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在求職前該做好哪些方面的準備

2021-03-04 01:54:12 字數 6302 閱讀 3973

1樓:

一是在思想上做準備。心中要有個規劃,大學畢業後去幹什麼,也許這個規劃是膚淺的,但是它是個方向,要經過不斷地修正,努力去實現。要做好面對困難的心理準備,在擇業的路上,充滿荊棘和坎坷,要有面對困難的勇氣和戰勝困難的決心。

當然,還要在思想上準備好應對未來工作中的各種情況,在學校裡,有老師指點,有同學幫助,100分的知識學會六成也能及格過關;而在社會上,一項工作交給你獨立完成,沒有及格與不及格的標準,只能拼命幹好。

二是在知識上做準備。大學學業,一刻也不可放鬆。有一種說法,認為在學校學的知識過時了,工作用不上,沒有必要花費精力,工作後邊幹邊學就行。

這種思想害人不淺,沒有知識的沉積,沒有良好的學習方法和自學習慣,就算在工作中邊幹邊學,也是在修築空中樓閣。多少次在招聘會上,看見那些苛刻的人事主管們,把求職者詞藻華麗的自薦信擱置一邊,直奔主題尋找英語等級證書、獎學金證明,你再抱怨用人單位過於看重分數又有何意義?知識儲備還要抓緊時間,乙個上大二的學生告訴我,畢業後想去應聘程式設計師,大三下學期準備開始學習幾種程式語言,問我這個目標可行嗎?

確實,她明確了目標、制定了計畫,但為什麼學習不從現在開始,非要等上一年呢?

三是在能力上做準備。能力是逐漸培養出來的,上大學這幾年,抓緊時間學知識之外,還要有目的、有針對性地多參加一些社會實踐活動,培養鍛鍊自己與人溝通、待人接物、團結協作等方面的能力,以及早適應未來的工作。大學生活,轉瞬即逝。

擇業路上,愚者等待施捨,智者則提早準備。就業形勢嚴峻,我們無法逃避,只能主動出擊。

作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生,在求職前應該做好哪些準備工作

2樓:冰欺凌味的青檸

大學生求職前應做的準備:

一、要系統地梳理所學

知識求職前對所學知識進行系統的梳理很有必要。一門課程大都可以分為三塊:理論知識部分、技能技巧部分和學科前沿部分。

求職前對每門課程構架要了然於胸,對專業主幹課程中的重點、難點和熱點更是得如數家珍。這樣,當考官問及你專業知識的時候,非但不會對你造成任何壓力,反而為你提供了一次展示自我的絕好機會。

二、要完成自我定位

「自我定位」就是要找準自己的位置。確定自己的職業目標,接下來要分析就業形勢,找準你職業目標的切入點,即在哪座城市哪個行業哪類職位中你最有可能找到適合你的工作。一般而言,從深圳、寧波等人才需求量大的城市和從武漢、西安等高校密集、人才供給旺盛的城市都能很好地找到突破口。

行業的選擇,應結合所學專業來考慮,以選擇本專業為宜,若在專業以外還有其他突出專長的,也可以跨專業選擇,但跨度不宜太大。職位的選擇方面,不妨以低姿態進入工作中,高標準、高起點和高姿態在畢業生供大於求的買方市場環境中很難實現。

三、個人資料的準備

個人資料主要包括個人簡歷、求職信和相關證明材料。 簡歷重「簡」,有條理地說清楚在校期間學了些什麼、參加了哪些活動和具備哪些能力這三個方面就足矣,沒有必要長篇累牘。同時,簡歷的寫作要講究真實性和針對性。

真實包括兩個方面的真實:一方面,談自己的優勢時,不得摻假、造假,用謊言來美化自己;另一方面,提及自己的不足之處是應坦誠,真誠往往更能打動人,文過飾非只會讓人產生不信任感。為了取得較好的效果,最好乙個職位乙份簡歷,為用人單位量身定做,針對性強成功率自然更高。

求職信在寫作上要把握兩點:第一,你要說明你具備用人單位需要的工作能力;第二,你應說出你有為用人單位服務的熱忱。針對不同的單位不同職位,求職信的內容要有所變化,側重點要有所不同。

