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位於什麼地形區和形成的原因,該地形

2021-03-04 02:04:37 字數 5475 閱讀 4952

1樓:windy漂浮星空

山西省地處華北西部的黃土高原東翼,地貌從總體來看是乙個被黃土廣泛覆蓋的山地高原,整個輪廓略呈由東北斜向西南的平行四邊形。地貌型別複雜多樣,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台地等.總的地勢是「兩山夾一川」,東西兩側為山地和丘陵隆起,中部為一列串珠式盆地沉陷,平原分布其間。

東部是以太行山為主脈形成的塊狀山地,由北往南主要有恆山、句注山、五台山、系舟山、太行山、太岳山和中條山脈及其所屬的歷山、析城山等,其山勢挺拔雄偉,海拔在1500公尺以上。西部是以呂梁山為主幹的黃土高原,自北向南分布有七峰山、洪濤山和呂梁山脈所屬的管涔山、蘆芽山、雲中山、黑茶山、關帝山、紫荊山、龍門山等主要山峰,海拔多在1500公尺以上,關帝山海拔最高達2831公尺。由北而南串聯著彼此相隔的雁北、忻州、太原、呂梁、陽泉、長治、晉城、臨汾、運城九大「多」字形斷陷盆地。

全省主體輪廓很像乙個「凹」字形。

山西位於什麼地形區和形成的原因,該地形的特點和成因

2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省位於黃土高原地區,黃土高原的形成是長時間風力帶來的沙塵堆積形成的。

黃土高原的地形特徵是千溝萬壑,支離破碎。這種地形的形成是黃土高原水土流失造成的。

3樓:牧博秋夢澤

山西省地處華北西部的黃土高原東翼。地理座標為北緯34°34'~40°43'、東經110°14'~114°33'。

原因:山西地形較為複雜,境內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台地等多種地貌型別。山區、丘陵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二以上

從地形看,是乙個由許多複雜山脈構成的高台地。

山西,山脈很多。山脈延綿起伏,丘陵起伏,溝壑縱橫,雄險巍峨。大部分為山區和丘陵。東界太行山,西有呂梁山,北亙北嶽恆山、五台山,南聳中條山,中立太岳山。

山西地形複雜,地處中緯度地區,屬暖溫帶、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寒夏暖,四季分明,南北差異和垂直差異較大。山西地形多樣,高差懸殊,因而既有緯度地帶性氣候,又有明顯的垂直變化。山西地處中緯度,距海不遠,但因山脈阻隔,夏季風影響不大,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年平均氣溫3~14℃,晝夜溫差大,

山西位於什麼地形區和形成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山西省地處華北西部

copy的黃bai土高原東翼。地理座標為北緯du34°34'~40°43'、東

zhi經110°14'~114°33'。

原因:山西地形較dao為複雜,境內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台地等多種地貌型別。山區、丘陵佔總面積的三分之二以上

從地形看,是乙個由許多複雜山脈構成的高台地。 山西,山脈很多。山脈延綿起伏,丘陵起伏,溝壑縱橫,雄險巍峨。

大部分為山區和丘陵。東界太行山,西有呂梁山,北亙北嶽恆山、五台山,南聳中條山,中立太岳山。

山西地形複雜,地處中緯度地區,屬暖溫帶、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寒夏暖,四季分明,南北差異和垂直差異較大。山西地形多樣,高差懸殊,因而既有緯度地帶性氣候,又有明顯的垂直變化。山西地處中緯度,距海不遠,但因山脈阻隔,夏季風影響不大,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

年平均氣溫3~14℃,晝夜溫差大,

5樓:芒山客

黃土高原地形區,植被的破壞,黃土呈垂直節理發育。

6樓:狗狗貓狗

黃土高原

地形bai特點:支離

du破碎、溝壑縱橫。

由黃zhi土塬、黃dao

土墚、黃土峁構回成,較大坡度,溝壑較深答。

成因:流水侵蝕和搬運作用——水土流失嚴重——植被破壞+夏季雨量大且集中

+黃土呈垂直節理發育

7樓:匿名使用者

位於黃土高原東部。

物理風化。 流水侵蝕

山西的地形以什麼為主?

