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杏盆景要怎樣造型設計,銀杏盆景幾種造型

2021-03-04 02:07:34 字數 5697 閱讀 7689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銀杏盆景的造型設計:在春季從大樹上分下形態較好的根櫱移植上盆後,在營養生長期間稍加以修剪和攀扎,即可成為好盆景。在苗圃中選的苗樁最好在圃地上運用去枝蓄幹的手法將主枝頂端攔截,用鐵絲或棕繩因樁制宜結合造型而藝術蟠扎,使枝幹或曲或直,或仰或俯,加以控制,製作出懸崖、斜臥、遊龍等不同形式的盆景雛形。

秋後解除鐵絲,根據造型需要對當年生新枝再作一次蟠扎整形,翌年上盆。

第一年是培養樁頭的基礎。夏季強旺枝生長快,可在兩個分枝上縮剪。修剪刺激後所生出的二次枝,要及時剪除。

夏末秋初生出的新枝,可予保留。冬季落葉後和第二年發芽前,對輪生枝、交叉枝、過長枝等多餘枝條應一律剪除。對樁木根部生長的萌櫱條要及時剪除。

第二年是纏扎鐵絲和劈乾造疤。纏扎時要防止枝與幹生產斷裂撕開現象,若主幹基部比較堅硬,造型拿彎時應用麻繩、塑料帶從主幹基部螺旋式纏扎,以防彎曲中發生撕裂。也可用斧頭砍開主幹的中下部,深達髓部,這樣更能增加盆景的峻峭雄奇之感。

第三年時,幹粗、株高、冠大、根深,須更換大盆,填足肥沃土壤,同時,搞好做頂工藝。其方法是:順著主幹打乙個邊圓形的圈,後將側枝分別向四周分散。

第四年枝條逐漸增多,株形趨於穩定,即可定於作品盆中,然後進一步加工整形,根據原設計方案,做出千姿百態,神采各異的盆景。

銀杏盆景幾種造型

2樓:菊花臺**甲

銀杏是著名的長壽樹種,生命力強,葉形奇特,易於嫁接繁殖和整形修剪,是製作盆景的優質材料,用銀杏樹奶製作的銀杏盆景更是一絕,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和經濟價值。銀杏是中國盆景中常用的樹種,銀杏盆景幹粗、枝曲、根露、造型獨特、蒼勁瀟灑、妙趣橫生,是中國盆景中的一絕。夏天遒勁蔥綠,秋季金黃可掬,給人以峻峭雄奇、華貴典雅之感,近年來日益受到重視,被譽為「有生命的藝雕」。

按照人們不同的欣賞要求,主要有觀實盆景、觀葉盆景和樹樁盆景幾種型別。

步驟/方法

樹樁的製作

盆以外形雅緻、保水性強、透氣良好的花盆、木箱和木桶為主,其中以不帶釉的泥盆、紫砂盆為最佳。盆的直徑一般在30cm以上,盆土一般用富含有機質、質地疏鬆、吸肥保水力強的草炭土、腐殖土或自製營養土(用6份壤土、2份粗沙、2份腐殖土,加入適量充分腐熟的雞鴨糞或豆餅渣等),底部填入碎磚或石櫟,裝入培養土。然後將樹樁的長根和粗根疏剪整理,在2~3月份定植在盆中。

樹樁可以用播種、扦插、壓條、嫁接等方法獲得,也可以用形態多樣的根櫱的培育而成。

栽植技術

栽植時先在盆內放一部分土,選擇各種方法取得的樁木,將根系修剪後放在盆中,讓根系充分伸展,然後在盆內填土,用手輕輕按實後再稍微向上輕提,盆土不要填得太滿,栽植後立即澆透水,稍乾後及時鬆土,以利緩苗。

造型 根據對銀杏盆景不同的欣賞要求,事先繪製出造型設計圖案,因樁造勢,按圖索形,對枝幹進行彎曲綁紮、調理曲直。觀實盆景主要欣賞種實,成熟前種實貌似橄欖,成熟後宛如金橘,初以綠葉,色彩悅目。造型時注意培養結實枝,輔之以人工授粉,種大粒美。

