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府是省會的意思嗎,省會城市和首府是乙個意思嗎?

2021-03-04 01:39:54 字數 5282 閱讀 6241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府不是省會的意思,只能說它們的級別是一樣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府,舊稱「首邑」,是一種地理上的概念,中文通常指地方**的行政中心,特別是享有高度自治權利的地方**駐地。在中國行政區劃中「首府」常特指民族自治地區的行政中心,如自治區中內蒙古自治區的呼和浩特市、**自治區的拉薩市、寧夏回族自治區的銀川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烏魯木齊市、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南寧市以及自治州中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恩施市、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延吉市等。歐系語言首府與首都(capital)通常指相同的概念,在中文環境裡「首府」與首都不能混用。

在表述中國以外的概念時,「首府」之稱適用於以下場合:(1)中文對境外其他國家的一級行政區行政中心的指稱;(2)自治地區的行政中心。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指囯家****所在的地方

省會城市和首府是乙個意思嗎?

4樓:何處惹丨塵埃

是乙個意思,只不過首府說的是少數民族自治區罷了。

「首府」為民族自治地方的行政中心,我國自治區和自治州的行政中心都稱作首府。例如,自治區中的內蒙古自治區的呼和浩特市、寧夏回族自治區的銀川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烏魯木齊市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的南寧市等,以及自治州中的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恩施市等。

而省會,或稱省治、治所,古稱「首邑」。清代稱為省城,為省行政中心(**駐地)。中國的省會為國家一級行政區——一般為省的政治、經濟、科教、文化、交通中心,正式檔案中自治區、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的行政中心並不稱作省會。

5樓:北緯

省會城市是每個省的行政機關所在地

首府(舊稱「首邑」)是一種地理上的概念,中文通常是指地方**的行政中心,特別是享有高度自治權利的地方**駐地。現時的中國大陸,「首府」在境內指民族自治地區的行政中心;如自治區、自治州、自治縣的行政駐地通常被稱為「首府」。歐系語言首府與首都(capital)通常指相同的概念,在中文環境裡「首府」與首都不能混用。

「首都」為****駐地,而「首府」之稱適用於以下場合∶

中文對對境外其他國家的一級行政區行政中心的指稱。根據各國行政區劃分名稱和等級,中文也會使用不同的對應稱呼,例如省會、邦邑、州治(州府)、道廳等,都是對首府的不同稱呼方式。如中文稱美國的州**駐地為「州府」(首府)。

6樓:泉北

如果你說的首府指的是在中國,那省會和首府的含義是相同的,省會是省的行政中心,首府是自治區(**,新疆,寧夏,廣西,內蒙古)的行政中心.

7樓:梓筱屾

自治區的省會叫做首府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省會城市一般是指的該省的行政中心.

而首府則指經濟和文化中心.

首府和省會的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府」在中國是專指民族自治區的首腦機關所在地,首府不分自治地區的大小級別,都稱首府。比如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首府是南寧,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首府是吉首。 省會,或稱省治、製所、省匯、清朝稱為省城,為省的行政中心即**駐地。

10樓:仇平安長瑪

對於自治區就叫做首府,對於地方省就叫省會,實質一樣,但是首府的自治權要大一些。首府也有首都的意思。一般適用於有爭議地區。如鬧獨立的。但像英國的北愛爾蘭,也如此叫。

省會是什麼意思

11樓:喵喵喵啊

省會,或稱省治、治所,古稱「首邑」。

中國的省會為國家一級行政區——一般為省的內政治、經容濟、科教、文化、交通中心,正式檔案中自治區、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的行政中心並不稱作省會。

自治區的行政駐地通常稱首府,在要求不嚴格的情況下有時也被稱為省會;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不稱之為省會,直接稱之為**所在地、駐地或治所。

擴充套件資料

省會變遷原因:

1、因政權的更替而變化,這是造成省會變遷最直接的因素。新政權往往與原政權有著不同發展思維戰略,對原政權的遺留問題往往會進行大刀闊斧的變革,同時受到的阻力較小,因此省會的遷移絕大多數都在政權更替之後的2023年、1950-2023年這樣的年份。

