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葡萄酒的詩有哪些,關於葡萄酒的詩

2021-03-04 01:25:31 字數 5649 閱讀 4002

1樓:明陽

滿江紅(北宋)蘇軾

江漢西來,高樓下、蒲萄深碧。猶自帶、岷峨雪浪,錦江春色。君是南山遺愛守,我為劍外思歸客。對此間、風物豈無情,殷勤說。

江表傳,君休讀。狂處士,真堪惜。空洲對鸚鵡,葦花蕭瑟。不獨笑書生爭底事,曹公黃祖俱飄忽。願使君、還賦謫仙詩,追黃鶴。

關於葡萄酒的詩

2樓:跪著作揖

1、蒲萄四時芳醇,瑠璃千鐘舊賓。(晉-陸機《飲酒樂》)

蒲桃:即葡萄,這裡指葡萄酒;該詩句的意思是:葡萄酒一年四季都飄送醇芳,宴會上舉著琉璃杯送往迎來的賓客都是多年的舊交。

2、西園晚霽浮嫩涼,開尊漫摘葡萄嘗(唐朝-唐彥謙《詠葡萄》)

該詩句的意思是:當白日漸短、涼風陣陣,才感覺到立秋不僅僅是日曆上倏忽而過的乙個節氣。夏秋之交,濃烈的熱度還未消散,一場甜蜜的約定正在可潤農莊葡萄園悄悄醞釀。

3、天馬常銜苜蓿花,胡人歲獻葡萄酒。(唐 鮑防《雜感》)

該詩句的意思是:馬常以西域引種的苜蓿作為飼料,西北邊境的胡人歲歲獻上香醇的葡萄酒。

4、蒲萄酒,金叵羅,吳姬十五細馬馱。(李白《對酒》)

叵羅:或作「頗羅」,胡語之酒杯;細馬:駿馬之小者。該詩句的意思為:蒲萄美酒,金叵羅,吳地少女年方十五,嬌小的駿馬把她馱。

5、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唐朝-王翰《涼州詞》)

該詩句的意思為: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

3樓:匿名使用者

與「葡萄酒」有關的古詩詞:

1. 《雜感》

唐代:鮑防

漢家海內承平久,萬國戎王皆稽首。天馬常銜苜蓿花,胡人歲獻葡萄酒。五月荔枝初破顏,朝離象郡夕函關。

雁飛不到桂陽嶺,馬走先過林邑山。甘泉御果垂仙閣,日暮無人香自落。遠物皆重近皆輕,雞雖有德不如鶴。

2. 《涼州詞二首·其一》

唐代: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3. 《襄陽歌》

唐代:李白

落日欲沒峴山西,倒著接蘺花下迷。

襄陽小兒齊拍手,攔街爭唱《白銅鞮》。

旁人借問笑何事,笑殺山公醉似泥。

鸕鶿杓,鸚鵡杯。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一日須傾三百杯。

遙看漢水鴨頭綠,恰似葡萄初醱醅。

此江若變作春酒,壘曲便築糟丘臺。

千金駿馬換小妾,醉坐雕鞍歌《落梅》。

車旁側掛一壺酒,鳳笙龍管行相催。

咸陽市中嘆黃犬,何如月下傾金罍?

