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訴訟和刑政訴訟是什麼意思,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1:38:28 字數 5153 閱讀 2577

1樓:社文商標管家網

一.民事訴訟法與行政訴訟法的性質與任務不同

民事訴訟和刑政訴訟是什麼意思?

2樓:華律網

起訴是指公民、法來

人或源者其他組織因自己的民事權

bai益受到分du割或者發生爭議,而

zhi向人民法院提出dao

訴訟請求,要求人民法院行使國家審判權予以保護的訴訟行為。一般來講,起訴只需要滿足起訴條件就可以了,欠條是證明債權債務關係的證據之一,債權債務糾紛的案起訴的條件:(1) 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

簡單地講,是指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的財產權利或人身權或其他權益直接遭到他人的侵害或者直接與之發生了權利、義務歸屬的爭執;(2) 有明確的被告;(3)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以上是我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希望對您有所幫助,謝謝。

3樓:博愛傑傑

民事訴訟是指人民法院在當事人和全體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法審理內和解決民事糾紛的活動容,以及由這些活動所發生的訴訟關係。

刑事訴訟是指審判機關(人民法院)、檢察機關(人民檢察院)和偵查機關(公安機關含****機關等)在當事人以及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照法定程式解決被追訴者刑事責任問題的訴訟活動。

4樓:l暗劍

民事訴訟主

要是解決百姓之間的糾紛,當事人對訴訟有處分權,可以決定起訴撤訴和回解等。

刑事訴答訟主要是針對犯罪的,主要由檢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訴,相對人對審判過程基本上無能為力。

聽你的意思應該是問交通事故後會不會被檢察院提起公訴。責任可以是民事責任(即財產責任)特殊情況下也可以是刑事責任(判刑)

交通事故可大可小,交通事故哪怕是撞死人都可以私了,只要雙方能夠達成一致,但是如果事故過於嚴重,比如連撞多人,致死多人,那就可能被檢察院以危害公共安全的罪名起訴,這就非常危險。所以出了交通事故後,趕快和對方交流,表現出賠償的誠意,只要後果不是極其嚴重,一般不會被檢察院提起公訴,相對方起訴也是提起民事訴訟,民事訴訟只牽扯財產問題,不會因為你敗訴就判刑;有誠意的話即使被提起公訴,也是減刑情節。

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

5樓:華律網

起訴是依法向法

bai院提出

du訴訟,請求法院對特定案件zhi進行審判dao的行為。刑事版案件的起訴,在於權請求法院通過審判對被告人定罪判刑,民事訴訟的提起,在於請求法院通過審判解決爭議,要求對方承擔相應責任,作出或禁止作出一定行為。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1)民事訴訟是在國家審判機關的主持下進行;

(2)民事訴訟的進行應當依嚴格的訴訟程式和訴訟制度;(3)民事訴訟具有強制性。

7樓:聯想勁旅

民事訴訟是指老百姓之間發生的矛盾或糾紛,一方認為自己的合法權益被侵害或被剝奪,用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將對方起訴至法院,即為民事訴訟。

8樓:雍安白席飲

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提起的訴訟。

9樓:考賢辜庚

民事訴bai訟:是民事訴訟法律關du系的主體所進行的訴訟zhi活動,以及dao由此而產生的各種關係版的總和。

民事訴訟權法律關係,是指人民法院和一切訴訟參與人之間在民事訴訟過程中發生的,由民事訴訟法所調整的訴訟上的權利義務關係。它包括以下幾層含義:第一,民事訴訟法律關係發生在民事訴訟過程中;第二,民事訴訟法律關係存在於人民法院和一切訴訟參與人之間;第三,民事訴訟法律關係以訴訟權利義務為內容;第四,民事訴訟法律關係受民事訴訟法調整。

既判力是指法院裁判生效後的效力,除法律另有規定外,不得任意推翻。一般來說,既判力的效力及於判決的主文部分。

民事訴訟的主管,即法院主管,是指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審判解決一定範圍內民事糾紛的許可權,也是確定人民法院和國家其他機關、社會團體之間解決民事糾紛的分工和職權範圍。

