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鯉魚有病了怎麼辦,我養的錦鯉魚有病了怎麼辦

2021-03-04 02:09:01 字數 5352 閱讀 3874

1樓:小蟲的肉肉

錦鯉魚生病,不同的病症有著不同的**方法。

一、病毒性疾病:痘瘡病

1、症狀:錦鯉患此病的時間一般在秋冬季水溫較低的時候。患病初期,錦鯉體表會出現零星的乳白色小斑點,然後在慢慢擴大最後在體表形成一曾白色的薄膜。

錦鯉魚的精神狀態變差,食慾下降,游動緩慢且不自如,身體強壯的錦鯉開始慢慢消瘦,嚴重的會導致錦鯉直接死亡。

2、**方法:可以在錦鯉生活的水質環境中撒上3mg/kg氯黴素藥液,來殺死病毒。可以給錦鯉魚注射氯黴素。很快錦鯉魚就可以恢復健康了。

二、真菌性疾病:膚黴病

1、症狀: 這話疾病在秋末早春的時候比較盛行,染病的錦鯉體表會長滿密集的菌絲體,嚴重的會導致魚兒直接在水中死亡。

2、**:可以用食鹽水將錦鯉的整個體表進行清洗,將密集的菌絲體祛除掉,再給錦鯉塗上紅藥水,放入含有土黴素的水質環境中生活。也可以用0.

1%~1%濃度的孔雀石綠水溶液塗抹傷口和水黴附著處。或者將錦鯉放入孔雀石綠水溶液中浸泡3~5分鐘。都可以消滅病菌,讓錦鯉慢慢的**。

三、細菌性疾病:**發炎充血病

1、症狀:患病的錦鯉體表**會發炎充血,患病嚴重時魚鰭條基部也會出現充血,鰭條破裂的症狀。病錦鯉經常漂浮在水面或著沉寂在水底,行動遲鈍,游動緩慢,食慾也會變差。

2、**:可以給錦鯉進行鹽水裕,同時採用藥物**。例如:

用呋喃西林或呋喃唑酮0.2~0.3mg/kg濃度全池遍灑,病情嚴重可提高濃度為 0.

5~1.2mg/kg;注射鏈黴素或卡那黴素,每千克魚重注射12萬~15萬國際單位,通常只注射1次,患病嚴重時可在第五天注射第二次。經過一段時間的**都會看到明顯的效果。

四:黏細菌性爛鰓病

1、症狀:患病的錦鯉反應遲鈍,行動緩慢,頭部會呈現黑色。鰓絲會慢慢腐爛,造成鰓絲邊緣殘缺不全。

鰓蓋骨的內錶會出現充血的症狀,嚴重的會使鰓絲部位被腐蝕成乙個略成圓形的透明區,嚴重破壞錦鯉鰓絲的組織,造成錦鯉呼吸困難從而導致錦鯉死亡。

2、**:可以食用漂白粉1ppm、呋喃西林1.5ppm~2ppm、紅黴素0.**pm進行浸泡,使用硫酸銅0.5ppm~0.7ppm擦拭錦鯉的全身體表。

我養的錦鯉魚有病了怎麼辦

2樓:菊花臺**甲

給你這個你看看,希望對你有幫助,我也是天天在網上搜關於錦鯉的問題,我剛有條魚就爛嘴了,心疼啊!

錦鯉常見病及**

1、由寄生蟲引起的疾病

①小瓜蟲病(白點病)

症狀:初期症狀是錦鯉胸鰭和身上出現小白點,且迅速向全身蔓延。後期身體表面尤如覆蓋一層白色薄膜,體表粘液增多,體色暗淡,魚體消瘦,游動緩慢,常群集於角落或礁石處不斷磨蹭,試圖擺脫寄生蟲。

