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深情友情的成語,表示深情友情的成語有什麼

2021-03-03 20:42:52 字數 5173 閱讀 4891

1樓:匿名使用者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相視而笑莫逆於心 相視莫逆 心照情交 心照神交 一諾千金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盛情款待

表示深情友情的成語有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叨在知己 萬古長青 刎頸之交

表示友情,深情的成語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不分彼此 彼:那,對方;此:這,我方。不分這個和那個。形容關係密切,交情深厚。

出處:宋·陳亮《謝安比王導論》:「一切以大體彌縫之,號令無所變更,而任用不乏其人。」

恩恩** 形容夫妻感情深厚或骨肉親情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第20卷:「聰明勤謹,父子恩恩**,不教而善。」

恩深法馳 馳:廢弛。因恩情深厚關係密切而不執行法紀

出處:蔡東藩《**通俗演義》第14回:「乃恩深法馳,背道寒盟,瘏口罔聞,剖心難諒。」

恩逾慈母 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

出處:唐·韓愈《御史台上論天旱人飢狀》:「陛下恩逾慈母。」

恩重如山 恩情深厚,像山一樣深重。

出處:宋·陸遊《刪定官供職謝啟》:「拔茅以徵,冒處清流之末;及瓜雨往,曾無累月之淹。恩重如山,感深至骨。」

恩重泰山 恩情深厚,比泰山還重。

出處:宋·劉攽《彭城集·次韻孫少述二首》:「君思重泰山,未有毫髮酬。」

故劍情深 故劍:比喻結髮之妻。結髮夫妻情意濃厚。指不喜新厭舊。

出處:《漢書·外戚傳上》:「公卿議更立皇后,皆心儀霍將軍女,亦未有言。上乃詔求微時故劍,大臣知指,白立許倢伃為皇后。」

管鮑之交 春秋時,齊人管仲和鮑叔牙相知最深。後常比喻交情深厚的朋友。

出處:《列子·力命》:「生我者也,知我者鮑叔也。」

恨相見晚 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同「恨相知晚」。

出處:宋·文天祥《與山人黎端吉序》:「與痴兒說夢,終日悶悶,使人欲索枕僵臥。明者了了,不逾頃刻能解人數百年中事,恨相見晚矣。」

恨相知晚 恨:懊悔;相知:互相了解,感情很深。後悔彼此建立友誼太遲了。形容新結交而感情深厚。

出處:《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兩人相引為重,其遊如父子然。相得甚歡,無厭,恨相知晚也。」

季友伯兄 比喻交情深,義氣重。

出處:唐·宋之問《餞湖州薛司馬》詩:「交深季作友,義重伯為兄。」

伉儷情深 伉儷:夫妻,配偶。夫妻之間的感情深厚。

出處:明·沈得符《萬曆野獲編》:「蓋聖德仁厚,加以中宮前後同憂患者積年,伉儷情更加篤摯。」

契合金蘭 契合:投合。金蘭:指朋友間相處信誠。形容朋友間意氣相投,感情深厚。亦作「契若金蘭」。

契若金蘭 比喻朋友交情深厚。

出處:《易·繫辭上》:「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臭如蘭。」

千里鵝毛 比喻情深義重的微小禮品。

千里神交 相隔千里,精神契合。指友情深厚。

千載一彈 極言彼此交情深厚,甚為難得。

出處:典出《漢書·王吉傳》:「吉與財禹為友,世稱『王陽在位,財公彈冠』,言其取捨同也。」吉,字子陽。

琴瑟和好 比喻夫婦情深和美。亦作「琴瑟靜好」、「琴瑟之好」、「琴瑟之歡」、「琴瑟之樂」、「琴瑟和同」、「琴瑟和調」。

情深骨肉 骨肉:比喻至親。形容朋友之間的情誼比親人還要深厚。亦作「情逾骨肉」、「情癒骨肉」。

情深似海 形容情愛深厚,像大海一樣不可量。

出處:明·崔時佩《西廂記》:「春悶好難捱,畢竟情深似海。」

情深潭水 比喻友情深厚。

出處:唐·李白《贈汪倫》詩:「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情深一往 指對人或事物具有深厚的感情。

