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打成語,五個一是打成語

2021-03-04 02:10:27 字數 3591 閱讀 6227

1樓:匿名使用者

: 三三兩兩 基本資訊【解釋】三個兩個地在一起,形容人數不多。【出處】宋·郭茂倩《樂府詩集》卷四十七引晉人《嬌女》詩:「魚行不獨自,三三兩兩俱.

天加五個一打一成語

2樓:劍王牙

一統天下yī tǒng tiān xià

[釋義] 原指統一的國家。現常指某

一地區或某一機關單位版

不貫徹上級意圖而形成權的獨立王國;也可泛指少數人霸佔的某一領域。

[語出]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漢朝自高祖斬白蛇而起義;一統天下。」

[正音] 統;不能讀作「tōnɡ」。

[辨形] 統;不能寫作「琉」。

[近義] 獨立王國

[反義] 四分五裂 一盤散沙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福北成了李鵬萬的~;空氣反而更緊張起來。

5個1是什麼成語

3樓:u盾

一成不變yī 抄chéng bù biàn[釋義bai] 成:制定;形成

。一經du形成;永不改變。指守zhi舊不變或固守陳法。dao[語出] 《禮記·王制》:「刑者;侀也;侀者成也;一成而不可變。故君子盡心焉。」

[正音] 一;不能讀作「yì」。

[辨形] 成;不能寫作「誠」。

[近義] 原封未動

[反義] 千變萬化 瞬息萬變 變幻莫測[用法] 用作貶義。多用於否定句。一般作謂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成不變yī chéng bù biàn

兩邊五個一,中間乙個眼打一成語是什麼

5樓:啊佛號

五光十色

wǔ guābaing shí sè

[釋義]

五、十du:表zhi示多。

dao形容色澤鮮豔;回花樣繁多。也比喻事物形答形色色。

[語出]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全部穿著細狐、洋灰鼠之類;那面子更是五光十色。」

[正音] 色;不能讀作「shǎi」。

[辨形] 十;不能寫作「石」。

[近義] 五顏六色 萬紫千紅

[反義] 色彩單一

《瘋狂猜成語》乙個圈裡5個人乙個圈裡3個人打一成語

6樓:一問時代

根據成語猜猜看,

三五成群

就是這個成語。

7樓:淺若

會不會是「三五成群」啊?

5個每打一成語是 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每況愈下,解釋:如下圖,這5個「每」乙個在另乙個下邊所以是每況愈下。

成語解釋:越往下越明顯。表示情況越來越壞。

讀音: měi kuàng yù xià

出處:《莊子·知北游》:「正獲之問于監市履狶也;每況愈下。」

白話釋義:正獲問監市用腳踩著豬去試肥瘦,要從最下部不易長肉的小腿部分去試,此處肉愈多,豬就愈肥。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今不如昔、江河日下

1、今不如昔

讀音:jīn bù rú xī

解釋:昔:往昔,過去。現在不如過去。多用於表示對世事的不滿情緒。

出處:宋·吳曾《能改齋溫錄·冷齋不讀書》:今既不如昔,後當不如今。

白話釋義:現在已經不如從前,後來當不如現在。

2、江河日下

讀音: jiāng hé rì xià

解釋:江河的水天天向下流。比喻情況一天一天地壞下去。

出處:宋·蘇轍《欒城集·應詔進策·君術策第五道》:「其狀如長江大河,日夜渾渾趨於下而不能止。」

白話釋義:它的形狀像長江大河,一天晚上含糊趨向於下而不能停止。

9樓:歐公尺伽

答案是【每況愈下】

[釋義]  每:每一次;逐一;況:狀況;愈:更加。比喻情況的發展越來越不好。

[語出]  《莊子·知北游》:「夫子之問也;固不及質;正獲之問于監市履狶也;每況愈下。」

[正音]  愈;不能讀作「yū」。

[辨形]  愈;不能寫作「俞」。

[近義]   江河日下 日暮途窮

[反義]   欣欣向榮 蒸蒸日上

[用法]  形容人的環境不僅沒有發展;反而逐漸下落的用語。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結構]  複雜式。

[辨析]  ~和「江河日下」;都有處境越來越壞的意思。但~偏重在大致地表示「越來越壞」;「江河日下」側重於形象地表明處境。

根據內容猜成語五個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一心二用,一馬平川,一無所有,一一瀉千里,一落千丈

一共5個,每個打一成語成語,例如5是比翼雙飛,其他四個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杯水車薪(分析:杯子、杯子裡有波紋即水、車、薪水,合在一起即成語"杯水車薪")

杯水車薪(bēi shuǐ chē xīn):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人才濟濟(分析:人、錢財、雞蛋、雞,簡稱「人財雞雞」,諧音即成語「人才濟濟」)

人才濟濟(rén cái jǐ jǐ):濟濟:眾多的樣子。形容有才能的人很多。

無與倫比(分析:「零分」即「無」,「魚」諧音「與」,「輪」諧音「倫」,「1:2」即「比」,合在一起即成語「無與倫比」)

無與倫比(wú yǔ lún bǐ):倫比:模擬,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花好月圓(分析:花、ok即好、月、圓,合在一起即成語「花好月圓」)

花好月圓(huā hǎo yuè yuán)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比翼雙飛(分析:筆、翅膀即翼、雙人、飛機,簡稱「筆翼雙飛」,諧音即成語「比翼雙飛」)

比翼雙飛(bǐ yì shuāng fēi):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12樓:夢在江南水鄉

杯水車薪 人才濟濟 無與倫比 花好月圓

13樓:匿名使用者

1 杯水車薪

2 人才濟濟

3 無與倫比

4 花好月圓

5 比翼雙飛

我的全正確,選我選我!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1、杯水車薪:杯子 盛水 車輛 薪水

2、人才濟濟:人,財,雞蛋,雞

3、無與倫比:沒有,魚,輪胎,比例

4、花好月圓:花朵,好的,月亮,圓圈

5、比翼雙飛

15樓:原野茫茫

1.杯水車薪,

2.人才濟濟(人,錢財,雞蛋,雞),

3.無與倫比,

4.花好月圓,

5.比翼雙飛。

16樓:匿名使用者

1杯水車薪4花好月圓

日字重打成語,日字乙個重打成語

日重打一成語 語解析 拆字法 謎底答案 日行千里 成語意思 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出處 魏書 吐谷渾傳 吐谷渾嚐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能日行千里,世傳青海驄者是也。日行千里 成語意思 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出處 魏書 吐谷渾傳 吐谷渾嚐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能日行千里...

盒子株子打成語,乙個盒子乙個株子打成語

根據謎面提示,買櫝還珠,就是這個成語 買櫝還珠。不要以為那個珠子是太陽哦。釋義 櫝 木匣 珠 珍珠。買下了盛珍珠的盒子 卻退還了匣子裡的珍珠。比喻沒有眼光 取捨不當。瘋狂猜成語圖上有乙個盒子下面有顆珠子 買櫝bai還珠 m id hu n zh 釋義du 櫝 木匣 珠 zhi 珍珠。買下了盛dao珍...

人一1隻箭打成語,乙個人一1隻箭打成語

答案 暗箭傷人暗箭傷人 拼音 n ji n sh ng r n 解釋 基本意思為放冷箭傷害人。比喻暗地裡用某種手段傷害人。出自 宋 劉炎 邇言 卷六 暗箭中人,其深次骨,人之怨之,亦必次骨,以其掩人所不備也。有乙個人右邊乙隻箭打一成語 答案 無的放矢 解題過程 沒有弓,無得放箭 無的放矢是乙個漢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