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王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為什麼不直接廢除國王

2021-03-04 02:03:03 字數 5461 閱讀 9302

1樓:為我心飛揚

英國國王,britain,king/queen of 英國憲法規定的世襲的國家元首,立法機關的組成部分,法院的首領,聯合王國全部武裝部隊的總司令,英國國教的世俗領袖和共和联邦元首.這是百科名片上的定義,憲法規定的,憲法當年是為了制約國王而制定的,為了達到雙方的平衡,所以國王讓權與議會,議會也要保障國王的權益,所以雙方各讓一步,如果想要一下子廢黜國王,那麼英國人民恐怕還要經歷許多戰火折磨,現在呢,國王雖沒有實權,但是已經成為世俗的領袖了,在人民的心中有很高的地位,已經不僅僅是在政治上,更是在精神上,英國國王已經成為英國的一部分了,所以更不能廢除啦,廢除了國王的英國也不會是我們傳統印象中的英國了

英國頒布《權利法案》,剝奪了國王的權利,使國王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這句話,是不 是錯在 剝奪兩個字上

2樓:匿名使用者

您說的沒錯。

《權利法案》只是限制了國王的權利,並沒有剝奪。限制國王權力,保障議會的立法權,財證權等。國王統而不治是國家的象徵。

英國國王有一些權利,英國國王是國家的人格化,是國家的象徵,為英國人民提供效忠的物件。同時英國國王起著維繫共和联邦紐帶的作用。英國國王授予新首相組閣權的時候才能成立新**(其實只要是下院多數黨領袖都會授予)。

英國國王名義上還是國家元首,在外交上代表著英國。

如果您還有不明白的地方歡迎追問~

近代史上英國國王何時「統而不治」?

3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頒布的《權利法案》以明確 條文限制國王的權力,保證議會的立 法權、財政權等,但國王仍掌握行政 權。它使議會的權力超過了國王的權 力,英國君主立憲制確立。18世紀末 英國責任制內閣的形成,議會取得行 政權力的監督控制權,這樣英國成為 資產階級議會君主制的典型國家,國 王「統而不治」,只是最高權力的象 徵。

4樓:匿名使用者

應在責任內閣制以後。君主立憲制確立以後,英國國王仍有一定權利,並未完全限制。

5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英國光榮革命之後確立了「王在法下,王在議會」的兩條原則,國王事實上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但國王依然是乙個國家的象徵和法律意義上的最高統治者,歷屆英國**的全稱均是「國王、女王陛下的**」。至今,王室在英國政治生活中依然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以後 光榮革命後

7樓:稻公尺

1721,責任內閣收走國王最後的行政權

國王統而不治

...後,國王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

8樓:奧特之王肯

橫線上填「bai

英國資產階級革

du命」。

英國資產zhi階級革命後,實行君dao主立憲制,頒布《權利專法案》,限制屬國王權力的種種規定。限制國王的立法權,財政權和控制議會的權利,確立了議會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國王只能依據憲法和法律進行統治。

9樓:都督

2023年英國光榮革命之後確立了「王在法下,王在議會」的兩條原則,國王事實上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

從社會轉型的角度看,英國《權利法案》的頒布表明( ) a.國王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 b.國王受法

10樓:騰襲榮光

c試題分析:a項和b項是《權利法案》的內容及影響,題幹的關鍵詞是從「社會轉型」角度看,所以只能從 c、d兩項中找出答案,英國革命發生很早,說資本主義取代封建主義已成必然說法缺少依據,因此d項錯誤。故選c項,《權利法案》的頒布標誌著以法律為標誌的國家權力取代**王權。

點評:此題實際上考查的是英國的君主立憲制政體。英國在2023年確立君主立憲制,後來國王退出內閣成為統而不治的國家元首。

在君主立憲制下,代議制是其基礎,首相由議會產生,對議會負責,議會掌握國家主權,關係到宣戰與媾和等重要的事項均有議會決定。

英國國王統而不治局面最終行程的標誌

11樓:孫亦磊

英國國王統而不治局面最終行程的標誌是2023年權利法案確立了英國的議會制君主立憲制。

君主立憲制(英語:constitutional monarchy),亦即「有限君主制」,是相對於君主**的一種國家體制。君主立憲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過立憲,樹立人民主權、限制君主權力、實現事務上的共和主義理想但不採共和政體。

