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梁精神的意思是什麼,脊梁有哪幾種意思

2021-03-04 01:26:56 字數 2722 閱讀 8100

1樓:happy夕陽

脊梁jǐ liang

原指脊背。後來比喻作支撐

2樓:東村學院

脊梁jǐ liang

原指脊背。後來比喻作支撐的人或物。

(1).脊背。其骨為全身骨骼的主幹所在,如屋之有梁,故稱。

(2).用作比喻。常指人的意志、膽量和節操。

(3).比喻中堅骨幹力量。

脊梁有哪幾種意思

3樓:年方半百忽然二

狹義是支撐軀體的骨骼,引申義是支撐行為的精神。例句:共和國的脊梁。

中國脊梁的含義是什麼

4樓:demon陌

中國的脊梁是指腳踏實地地為民族的進步而奮鬥的人們,他們是使中國挺立起來的「脊梁」,他們往往來自下層或代表著廣大民眾的利益。

魯迅被稱為中國脊梁,因為魯迅是我國現代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他的那些文字,雖然不乏機趣,卻是旨在擔當。

他以如椽巨筆激勵著中華兒女的思想崛起。

在他逝世的時候,體重已只剩下七十來斤了,人們在他身上上覆蓋了一面大旗,上有三字:「民族魂」。這是對其一生行狀,當然包括對其作品的定論。所以,他被稱做中國人的脊梁是當之無愧的。

5樓:獅子超級陳龍

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不屈不撓,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的一切社會主義奮鬥者!

"脊梁精神"贊,閱讀短文求每段概括

6樓:青翎新星

例舉了全國勞模、「抄礦山愚公襲」、優

秀共產黨員李雙bai良的例子,引出議

du論物件:zhi脊梁精神。

提出論點:中國dao需要「脊梁」,做「脊梁」是每個中國人特別是共產黨人的無上光榮。

做「中國的脊梁」,不一定要有強健超人的體魄,但須有堅強不屈的意志做「中國的脊梁」,不一定要有高貴的地位,但須有高尚的品德。

做「中國的脊梁」,不一定要有富裕的財產,但須有博大的胸懷。

'意志堅強,品德高尚,胸懷博大,無私奉獻,這就是所謂的「脊梁精神」。

再次重申觀點

為什麼精神是生命的脊梁?

7樓:易書科技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丁·加德納,原來是位醫生。他竭力反對把實情告訴癌症患者

內。他認為,在美國容死於癌症的病人中,百分之八十的病人是被嚇死的,其餘才是真正病死的。

他曾做過乙個實驗:讓一死囚躺在床上,告知將被執行死刑,然後用木片在他的手腕上劃一下,接著把預先準備好的乙個水龍頭開啟,讓它向床下的乙個容器滴水,伴隨著由快到慢的滴水節奏,結果那個死囚昏了過去。2023年,他把實驗結果公布出來時,遭到了司法當局的起訴,但他用事實告訴世人:

精神才是生命的真正脊梁,一旦從精神上摧垮乙個人,生命也就變形了。

現在,加德納是美國橫渡大西洋——3v俱樂部的心理教練。在他的指導下,乙個叫伯來奧的人一舉成名。這位男子駕著獨木舟從法國的布勒斯特出發,橫跨大西洋和太平洋,歷時六個半月到達澳大利亞的布里斯班,創造了單人獨舟橫渡大西洋的吉尼斯紀錄。

有人懷疑,加德納是不是又在拿運動員做實驗?加德納反駁說:「我從沒做過什麼實驗,我只是在證實精神的作用。」

脊梁精神贊的閱讀答案

8樓:嶺下人民

要是能夠copy給出問題就更好啦

16.b ( 2 分)

17.中國需要「脊梁」,做「脊梁」是每個中國人無上的光榮。(3分)

18.對比 將成克傑、胡長清雖官高位尊卻臭不可聞與雷鋒等雖為普通人卻彪炳史冊形成對比,有力地論證了「做『中國的脊梁』,不一定要有高貴的地位,但須有高尚的品德」這一觀點。(1+1+2分)

19.(1)做「中國的脊梁」,不一定要有強健超人的體魄,但須有堅強不屈的意志

(2)做「中國的脊梁」,不一定要有高貴的地位,但須有高尚的品德

(3)做「中國的脊梁」,不一定要有富裕的錢財,但須有博大的胸懷(不得調換順序)(2+2+2分)

20.d 理由是:因為這段文字是從「無私奉獻」這方面來論述做「中國的脊梁」,與③④⑤三小節一起一一照應了第⑥節中的第一句話,「意志豎強,品德高尚,胸懷博大,無私奉獻,這就是 所謂的『脊梁精神」,所以應該放在⑤⑥之間。

(2+3分,理由的闡述,意思對即可)

記得給個好評哦,這對我答題非常重要,是一種巨大的鼓勵,謝謝哦

中華民族精神的脊梁和精髓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的脊梁和精髓。

10樓:匿名使用者

孝親bai尊師

如果要說終極一點的

du話就乙個字:zhi「孝」

一切德行,dao精神都由孝出。百

專善孝為先。

孝經屬雲: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由孝引出教育,教育是重要嗎?

大學雲: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孝可以成就乙個人最圓滿的德行,能成就乙個民族。對比下現在人跟古代人的孝,再對比下現在社會人心與古代社會人心就了解了。以前做官前提是舉孝廉,又說忠臣出於孝門。

孝不但是中華民族精神的脊梁和精髓,也是源頭。

11樓:匿名使用者

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

脊梁是指什麼意思,脊梁什麼意思?

脊梁1.back 方 脊背 脊梁骨.如有疑問歡迎追問!滿意請點選右上方 選為滿意回答 按鈕 脊梁什麼意思?一 脊梁的意思是指全身骨骼的主幹,比喻在國家 民族或團隊中起中堅作用的人。二 讀音 j liang 三 引證 1 脊背。元 關漢卿 拜月亭 第一折 你心裡把褐衲襖脊梁上披,強似著紫朝衣。譯文 你...

中國脊梁的含義是什麼,中國的脊梁指什麼

中國的脊梁是指腳踏實地地為民族的進步而奮鬥的人們,他們是使中國挺立起來的 脊梁 他們往往來自下層或代表著廣大民眾的利益。魯迅被稱為中國脊梁,因為魯迅是我國現代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他的那些文字,雖然不乏機趣,卻是旨在擔當。他以如椽巨筆激勵著中華兒女的思想崛起。在他逝世的時候,體重已只剩下七十...

脊梁中脊的意思,脊梁的脊在詞語中的意思

脊梁一 詞語 j liang 注 應為 梁 輕聲 脊背。也比喻作支撐人或物。這個是背骨的意思,因為背骨支撐著身體,也就是國家的棟樑 這個是背骨的意思,因為背骨支撐著身體 脊梁的脊在詞語中的意思 人體最主要的脊柱部分 頂樑柱東方尚英 回答 中國脊梁的含義是什麼 中國的脊梁是指腳踏實地地為民族的進步而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