情深義重 指情感深遠、恩義厚重。

出處:晉·溫嶠《重與陶侃書》:「且自頃之顧,綢繆往來,情深義重,著於人士之口。」

情深意重 情意深重。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八回:「比如男子喪了妻,或有必當續弦者,也必要續弦為是。便只是不把死的丟過不提,便是情深意重了。」

情深友於 友於:本指兄弟相愛,後亦為「兄弟的」代稱。比喻情誼比兄弟之間還要深厚。

如膠投漆 好象膠和漆那樣,粘住就分不開。形容感情深厚,親密得難捨難分。

出處:《古詩十九首·孟冬寒氣至》:「以膠投漆中,誰能別離此。」

舐犢情深 比喻對子女的慈愛。

出處:《後漢書·楊彪傳》:「猶懷老牛舐犢之愛。」

舐犢之愛 舐:舔。犢:小牛。母牛舔小牛表現對它愛護。比喻對子女的疼愛。亦作「舐犢之念」、「舐犢之私」、「舐犢情深」。

桃花潭水 比喻友情深厚。

出處:唐·李白《贈汪倫》詩:「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通家之好 指兩家交情深厚,象一家人一樣。

出處:元·秦簡夫《東堂老》第四折:「有西鄰趙國器,是這揚州奴父親,與老夫三十載通家之好。」

同盤而食 同吃乙個盤中的食物。形容兄弟之間骨肉情深。

出處:《魏書·楊椿傳》:「吾兄弟,若在家,必同盤而食,若有近行,不至,必待其還,亦有過中不食,忍飢相待。」

相親相愛 形容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出處:明·王世貞《鳴鳳記·拜謁忠靈》:「與嚴家大相自幼往往來來,嘻嘻哈哈,同眠同坐,相親相愛,就是乙個人相交,不放下懷。」

一人之交 親密得象乙個人。形容交情深。

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那時我家先父就和婁氏弟兄是一人之交。」

一往而深 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同「一往情深」。

出處:明·湯顯祖《〈牡丹亭記〉題詞》:「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一往情深 指對人或對事物頃注了很深的感情,嚮往而不能克制。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任誕》:「桓子野每聞清歌。輒喚奈何!謝公聞之曰:『子野可謂一往有深情。』」

義海恩山 情深似海,恩重如山。喻恩情道義深厚。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四折:「將人的義海恩山,都做了遠水遙岑。」

誼切苔岑 切:親近;苔岑:志同道合的朋友。形容志同道合,感情深厚。

出處:晉·郭璞《贈溫嶠》詩:「人亦有言,松竹有林,及余臭味,異苔同岑。」

魚水深情 象魚兒離不開水那樣,關係密切,感情深厚。

出處:明·趙弼《蓬萊先生傳》:「魚水之情,極其娛樂。」

語重情深 猶言語重心長。

出處:嚴復《以〈漁洋精華錄〉寄琥唐山春榆侍郎有詩見述率賦奉答》:「忽蒙佳什譽過庭,語重情深誰敢荷?」

春蠶到死絲方盡 絲:雙關語,「思」的諧音。比喻情深誼長,至死不渝。

出處:唐·李商隱《無題》詩:「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4樓:匿名使用者

八拜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高情厚誼 恨相見晚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生死不渝

形容友情深厚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1、刎頸之交:刎頸:割脖子;交:交情,友誼。