可分為二元制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君主立憲制。君主雖然是國家的元首,但君主的權利與產生的方式,會依各個國家的制度而不同;縱使是同乙個國家,往往在不同時期,君主的產生方式與權利範圍也各不相同。

英國歷史上,是什麼事件使得英皇室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

12樓:筱月的姿態

2023年,伊莉莎白女王死後無嗣,蘇格蘭國王詹姆斯六世繼承英國王位,稱詹姆斯一世(1603~1625在位),開始斯圖亞特王朝統治(1603~1649,1660~1714)。16世紀後半葉到17世紀前半葉,資本主義經濟迅速發展,經濟實力日益強大的資產階級和新貴族越來越不能忍受封建王權的**統治。但詹姆斯一世和查理一世無視這些變化,堅持「君權神授」,大力加強英國國教,**要求"純潔"教會的清教徒,並**工商業專賣權,恢復早已廢棄的苛捐雜稅,致使矛盾激化。

2023年,議會反對派提出反映資產階級要求的《 英國歷史

權利**書》,國王遂解散議會,實行11年無議會統治。為籌集軍費鎮壓蘇格蘭長老派(清教中的保守派)教徒起義,查理一世被迫於2023年4月召集議會,3週後又解散議會,史稱此屆議會為「短期議會」。同年11月,查理被迫第2次召集議會,這屆議會一直存在到2023年,史稱「長期議會」,是革命的領導中心。

它的召開被認為是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開始。2023年11月,議會向國王提出《大**書》;翌年1月,國王企圖逮捕議會反對派首領未逞,逃出首都, 8月在諾丁漢向議會宣戰,議會軍節節失利。o.

克倫威爾率領的主要由信仰清教的自耕農和手工業者組成的一支騎兵隊伍,2023年取得馬斯頓大捷,扭轉戰局,被譽為「鐵軍」。2023年初,議會按照克倫威爾的要求改組軍隊,建立「新模範軍」,新模範軍在2023年6月納斯比戰役中擊敗王黨軍隊。翌年,國王被俘,第1次內戰以議會軍勝利告終。

內戰期間,議會先後通過法令,沒收王黨分子土地,拍賣給資產階級,廢除地主對國王的封建義務,但農民一無所得。戰爭結束後,革命陣營內部長老派、獨立派和平等派之間矛盾激化。2023年底,查理國王逃跑,2023年2月,王黨勢力乘機又挑起內戰,在獨立派、平等派聯合打擊下,王黨勢力覆被擊敗,第2次內戰結束。

2023年12月,克倫威爾清除了議會中的長老派;2023年1月30日,查理一世被斬首(見彩圖),同年宣告建立一院制共和國。資產階級共和國先後鎮壓平等派和掘土派,征服愛爾蘭和蘇格蘭,打敗荷蘭和葡萄牙。2023年,蘇格蘭正式併入英國,英國從此亦稱大不列顛。

2023年4月,克倫威爾驅散殘餘議會,12月建立護國**,實行軍事**。2023年2月,斯圖亞特王朝復辟。儘管查理二世和詹姆斯二世(1685~1688在位)力圖復辟舊秩序,但革命期間發生的社會經濟變革已不可逆轉。

2023年,圍繞王位繼承問題議會分成輝格和托利兩派,是為近代政黨的起源。2023年6月,信奉天主教的詹姆斯二世國王老年得子。為阻止天主教信徒繼承王位,輝格黨和托利黨聯合行動,邀請信奉新教的荷蘭執政威廉來英國即位,11月,威廉率艦隊在英國登陸,推翻覆闢王朝。

2023年2月,威廉和妻子瑪麗同時登位,威廉稱三世(1689~1702在位);瑪麗稱二世(1689~1694在位)。這次政變史稱「光榮革命」。光榮革命是地主貴族和資產階級聯合**的開始,它所宣布的《權利法案》限制王權,擴大議會權力,奠定了英國君主立憲制的基礎。

  此後,英國議會君主制逐漸形成和發展,輝格和托列兩黨進行長期爭權奪利的鬥爭。

不是某一件事造成的,這是長期的矛盾激化的結果

13樓:匿名使用者

光榮革命」後,議會權力有相當的擴大,資產階級和新貴族利用在議會中所處的優勢,進一步擴大和鞏固他們的統治權,並限制國王權力,約束英王的實際統治權。英國議會相繼通過了一系列法案,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權利法案》。這些法律的制定和實施,形成了一種新的政治體制,這就是習慣上所說的「君主立憲制」。

