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百歲蘭的葉片長命百歲,百歲蘭有什麼特點?

2021-03-04 02:17:41 字數 5226 閱讀 9897

1樓:科普中國

百歲蘭是一種模樣很奇特

的植物,看上去又矮又扁,全身上下彷彿只能見到左右兩片碩大的葉片。百歲蘭在植物界中有「超級壽星」之稱。我們知道,大多數植物的葉子到秋冬季節就紛紛凋謝脫落,哪怕是常綠樹也不例外。

常綠樹一年四季都會落葉,特別是在春季長新葉的時候,會有大量的落葉,常綠植物的落葉似乎主要在春季。可百歲蘭卻不同,它的葉子和植物體壽命一樣長,一起同生共死。當兩片葉子長出來之後,就再也不會更換新葉,通常情況下,它們可以生存100多年!

對別的植物來說,葉子脫落是對惡劣環境的一種適應。例如,在乾旱或寒冷季節落葉,能夠儘量減少體內水分和能量的散失,可百歲蘭為什麼一生都不落葉呢?植物學家解釋說,百歲蘭生活在熱帶,沒有寒冷需要抵禦,不需要像溫帶植物那樣通過脫落葉子來抵禦寒冷。

還有,百歲蘭生長在近海的沙漠中,那裡有大量的海霧,會形成重重的霧水落下來,能源源不斷地為百歲蘭提供水源,因此它不必為旱季缺水而擔憂。除此以外,百歲蘭不脫落葉子,還可以為自己節約大量的物質資源。

百歲蘭有什麼特點?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屬裸子植物,買麻藤綱,百歲蘭科。本科僅一屬一種,即百歲蘭。奇異的長命葉——百歲蘭,非洲西南部沙漠地區生長的一種矮樹樁似的植物,整株植物只一對葉子,百年不凋,稱為百歲蘭。

百歲蘭,一生只長兩片葉子,不凋不謝,葉片基部生長的同時,葉片末端開始乾枯。其葉子壽命為植物界中最長的,在原產地非洲奈米比亞的沙漠有壽命達2023年以上者,葉片寬達1公尺多,長達10餘公尺,極為珍貴。

百歲蘭的兩片葉子長出來後,只會越長越大,不會脫落換新葉。葉子生命的結束也就意味著百歲蘭生命的結束,也就是說二者的壽命是相同的。百歲蘭能長命百歲,它的葉子也就能長命百歲了。

有的百歲蘭的葉子有兩三公尺長,三十五釐公尺寬,就像一條又寬又長的綠色皮帶。

在非洲西南部安哥拉附近靠海岸的沙漠地區,就可見到百歲蘭。它長得十分奇特,4公尺高的莖桿,露出地面的只有20釐公尺左右。百歲蘭有兩片從莖頂生出並左右分開的革質葉子,匍匐在地上,葉寬30釐公尺,長3公尺左右,最長能有6—7公尺。

葉的基部硬而厚,並不斷地生長,葉的梢部軟而薄,不斷地損壞,葉肉腐爛後,只剩下木質纖維,盤卷彎曲。除種子發芽後的一對子葉外,百歲蘭的這一對葉子百年不凋。

百歲蘭雌雄異株,年年開花。在莖頂上表面,出現一些同心溝,在同心溝的外方溝內抽出球果狀的穗形花序;花片鮮紅色。種子的外面有翅膀,隨風散落到各處安家。

沙漠地區的氣候乾燥,雨水稀少,蒸發量又大,沙漠中生長的植物為適應這種環境,或者脫去葉子,或者葉**呈針狀,以此來減少水分的損失。可百歲蘭的葉子既寬又厚,難道它不懼怕乾旱嗎?