2、莫逆之交:莫逆:沒有牴觸,感情融洽;交:交往,友誼。指非常要好的朋友。

3、管鮑分金:管:管仲;鮑:鮑叔牙,戰國時齊國的名相;金:錢財。比喻情誼深厚,相知相悉。

4、同音共律:音律相同。比喻關係密切。

5、雲天高誼:情誼深厚,高達雲天。

6、笙磬同音: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7、一見如舊:初次見面就情投意合,如同老朋友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友誼深厚的成語八拜之交、白首同歸、叨在知己、高情厚誼、共飲一江水、相見恨晚、莫逆之交、袍澤之誼、輕風高誼、傾蓋如故、清風高誼、深情厚誼、深情厚意、生死不易、死生不

二、刎頸之交、相視而笑,莫逆於心、心照神交、芝蘭之交 白首同歸 道義之交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 深情厚意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 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促膝談心 情深似海

7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友誼深厚的成語八拜之交、白首同歸、高情厚誼、莫逆之交、袍澤之誼、輕風高誼、深情厚誼、刎頸之交、相視而笑,莫逆於心、芝蘭之交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情同手足

讀音: [qíng tóng shǒu zú]釋義:手足:比喻兄弟。交情很深,如同兄弟一樣。

出處:唐·李華《弔古戰場文》:「誰無兄弟,如足如手。」

例句:兩人從小跟著乙個師傅學徒,師兄弟~。

成語:肝膽相照

讀音: [gān dǎn xiāng zhào]釋義: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出處:宋·文天祥《文山全集·六·與陳察院文龍書》:「所恃知己;肝膽相照;臨書不憚傾倒。」

例句:英雄豪傑之間的交往貴在~,榮辱與共。

成語:親密無間

讀音: [qīn mì wú jiàn]

釋義:間:縫隙。關係親密,沒有隔閡。形容十分親密,沒有任何隔閡。

出處:《漢書·蕭望之傳讚》:「蕭望之歷位將相;藉師傅之恩;可謂親密無間。」

例句:她倆是~的好朋友。

描寫深厚友誼的詩句:

1.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別董大》.

2. 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贈汪倫》.

3. 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

4. 丈夫非無淚,不灑離別間。

5. 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

6. 今日樂相樂,別後莫相忘。

7. 海記憶體知已,天涯若比鄰。

8. 人生得一知己足也,斯世當以同情視之。

9.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10. 人之相識,貴在相知,人之相知,貴在知心。

9樓:流火烈風

管鮑之交 袍澤之誼 傾蓋如故 清風高誼 深情厚誼 生死不易 刎頸之交莫逆於心 心照神交 芝蘭之交 恨相知晚 莫逆之交 傾蓋如故 深情厚誼白首同歸 叨在知己 高情厚誼 親密無間 推心置腹 肝膽相照 情同手足志同道合 風雨同舟 榮辱與共 同甘共苦 關懷備至 情深似海 相見恨晚莫逆之交 深情厚意 共飲一江水

表達友情的詩句,表達友情的詩詞

結交在相知,骨肉何必親 漢樂府民歌 箜篌謠 丈夫志四海,萬里猶比鄰 三國。魏。曹植 贈白馬王彪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唐。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唐。張九齡 送韋城李少府 少年樂新知,衰暮思故友 唐。韓愈 除官赴闕至江州寄鄂嶽李大夫 以文常會友,唯德自成鄰 唐。祖詠 清明...

表達友情的詩,表達友情的詩句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滾滾紅塵,有知己作伴,人生便不再寂寞,從此心靈有寄 靈魂有依靠,生活快樂美滿。人生難得一知己,千古知音最難覓。有些人,可遇不可求,一旦遇上了,就算只是那麼三兩個,也足以讓你我受益一生。朋友,是這世間最懂我們的人。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

無論是愛情還是友情你來我深情相擁。你走我坦然放手

這是一種非常坦率的態度。顯得格外瀟灑自如,也是好的心態,我欣賞。只是在愛里,很多女人都會深陷其中,最終難以自拔。這麼明顯了你還問上吧3593 女朋友今天說無論是愛情還是友情 你來我就深情相擁 你走我選擇坦然放手.過客 是什麼意思,是真 可能是她喜歡這首歌 更有可能是借歌喻人,給你暗示 這麼明顯了你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