期日是「期間」的對稱,是指人民法院和當事人以及其他訴訟參與人會合進行訴訟行為的某一特定的具體日期。

期間是「期日」的對稱,是由某一時間點到另一時間點之間持續經過的時間

根據訴訟的內容和形式不同,訴訟活動可以具體分為刑事訴訟、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三部分。

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

10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起訴俗bai

稱立案,是民事訴du訟、行政訴訟的開端,zhi沒有起訴,這兩種訴訟dao均不能被提專起;

2、民事訴訟俗稱打官

屬司,是指當事人因民事權益矛盾或者經濟衝突,一方當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在雙方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參加下,由人民法院審理和解決民事案件,以及法律規定由人民法院按照民事訴訟程式審理的其他案件,在訴訟和審理過程中,訴訟法律關係的主體(當事人人民法院和其他訴訟參與人)進行各種訴訟活動以及由此而產生的各種關係的總和。

3、專業地講,起訴是民事訴訟中的乙個部分,任何一起民事訴訟都是因起訴而產生、發展的;

4、通俗的講,起訴就是訴訟。老百姓如果講我要起訴你哩,那就是要和你打官司(民事訴訟)了。

11樓:花絮埋骨柔芳

民事爭訟的一方向法院提出告訴和請求,法院通過審理依法解決爭訟,保護當事人合法權益的活動。

12樓:那昌費梓露

【為您推薦】叢臺區律師

餘杭區律師

棗陽市律師

諸暨律師

魏縣律師

復興區律師

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包括原告,被告和第三人並且民事訴訟的當事人就是乙個人名義發起訴訟,並且受到法律約束的關係人,而且每乙個當事人都有其相應的權利和對應的義務,那麼到底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呢?下面就讓的小編為您解答。

一、民事訴訟的特徵

公權性與調解、仲裁這些訴訟外的解決民事糾紛的方式相比,民事訴訟

有如下特徵:民事訴訟是以司法方式解決平等主體之間的糾紛,是由法院代表國家行使審判權解決民事爭議。它既不同於群眾自治組織性質的人民調解委員會以調解方式解決糾紛,也不同於由民間性質的仲裁委員會以仲裁方式解決糾紛。

1、強制性

強制性是公權力的重要屬性。民事訴訟的強制性既表現在案件的受理上,又反映在裁判的執行上。調解、仲裁均建立在當事人自願的基礎上,只要有一方不願意選擇上述方式解決爭議,調解、仲裁就無從進行,民事訴訟則不同,只要原告起訴符合民事訴訟法規定的條件,無論被告是否願意,訴訟均會發生。

訴訟外調解協議的履行依賴於當事人的自覺,不具有強制力,法院裁判則不同,當事人不自動履行生效裁判所確定的義務,法院可以依法強制執行。

2、程式性

民事訴訟是依照法定程式進行的訴訟活動,無論是法院還是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都需要按照民事訴訟法設定的程式實施訴訟行為,違反訴訟程式常常會引起一定的法律後果,如法院的裁判被上級法院撤銷,當事人失去為某種訴訟行為的權利等。訴訟外解決民事糾紛一的方式程式性較弱,人民調解沒有嚴格的程式規則,仲裁雖然也需要按預先設定的程式進行,但其程式相當靈活,當事人對程式的選擇權也較大。

3、特定性

民事訴訟的物件具有特定性。它解決的爭議是有關民事權利義務的爭議。不是民事主體之間民事權益發生爭議,不能納入民事訴訟程式處理,如倫理上的衝突、政治上爭議、宗教上的爭議或者科學上的爭議等不能成為民事訴訟調整的物件。

對於無訟爭性的非訟事件,雖然各國的普遍做法是由法院主管,但都規定了與民事訴訟程式不同的非訟程式來處理。

4、自由性

民事訴訟反應民事主體權益之爭,民事主體不論在實體上還是在程式上,都有依法處分其權利的自由。民事訴訟中的原告有權依法處分其訴訟權利和實體權利,被告也有權處分其訴訟權利和實體權利。正因為如此,民事訴訟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機制,訴訟中的和解制度和調解制度,對當事人處分其權利具有獨特地意義和作用。