比方說,國企、事業機關重視畢業生在校期間的學習和表現,如果你要應聘這樣的單位,你的求職信上就應突出你的學習成績和在校期間的獲獎情況。而外企、民企重視個人能力和外語水平,相應地你的求職信上就應著重你外語水平和個人的實踐能力了。使對方覺得你的經歷和素質與所聘職位要求一致,你就更易脫穎而出了。

相關證明材料也應提前準備,以免需要出示時又要急匆匆去收集耽誤時間。證明材料包括:身份證明——身份證、學生證、就業推薦表等;學歷證明材料——在校期間的成績單和專門出具的證明等;證件原件——英語和計算機等級證書、職業資格證、獲獎證書等;作品原件等。

四、資訊的收集

招聘資訊可以從學校畢業生辦公室、各地為畢業生安排的專場供需見面會、知名企業的校園招聘會、報刊、廣播、電視、網路、簡訊以及親朋好友處獲得,其中,來自學校畢業生辦公室的資訊可信度最高。獲得招聘資訊後還應注意資訊的甄別,要確認招聘單位是否存在、有沒有安排此次招聘活動、是否由你所見到的這些人負責招聘、工作崗位、工作時間、工作地點以及待遇水平是否和招聘資訊一致。社會上某些不法分子利用學生急於就業的心理欺騙學生的事件不少,這些事例一定要讓我們警醒!

確認資訊後,還應關注其時效性,過期的招聘資訊可不必理會。

五、心理準備

求職路並不是一條坦途,途中的磕碰在所難免。但是請記住,生命中所有的困難最終的目的不是為了擊敗你而是為了鍛鍊你、提高你,抓住機會錘煉自己,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等著你!

作為大學生,在求職前應該做好哪些方面的準備

3樓:愛思益求職

提高自身軟實力,打鐵還需自身硬,求職是培養能力的過程,要不間斷的學習積累

求職是乙個漫長的過程,offer不代表求職結束,而是職業生涯的開始。

乙個年輕人完成從「學生」到「初級職場人」的轉變應當把求職流程分為五大階段:求職學習期、求職預備期、求職衝刺期、求職分水嶺、職場過渡期.(如圖)

ace愛思益研究院研究成果:cedt職場啟蒙及發展模型

愛思益基於使用者求職流程和重課程服務總結出來一套發展模型:career enlightenment & development track(cedt)

求職是培養能力的過程,要不間斷的學習積累

a.愛思益提倡的"打鐵還需自身硬"。通過長期的準備和學習,積累足夠多的工作必備技能以及專案、實習經歷,並讓其擁有較好的專案實習經驗,可在應聘時向面試官展示呈現,有真正的能力提公升,憑實力去拿到更好的求職結果。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個人能力的提公升才是一切的基礎

b.求職技巧:面試實戰模擬,吃透筆試面試每乙個環節的考察點,大大提公升筆面試通過率。

求職技巧是可以在短期內快速提公升.比如大家都知道快消面試中經典題型"寶潔"八大問以及諮詢的case面都是有技巧可循,好的技巧可以讓你迅速抓住題眼,在複雜的面試環境下高效解決問題,而這也不斷地鍛鍊思維能力,技巧在反覆地練習中逐漸消化,成為能力。一旦學會,能力就會觸類旁通的運用在其他領域.

求職技巧目的不是讓你變成面試\筆試機器而存在,而是讓你在樣板模型的基礎上建立思維模型,擁有獨立、自主的思維。

4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生求職前應做以下準備:1.培養良好素質:

思想道德、科學文化、身體、審美、勞動、良好的心理素質等等。2.「自我定位」:

就是要找準自己的位置。你得弄清楚你想做什麼(工作)?你能做什麼(工作)?

要找到二者的結合點,在此基礎上確定自己的職業目標,分析就業形勢,找準你職業目標,以所學專業、適合你的工作(行業)、職位為切入點。3.準備個人資料:

個人簡歷和相關證明材料。4.快速學習一些實用的面試技巧,盡可能展現自己的優勢和實力。

在此,祝大學生都有乙個好職業!

