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印度發明的文字,印度古代發明以及內容介紹

2021-03-04 01:29:47 字數 4892 閱讀 8226

1樓:穿時道人

古代印度發明了【梵文】。

梵文是雅利安人的文字,它不僅是印度的古典語言,也是佛教的經典語言。

最具代表性的梵文本母有三種,悉曇體、蘭札體、及最為流行最為世人所知的天城體。

天城體字母因為有悠久的歷史,且在當今印度其使用範圍有持續擴張之勢,所以被當代世界人民稱為梵文本母。天城體字母是得到印度佛教界及國際公認書寫梵文的標準字母。

如果再往前推到雅利安人統治印度之前的哈拉巴文化,也產生了自己的文字,主要留存於各種石器、陶器和象牙制的印章上,這些文字元號有象形的,亦有幾何圖案,至今尚未成功譯讀。

印度古代發明以及內容介紹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印度是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在文學、哲學和自然科學等方面對人類文明作出了

佛教文化獨創性的貢獻。在文學方面,創作了不朽的史詩《摩訶婆羅多》和《羅摩衍那 》。在哲學方面,創立了「因明學」,相當於今天的邏輯學。

在自然科學方面,最傑出的貢獻是發明了世界通用的計數法,創造了包括「0」在內的10個數字符號。所謂阿拉伯數字實際上起源於印度,只是通過阿拉伯人傳播到西方而已。西元前6世紀,在古代印度還產生了佛教,後來先後傳入中國,朝鮮,日本,泰國,緬甸等。

3樓:秋雨新晴

記得幾個

一是阿拉伯數字。印度人發明,阿拉伯人傳播到歐洲。

二是 西洋棋 世界上象棋類遊戲的鼻祖。中國象棋也是受印度發明的西洋棋影響來的。

三是 熬糖法。中國唐代從印度學到,開始有蔗糖。

4樓:

古代印度人發明了包括[0 ]在內的[ 1、2、3、4、5、6、7、8、9、]數字符號.此符號後由[阿拉伯 ]人傳到歐洲,被稱為[阿拉伯 ]數字,通用於世

印章文字是古印度發明的文字嗎

5樓:依然未央

在人類的歷史長河中,古埃及的象形文本、古巴比倫的楔形文字、古印度河流域的印章文字和中國的甲骨文共同形成了世界四大古文本型系。唯有中國的甲骨文穿越時空,至今仍在使用並且充滿活力。

——中國文字博物館解說詞

在西元前20世紀,印度古代文字出現,這些文字大多刻在石頭或陶土製成的印章上,稱為印章文字。

印章一般用皂石、黏土、象牙和銅等製成,大多雕有不超過20個銘文,還有許多形象生動的浮雕。其題材主要是當時常見的動物,古代印度河流域人民狩獵、航行、娛樂等情景,以及宗教神話內容。其中很多符號是象形的,可能還處在象形文本階段,但又因有表音節和重音的符號,所以也被認為是向字母文字過渡的表音文字。

到目前為止,共發現這種文物2500種左右,文字元號共有400-500個。這些符號一般由直線條組成,字型清晰,基本符號有22個。在印章上還有雕畫,這種雕畫和文字是什麼關係還不清楚,根據學者推測,這些銘文可能是印章主人的姓名和頭銜等,雕畫可能是他們崇拜的事物。

這些印章本身就是一種雕刻藝術,反映了當時人們豐富的社會生活和思想內容。

2023年,一名英國逃兵詹姆斯·劉易斯來到今天巴基斯坦的旁遮普地區,在一片山丘上發現了一大片城堡廢墟。他把此地取名為「哈拉巴」。

2023年,印度考古學家l.班奈吉在印度河下游一處叫摩亨佐·達羅的地方發掘佛塔遺跡時,意外地發現了刻有動物形象和文字元號的印章。同年,b.

d.塞尼在印度河上游旁遮普省蒙哥馬利縣的哈拉巴發現了類似的遺物。學者們經過更詳細的調查後斷定:

這一帶一定有遠古文化的遺跡存在,並將它命名為「哈拉巴文化」,它是出現在大約西元前2023年中期的古代印度文明。

與印章同時出土的還有刻字的泥版、貨幣和蓋有印章的陶封等。這些古印從材質上看,有天青石的、陶土的、象牙的,還有鋼的。印章的形狀一般為2.