如果寄生蟲在錦鯉鰓內,則致使其無法吸收氧氣,即使是大型魚有時也會死亡。

病源及感染原因:病原體是一種名叫小瓜蟲的絨毛蟲,小瓜蟲繁殖適宜水溫為15~25℃,當水溫降到10℃以下或公升到28℃時,蟲體發育停止。

**:發病初期將水溫提高2~4℃,突然公升溫使小瓜蟲死亡,達到不藥而癒的目的。

如果水溫初期在27℃以上,錦鯉仍患上了白點病,除採用公升溫的辦法外,還可以用濃度為0.05ppm的孔雀石綠溶液或2ppm的亞甲基藍溶液對魚體進行藥浴,連續數天,直至病情好轉。

②錨頭蚤病

症狀:病魚焦躁不安,食慾減退,魚體消瘦,游動緩慢,雌蟲頭部鑽入宿主肌肉中,造成肌肉組織的損傷、發炎、形成潰瘍。當錦鯉口腔內有大量蟲體寄生時,將使口腔有能關閉,因無法攝食而死。

病源:錨頭蚤。錨頭蚤個體較大,用肉眼可看到,易寄生在錦鯉腹部或鰭的根部,錨頭蚤寄生部位的魚鱗,會堅立起來或發紅,所以很容易判別。

水溫低時,錨頭蚤會潛入魚鱗下過冬,當水溫達到大約15℃時,就開始孳生。因此,春季和秋季是錨頭蚤的繁殖期。

**方法:可用鑷子直接將蟲體拔出,寄生部位用紅藥水塗抹傷口,然後放入另一乾淨的魚盆內,用0.2ppm的敵百蟲溶液或3%的食鹽浸泡30分鐘左右。

③魚蝨病:

症狀:感染魚蝨的錦鯉焦躁不安,奮力掙扎,急游或擦底,想擺脫蟲體,身體會分泌大量粘液,食慾減退,被咬傷的部位和魚自身的擦傷會引起感染和水黴。

病源:魚蝨。魚蝨個體較大,可達4~5公釐,肉眼即可看到,喜寄生於大型魚身上,是錦鯉最容易得的一種寄生蟲病。

**:將錦鯉身上的寄生蟲用鑷子逐一拔除後,放入另一乾淨的魚盆內,用0.2ppm的敵百蟲溶液浸泡30分鐘左右。

④車輪蟲病

症狀:病魚做出擦底和縮起魚鰭的動作。錦鯉鰓部被病原體侵襲後喜歡在水表面或池邊游動,身體瘦弱,體色較深。

病源及感染原因:車輪蟲引起。主要破壞鰓組織,影響魚呼吸,使魚致死。有時也會利用它的環形齒鉤,從由其他原因感染而引起的**增厚處,深深鑽到魚皮的粘膜層裹。

**:將錦鯉放入另一容器內,用2%食鹽溶液浸洗10分鐘,每天一次。

將錦鯉放入另一容器內,用0.2ppm的敵百蟲溶液藥浴病魚1小時左右,第一每天一次。

2、由細菌引起的疾病

①赤皮病(出血病)

症狀:表皮大面積充血。魚體表面沒有大面積潰瘍、濃腫,只有鰭基、鼻孔等明顯發紅,顯出血絲。後期伴有腹水和爛鰓。

病源及感染原因:由螢光極毛桿菌引起,易傳染。水質不潔、外傷、餌料變質等都會引起此病,一年四季都會發生。

**:在原缸(池)內用2ppm的呋喃西林溶液浸泡病魚,連續浸泡數天,直至病情好轉。

②腸炎症狀:厭食,糞便異常,一般呈白色拖於身後,病情惡化後,出現腹脹,**及鰭根出血等症狀。

病源及感染原因:有點狀產氣單孢桿菌引起。一般是由於錦鯉吃了不潔或腐敗變質的餌料造成的。

**:原缸(池)內用4ppm的痢特靈(呋喃唑酮)溶液浸泡病魚,或餵食含有大蒜粉的飼料。

③細菌性爛鰓病

症狀:錦鯉的爛鰓病多發生於幼魚期。病魚鰓部常充滿粘液,鰓絲和鰓蓋表皮均有充血現象,鰓絲由紅變白,逐漸腐爛並帶有汙物,最後發展到全鰓,病魚表現出呼吸困難,鰓急速開合、浮頭,不久會因失去呼吸能力而死亡。