君不見晉朝羊公一片石,**剝落生莓苔。

淚亦不能為之墮,心亦不能為之哀。

清風朗月不用一錢買,玉山自倒非人推。

舒州杓,力士鐺,李白與爾同死生。

襄王雲雨今安在?江水東流猿夜聲。

4. 《詠葡萄》

唐代:唐彥謙

西園晚霽浮嫩涼,開尊漫摘葡萄嘗。滿架高撐紫絡索,一枝斜嚲金琅璫。天風颼颼葉栩栩,蝴蝶聲幹作晴雨。

神蛟清夜蟄寒潭,萬片溼雲飛不起。石家美人金谷遊,羅幃翠幕珊瑚鉤。玉盤新薦入華屋,珠帳高懸夜不收。

5. 《齊天樂》

宋代:文天祥

南樓月轉銀河曙,玉簫又吹梅早。鸚鵡沙晴,葡萄水暖,一縷燕香清嫋。瑤池春透。想桃露霏霞,菊波沁曉。袍錦風流,御仙花帶瑞虹繞。

玉關人下未老。喚磯頭黃鶴,岸巾談笑。劍拂準清,槊橫楚黛,雨洗一川菸草。印黃似鬥。看半硯薔薇,滿鞍楊柳。沙路歸來,金貂蟬翼小。

4樓:匿名使用者

玄圃擷琅玕,醒來丹霞染。輕拈夜光杯,芳溢水晶盞。

豪飲滋佳興,微醺娛歡婉。與君浣惆悵,莫道相識晚。

學者王心鑑在《品西域紅葡萄酒》一詩中這樣寫道。

5樓:匿名使用者

【對酒】李白

蒲萄酒,金叵羅,吳姬十五細馬馱。《--------青黛畫眉紅錦靴,道字不正嬌唱歌。

玳瑁筵中懷裡醉,芙蓉帳底奈君何。

【和李校書新題樂府十二首·西涼伎】元稹

吾聞昔日西涼州,人煙撲地桑柘稠。

蒲萄酒熟恣行樂,紅艷青旗朱粉樓。〈---------樓下當壚稱卓女,樓頭伴客名莫愁。

鄉人不識離別苦,更卒多為沉滯遊。

哥舒開府設高宴,八珍九醞當前頭。

前頭百戲競撩亂,丸劍跳躑霜雪浮。

獅子搖光毛彩豎,胡騰醉舞筋骨柔。

大宛來獻赤汗馬,讚普亦奉翠茸裘。

一朝燕賊亂中國,河湟沒盡空遺丘。

開遠門前萬里堠,今來蹙到行原州。

去京五百而近何其逼,天子縣內半沒為荒陬,西涼之道爾阻修。

連城邊將但高會,每聽此曲能不羞。

【涼州詞二首】王翰

蒲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雜感】唐 鮑防

漢家海內承平久,萬國戎王皆稽首。

天馬常銜苜蓿花,胡人歲獻葡萄酒。〈-----------五月荔枝初破顏,朝離象郡夕函關。

雁飛不到桂陽嶺,馬走先過林邑山。

甘泉御果垂仙閣,日暮無人香自落。

遠物皆重近皆輕,雞雖有德不如鶴。

【塞上曲二首】貫休

錦袷胡兒黑如漆,騎羊上冰如箭疾。

蒲萄酒白雕臘紅,苜蓿根甜沙鼠出。〈-----------單于右臂何須斷,天子昭昭本如日。

一握黳髯一握絲,須知只為平戎術。

去年轉鬥陰山腳,生得單于卻放卻。

今年深入於不毛,胡兵拔帳遺弓刀。