原來,百歲蘭的根系發達,可以吸收地下的水分,同時海邊霧氣濃重,形成的露水落下後,被百歲蘭的葉子吸收,這樣,百歲蘭始終可以獲得充足的水分來供自己生活之用。

百歲蘭的分布範圍極其狹窄,只有在西南非洲的狹長近海沙漠才能找到。它也是遠古時代留下來的一種植物「活化石」,非常珍貴。

與恐龍一時代的百歲蘭,在大自然中幾乎舉目無親,國際植物分類學歸它們為百歲蘭目,它是極其珍貴的孑遺植物,只有西南非洲靠近海岸的沙漠中有此類植物,在無別的地方有天然生長這種植物,因此國際植物學把它列為世界八大珍希植物之一!百歲蘭是植物中唯一永不落葉的植物,它一生只有兩片葉。可謂是相濡一沫,一生相伴,有始至終的相依相守到兩千年之久!

百歲蘭為什麼可以抵抗乾旱?

3樓:匿名使用者

裸子植物門百歲葉科的唯一種類。又稱千歲葉、百歲蘭、千歲蘭。分布於安哥拉及非洲熱帶東南部,生於氣候炎熱和極為乾旱的多石沙漠、枯竭的河床或沿海岸的沙漠上。

其樹幹非常短矮而粗壯,呈倒圓錐狀,高很少超過50釐公尺,而直徑可達1.2公尺,具有極長而粗壯、深達地下水位的主根;樹幹上端或多或少成二淺裂,沿裂邊各具一枚巨大的革質葉片,葉片長帶狀,具多數平行脈,長達2~3.5公尺,寬約60釐公尺,葉之基部可繼續生長,葉的頂部則逐漸枯萎,常破裂至基部而形成多條窄長帶狀,其壽命可達百年以上,故有百歲葉之稱。

球花形成複雜分枝的總序,單性,異株,生於莖頂葉腋凹陷處,由多數互動對生、排列整齊而緊密的苞片所組成,苞片的腋部生一球花;雄球花有兩對假花被,具6枚基部合生的雄蕊,**有乙個不發育的胚珠;雌球花有兩枚假花被成管狀,胚珠的珠被伸長成珠孔管。種子具內胚乳和外胚乳,子葉2枚,萌發後可儲存2~3年。百歲葉的葉具明顯的旱生結構,氣孔為復唇形,是沙漠中難能生成的矮壯木本植物,能固沙保土。

其次生木質部除管胞外,還有導管。

百歲蘭 welwitschia mirabilis 是奧地利植物學家 friedrich welwitsch 在2023年發現於安哥拉南部奈米比沙漠中。它是一種十分奇妙怪異的植物,生長於條件非常惡劣,年降雨量少於25公釐,加上來自海邊的霧氣也只能相當於50mm。最老的百歲蘭年齡估計在1500至2023年。

這些植株能夠忍耐極為惡劣的環境。大部分百歲蘭生長於距離海岸80公里的多霧區域,據此估計霧氣是它們水分的主要**。

百歲蘭是裸子植物,它跟其他植物的親緣關係還有待研究。它僅僅分布在奈米比沙漠。奈米比沙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而百歲蘭分布在這個沙漠從奈米比亞西部沿海到安歌拉西南部乙個狹長的,極其乾燥的地段。

這個植物象乙個木質化的胡蘿蔔,莖纖維質,具有粗大顯著多皺褶的表皮。不均勻的生長使其莖部怪異地扭曲,而從莖部可以進行光合作用的組織長出兩片帶狀的葉。大的植株距離地面最高的部位可達1.

5公尺。生長於pforte的植株高達1.2公尺,基部葉子盤繞成堆周長達8.

7公尺。這些植株的根可深達30公尺。

百歲蘭的葉是植物界壽命最長的葉,是常綠的,僅一對,形寬且平。最寬的葉子在flache地區找到,寬達179釐公尺。這片葉子長6公尺,其中3.

15公尺還是活的組織。這些葉片所覆蓋的大面積地面,使下面的土壤溫度低而有濕度,幫助植物在高達65攝氏度的地面溫度下生存。葉片一年平均生長13.

