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下嚥,寢不安席。用什麼成語來概括

2021-03-10 01:18:20 字數 563 閱讀 6180

1樓:謊言如此動聽

成語bai:寢食難安

成語,du是我國漢字語zhi言詞彙中一部分定dao型的片語或短句,其形式版以四字居多權,也有一些三字和多字的。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

寢食難安,拼音:qǐn shí nán ān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的地步。

近義詞:

坐立不安

寢食不安

2樓:夢迴0夢裡

可以用很多的成語bai概括,具du

體如下:

1、寢食難zhi安、廢寢忘食、坐dao臥不安、坐立難專安、心神不定。

2、如坐屬針氈、心煩意亂 、惶惶不可終日、膽戰心驚。

3、提心吊膽、惶惶不安、輾轉反側、 茶飯不思、坐立不安。

4、坐立難安、食不甘味、夜不能昧、憂心忡忡。

食物雖在口中但嚥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不思飲食。

選自唐·韓愈《張中丞傳後敘》:霽雲(南霽雲)慷慨語曰:雲來時,睢陽之人不食月餘日矣!雲雖欲獨食,義不忍,雖食,且不下嚥。

食不下嚥寢不安席的意思,食不下嚥寢不安席是什麼意思?

寢 就寢 也是就睡覺的意思 食 食物 這裡是動詞,指吃飯 這個詞的意思是說吃飯和睡覺都不得安寧 食不下嚥 食物雖在口中但嚥不下去。形容憂心忡忡,不思飲食。寢不安席 睡覺也不能安于枕席。形容心事重重,睡不著覺。吃不下睡不著的意思,多是因為有擔心的事情。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食不下嚥 寢不安席 是什麼...

食不下嚥,寢不安席可以用成語來概括

寢食難安 q n sh n n n 釋義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 近義詞坐臥不安 寢食不安 食不下嚥,寢不安席,可以用乙個成語來概括,這兩個詞都是形容人的什麼像這樣的四字詞語我還能寫出很多,寢食難安 廢寢忘食 寢食不安 坐臥不安 坐立難安 心神不定 如坐針氈 心煩意亂 惶惶不可終日 膽戰心驚 ...

關於「食不下嚥,寢不安席」的成語有哪些

關於 食bai不下嚥,寢不安席 du的成語有 寢食zhi難安,寢食不安,食不甘 dao味,夜不能昧,回坐立不答安 1.寢食難安q n sh n n n 釋義 形容放心不下眼前的事,焦急到了極點,都到了睡也睡不著,吃也吃不好的地步。例句 一想起考試時老師那道凌厲的目光,我就寢食難安,後怕當時幸好沒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