觀葉盆景偏重於葉形與葉色,強調色形俱佳、樹形獨特。樹樁盆景力求蒼勁嶙峋之雄姿,可以利用老樹的根樁等養成幹粗、枝曲、根露的孤傲氣質。

管理技術

整形修剪。 修剪是銀杏盆景造型的主要技術,應根據不同的欣賞要求,採用疏剪、短截、回縮等手段,剪去多餘的側枝、平行枝、交*枝、過密枝、徒長枝和病枯枝,突出主幹,充實觀賞枝,使其具有更高的藝術格調。但修剪應順其自然,不能機械模仿。

肥水管理。 銀杏喜溫怕澇,盆土不宜過濕,澆水後應立即鬆土通氣。銀杏盆景既觀葉又賞果,在管理上要控制大肥大水,少施氮肥,多施磷、鉀肥,遵循「肥淡量少勤施入」的原則。

春季萌芽後至生長期間,盆施豆餅或複合肥5~10g。施肥後立即澆水。澆水的時間和數量依天氣狀況和盆土的濕潤程度具體確定,澆水以不大量向盆外滲水為度,澆水前應把水曬暖,忌用冷水。

避免炎熱中午大水澆灌,最好的辦法是用套盆法澆水,將水從盆底慢慢地吸入,或用壺噴水,以防盆土板結,造成斷根。

人工輔助授粉。 銀杏為雌雄異株植物,觀實盆景要採取人工輔助授粉措施,方能達到賞果目的。常用的人工授粉方法有點授法和掛花技法。

用嫁接雄性品種的方法也比較有效,就是在同一盆中,將銀杏的枝條上嫁接雄性品種,但也要對其進行造型,以達共同觀賞的需要。

3樓:天津魚哥

直幹,斜幹,曲幹,叢林,懸崖……

銀杏盆景要怎樣澆水?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銀杏盆景的澆水注意:盆景栽培受容器大小、土壤肥沃程度的影響,盆內水分蒸發較快,應勤觀察及時澆水,澆水要看盆土、看樹葉決定澆水次數,一般每隔1到2天澆一次。在天氣炎熱的乾旱季節,每天上午8時前,下午5時後各進行一次根部灌水,葉面也要噴水,沖掉葉面灰塵,利於光合作用,使區域性濕度增加,滿足銀杏生理的需要。

秋季落葉後將盆裡表面土拿出,換入疏鬆肥沃的營養土,灌水沉實。

翻盆要求:可每隔2年進行一次,以春分前後為宜。銀杏根系發達,可結合翻盆、換盆,剪短過長的根系,換去1/2~2/3的舊土,再在盆底施基肥餅屑。

銀杏盆景要怎樣擺放?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銀杏盆景bai的放置場所du:銀杏盆景可放於案頭或窗台zhi上觀賞,每隔

dao1~2年換盆一次,同時填專入部分屬新的腐殖盆土。

修剪整形:銀杏盆景修剪目的在於突出主幹,充實觀賞枝,提高藝術價值。修剪的原則是剪去多餘的側枝、平行枝、交叉枝、過密枝、徒長枝、病枯枝。

銀杏盆景要怎樣管理?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銀杏盆景的養護管理:銀杏盆景生長緩慢,病害比較少,養護管理相對簡單。幼苗期注意通風排濕,疏鬆表土,噴施波爾多液,防止立枯病。

製作完成的銀杏盆景要置於陽光充足、通風濕潤處養護。夏季要避免乾旱暴曬,冬季要埋土防寒。要注意老樁景盆土不能過濕,否則易發生根腐病。

適宜溫度:在生長季要保持盆土濕潤,年平均溫15℃,極端最低溫可達零下10.6℃。

適宜濕度:年降水量1500~1800公釐。

銀杏樹怎麼做盆景

7樓:雯

1、種植。在種植銀杏盆景時,先在盆內放一塊土,選擇各種樁木,把根放在盆裡,把根放在盆裡,讓根充分伸長,然後把盆裡的土填滿,然後輕輕地把盆裡的土提起來,然後輕輕地把它抬起來。土不填得太飽,栽種後很快澆水,稍稍乾後及時鬆脫。

2、加工原型,編制是在銀杏樹伐木伐木的擴張季節,採用各種編纂方法來收割枝條,使其彎曲或直,或傾斜或正,或做出良好的伸長。如果枝條太長,所以它可以變成螺旋狀,那麼就有必要用棕棕的方法在枝條上擔起褐色的絲綢。