5樓:昂首斑斕

服裝:不一定要西裝革履,但要乾淨清爽,不要太暴露,盡量不要染特別鮮豔個性的頭髮,淡妝或不化妝。

簡歷:簡歷要詳細,重點挑好的說,以客觀事實為基礎,稍加讚美自我介紹:準備一套完整的自我介紹,盡量在1分鐘左右,背下來公司了解:

找工作時詳細了解企業,包括發展方向,公司產品,職位需求,晉公升空間,福利待遇等

專業知識鞏固:要有相關的知識,對於專業知識的提問不能一問三不知。

6樓:天天向上烈焰

人際交往非常重要,先做人再做事

作為大學生,在求職前應該做好哪些方面的準備??

7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步驟

要有就業意識

哪怕你只要大一的學生,也應該嘗試找乙份兼職工作,至少要寫乙份簡歷,去招聘會現場體會一下,只有親歷了那種場合,作為乙個從小倍受呵護的80後、90後,才能理解什麼叫就業壓力,才能真正不把大學當作學習的終點,遊戲的開始;才能有決心在大學期間,為工作做出各方面的準備。

確定合理的就業目標和擇業標準

所謂合理的就業目標,就是指選擇的職業即符合個人的特點,也符合社會需要,體現人職合理的匹配,能充分運用自己所學知識,發揮個人優勢,多為社會作貢獻的就業目標。今天大學生合理的就業目標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就業的主要目標。

對於乙個特定專業的大學生,在目前的就業形式下,最大的可能是從事與所學專業相關的職業。因此大學生應把能充分運用自己所學專業知識的職業作為自己就業的主要目標,這既符合學校教育的培養目標,又能充分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發揮專業特長。二是就業的次要目標。

這是由社會職業結構的不斷變化,相應地對人才的需求隨之變化所決定的。這就要求大學生在學好專業知識的同時,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利用課餘時間,通過自學等途徑,學習有關知識,培養能力,決定與自己興趣、愛好相一致的就業目標。要確定合理就業目標,就要求大學生合理調整就業期望值,優化自己就業的心理座標。

身體素質準備

無論哪一種職業,對從事者的身體素質都有一定的要求,不少職業對從業者身體素質的要求還比較高。所以,大學生應該始終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參加體育鍛煉,自覺遵守作息時間,形成學習和生活的規律,作好身體素質的準備,以迎接社會對自己的選擇與職業的挑戰。

知識、能力和技能準備

一切職業都要求從業者具有相應的知識、能力和技能。知識是人類認識的成果,是培養能力和提高技能的基礎。知識可分為專業知識和一般常識。

前者指從事某種專門職業或進行的某種特殊活動所必備的知識,後者指人的日常生活生活或一般活動所需要的普通常識。知識是大學生就業的基礎條件。

能力則屬於個性心理特徵的範疇。能力可分為一般能力和專業能力。一般能力指:

(1)自學能力,如閱讀、使用工具書、利用文獻資訊資料、獨立思考等方面的能力;(2)表達能力,主要有口頭的書面的、圖表和數字的表達能力;(3)環境適應能力,如獨立生活、人際交往、應付挫折、獨立工作等能力;(4)創造能力,如從事科研活動、提出新見解、新發明等;(5)自我教育能力,如自我評價、自我監督、自我管理等(6)管理能力,即人的管理和技術的管理等;(7)動手能力,如具體的操作能力。專業能力因專業的不同,有不同的內容和要求。但無論是什麼專業的大學生,都要具有一定的專業能力,在就業準備期 應該做到:

學好專業知識;參加有關的科技活動和科研活動;結合專業參加社會實踐活動;認真進行專業實習;認真做好畢業設計和**等。能力準備是大學生就業的關鍵。

技能屬於人的行為範疇,是運用自己已有的知識和能力去完成某一活動的行為方式,常體現為實際操作技術和技巧,它是豐富知識和發展能力的重要能力基礎,它能不斷促進人的知識的豐富和能力的提高。大學生除了學好專業基礎知識外,還要多參加有益的校園文化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在活動中不斷提高能力和技能,為就業準備奠定堅實的基礎。