病源及感染原因:由柱狀纖維黏細菌引起。一般發生在水質不潔的情況下。

**:將錦鯉放入另一容器內,用2ppm呋喃西林或高錳酸鉀溶液浸泡病魚20~30分鐘,每天一次,連續數天,直至病情好轉。

用硫酸銅潑灑全池,使水體硫酸銅濃度達到0.7ppm,每天潑灑一次,連續數天。

④爛尾、爛鰭病

症狀:第一種由鰭邊開始腐爛,再向內延伸;第二種由鰭**部分開始腐爛,向四面八方蔓延。如果病情惡化,魚全身**充血,如果再感染其他病菌,會導致死亡。

病源及感染途徑:由柱狀黏球菌和黴菌共同作用的結果。感染有兩種途徑,一是因為養殖密度過大,過濾功能不理想,魚的代謝廢物積累,引起致病菌孽生,使魚感染。

二是因引進新魚或換水時,水質差異或緊張造成魚體不適,使表面粘膜分泌異常,魚鰭邊緣因為薄弱而感染。

**:清冼過濾器並往(池)缸內新增少許食鹽,同時停止餵食數天。

原缸(池)內用0.2ppm高錳酸鉀溶液浸泡病魚,連續數天,直至病情好轉。

⑤列印病

症狀:病症開始表現為象赤色的外傷,繼而表皮出現圓形或橢圓開的破損,周圍充血紅腫,形狀象乙個印記,傷口進一步惡化時肌肉會發炎腐爛,甚至露出骨頭和內臟,致使魚體十分瘦弱,嚴重時可引起死亡。

病源及感染原因:是由點狀產氣單胞菌引起的。水質不潔、魚的抵抗力弱都會引起該病的發生。

**:用孔雀石綠溶液全池潑灑,使水體孔雀石綠溶液濃度達到1ppm,每天潑灑一次。

在原缸(池)內用2ppm的呋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life王開放

錦鯉能吃能拉,對水質要求較高,德國西普過濾器可以有效將魚池中超標的氨氮以及有害菌種轉化為各種對魚有益的菌種。

錦鯉魚有病了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體外寄生蟲,冷水魚就內外寄的問題多一點外,其它問題比

較少版,加強過濾,定時清潔魚權便便,勤換點水,問題不大。你現在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換水、下鹽(粗、海鹽)、下寄生蟲專殺藥,保你的魚一天比一天有好轉,不出一星期問題就能解決。另外,千萬別下食用鹽,保證死魚的。

你一定是短期內請了新魚回來,新魚帶有寄生蟲,如果不作處理的話魚會全滅掉。

5樓:西普淨水

白點病抄又稱小瓜蟲病,根據小襲瓜蟲不

bai耐高溫的特點,提高水du溫至

zhi28度,(小瓜蟲在水dao溫25度以上不易繁殖,28度開始死亡),予以防治。數天後小瓜蟲胞囊就會逐漸破裂脫落,這時更換新水,保持水溫恆定,病魚基本功就會痊癒。如再輔以藥物**,**率可達90%以上。

選用適合的過濾裝置可以有效避免這些魚病的發生,西普過濾就不錯,免清洗免維護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不用抄那麼麻煩用藥的``

`以我襲多年的經驗``用千分之三的 高錳酸鉀水溶液把魚放進去15分鐘``再撈回去(放心對小東西沒有傷害的)`` 再原來的水裡加少量食鹽

這就ok ! 注意:換水不能太勤``換水一般有兩種方法1.每次換一缸水的三分之一 中間隔上三四天 再換三分之一 這樣水會越來越清澈 而且小東西也不會生病.

2.換水前先準備另一缸水,晾個三四天(最好有陽光的地方)完了之後 檢查一下兩缸水溫差大不大,一般溫差不能超過2-3度,否則會出魚命!