2、安全要求的需要。如廣西因邊防原因在桂林南寧間遷移省會。

3、經濟發展的需要。經濟發展的要求便利的交通和居中的地理位置尤其是位於鐵路交匯點的新興城市如哈爾濱、鄭州等。

4、像南京這樣因首都的得與失的因素而造成的省會的失與得。

1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省會抄為國家一級行政bai區——一般為省的政治、經濟du、科教、文化zhi、交通中心,正式檔案中dao自治區、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的行政中心並不稱作省會。自治區的行政駐地通常稱首府,在要求不嚴格的情況下有時也被稱為省會;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不稱之為省會,直接稱之為**所在地、駐地或治所。

省會,或稱省治、治所,古稱「首邑」。清代稱為省城,為省行政中心(**駐地)。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的部分省會介紹

1、石家莊,簡稱「石」,舊稱石門,是河北省省會、河北省的政治、經濟、科技、金融、文化和資訊中心,***批覆確定的京津冀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截至2023年,全市下轄8個區、11個縣、代管3個縣級市,總面積14464平方千公尺,建成區面積283.72平方千公尺。

2、瀋陽,簡稱「沈」,別稱盛京、奉天,是遼寧省省會、副省級市、瀋陽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北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截至2023年,全市下轄10個區、2個縣、代管1個縣級市,總面積1.3萬平方公里。

13樓:仲秀芳沙秋

大會會徽圖形運用騰飛的龍和延伸的跑道,藝術變形成為數字「17」,直專觀的表現出屬江蘇省第17屆省運會在龍城常州舉辦。象徵著運動健兒在賽場上積極進取,勇創佳績的拼搏精神。

流暢動感的圖形,表現了江蘇體育生龍活虎的鮮明特點,同時也表達出舉辦地龍城常州濃厚的文化底蘊和人文精神。

圖形中紅黃色的漸變色,寓意熱情、拼搏。綠色的跑道,代表健康省運與和諧江蘇。色彩運用既表現省運會的運動屬性,又體現了龍城常州熱情好客,朝氣蓬勃的城市風貌。

流暢動感的圖形,表現了江蘇體育生龍活虎的鮮明特點,同時也表達出舉辦地龍城常州濃厚的文化底蘊和人文精神。

吉祥物的設計也頗具常州特色。常州素有「龍城」、「蘭陵」之稱,因此,吉祥物以「龍」為設計元素,運用擬人手法,以「蘭陵」諧音「蘭蘭」、「靈靈」命名,一對快樂向上,和諧吉祥的龍娃娃,形象憨態動人,活潑可愛。他們的手勢,承載著此次省運會的紅紅火火,和諧圓滿的祝福。

14樓:匿名使用者

省會,或稱省治、bai製所,為省du的行政中心即**zhi駐地。

省會為政治、dao經濟、文版化中心, 自治區的行政駐地通權常稱首府,有時也被稱為省會,直轄市和特別行政區不稱省會,直接稱為**所在地、駐堰或製所。

當然不是首都的意思啦

15樓:用劍的法師

省會:省行政領導機關所在的城市。一般是全省的政治、經濟、文化、交通中心。如南京是江蘇省的省會。

16樓:盈柔公孫俊弼

就是那個省的行政中心

首府跟省會有什麼區別嗎?謝謝回答

17樓:嘉江悠悠

首府有兩個意思:乙個是首都,通常指外國首都;乙個是自治區域的**駐地。通常指的是後邊乙個。

省會就是指乙個省的**駐地。

兩者的等級是一樣的,適用範圍不一樣罷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自治區就叫做首府,對於地方省就叫省會,實質一樣,但是首府的自治權要大一些。首府也有首都的意思。一般適用於有爭議地區。如鬧獨立的。但像英國的北愛爾蘭,也如此叫。

為什麼自治區叫「首府」?省份叫「省會」?