8釐公尺,2023年便可生長出長達150公尺的葉。葉的平均厚度為1.4公釐。

葉子平躺在地面上,也防止了風對土壤的侵蝕。即使在很強的風力下,葉面還是保持堅挺不動。植株可以通過葉面上的氣孔來吸收水分,這也是這個物種能夠生存的必要條件。

氣孔直到霧氣散去方才關閉,雖然大部分凝結在葉面上的水順著葉面流下,但是植株已經通過氣孔直接吸收到這凝結水分的一部分。與其他植物不同的是,氣孔在霧氣大的時候開啟,在溫度公升高時關閉。這樣保證了水分在溫度高時不通過氣孔損失。

百歲蘭是雌雄異株的,雌株有大的雌球果,雄株有雄花,每一雄花有6個雄蕊。花粉傳遞靠風,不過還有一種很小的昆蟲 (probergrothius ***punctalis) 也有一定作用。 一般的雌株可以結60到100個雌球果,種子可以達到10000粒。

種子有紙狀翼,散播靠強風。大部分這些種子不會發芽,因為假設有50%是有活性的,這其中還會有80%被真菌感染。估計不到萬分之一的種子會發芽並且長大成株。

過份潮濕會使種子不發芽並散發出惡臭。

百歲蘭,一生只長兩片葉子,不凋不謝,葉片基部生長的同時,葉片末端開始乾枯。其葉子壽命為植物界中最長的,在原產地非洲奈米比亞的沙漠有壽命達2023年以上者,葉片寬達1公尺多,長達10餘公尺,極為珍貴。

百歲蘭的兩片葉子長出來後,只會越長越大,不會脫落換新葉。葉子生命的結束也就意味著百歲蘭生命的結束,也就是說二者的壽命是相同的。百歲蘭能長命百歲,它的葉子也就能長命百歲了。

有的百歲蘭的葉子有兩三公尺長,35釐公尺寬,就像一條又寬又長的綠色皮帶。

它長得十分奇特,4公尺高的莖桿,露出地面的只有20釐公尺左右。百歲蘭有兩片從莖頂生出並左右分開的革質葉子,匍匐在地上,葉寬30釐公尺,長3公尺左右,最長能有6~7公尺。葉的基部硬而厚,並不斷地生長,葉的梢部軟而薄,不斷地損壞,葉肉腐爛後,只剩下木質纖維,盤卷彎曲。

除種子發芽後的一對子葉外,百歲蘭的這一對葉子百年不凋。

百歲蘭年年開花。在莖頂上表面,出現一些同心溝,在同心溝的外方溝內抽出球果狀的穗形花序;花片鮮紅色。種子的外面有翅膀,隨風散落到各處安家。

沙漠地區的氣候乾燥,雨水稀少,蒸發量又大,沙漠中生長的植物為適應這種環境,或者脫去葉子,或者葉**呈針狀,以此來減少水分的損失。可百歲蘭的葉子既寬又厚,難道它不懼怕乾旱嗎?

原來,百歲蘭的根系發達,可以吸收地下的水分,同時海邊霧氣濃重,形成的露水落下後,被百歲蘭的葉子吸收,這樣,百歲蘭始終可以獲得充足的水分來供自己生活之用。

百歲蘭的分布範圍極其狹窄,只有在西南非洲的狹長近海沙漠才能找到。它也是遠古時代留下來的一種植物「活化石」,非常珍貴。

葉中的老壽星

平時我們常聽人說:「松柏常青,永不凋落。」其實這是一種誤傳,自然界中沒有永不凋落的常綠樹,它們的樹葉只是逐漸更替而已,一部分脫落,一部分在新生,所以人們看到的松柏總是四季常青,鬱鬱蔥蔥。

葉子都是有一定壽命的,從幼葉伸始到葉的衰老、枯萎、脫落,這段時間叫葉的壽命。葉子的壽命各不相同,有的只有十多天到幾個月的壽命。桑葉能活130天左右,女貞的葉子能活200天左右,紫杉葉子的壽命是6~10年,冷杉的葉子可生長12年。