5釐公尺直徑長的正方形,也有的呈長方形。這些印章上刻有牛、魚和樹木的圖形文字,山川河流等自然物也很常見,很像古埃及的象形文本和蘇美爾人的楔形文字。印章文字是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文字型係,因此有人乾脆把印度河流域文明稱為印章文明。

20世紀50年代,捷克考古學家兼語言學家赫羅茲尼將哈拉巴文字與西臺象形文本聯絡起來研究,並宣稱已解讀了其中125個符號。此後,印度考古局的s.r.

拉奧博士、蘇聯學者y.克諾羅佐夫領導的研究小組和芬蘭學者a.帕波拉領導的斯堪的那維亞小組都進行了長期的研究工作。

20世紀70年代末,s.r.拉奧向全世界宣布了自己對印章文字的新見解。

與此同時,蘇聯和芬蘭學者一直試圖用電子計算機破譯印章(圖章)文字。他們取得了一定的進展,但這些成果並未得到學術界的公認,所以哈拉巴文字至今仍是乙個未解之謎。

至今考古學家對印章文字的唯一了解是:它是從圖畫文字演變而來,第一行從右往左讀,第二行從左往右讀,如此往復,就像牛耕地一樣。這些印章文字是乙個國家文明的水準,有文字的印章可能在政治、經濟活動中擔任重要角色。

這些對印章用處、意義的最終解釋,依賴於對印章中象形文本的解讀,這些文字也許是解開古印度文化之謎的關鍵。

印度古代的文字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主回答】

西元前2023年代中葉,古印度居民就創造了印章文字。印度河文明毀滅後,落後的雅利安人只有口頭相傳的作品。再次出現文字約在列國時代之初,流傳至今的最古文本是阿育王所刻的銘文。

阿育王銘文所用的文字有兩種:一為婆羅公尺文,可能源於塞姆人的字母;二是去盧文,可能源於阿拉美亞人的字母。去盧文後來逐漸失傳,而婆羅公尺文在公元7世紀時發展成梵文,這種文字由47個字母構成,在詞根和語法結構上與古希臘語、古拉丁語、古波斯語相似,在語言學上屬印歐語系,是近代印度字母的原型。

古印度的寫作材料是鐵筆和經過處理的樹皮,直到17世紀時,還存在這種木質的紙。

【擴充套件資料】

梵語(英文:sanskrit language,天城體書寫:संस्कृता वाक्,拉丁字母轉寫:

saṃskṛtā vāk, 簡稱 संस्कृतम्,saṃskṛtam),印度的古典語言。佛教稱此語為佛教守護神梵天所造,因此稱其為梵語/梵文。現代語言學研究表明,梵語是印歐語系的印度-伊朗語族的印度-雅利安語支的一種語言,是印歐語系最古老的語言之一,同時對漢藏語系有很大的影響。

梵語是現今印度國家法定的22種官方語言之一,但已經不是日常生活的交流語言,2023年僅有1.4萬人掌握該語言,是印度官方語言中使用人數最少的語言。嚴格意義上說,梵語與拉丁文、古代漢語一樣,已經成為語言學研究的活化石。

現代梵語是從左至右書寫的拼音文字,19世紀初由歐洲學者將天城體(devanagari)發展成機械印刷的標準體,它的字母表由48個符號組成,其中34個是子音,14個是母音或雙母音。在18世紀後期,梵語已經被用拉丁字母轉寫注音,今天最常用的系統是iast(國際梵語轉寫字母)。隨著現代計算機技術的發展,標準化後的梵文,不僅可以方便地輸入計算機系統,而且可以與多種語言互譯,為語言學和宗教的研習提供了便利。

7樓:匿名使用者

ls不對!!,使用楔形文字的主要是蘇美爾語,亞述語,巴比侖語,古波斯語,西臺語等等...