3、修剪。銀杏盆景修剪的基本方法有三種,即短剪刀、減薄剪刀和剪刀。短剪刀剪短枝條,撫平剪刀下側芽的萌發,形成較強的側枝。

同時,存在乙個簇偏置,便於外部型別。兩個芽通常在剪刀後萌發,分枝過程增加。控制修剪的關鍵是控制樹高,促進側枝發育。

8樓:匿名使用者

做銀杏盆景要用小苗,用鐵絲紮成你想要的形狀,注意不要用大力,固定好之後長一段時間,長成形就可以了,然後移栽到盆裡

9樓:

1.準備銀杏樹樁木。

銀杏樁木的選擇,選銀杏樹大樹下的根櫱苗和銀杏樹鐘乳枝,粗壯虯曲,形態各異,往往是園藝工作者的理想素材。銀杏樹根櫱苗是製作銀杏樹盆景的好材料,砍伐後遺留的老樁萌發的新枝,更是銀杏樹盆景上等的樁景。選用的材料經修剪整理,於11月至第二年3月上盆。

盆底先填入粗黏土,再填人培養土,其上留出12cm的水台。培養土可按1份酸土、1份砂土、8份壤土的比例混合製作。為了提高盆景作品藝術價值,樁木準備好後,可選擇葉籽銀杏樹或斑葉銀杏樹的枝條作接穗,嫁接在樁木上。

葉籽銀杏樹有四分之一的種實生在葉片上,待嫁接3—5年結種後,樁景顯得更加古樸優雅。斑葉銀杏樹的葉片上鑲嵌著一條條金黃色的彩帶,扇形葉片隨風飄擺時,亦會增加無限情趣。

2、加工雛形。

雛形是製作盆景的基礎。加工雛形,方法是在銀杏樹樁木的生長季節採用各種方法對枝幹進行蟠扎,使其或曲或直,或斜或正,或俯或仰,按期製好伸展的方位。扎片時,,如枝條過長,欲使其彎曲成螺旋狀,則開始就需要用套棕法,把棕絲攜在枝上。

扎片後一棕套一棕,不剪斷棕絲,謂之連棕。但不能拘泥於一種棕法,而應因樁而異,靈活地運用陽棕、撇棕、底棕、拌棕、手棕、吊棕、下棕、縫棕等各種棕法。因銀杏樹葉片較大,蟠扎時需小心翼翼,切忌靠近樁頭。

否則,將影響樁頭的美觀而降低藝術價值。

3、修剪造型。

修剪是製作銀杏樹盆景的主要技術之一。目的在於突出主幹,充實觀賞枝,表達各種不同意境,提高藝術價值,使其自然古樸、清秀淡雅。原則是剪去多餘的側枝、平行枝、交叉枝、過密枝、徒長枝和病枯枝。

修剪的基本手法有三,即短剪、疏剪和縮剪。短剪即將枝條剪短,刺激剪口下的側芽萌發,形成較強的側枝,同時有叢生傾向,便於造型,剪後常萌發二次芽,增加分枝級數。對主幹進行修剪,是為了控制樹體高度,促使側枝發育。

對側枝進行短剪,是為了促使隱芽萌發。疏剪即將枝條從基部剪去。主要物件是枯死枝、病蟲枝以及不適宜造型的多餘枝和過密枝,使留下的枝條得到充足的養分,生長健壯。

縮剪即將枝條一部分剪去。可使根櫱苗或實生苗株體縮小,有利成活;也可促使萌發新枝,使衰老的樁頭恢復樹勢。

銀杏盆景要怎樣鑑賞?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銀杏盆景的藝術鑑賞:銀杏盆景幹粗、枝曲、根露、造型獨特、蒼勁瀟灑專、妙趣橫生,是中國屬盆景中的一絕。夏天遒勁蔥綠,秋季金黃可掬,給人以峻峭雄奇、華貴雅之感,近年來日益受到重視,被譽為「有生命的藝雕」。

明代文震亨《長物志》記載:「銀杏枝葉扶疏,新綠時最可愛。」盆盎中老樁新葉,最耐觀賞。

寓意用途:銀杏盆景表達尊崇的心意,可用於祝賀老人生日的貨禮。

銀杏樹盆景如何栽培?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在宋代就見的銀杏盆景,早已成了我國園林、賓館乃至各家各戶的重要陳設品之一。尤其是江蘇蘇州、揚州一帶,銀杏盆景早已聞名於世。2023年,江蘇盆景協會製作的《疊翠——銀杏》,以及蘇州虎丘萬景山莊的80多年生的蜷曲銀杏,都倍受稱讚,成了盆景藝術之中的無價之寶。