男兒須展平生志,為國輸忠合天地。

甲穿雖即失**,劍缺猶能生紫氣。

塞草萋萋兵士苦,胡虜如今勿胡虜。

封侯十萬始無心,玉關凱入君看取。

輪台燕子山里食散,莫賀鹽聲平回。共酌葡萄美酒,相抱聚蹈輪台。

題明皇醉歸圖 全宋詩-艾性夫

金車山重牛難挽,五花嘶出長春苑。

太官供頓宴驪山,三郎沉醉歸來晚。

酩酊馬上扶者誰,秀眉照眼兩國姨。

紅香把臂手亦軟,三馬相倚不敢馳。

黃門擁道盡端美,錦衫繡帽春風起。

解酲尚恐需餘尊,捧把玉卮行復止。

最後一馬壽王婦,鸞扇夾侍雙瓊姬。

酣酣嘿嘿意自遠,恨不醑我漁陽兒。

圖陳無逸今安有,卻作醉徒供畫手。

昭陵百戰大山河,涼州幾甕葡萄酒。〈-----------次韻鮮于伯幾秋懷長句 全宋詩-方回

逾燕涉漠將十霜,西風滿眼榆林黃。

時逢北客話圍場,鞍馬意氣猶揚揚。

駱駝紅乳蒲萄酒,袒割一醉千百觴。〈----------君今病店臥南方,掉頭不顧尚書郎。

紫陽山人餓欲死,江湖一壑秋田傷。

哀歌相和意慘愴,夜視宇宙何茫茫。

送水雲歸吳 全宋詩-孔清真

瘦馬長吟蹇驢吼,坐聽三軍擊刁斗。

歸人鞍馬不須忙,為我更釂葡萄酒。〈--------------對酒戲詠 全宋詩-陸遊

淺傾西國蒲萄酒,小嚼南州豆蔻花。〈-------更拂烏絲寫新句,此翁可惜老天涯。

寄送許待制知越州 全宋詩-梅堯臣

喜公新拜會稽章,五月平湖鏡水光。

菡萏花迎金板舫,葡萄酒瀉玉壺漿。〈---------雲歸秦望山頭靜,雨洗若耶溪上涼。

天子不能煩待從,可將吟詠報時康。

頌古 全宋詩-釋雲賁

七寶杯酌葡萄酒,金花紙寫清平詞。〈-----------春風院靜無人見,閒把君王玉笛吹。

冬至日同捨會拜 全宋詩-汪元量

燕市人爭看秀才,團欒此日會金台。

葡萄酒熟澆駝髓,蘿蔔羹甜煮鹿胎。〈-------硯筆寂寥空灑淚,管弦鳴咽自生哀。

雪寒門戶賓朋少,且撥紅爐守泰來。

湖州歌九十八首 全宋詩-汪元量

第四排筵在廣寒,葡萄酒釀色如丹。〈-----------------並刀細割天雞肉,宴罷歸來月滿鞍。

通州道中 全宋詩-汪元量

一片秋雲妒太虛,窮荒漠漠走群狐。

西瓜黃處藤如織,北棗紅時樹若屠。

雪塞搗砧人戍遠,霜營吹角客愁孤。

幾回兀坐穹廬下,賴有葡萄酒熟初。〈---------春懷 任昱

落花無數滿汀洲,轉眼春休。綠陰枝上杜鵑愁,空拖逗,白了少年頭。【么】朝朝寒食笙歌奏,百年間有限風流。玳瑁筵,葡萄酒;殷勤紅袖,莫惜捧金甌

【送潘時雍歸錢塘】明 貝瓊

海縣兵未息,公子今何之?