印度主要使用天城體文,其**據說是中東的阿拉美文(和現代的希伯來文基本一樣),而阿拉美文來自腓尼基文

梵文拼音 fàn wén

不僅是印度的古典語言,也是佛教的經典語言(悉曇體)。梵文佛典起初是書寫於貝多羅樹葉上,故又稱「貝葉經」。 梵文為印度雅利安語的早期(約西元前2023年)名稱。

印度教經典《吠陀經》即用梵文寫成。其語法和發音均被當作一種宗教禮儀而分毫不差地儲存下來。19世紀時梵語成為重構印歐諸語言的關鍵語種。

唐僧(唐三藏法師)玄奘取經時的經書都是用悉曇梵文寫的。

梵文對現代漢語的影響:隨著佛經的翻譯,很多梵文詞彙進入了漢語,如:佛、菩薩、菩提、涅盤、覺悟、禪定、剎那等。新疆的焉耆回族自治縣最初叫ageni,源於古印度的「火」字。

[編輯本段]梵文本母及拼寫規則

梵文從十二世紀開始使用天城體字母,每個子音字母都含固定的母音a音,子音與其它母音拼寫的時候,將母音符號分別寫在字母的前面、後面、上面或者是下面。

表示純子音、鼻音或呼氣音的時候使用符號表示。

當母音出現在單詞前面的時候使用獨立的母音字母。

每個梵文本母頂部都有一條橫線,拼寫的時候把字母連在一起。

[編輯本段]梵文的子音串字母

子音串字母在梵文裡,如果有兩個以上的連續的子音出現,就用半個子音字母或者是子音字母的其中一部分緊密結合在一起,組成子音串字母,子音串字母的子音數目是兩個起五個止,子音串字母一般可以將包含的子音辨別出來,但有的子音串字母辨別困難,必須要強記,梵文一共有一千多個子音串字母,子音串字母是學習梵文拼寫的主要難點。

8樓:瑪雅星輝必勝

最早的印度古代文字,是被稱為「哈拉本」文字的印章文字,應早於前2023年。是一種刻劃在一枚枚印章上的象形文本。

目前印度主要使用天城體文,其**是雅利安人梵語。

1、梵語最初是雅利安人的吠陀經典使用的語言,故又稱「吠陀梵語」。梵語的字母(梵字)源於由古埃及文字演變而來的閃族語(略稱閃語,包括古希伯來語、阿拉伯語等)的字母——腓尼基字母。起初為二十二個字母,經雅利安人整理擴充,約在西元前五世紀左右,始形成四十七個字母。

2、西元前四世紀,經語法學家波爾尼的組織整理而規範化,這種規範化的梵語便是「古典梵語」。梵字的書寫,起初是由右向左橫書的(有近世在印度**邦薩迦爾出土的西元前三世紀左右的貨幣為證),後來變成由左向右橫寫(有阿育王法敕為證)。其字型最初為婆羅謎字母。

3、一世紀以後,印度北方漸用方形,南方漸用圓形。

北方系梵字至七世紀形成天城體字母,行用至今。傳入西域和我國的梵文佛典也都屬於北方系;

南方系梵字後來出現了各種變體,進一步演化為斯里蘭卡的僧伽羅文等。

相關資料:

9樓:匿名使用者

i don't know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印度的文字是〝哈拉本〞文字,用於2023年前

我國古代有哪些發明,古代發明有哪些?

本草綱目 李時珍 圓周率 祖沖之 儀 張衡 中醫中藥 王渝生介紹說,中醫中藥對世界最偉大的貢獻是其防病治病的實踐技術。中醫中藥建立起完整的醫藥體系,服務中華民族數千年,在西醫傳入後繼往開來 與時俱進 推陳出新 發揚光大,不僅在國內受到廣大患者的信賴,而且在海外日益發展,現在世界上有華人的地方就有中醫...

中國古代發明

指南針 火藥 造紙術 印刷術 地動儀 孔明燈等。中國古代有這些發明 東漢蔡倫改進造紙術 戰國魯班夫人發明雨傘 戰國魯班發明雲梯 衝車 鋸子 戰國時已發明司南,是指南針的前身,但何人發明已經無法考證。古代煉丹術士發明火 藥。三國馬鈞發明翻車 東漢張衡發明地動儀 候風儀 渾天儀 諸葛亮發明連弩 木牛流馬...

古印度的文字是什麼,印度古代的文字是什麼?

古印度來的文字除了極少數是刻在自 石頭 竹片 木片或銅器上之外,大量的文字則 是書寫在白樺樹皮和樹葉子上的。古時的喜馬拉雅山下有很大的一片樺樹林,早 在西元前若干世紀,古印度人就把他們的梵文寫在這種樹皮或樹葉上。玄奘從印 度取回的佛經幾乎都是寫在這種白樺樹皮或樹葉上的。大約在公元7世紀末,中 國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