7樓:匿名使用者

白點病 市場有很多**這病的藥 效果不錯的一款藥 《金滴》 一般用藥3-4天有會有起效 還有一種土辦法就是加溫 溫度在25度以上

怎麼防止錦鯉生病,錦鯉生病怎麼辦?

8樓:大冒冒

雖說錦鯉容易飼養,生病後卻是非常麻煩,所以要提前預防。這些錦鯉疾病預防的要點,一定要知道。

錦鯉本身就攜帶一定病毒,所以在買回錦鯉魚後,要先給錦鯉魚進行消毒處理。在具體方法上,可採用噴灑及藥物。

保持水質長期潔淨,將吃剩的魚食、錦鯉糞便及時排出。想養魚先養水,養好了水,也就相當於魚養好了一半。

錦鯉同人一樣,在特定的季節,也會爆發特定的疾病。所以要根據不同的情況,使用藥物進行防治。

保證氧氣充足。魚池子氧氣不足,會出現錦鯉食慾減退的情況,從而誘發疾病。

9樓:匿名使用者

要預防錦鯉魚生病,首先就要為它提供乙個良好的生活環境。錦鯉對水溫、水質的要求不嚴,它能適應2-30攝氏度的水溫環境,但是水溫必須穩定平衡,不能驟然變化。如果溫差驟然變化超過2-3度,那錦鯉就會出現不適的症狀。

錦鯉魚最佳的生活環境是在20-25攝氏度,而且需要足夠的氧氣,水質呈現弱鹼性、硬度低。

此外,要為錦鯉魚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那就要保證合理的飼養密度。一般來說,水簇箱密度一般60立方厘公尺*30立方厘公尺*15立方厘公尺可以飼養錦鯉魚,如果飼養密度過高,錦鯉魚不能暢快的游動生活,這影響其身體的成長。此外,多過的錦鯉魚也容易導致水質環境極度變壞,從而更容易導致錦鯉魚生病。

最後,要想防止錦鯉魚生病,飼養者還要為它準備營養豐富、乾淨適口的魚食。錦鯉是雜食性魚類,一般的魚飼料、水蚯蚓、麵包屑等它都可以飲食,但是一定要保證食物的新鮮健康。對於飼養者來說,一旦發現錦鯉魚有異常情況,出現疾病的徵兆,就要引起重視,一定要及時的進行處理**,避免錦鯉魚因此丟掉性命。

錦鯉魚嘴為什麼發黑呀,求救,錦鯉魚發黑怎麼辦

錦鯉雖然能夠在0 39 的水溫中生存,卻不能承受劇烈的 溫度變化,超過7 8 的溫差就可以引起錦鯉的應激反應,出現體色暗淡,甚至在鰭,鰓,尾鰭等部位出現不規則的黑斑,嚴重的可引起死亡。所以平時換水一定要注意,晾曬過的水與原缸水盡量減小溫差。解決方法,將水溫緩慢提高至28 以上,水中加千分之三的食鹽,...

養錦鯉魚的缸裡可以放水草嗎,魚缸養的錦鯉魚能吃嗎

養錦鯉魚的缸裡可以放水草,原因如下 水草可以和光接觸發生光合作用吸收二癢化碳 放出氧氣。可以淨化水質 裝飾水族箱。你可能bai還不知道,養金魚du和鯉魚的養殖廠zhi會定期的進一些水草回去dao,大家 版都不知道是幹什麼,我現權在告訴你,因為正常的飼料裡面會有一些維生素它們吸收不了,而水草裡含有這樣...

錦鯉魚缸怎麼培菌,求高手,養錦鯉魚缸水溫20度能培養硝化細菌嗎

一般在剛開始養魚時,硝化細菌是有培養但還會有些問題,舉個魚友的例子 水總是發黃,水面還有水泡 魚腥味 這是有什麼錦鯉魚病還是硝化細菌沒有培養好?我現在有過濾棉和玻璃杯,要怎麼培養硝化細菌呢?對這一問題的相應解答是 缸體的體積 容量 要和養魚的數量還有魚的體型成正比,不可小魚缸養了體型較大的魚或是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