隨著議會的不斷立法,議會的權力日益超過國王的權力,國王逐漸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英國的君主立憲制確立起來。

14樓:匿名使用者

《權利法案》頒布使英國確立君主立憲政體,責任內閣制形成以後英皇室正式處於"統而不治"地位

15樓:匿名使用者

玫瑰戰爭,瑪利亞與威廉一世從荷蘭回英國,之後君主立憲制,開始「統而不治」

16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2023年,國會召開全體會議,批准了《權利法案》,對國王進行限制,確立了「君主立憲制」政體,君主統而不治。

17樓:無敵吞吞

資產階級對通過議會改革使資產階級力量進入權力中心,經過反覆幾次議會改革,發

動光榮革命,隨著權利法案的頒布,英皇室正式統而不治。

18樓:匿名使用者

英國資產階級革命 也稱「光榮革命」,也是權利法案的頒布確立了君主立憲制,貌似初三歷史

19樓:木頭人

光榮革命後簽訂的 權利法案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那個資產階級誕生的標誌革命 ,光榮革命

為什麼英國還有王室呢!

21樓:李莞莞

英國是君主立憲制國家,英國皇室作為凝聚國家力量的象徵發揮作用,並不具備實質性權力。

君主立憲制又稱立憲君主制,或稱「虛君共和」,是相對於君主**制的一種國家體制。君主立憲是在保留君主制的前提下,通過立憲,樹立人民主權、限制君主權力、實現事實上的共和政體。

世界上最早的君主立憲制國家是英國。2023年,英國爆發光榮革命,在確立議會主權的同時保留了君主。國王開始逐漸處於"統而不治"的地位。

到20世紀初,歐洲所有剩餘的君主(假如不將教皇列入計算)都是立憲的君主。立憲的君主雖然依然是國家的最高領導人,但他們的權力和義務或多或少受到憲法明確地規定。這樣君主的權力多少受到限制,有一些君主的權力被限制到僅僅作為國家的代表,而沒有實際的權力,稱為"虛位元首"--英國、日本、泰國等都是此類例子,但君主依然很受人民愛戴和尊重。

國王是名義上的統治者,由世襲產生。英國**的最高領導人是首相,通過民選產生,掌握最高行政權力。首相可就重大事項與國王磋商,但最終決定權由議會和首相做出。

英國君主與其近親的關係由其名號可知。王室成員雖然沒有嚴格的法律或者正式的定義,並且不同的名單會有不同的成員,不過擁有國王/女王陛下(hm)或者王子/公主殿下頭銜(hrh)的一般都被視為王室成員。

英國王室儘管經歷了許多王朝,但實際上前後王朝之間都有或近或遠的血緣關係,王室血統一直沒有中斷過。

22樓:♀汐沫

他們一直保持著君主立憲制,不過王室不能直接管理國家,要有首相來管理,而王室的花銷則由國家給,在我印象裡,王室的人也有參政的,但很多就是吃白飯,亂花錢,想伊莉莎白女王,去年出去一趟就花了100萬英鎊

英國國王統而不治是什麼意思,近代史上英國國王何時「統而不治」?

因為真正打理英國的是英國首相,國王說是說統一國家,但其實就是沒有實權的,就擺在那看看的,如吉祥物般的存在 這個叫君主立憲制度來著,你自己看著理解吧!o o 英國國王是虛抄 位元首,名義上是國 襲家元bai首和武裝部總司令形式上有du任zhi命首相和各部大臣的權dao力,召集和解散議會,但是過往的權利...

英國王室的最高元首為什麼是女王而不是國王

上一任是國王來著,歐洲女子也有世襲王位的權利,所以可以有女王,也可以是國王 為什麼英國最高地位的是女王而不是國王 英國女王其實就是現在英國的國王,只不過英國王室的繼承法並不排斥女性繼承王位,因而國王這一詞對於英國來說並不特指男性。另外,在英國的政治體系中,女王是英國的國家元首 就像 之於我國 以地位...

為什麼英國的國王都是女的,英國國王為什麼都是女王?

英國是男君王比女王多!而且不是因為繼承人沒有男性!歐洲貴族的繼承權,是用 順位 來排的,根據血緣和在位者的緊密度,會有不同的順位繼承權。有些丹麥 荷蘭 法國貴族也擁有英國王位的繼承權,但順位排到幾百之後,純粹就是名字罷了。出現女王,是那女王之前處於王位的第一順位繼承權,二 三 四等等很多都是男性。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