江蘇泰興,已經有了專門培育銀杏盆景的產業。

(一)樁頭或苗木的選擇

用於培育盆景的銀杏材料,最好是別有風味的「樹奶」,其次是殘老的樹樁。

鐘乳石般的銀杏「樹奶」,扦插後30天左右即可生根,其上部也能迅速萌生枝葉,可以迅速培育成在「鐘乳石」上長出銀杏樹的奇景。

利用銀杏萌芽力強的特性,挖取銀杏的老殘樹樁,栽植於盆內,可以迅速產生眾多的鐘乳狀小「樹奶」,並抽生出枝葉。這樣做也可以迅速培育出相當漂亮的盆景,形成蒼老的千年古銀杏返老還童的縮影。

沒有上述材料時,也可以用一般的銀杏小苗來培育銀杏盆景。通過吊枝、修剪、攀枝、刻擰、撬皮、撕裂等手法,控制其生長發育,以形成幹粗、枝曲、根露之外觀,表現出蒼勁、瀟灑、曲折之情趣,以符合銀杏的天然形態,使其富含詩情畫意。

培育良好的銀杏盆景,既有妙趣橫生的骨架,又有金黃二裂的樹葉可供觀賞,甚至還能夠見到橙黃別緻的種實。

(二)對栽植盆的要求

製作銀杏盆景,宜選用較大的瓦盆。盆底先填入粗粒土,再按乙份山泥,乙份砂,八份壤土的比例混合後作為培養土,填入盆內。盆口留下約12釐公尺深的水台。

用淺盆培育銀杏盆景,應當特別注意暑夏期間的澆水管理。

(三)栽植要點

在選好樁頭的基礎上,要因勢利導地對枝幹做好攀扎,並控制好各個層次的伸展方向,使枝幹形成富有詩意的姿態。通過細緻的修剪,以突出主幹,並充實觀賞枝群,使之自然古樸、清香淡雅。培植應以疏剪為主,疏、縮結合,控制好會干擾樹形的強壯枝條。

還可以採用纏扎鐵絲和劈乾造疤等手段來增強盆景的龍鍾老態、峻峭雄奇之感。銀杏喜溼怕澇,盆栽時既不能過於乾旱,又切忌大肥大水,一定要做到勤施薄肥,及時鬆土,以改善土壤的通透性。

銀杏盆景要怎樣澆水,盆栽的銀杏如何澆水

銀杏盆景的澆水注意 盆景栽培受容器大小 土壤肥沃程度的影響,盆內水分蒸發較快,應勤觀察及時澆水,澆水要看盆土 看樹葉決定澆水次數,一般每隔1到2天澆一次。在天氣炎熱的乾旱季節,每天上午8時前,下午5時後各進行一次根部灌水,葉面也要噴水,沖掉葉面灰塵,利於光合作用,使區域性濕度增加,滿足銀杏生理的需要...

銀杏樹怎麼矮化做盆景,如何把銀杏樹盆景種植好

果樹的矮化主要有以下方法 1 主幹環剝貼矮砧皮層法。將盆中生長1年的果樹主幹靠近基部環剝 釐公尺,剝同樣大小的矮砧皮層貼在上面,包紮即可。無矮化砧時可用矮化品 代替。2 環剝倒貼皮法。在果樹盛花後,將主幹環剝4 5釐公尺,將剝下的樹皮 貼在上面,包紮即可。3 年多次環剝法。果樹盛花後,從主幹基部開始...

銀杏樹盆景養護,盆栽銀杏怎麼養

銀杏盆景養護管理與觀賞 一 養護管理 放置場所 銀杏喜光,宜放置於陽光充足 空氣流通,但較濕潤之處。夏季要避免曝曬,可適當庇蔭 冬季能耐寒,一般可在室外越冬,但最好將盆埋進土裡。澆水 平時宜保持盆土濕潤,不宜偏乾,但也不能積水。夏季溫高光強,銀杏葉大蒸發快,應早晚澆水,不可間斷。秋後宜少澆水。施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