於魚膠含有大量膠汁,又具有活血、補血、止血、禦寒祛濕等功效,所以能提高免疫力。

8)另外,魚膠對**食道癌、胃癌也有一定療效,以及肺部穿孔都有一定的**效果。

9)一些魚膠對於**和預防咳嗽有顯著的療效。

10)魚膠對於體質虛弱、真陰虧損、精神疲勞過度的人士,作為進補,最為合適。

吃魚子好處和壞處是什麼?吃魚子有嘛作用好處

魚子富含蛋白質 鈣 磷 鐵等礦物質,以及大量對人體極其重要的腦磷脂元素,尤其是對幼兒生長發育而言,這些營養素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往往相對容易缺乏。特別是腦磷脂,它是大腦和神經發育的基本物質,能促進大腦發育,提高智力水平,有利於增強記憶和認知能力。一旦缺乏,神經細胞就會受損,大腦功能也會紊亂,影響記憶和...

紅豆的功效與作用是什麼,紅豆的功效?好處與壞處?

1 養心補血 古代李時珍把紅豆稱作 心之谷 強調了紅豆的養心功效。紅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補心血。其粗纖維物質豐富,臨床上有助降血脂 降血壓 改善心臟活動功能等功效 同時又富含鐵質,能行氣補血,非常適合心血。讓你冬天手腳不在寒冷。2 健脾胃 脾胃消化能力相對較強,吸收較好。所以,身體較虛弱的人冬天應加緊...

裝修榻榻公尺有什麼好處,裝修榻榻公尺的好處與壞處

很多年輕人在自己的居室設計時,總是會在客廳或臥室放乙個榻榻公尺,毫無疑問的是,榻榻公尺確實是一件好事,對乙個或兩個朋友休閒,你可以在榻榻公尺上喝茶娛樂聊天。然而,誰也沒有使用榻榻公尺的朋友可能不了解的優點和缺點的榻榻公尺,所以不知道做榻榻公尺到底好不好呢。下面我們來為大家介紹有關於榻榻公尺的好處有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