酌君葡萄酒,聽我《白苧》詞。《-----------憶昔來黃灣,始為桐子師。

諸生老伏勝,說客慚張儀。

連床風雨夕,秉燭聽新詩。

殷殷金石聲,真足解我頤。

同居石壁下,斗柄倏三移。

脫略勢利交,所貴兩不疑。

久懷地主恩,亦有蓴鱸思。

束書向錢塘,磬折從此辭。

錢塘實都會,西湖天下奇。

朱樓起相對,上有千蛾眉。

羽衣何翩翩,處子冰雪肌。

樓前五陵兒,並馬金鞭垂。

酒酣復張樂,但惜白日馳。

近者屬凋喪,不及全盛時。

空山鳳凰去,月黑號狐狸。

春風吹行殿,碧草生荒基。

何當從子游,觀濤酹鴟夷。

辛苦草《太玄》,徒為廉藺嗤。

子實濟時具,飛騰方在茲。

匠石既已遇,小大隨所施。

從容宰相前,奮舌論安危。

豈無一尺棰,盜賊不足笞。

天空羽毛急,水涸舟楫遲。

臨歧更揮淚,中年傷別離。

【過高逸人別墅】明 林鴻

識子何不早,見子即傾倒。

世人意氣不相合,顏色雖同心草草。

子有園林東海濱,香名滿耳人共聞。

梁鴻避世身不仕,孔融愛客家常貧。

茲晨飲客青山墅,新壓葡萄酒如乳。〈-----------綠樹穿窗鳥當歌,紅條拂地花能舞。

醉來興逸無不為,投壺擊劍仍彈棋。

人生得意有如此,世上悠悠那得知。

【題林盤所學民家藏溫日觀葡萄】明 許伯旅

張顛草書天下雄,醉筆往往驚群公。

溫師作畫亦若是,我知畫與書法通。

葡萄何來自西極,枝蔓連雲引千尺。

世間畫者誰最高,溫師自有葡萄癖。

當時豪貴爭邀迎,掉頭輒走呼不應。

酒酣耳熱清興發,揮灑始覺通神靈。

東家雪練西家帛,布地待師師不惜。

芒鞋踏墨雲海翻,滿把驪珠輕一擲。

百年畫意誰見之,破幅蕭條今尚遺。

心垢都除入清淨,不爾妙悟何能為。

憶我攜書客淮右,大官都送葡萄酒。《--------寒香壓露春甕深,風味江南未曾有。

林君對此心忉忉,謂餘亦種葡萄苗。

何當釀酒二千斛,愁來一飲三百瓢。

邊關行 清 譚鐘鈞

邊風吹沙沙半飛,營門棲鴉鴉亂啼。客子膏車酒泉北,將軍駐馬漢關西。將軍揖客葡萄酒,〈-------耳熱烏烏酣拊缶。

老卒猶能舞佩刀,幼兵亦解鳴刁斗。晨昏訓練氣不驕,軍中部伍各見招。始信今有定遠侯,不爾便是霍嫖姚。

天下雄關推第一,一將當關世無匹。北門鎖鑰君何如,況有生平萬人敵。安得生擒吐谷渾,壯士長驅入玉門。

狂飆催送關頭立,浩浩無垠見戈壁。崑崙蜿蝘發河源,九曲狂流望不極。雪山璀璨冰梯高,一白遙含遠天碧。

俯瞰山城臨九淵,寶石磥砢泉涓涓。興來匹馬萬峰頂,浩火汲取衙齋煎。祁連蔥嶺渺天末,蒼然大地浮雲煙。

我撫滄桑懷太古,一粟太倉渺何許。干戈漂泊寄孤蹤,回首湘山淚如雨。為君楚舞歌楚歌,萬里龍堆柰若何。

昭代承平二百載,徒旅嬉嬉卸兵鎧。一朝樹纛張楚軍,斥堠牙旗盡修改。身先士卒轟雷霆,翦鋤犖确披榛荊。

手皴足皸精力悴,周道碨如砥平。紫電青霜嚴武庫,漢官儀重見軍門。我乘高車叩關吏,尋詩塞外添詩意。

天山皚皚衰草黃,一抹斜陽浩無際。胡笳羌笛聲咿啞,匈奴未滅何為家。主人勸客且痛飲,插劍醉臥沙場沙。

關於葡萄酒入門賞析觀後感,關於葡萄酒入門賞析觀後感

關鍵是講的你理解了多少,你對這個課程的興趣有多高。把你所想的所理解的寫上去就可以了。網上關於葡萄酒的介紹也很多 葡萄酒莊春遊旅行的觀後感怎麼寫是作文720字左右 乾紅葡萄酒 le vin rouge 抄幹 是從香檳酒釀襲造中bai借用的乙個 詞,即不新增 du任何水 香zhi料 酒精等新增劑,dao...

葡萄酒的好處,葡萄酒有什麼好處

葡萄酒的好處。在日常生活中,酒是很常見的,不少人應酬都是需要喝酒的,但是葡萄酒和一般的酒不一樣,葡萄酒是有著不少好處的。我已經為大家蒐集和整理好了葡萄酒的好處的相關資訊,一起來了解一下吧。葡萄酒的好處 1 保護心血管 保護人類心血管是飲用葡萄酒的重要好處之一。因為葡萄酒可以增加人體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

世界著名葡萄酒品牌有哪些,義大利葡萄酒品牌有哪些

葡萄酒法國的好,義大利的也不錯,下面是法國葡萄酒莊園排名,希望對你有用。1 白馬莊 chateau cheval blanc 聖達美隆的驕傲 白馬莊不僅在聖達美隆的列級名莊中排位第一級,也是a組的兩個名莊中排名第一的酒莊,是近年來世人常稱的波爾多八大名莊之一。2 木桐莊 mouton roths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