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心理有問題的學生,班主任該怎麼辦

2021-03-04 01:24:07 字數 4666 閱讀 8988

1樓:谷宇一澤

當代中學生是跨世紀的一代,隨著生理、心理的發展,同時由於學生們賴以生存的社會、學校、家庭的客觀環境正在發生著深刻的變化,離異家庭的增多、獨生子女、單親家庭子女的教育問題等,使當代中學生心理問題比以往更為突出。本文根據本人多年的班主任教學實踐,從中學生心理健康存在的問題、影響中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以及培養中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對策三個方面進行**。

一、中學生心理健康存在的問題新時期中學生的心理問題主要表現下列方面。1.與教師的關係問題。主要集中在由於教師對學生的不理解,過多干涉學生的業餘生活和正常交往而引起的困感和煩惱。

有位中學生談到,一次他向一位同班女生詢問功課,被老師看到後受到了苛刻的指責,並把這事作為一條小辮子抓在手裡,動輒就揪出來「示眾」一番,「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嗎?」 ,嚴重地刺傷了他的自尊心,導致他對教師的反感、對立,老師指東他偏向西,而內心又十分矛盾,甚至影響了對學習的興趣。此外,還有一些其他想法,諸如:

認為老師「只喜歡成績好的同學」的,認為老師「處事不公正」的,認為老師「輕視自己」的,等等。都反映出學校中師生關係的問題。2.與同學的關係問題。

主要集中在交友方面,因處理不好朋友之間的關係而苦惱。有位學生講到,他的一位好朋友總是對他不信任,懷疑他對朋友的友誼,認為他為朋友的付出不夠多,使他十分苦惱,不知怎樣做才能消除朋友的懷疑。有個別學生因初中公升到高中朋友越來越少,心理上又不接受其他同學,甚至是排斥或仇視,而懷疑世上沒有真正的友誼,自認為沒有人理解自己交不到真正的朋友,進而對校園生活感到厭倦。

3.與父母關係的問題。主要是因父母與子女之間缺乏相互理解和溝通,或家庭關係不和諧,使學生造成的心靈傷害。有位學生談到「我經常和媽媽鬧矛盾,聽到她的罵聲就心煩,有時真想一走子之再也不回來了,可看到她瘦倦的面容,花白的頭髮又覺得於心不忍,每天就生活在這種內心矛盾之中,真不知該怎麼辦。

」還有位女生家庭不和,父母經常吵架,大打出手。他不願呆在家裡,不願見父母,整天就想往外跑,心裡煩悶極了。覺得人活著真沒意思,產生了厭世的念頭。

可見,父母行為的不良,帶給子女的不僅僅是厭惡、鄙視、而是更深的內心創傷。

二、影響中學生心理健康的因素  1.家庭因素從教育實踐中我深刻體會到家庭環境對中學生的身心健康影響之大。國內外大量研究表明,良好的家庭環境是維護學生健全心理的基礎。通常情況下,家庭內部成員關係和睦融洽,孩子性格開朗樂觀,適應環境的能力會更強。

良好的家庭環境是維護學生健全心理的基礎。不良家庭環境因素容易造成家庭成員的心理行為異常。這些因素主要有:

家庭主要成員變動,如父母死亡、父母離異或分居、父母再婚等;家庭關係緊張,如父母關係、婆媳關係、姑嫂關係、兄弟姐妹關係不和諧,家庭情感氣氛冷漠,矛盾衝突頻繁等;家庭教育方式不當,如**粗暴、強迫壓服,或溺愛嬌慣、放任自流等;以及家庭變遷,出現意外事件等。2. 學校因素學校是學生學習、生活的主要場所,學生的大部分時間是在學校中度過的。

因此,學校生活對學生的身心健康影響也很大。學校因素主要有學校教育條件、學習條件、生活條件,以及師生關係、同伴關係等。這些條件和關係如果處理不當,就會影響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

3.培養中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對策本人認為,作為學校管理者,中學教師,尤其是班主任,在培養中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過程中,應注重採取以下對策:第一,創設良好的心理環境。通過優美潔淨的校園環境,達到有德的氛圍、智的啟迪、體的設施、美的情趣等基本要求。