樹立良好的就業意識

人們進行就業準備是為了能夠從事某種職業,承擔起某種職務。在就業準備的過程中,準備者不僅應具備相應的知識、能力和積極技能,進行生理和心理方面的準備,還應了解社會中職業的性質和價值,掌握一定的職業的知識、樹立良好的就業意識。處於就業準備期的大學生,樹立良好的就業意識,是就業準備的重要內容,它將對其則業和就業產生十分重要的影響。

那麼,當今大學生應該樹立什麼樣的就業意識呢?大學生應該樹立按專業就業的意識;大對口就業的意識;到艱苦行業、邊遠地區就業的意識;先就業後調整的就業意識等。

進入人才市場,參加「雙向選則」的準備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大學生就業的主要場所是人才市場,在人才市場進行「雙向選則」這就要求大學生作好進入人才市場的準備工作,掌握好在市場競爭中求職則業的技能和技巧,作好進入人才市場,參加「雙向選則」的準備。需要大學生首先寫好求職信和自薦書。要求事實求是,簡明扼要地寫清楚求職的動機和願望,所學專業,自己的興趣、特長、被錄用後的打算,以及自己的思想狀況、學習成績、動手能力等方面的內容。

切忌只寫優點,不寫缺點。其次掌握「雙向選則」洽談的技能與技巧。應該充分發揮自己的優勢,正確運用眼、口、手、的配合,舉止大方自然,穿著與自身相符合,沉著和冷靜地回答對方提問,千萬不要牽強附合,不懂裝懂,但也不必過謙,而應充滿自信,展示青年大學生應有的風度和品格。

心理準備,特別是挫折心理準備

當前,由於受多種因素的影響,在大學生就業中存在某些不健康心理,特別是當就業的現實與理想存在一定距離時產生自卑或恐懼,產生某些不健康的心理;一是自負心理。這是大學生的一種優勢心理。二是迷惘心理。

當所學專業與社會需求不盡吻合時感到無所適從。三是逃避心理。在「雙向選則」時,發現自己的知識不能適應社會的需求,於是追悔、逃避、對就業失去了信心和勇氣。

四是消極心理,不能正確認識和分析就業中的不合理現象,而感到失望。因此,大學生在就業準備的過程中,要注意調整自己的心理障礙,保持健康的心理。那麼怎樣才能使自己有乙個健康的心理呢?

首先進行自我調節,充分相信自己,看到自己的優勢、前景,減輕心理負荷,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其次作好充分的心理準備。樹立正確的則業觀;看問題不要極端化;處理好自我價值實現與社會的關係

大學新生必須做好哪些方面的適應才能避免心理困惑

1 學業適應。你必須適應從原來的尖子生變成普通的學生甚至中下游的學生,對比的人群不同了,請相信自己的能力。你必須學會從中學的填鴨式學習中轉變為主動學習。2 環境適應。到了乙個陌生的環境,你必須學會適應大學的生活方式。3 人際適應。在大學會與來自五湖四海的人組成乙個宿舍,你必須學會如何與不同的人交往。...

如何提高大學生在急救方面的能力,如何提高大學生的創新能力?

第一,強調教學過程的真實性 情景化,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與自信心 第二,教學以實訓課為主,理論教學重點突出培訓的意義與重要性。實訓課除規範化教學外,更多的是強化學生之間互救的模擬練習,保證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並注重學生應急性與應變能力的培養。第三,重視鼓勵式教育,注重學生社會責任感的培養,注重學生珍...

大學生創業必備的能力和素質有哪些方面

兩方面一是堅持,更重要的是選擇什麼平台。大學生創業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大學生創業需要具備的能力 1 自我認知及規劃能力。這一點對於剛進入高校的大學生而言是比較有限的,要清楚地知道正確的創業方向和專案,僅靠苦思冥想是找不到答案的 有效的方法就是通過市場調研,分析各個行業對於校園市場的影響,並且找到其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