19樓:李家思

1、省會

舊稱省治,即行省的治所,引申為國家一級行政區駐地。

2、首府

舊稱首邑,即邦郡的都城,引申為少數民族自治區駐地。

20樓:樊廣中

因為自治區不叫省啊,所以不能用省會的說法

首府,省會,對乙個地區來講,意思是一樣的,都是地區行政中心,但在公文上是有講究的,因此要區分.同樣,直轄市也是用首府的.

21樓:123寒風

暈 自治區是稱新疆 首府是烏魯木齊

22樓:註冊涯叔真好

這就跟為什麼你叫張三,但他叫王五一樣.

可能跟歷史叫法或當地人的習俗有關.

什麼是首府

23樓:驍驍嘟嘟

首府(舊稱「首邑」)是一種地理上的概念,中文通常是指地方**的行政中心,特別是享有高度自治權利的地方**駐地。現時的中國大陸,「首府」在境內指民族自治地區的行政中心;如自治區、自治州、自治縣的行政駐地通常被稱為「首府」。歐系語言首府與首都(capital)通常指相同的概念,在中文環境裡「首府」與首都不能混用。

「首都」為****駐地,而「首府」之稱適用於以下場合∶

中文對對境外其他國家的一級行政區行政中心的指稱。根據各國行政區劃分名稱和等級,中文也會使用不同的對應稱呼,例如省會、邦邑、州治(州府)、道廳等,都是對首府的不同稱呼方式。如中文稱美國的州**駐地為「州府」(首府)。

自治地區的行政中心,例如各國海外自治屬地的行政中心,或是國際上享有高度自治權的政治實體的**駐地。如波多黎各「首府」為聖胡安(san juan, puerto rico),或是法屬圭亞納的首府卡宴(cayenne, french guiana)。

24樓:神經兮兮的鮮肉

說白了就是乙個省的省會或者省城。沒必要糾結什麼省份 自治州之類的。

國家為什麼要有首府和省會?

25樓:紫氣東來兮

行政劃分,自古有之。便於上情下達和下情上達,利於統一管理,體恤民情,維護鞏固政權。

26樓:莉莉

國家和省份都需要有乙個令行禁止的管理中心,方便統一步伐,統一行動,處理日常事務,解決國計民生問題。

為什麼會有省會與首府兩種說法/

27樓:手機使用者

在我國,

省的行政中心是省會,

自治區的行政中心是首府。

28樓:請教者

省叫省會

自治區叫首府

都是乙個意思~

29樓:維佳斯

就是省**機關所在地和首都。

自治區的省會是不是首府,省會城市和首府是乙個意思嗎?

對自治區的省會是不能理解為首府的,所謂的自己求就是它是乙個特殊的稱謂,然後直接由國家部門直接監管。審核。就是本自治區的首府省會 自治區的省會是不是首府對呀,自治區是我國的直轄市,不會管他有自己的乙個單獨的行政部門,但是也要規遵守國家的一些法律法規統一來調控。自治區的省會稱做首府 首府,在中國行政區劃...

江蘇江蘇的省會城市是哪裡,江蘇省會是哪?

目前。江蘇省省會為南京市,副省級市,位於長江下游,江蘇省西南部。江蘇省會是哪?100 為南京市。南京古稱金陵 建康,為江蘇省會 副省級市 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批覆確定的中國東部地區重要的中心城市 全國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和綜合交通樞紐。截至2018年,全市下轄11個區,總面積6587平方千公尺,建成區...

國內“最大”的省會級城市是寧夏的銀川嗎

在我國,評判一個城市的大小,主要依據城市的經濟規模和人口規模,如北上廣深四大一線城市,無論是經濟總量,還是人口數量,都處於我國城鎮體系中的頂端,在全國有著無法撼動的影響力。除了北上廣深,我國還有眾多的省會級城市,省會 首府 城市在省 區 內的影響力基本上可以用城市首位度來表示。銀川風光 首位度通常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