以團隊活動為中心,組織開展豐富多采的科技文體活動和其他教育活動,活躍校園文化,優化校園文化生活;組織以心理健康教育為主題的團隊及班會活動,既進行心理疏導和心理衛生知識傳授,又進行良好行為習慣培養和思想品質教育。創造一種和諧的生活學習環境,師生之間友愛團結,教師要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同學之間要互相關心,彼此敞開心扉,傾吐心聲,任課教師、班主任要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通過以上活動,使學生熱愛學習熱愛生活,使其保持積極向上的良好心態。

  第二,開展心理諮詢服務。成立心理諮詢輔導中心,設立心理問題信箱,定時開通心理諮詢**,開設心理自助餐,訂閱有關報刊,購買有關書籍,學生自由閱讀,自我尋求答案。建立心理檔案,開展經常性的定期的心理檢查及諮詢服務。

學校對已發現有心理危機或有家庭病史的同學,要注意追蹤了解、交談,幫助他們建立克服危機的信心,特別是要與家庭配合起來,共同做好學生的工作。有計畫地組織心理問題問卷調查,認真統計分析,面向全體學生,加強心理指導。總之,通過諮詢活動使心理健康教育因人疏導,因材施教。

第三,在學科教學中滲透心理健康教育。課堂教學是素質教育的主渠道,也是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心理素質的主渠道。一方面各學科教師要強化課堂教學中的學生心理素質培養,既結合學習內容訓練學生智力心理,發展學生智力,又結合教學鍛鍊學生學習意志,培養學生個性,促進學生的非智力心理健全發展。

另一方面,改革教學方法,活躍課堂教學氛圍,讓學生學得生動活潑、學得積極主動,以減輕學生心理壓力,消除學生學習心理障礙,此外,根據生源情況,學科教學中要注意面向後進生進行心理疏導,增強對後進生的情感投資,從行動上接近和愛護後進生,挖掘、發現閃光點,保護積極性,給予表揚鼓勵,用引導代替斥責,用提醒代替譏諷,從而增強他們良好的非智力心理素質,提高他們的智力心理素質。第四,開展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指導。在進行心理健康教育中,應該重視家庭教育的指導,努力提高家長素質。

對學生逃學的問題班主任和心理諮詢老師怎麼配合?

2樓:陳晨

對於學生逃學問題如果是有心理問題的學生,班主任應該積極向心理老師說明這個學生平時的行為是怎麼樣的,有哪些怪異的特徵

3樓:0蘇堤春曉

就是要傾聽高學的學生的心聲,到底是什麼讓他不願意上學

班主任如何對待「問題學生?

4樓:葬愛

「問題學生」的教育

問題是當代教育面臨的共同課題,只要有學生存在,就有問題學生存在。何為「問題學生」?關於問題學生的界定,綜合起來是指那些與同年齡段學生相比,在學習、行為、心理等方面偏離常態,需要在他人幫助下才能解決問題的學生。

問題學生的教育與班主任工作關係最為密切,作為問題學生教育的第一責任人,班主任應該如何對待問題學生呢?

一、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

學生觀是指班主任對學生在教育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總的看法。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這首先要求我們把學生當成乙個主體的人來看待,確定學生的主體地位,他們是具有感情的個體,尤其是問題學生,他們更需要關愛、尊重與信任,曾經有一位教育專家說過:「理解是教育的前提,尊重是教育成功的基礎。

」作為班主任,要樹立正確的學生觀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需要我們的班主任不斷地學習,吸收新的教育思想和現代教育理念,始終做到心中有學生,一切為學生發展服務。「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試想一下,當學生犯錯誤時,我們的嚴厲之語、斥責之聲,可能往往不能幫助學生,反而會傷及學生本已脆弱的心靈,又不利於增進師生感情,可謂兩敗俱傷,而當老師換位思考,從學生的角度來處理問題,結果可能會大相徑庭。對待問題學生,我們班主任更需要樹立新的評價觀念,並不是學習好就一定是乙個優秀學生。

在某些方面,學習成績平平的學生可能會超過我們平時所說的優等生,這要求班主任必須用全面、發展的眼光來看待問題學生。

二、要具備健康的心理素質和豐富的心理輔導知識

班主任不僅是乙個班級的領跑者,還應該是乙個班級的心理醫生,這是現代社會對班主任工作的新要求。班主任所從事的工作本身就是雕塑學生心靈的工作,是學生心理健康的維護者。目前,許多問題學生大多可以歸類於心理健康問題,對他們來說,心理健康問題表現得更加顯著。