對法院發生法律效力的判決,勝訴的一方當事人可以申請執行,也可以不申請執行。但是,在刑事訴訟和行政訴訟中情況則不同,刑事訴訟中公訴人與被告人不能進行和解或調解,行政訴訟中就行政法律關係的爭議,也不適用調解方式解決,作為當事人一方的行政機關勝訴後也無權放棄自己的權利。

5、規範性與正當性

民事訴訟法以及其周邊法律制度如法院組織法和法官法等保障著民事訴訟的正義性,確保當事人的實體權利和程式利益不受侵蝕。程式規則的嚴格性並不等同於程式的複雜性,其含義是指確保當事人權益的強行性規定不得違反,否則即產生一定的程式制裁。民事訴訟的嚴格規範性限制了法官的恣意,消除了對社會統一規範的背離,滿足了國家和社會維護統一的法律秩序的要求。

二、民事訴訟的意思

民事訴訟

。是指人民法院在當事人和全體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法審理和解決民事糾紛的活動。

1、基本解釋

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提起的訴訟。或者說,民事訴訟是指人民法院、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在審理民事案件的過程中,所進行的各種訴訟活動,以及由這些活動所產生得各種關係的總和。訴訟參與人包括原告、被告、第三人、證人、鑑定人、勘驗人等。

2、司法解釋

根據2023年08月3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2023年01月01日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規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之間、法人之間、其他組織之間以及他們相互之間因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提起的民事訴訟,適用本法的規定。」

「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進行民事訴訟,必須遵守本法。」「外國人、無國籍人、外國企業和組織在人民法院起訴、應訴,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有同等的訴訟權利義務。外國法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民事訴訟權利加以限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對該國公民、企業和組織的民事訴訟權利,實行對等原則。

」「民事訴訟當事人有平等的訴訟權利。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應當保障和便利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對當事人在適用法律上一律平等。

」民事訴訟就是民事官司,是指當事人之間因民事權益矛盾或者經濟利益衝突,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在雙方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經人民法院審理和解決民事案件、經濟糾紛案件和法律規定由人民法院審理的特殊案件的活動,以及這些訴訟活動中所產生的法律關係的總和。通俗地講就是你的人身和經濟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當事人通過打民事官司,達到制裁民事違法行為,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的目的。

上文就是對民事訴訟是什麼意思的介紹,其一般適用於民事糾紛,凡是在我國境內的民事訴訟都要遵守《民事訴訟法》。與其他的訴訟相比,民事訴訟具有一些特點,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強制性,其他訴訟必須要在當事人雙方都自願的基礎上才能執行,但是民事訴訟不管當事人的意願強制執行。

延伸閱讀:

民事訴訟法關於強制執行有哪些

最新民事訴訟法

哪些屬於刑事附帶民事訴訟的賠償範圍

反訴提出的時間是什麼,民事訴訟的反訴在什麼階段提出

根據民訴意見第來156條,反源訴和增加訴訟請bai 求的提出時間是 案件受du理後,法庭辯論結束前。zhi 根據證據規定第dao34條第3款,反訴和增加訴訟請求的提出時間是 舉證期限屆滿前。從理論上說,民訴意見與證據規則屬於同位法,對於同位法,當然是新法優先與舊法,當然適用證據規則。從法條上講,最高...

2019民事訴訟法修改內容主要是什麼

2012年9月民訴法修改主要內容包括七個方面 完善調解與訴訟相銜接的機制 進一步保障當事人的訴訟權利 完善當事人舉證制度 完善簡易程式 強化法律監督 完善審判監督程式 完善執行程式。引人關注的是,新的民事訴訟法增加規定了公益訴訟制度。近年來,環境汙染和食品安全事故不斷發生,一些全國人大代表和有關方面...

民事訴訟法執行拘留的法律依據是什麼,存在什麼樣的

我國法律規定,拘留分為 三種,即行政拘留 刑事拘留和司法拘留。在這裡本律師只想著重講一下司法拘留。司法拘留是人民法院為了保障訴訟程式的順利進行,根據有關訴訟法的規定,對於妨害民事 行政訴訟程式的人所實施的臨時剝奪其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民事訴訟法 對司法拘留的相關規定有 第一百一十條 訴訟參與人和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