8樓:**雞取

山西的地形以山地高原為主。

地貌型別複雜多樣,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台地等,其中山地、丘陵佔80%,高原、盆地、台地等平川河谷佔20%。大部分地區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與其東部華北大平原相對比,呈現為強烈的隆起形勢。

最高處為東北部的五颱山葉頭峰,海拔達3058公尺,是華北最高峰;最低處為南部邊緣運城垣曲縣東南西陽河入黃河處,海拔僅180公尺。境域地勢高低起伏異常顯著。

9樓:飄飄陽王子

山西的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

山西省地處華北西部的黃土高原東翼,地貌從總體來看是乙個被黃土廣泛覆蓋的山地高原,整個輪廓略呈由東北斜向西南的平行四邊形。

地貌型別複雜多樣,有山地、丘陵、高原、盆地、台地等,其中山地、丘陵佔80%,高原、盆地、台地等平川河谷佔20%。

大部分地區海拔在1000公尺以上,與其東部華北大平原相對比,呈現為強烈的隆起形勢。

10樓:百du羅密歐

高差懸殊挺拔高聳

省境內最高處是五台山的北台頂。海拔3,058公尺,最低處,在垣曲縣黃河谷地西 陽河口海拔不足180公尺,高低相差2,800餘公尺。全境的大部分地區,均在1000公尺以上,五台山區尤為高亢,高出2,500公尺的山峰有北台、東台、中臺、西臺、大黃尖山及黑位旦尖等十餘座,素有「華北屋脊」之稱。

此外,蘆芽山區的荷葉坪(2,784公尺)及黃草梁、管涔山頂十餘座山峰,關帝山區的南陽山(2,831公尺)、赫赫巖、北雲頂山,骨脊山等十餘座山峰,海拔也都超過2,500公尺。這些山區,與周邊山麓基面的相對高度均達1,500-2,000公尺。地勢的巨大高差是各個山地形成白然景觀垂直分異的重要原因。

山地丘陵多平原少

省境地形多樣,山地、丘陵、殘塬、台地、谷地、平原等交錯分布,而以山地,丘陵為主。據初步量算,全省的山地、丘陵、平原三大類地形各佔40.0%、40.

3%、19.79%大體成4:4:

2對於各地市,其分布比例狀況又相去較大,它們分別是:雁北地區45.8%31.

0%、23.2%,忻州地區53.5%、36%、10.

955呂梁地區42.4,49.3、8.

4%,晉中地區45.3%、38.0%、16.

7%,臨汾地區29.2%、51.6.

2%,朔州市34.55、34.3%、31.

2%,太原市56.8%、25.5%,17.

7%,陽泉市34.9%,64.6%、0.

5%,長治市35.9%、44.3%、19.

8%,晉城市37.5%、51.3%、11.

2%。從全省範圍看,總的地勢是「兩山夾一川」東西兩側為山地和丘陵的隆起,中部為一列串珠式盆地沉陷,平原分布其間。平原面積小又是人口及其經濟活動的集聚區,適於農作物生長的土地有限,制約了耕作業的發展,廣闊的山丘陵,適合林木與草坡發育,為林、牧業提供了充裕的基地;加之山區的礦產資源和生物資源又為工、副業開拓了前景。

從而有利於綜合發展和多種經營。

黃土廣布 地面侵蝕強烈

地面侵蝕切割強烈。黃土是風成作用形成的特殊堆積物,我國的黃土高原以其獨特的地貌形態稱著於世。山西普遍分布著黃土,被認為是黃土高原的一部分。

隨著地勢起伏和下伏基岩地形的影響,黃土又集中成片分布在呂梁山脈以西的晉西沿 黃河諸縣,與陝北隴東的黃土高原主體連線,覆蓋厚度大多在100--150公尺。此外,黃土還散布於山麓洪積臺丘、洪積扇、山間盆地、台地、山間寬谷等處,一般厚度30~50公尺。黃土地貌的主要形態型別有:

黃土殘源、破碎黃土源、梁狀丘陵、峁狀丘陵、緩坡丘陵、黃土台地。還有山間黃土盆地、黃土坪、寬谷階狀梁坡等。黃土分布地區,水土資源大量流失,地力減退,耕地縮小,給當地農業生產造成巨大損失。

據初步統計,全省水土流失面積佔總土地的60.8%晉西二十九縣,土地面積佔全省的29。6%,每年流入黃河的泥沙高達2.

9億噸,佔全省泥沙年流失量的63.0%水土流失嚴重地區,每平方公里溝壑長度4-5公里,每平方公里每年流失泥沙8,000-12,000噸.控制和防治水土流失,是改變山西自然面貌和發展山區經濟、恢復生態平衡的當務之急,需要全力、成片、持久地開展。

南低北高 呈階梯狀抬公升

山西高原中部,是一串呈s形的斷陷盆地所展佈。從南到北,它們依次是運城及臨汾、太原、忻定、大同等五個盆地。其盆底的平均海拔分別是320-400公尺、450--600公尺、700-800公尺、800-900公尺、1,000-1,100公尺。

如果將各盆地看作是各個地勢基面,從與運城盆地相似高度的陝西省關中平原起算,從南到北跨越山西全境,直至東北方向海拔約1,400公尺的河北省張北高原,地勢呈階梯狀逐漸公升起,平地跨度已達1,000公尺。從再大範圍衡量,也可將其看作是從華北大平原向內蒙古高原的過渡,強調指明這一地勢特徵,不難看出,山西省正巧處在緯度地帶遞變與垂直地帶遞變在順向上的疊加,從而加強了自然景觀的演替變化,使省境內自然地帶的跨幅大為縮短。若以年平均氣溫這項指標對照,華北平原從南到北是14-10℃,山西省則是13-5℃.