世界上壽命最長的葉子要數非洲西南部沙漠中的百歲蘭了。百歲蘭外形奇特,它的莖又粗又短,不過10~12釐公尺高。可莖桿周長可達4公尺左右。

它的一生只長兩片葉子,開始質地柔軟,後來形成皮革狀。每片葉子長達2~4公尺,寬30釐公尺。兩片葉子能活100年左右,因此,人們叫它是葉中的「老壽星」。

只長兩片葉子的「百歲蘭」

我們通常遇到的植物都要落葉,即使是常綠樹也不例外,只不過其樹葉的壽命相對長一些,且是交替落葉,表面上常綠而已。那麼世界上有沒有永不落葉的植物呢?在安哥拉靠海岸的一片沙漠地區,有一種當地人叫「納多門巴」的植物,其葉片壽命可達一百多年,人們因此稱之為「百歲蘭」。

百歲蘭的形狀十分奇特,其葉形似皮帶,靠近基端的部分既硬又厚,呈肉質狀,而葉尖部分卻又軟又薄。「百歲蘭」畢生只長兩片葉子,每一張葉子寬約0.5公尺,長可達3公尺左右,各自朝相反方向延伸;百歲蘭莖高不超過20釐公尺,周長卻有四公尺左右,看上去好像乙個矮樹樁。

它的兩片葉子長出後,就永不另長新葉,與整棵植株一起生存100多年,而不是像落葉植物春發芽秋落葉。

為什麼百歲蘭的葉子大得出奇,而且百年不凋呢?科學家經過研究找到了其根本原因。原來,百歲蘭是生長在近海的沙漠中,那裡有大量的海霧,會形成重重的霧水落下來,能源源不斷地為百歲蘭提供水源。

百歲蘭的根又直又深,便於從地下吸收到水分,因此它不怕乾旱,一年到頭都保護著生氣勃勃的活躍狀態。

百歲蘭由於其壽命特長,植株特矮,葉片又特大,便成為很好的天然觀賞植物。

百歲蘭不落葉的秘密

百歲蘭葉子基部有一條生長帶,位於那裡的細胞有分生能力,不斷產生新的葉片組織,使葉片不停地長大。葉子前端最老,它或因氣候乾燥而枯死,或因風沙撲打而 斷裂,或因衰老而死去,總之在不斷地消失。由於它最基部的生長帶沒有被破壞,損失的部分很快由新生部分替補,使人們誤以為它的葉子既不會衰老,也不會損傷。

其實我們看到的葉片都是比較年輕的,老的早已消失了,真正不老的指是那一環具有分生能力的細胞,何況這些細胞仍在不斷的更新。另外,百歲蘭的葉子裡有許多特殊的吸水組織,能夠吸取空氣中的少量水分。這就是百歲蘭僅有的兩片葉子始終不凋的秘密所在。

為何人就不能長命百歲,人為什麼不能長命百歲

死亡作為疾病的一種轉歸,也是生命的必然規律,但由於生命自然終止而 老死 據比較生物學的研究,人類自然壽命大約是140 160歲左右 的只是極少數,人類絕大部分都死於疾病。因病死亡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類 由於重要生命器官 如腦 心 肝 雙側腎 肺及腎上腺等 發生了嚴重的 不可恢復的損害。由於長期疾病導致...

人一定要活百歲嗎,人一定要長命百歲人生才有意義嗎?

人生在世,要有追求。如沒有,會感覺得人生空虛,無所事事,這也不是,那也不對,不知為什麼活著。追求,不是年輕人的專利,老年人,也應在剩餘的歲月裡去實現自己的追求。追求健康長壽。人生,是生命在活動。生命活動的質量便是健康,人生最大的財富也是健康。所以,老年人都希望自己能健康長壽。但健康長壽並不虛擬,要積...

百歲蘭為何越來越少,百歲蘭有什麼特點?

百歲蘭又來 稱百歲葉 千歲蘭 源二葉樹 一生只長兩片葉 百歲蘭具有強烈的直根性,主根一旦受傷,極易死亡。主根極長,人工載培十分困難。百歲蘭葉子的先端逐漸枯萎,葉肉腐爛,剩下的木質部分纖維捲盤彎曲,再加上又粗又短的莖幹,其貌不揚,觀賞價值不高。儘管百歲蘭葉大,是形態奇特的觀葉植物,壽命長 經碳14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