比如迷戀網路,與人的交流過少,容易產生自卑、孤獨、甚至於離家出走等心理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需要班主任老師自身具備健康的心理素質及具有豐富的心理輔導知識去幫助和教育學生。同時班主任還應該經常與問題學生接觸,進行思想交流,並隨時觀察及了解學生的一些反常行為表現,在實踐中增加自己的心理輔導知識,這也是班主任成長最有用的實踐性知識。

三、要有愛心

愛是人類社會永恆的主題,更是澆灌心靈的甘泉,是我們幹好教育工作的法寶,愛學生是我們教育學生的起點和基礎。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曾說過:「誰不愛學生,誰就不能教育好學生。

」作為班主任在進行問題學生的教育時,更需要有一顆愛學生的心,班主任的愛心是對問題學生教育成功的基礎。在實際的教育問題學生過程中,鑑於對班主任角色的不同定位,主要有三種愛的表現形式,那就是「師愛、母愛、友愛」,作為班主任老師,除了教師這個顯性的角色表徵以外,同時還可以擔當父母、朋友的角色。因此,在教育的過程當中,母愛、友愛的滲透有利於工作的更好開展。

作為父母的角色,可以使問題學生感受到家庭的溫暖,關心他們成長的一點一滴;作為朋友的角色,可以與他們促膝交談,在平等理解的基礎上建立深厚的友誼;作為老師,可以對他們每乙個細小的進步予以表揚和肯定。多種角色的互換,多種愛意的交融,對問題學生的教育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愛心是教育問題學生的一味良藥,愛的力量是巨大的。學生生病時,一聲輕輕的問候;生日時,一聲親切的祝福;失敗時,乙個安慰的眼神;成功時,一束激勵的目光??班主任老師以真摯誠懇的熱情和愛學生的心取得學生的信任。

四、要有責任感

作為班主任老師,責任感比能力顯得更為重要,對教育問題學生來說尤為如此。班主任應該把教育問題學生作為自己的乙份義不容辭的責任,作為一種使命來看待。教育是培育人的一種崇高職業,班主任工作肩負的責任是其他職業所無法比擬的,因為它的物件是人,是活生生發展的人,要使每乙個學生都能和諧健康發展,班主任必須具備很強的責任心,必須抱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這需要班主任老師認真看待自己的職業,需要有乙個堅定的教育信仰,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的行為一以貫之,從而做好問題學生的教育工作。

總之,問題學生的教育問題是乙個關乎每個學校、每個班級、每個班主任的事情,徹底解決問題學生的教育問題沒有秘決,只有具體問題具體對待。但是我們不要忘記一點,那就是班主任對問題學生的教育具有重要的責任,是第一責任人,是重要的組織者和實施者,這需要廣大的班主任老師們不斷提高自身素質來促成問題學生教育難題的解決。

更換班主任的問題,換班主任該注意哪些問題

如果你多的班主任卻是因為家中的是不能再帶你們的課,我覺著還是不要去打攪他的好,但平時還是可以長聯絡的。如果還有可以迴旋的餘地,我覺著你可組織全班的同學寫一封聯名信,當然要寫的感人一點,派出幾名學生代表送到老師家。然後要經常待機名學生去老師家,日久見真心嗎。徹底感動你們的老師,或許這樣他還可以回來。可...

學生上課逃課出去玩,班主任該怎麼辦,老師該怎麼管?

上課逃課出去玩是違反校規校紀的,班主任就應該適當地懲罰學生,比如罰學生掃地,站著上課,把上課的內容全部弄懂之後出一些題給學生做。老師要告訴學生這種行為是不對的,如果學生能夠知錯能改,完成相應的任務可以再給學生一次機會。相反,學生不聽管教,就可以請家長一同教育學生。學生上課逃課出去玩,班主任應該及時去...

班主任如何正確處理中學生早戀問題

早戀 對於教師和家長來說是乙個敏感的話題,在班級管理中,也是令班主任最頭痛的事情之一。所謂早戀,就是過早的戀愛,是一種失控的行為。事實上 早戀 是學生在青春期的一種理想觀 價值觀的暫時迷失,是一種不規範的,具有反叛性的思想和心理品質。導致這種心理和行為的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如 社會的不良影響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