同緯度(35°n多)的運城與新鄉,小麥開鐮時間前後差不多:另一同緯度(38°n)的太原與石家莊,前者約推後乙個月:而還有乙個同緯度(40°n)的大同與北京,則要推後乙個半月。

山巒重疊 山脈走向斜斷

山西山地高聳,按地質力學構造體系,東部山地屬華夏體系和新華夏體系控制山體走向多呈北東向及北北東向;西部山地為祁呂賀大山字型東翼,走向南北向蚌北東向。這樣的山勢,恰與夏季東南季風的來向相垂直,或成斜交,形成天然屏障,阻擋著潮濕氣團不易向內陸伸入省境東部山地、晉東南高原和西部山地,地勢抬公升,迎風玻降水較多,年平均降水量都在600公釐以上;個別山區如五台山、中條山東段年降水量可達800公釐以上,蘆芽山、關帝山亦達700公釐,氣候頗為濕潤。而背風面的中部盆地區和晉西、晉西北丘陵,年降水量只有400-500公釐。

出省境再向西北,內蒙古的鄂爾多斯、河套等地,年降水量僅及200公釐左右。這都是山西地勢阻攔東南季風所使然。在冬季,強大的大陸幹冷氣團,來勢凶猛,長驅直入山西地勢又難以沮隔,降溫早,降溫幅度大:

海拔高起,氣溫低,冬季時間長。

山脈交錯 構成山結

所謂山結,即不同走向的山脈相交匯,從而扭結在一處,山結點一般海拔比較高。山西山地多,脈絡一般較清晰,但走向不一。樂部相互平行的長城山、六梭山、恆山、五台山、系舟山、太岳山、中條山等山脈都呈北東向,但均受北北東向轉南北向的行山脈所截,構成一些不太明顯的山結。

西部的呂梁山脈,由北北東轉北東向繼而轉為南北向,山結點較多,省境內突出的山結有:六梭山(2,375公尺)、五台山東台頂(2,795)、黑駝山(2,147)、管滓山(2,603)、南陽山(2,831)、綿山(2,120)、高天山(1,820)、舜王坪(2,322)等對山結的認識,主要就形態而言,能便於把握區域性地區的山勢脈絡,找出一定控制點還能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地質力學體系」的構造形跡在性質、級別、序次等方面的分析。

兩大分水嶺 河流周邊輻射

省境西面及南面,為黃河圍繞,東面及東南面向華北平原陡斜。是眾多河流的發源地,而向省境外放射流出,山西河流屬山地型,它們的長度較短、流域窄小、比降大、沖刷強、含紗量大;另一特點是季節性的河流多,其洪水期集中、枯水季節長及流量變率大。全省流域面積在4,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八條,它們是汾河、三川河、聽水河、涑水河、沁河,桑乾河、濾淪河、漳河。

分屬於黃河和海河兩個水系,黃河流域佔全省總土地面積的62%,海河流域佔38%。分水嶺大致從省境的西北向來南斜穿而過。從地表水源看,山西為全國嚴重缺水省區之一。

除盆地區和寬谷地段能引用河水灌溉外,地表水大量疏出省境。水庫數量不多,庫容有限,且多受泥抄淤積。黃河幹流流經省境公里,谷深被高,水湍流急,尚難於大規模利用。

黃河幾字內流區的形成,黃河主要流經的地形區是什麼?

該內流區的形成與地形有關,是因為那裡地勢低水流不出去,形成了內流區。我國東北平原區也有類似情況。黃河的幾字灣主要是因為從蘭州起碰上了黃土高原,河水順勢北上,繼續在河套平原散開,成就塞上江南,然後因黃河峽谷的通暢而流向南方,到達潼關後遇上山體,改道向東流入大海。這就形成了乙個獨特的幾字形結構。在潼關附...

下列地形區,全部位於我國北方地區的是A

b試題分析 主要位於我國北方地區的地形區有東北平 原 華內北平原和黃土高原,容主要位於南方地區的地形區有長江中下游平原 四川盆地 雲貴高原和東南丘陵,內蒙古高原 塔里木盆地位於西北地區,故選b 與黃土高原同在第二級階梯的是 a 柴達木盆地b 塔里木盆地c 長江中下游平原d 華北平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

包頭所在地形區的特徵,包頭的地形型別是什麼

包頭位於內蒙古自治區西部,地處渤海經濟區與黃河上游資源富集區交匯處,北部與蒙古國接壤,南臨黃河,東西接沃野千里的土默川平原和河套平原,陰山山脈橫貫中部。包頭的地理座標是東經109度50分至111度25分 北緯41度20分至42度40分,面積為27691平方公里。包頭境內有陰山山脈的大青山 烏拉山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