蟋蟀的住宅閱讀理解,蟋蟀的住宅閱讀答案

2021-03-03 20:41:36 字數 2665 閱讀 4424

1樓:武府小道

19、「蟋蟀的住宅」指的是什麼?(3分)

答:20.蟋蟀是怎樣建造住宅的?(3分)

答:21.讀下面的句子,回答括號裡的問題。

⑴蟋蟀和它們不同,不肯隨遇而安。(「隨遇而安」是什麼意思?從哪些地方可以看出「不肯隨遇而安」?)(4分)

答:⑵假使我們想到蟋蟀用來挖土的工具是那樣簡單,這座住宅真可以算是偉大的工程了。(為什麼說蟋蟀用來挖土的工具「是那樣簡單」?

又為什麼說蟋蟀的住宅「真可以算是偉大的工程了」? (4分)

答:22.蟋蟀的住宅本來是乙個小小的「簡樸的」洞穴,作者為什麼寫得如此生動?從這裡我們可以得到什麼啟示?(4分)

答:參***:

19、指蟋蟀的巢穴或洞穴。

20、它用前足扒土,還用鉗子搬掉較大的土塊。它用強有力的後足踏地,後腿上有兩排鋸,用它將泥土推到後面,傾斜地鋪開。

21、(1)能適應各種環境,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滿足。因為「它常常慎重地選擇住址,一定要排水優良,並且有溫和的陽光」。追求生活質量,講究生活享受。

(2)因為它挖土的工具只是自己的前後足及腿上的「鉗子」、「鋸」或「耙」,作者說蟋蟀住宅工程「偉大」,是與它「那樣簡單」的建築工具相對比而言。蟋蟀用「那樣簡單」的工具建成這樣的住宅,真是費盡了心血和力氣,確實不容易,堪稱超能量的發揮了。

22、因為作者能抓住蟋蟀「住宅」的特徵進行細緻的觀察,並把觀察和思考結合起來。啟示:要把事物寫得生動,必須抓住事物的特徵進行細緻入微的觀察,並把觀察和思考結合起來。

蟋蟀的住宅 閱讀答案 10

2樓:落照一樹

1.蟋蟀的巢穴

2.用前足扒土,還用鉗子搬掉較大的土塊。它用強有力的後足踏地。後腿上有兩排鋸,用它將泥土推到後面,傾斜地鋪開.房子蓋好以後再進行整修.

3.不矛盾,因為蟋蟀蓋房的工具,只是簡單的四隻腳和鉗子,蟋蟀用如此簡單的工具,建造出那麼平坦、清潔、乾燥、衛生的住宅,所以可以算是乙個偉大的工程了。

4.因為作者作者認真觀察了蟋蟀建造巢穴的過程,並且抓住了蟋蟀住宅的特點和建造住宅的特點來具體地描述,描述中作者還把蟋蟀當作自己的朋友來寫,使文章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從中我們得到的啟示是,平時要養成仔細觀察事物的習慣.

3樓:朝霧櫻雪

1.蟋蟀的巢穴

2.它用前足扒土,

用鉗子搬掉較大的土塊,它的後腿上有兩排鋸,用它將泥土推到後面,傾斜地鋪開,房子蓋好以後再進行整修。

3.不矛盾,因為蟋蟀蓋房的工具,只是簡單的四隻腳和鉗子,蟋蟀用那麼簡單的工具,造出那麼平坦、清潔、乾燥、衛生的住宅,所以算是乙個偉大的工程了。

4.因為作者作者認真觀察了蟋蟀建造巢穴的過程,並且抓住了蟋蟀住宅的特點和建造住宅的特點來具體地描述,描述中作者還把蟋蟀當作自己的朋友來寫,用了擬人的手法,使一篇觀察文更形象、生動、有趣味性。我們得到了啟示:

我們從小就要養成仔細觀察的好習慣。

4樓:下一頁子沫

1.指蟋蟀的洞穴

2.前足扒土,用鉗子搬開土塊,後足踏地,後腿有兩排鋸將泥土推到後面傾斜地鋪開.

3.適應各種環境,在任何環境中都能滿足.從第二段.

4.因為蟋蟀不是什麼技術專家,它的工具那麼柔弱,人們對它的勞動成果感到驚奇,所以.....

蟋蟀的住宅閱讀答案 蟋蟀的住宅有哪些特點

5樓:活著

參***:1.強調了男孩第一次感受到溫暖的重要性;奠定了全文的感情基調;成為全文的情感線索;寓示了文章的主題;標題新穎溫馨,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

2.因為自卑與嫉妒,對同桌太不好了;但她卻不記恨,還來不及向她道歉。(有「後悔、自責、遺憾、歉意、傷感」等的意思,答對兩點,言之成理即可)

3.為主持人的出現和故事情節的發展埋下伏筆。

4.交代文中那封信的來歷;為文章畫上完整的句號;使文章產生跌宕起伏的藝術效果。

5.真善美是美好社會和人生的動力;懂得感恩是做人的品德;要學會珍藏美好,傳遞愛心。

100分攻略蟋蟀的住宅閱讀答案

6樓:活著

參***:1.結構上,開頭點題,引出下文對繼父的懷念;結尾呼應開頭,點明主旨。 內容上,強調繼父在我們心目中的地位,表達對繼父的愛戴、懷念之情。

2.①「柔柔弱弱」寫出了繼父瞅著「我」時的滿足與幸福的心理。②「抹著眼」寫出了母親感動、感激和內疚的心理。

3.「繼父」只表明他的身份,如果用「繼父」指稱,有距離感,所以用「他」指稱繼父;以「爸、您」指稱,更能直接抒發對繼父的深厚情感。

4.從繼父下班後就去擺攤、直到去世前還在擺攤,他會修理各種電器,常幫助別人,可以看出繼父是乙個勤勞、能幹、熱心的人;從繼父把糖讓給我吃,把母親夾給他的菜夾給我們,為了攢錢養活一家人,從不吸菸喝酒,一年四季穿舊衣服,可以看出繼父是乙個關愛孩子、對家庭有責任心的人;從繼父不僅能忍受鄰里街坊的風言風語以及爺爺奶奶的臉色,還勸母親不要計較,可以看出繼父是乙個寬容大量和好脾氣的人。

蟋蟀的住宅閱讀答案傾斜的隧道有什麼功能

7樓:道峰山營

「傾斜的bai隧道」,意味著隧道有排du水功能zhi。

《蟋蟀的住宅dao》選自《昆蟲記》,作者是內法國著名的容昆蟲學家亨·法布林(1823-1915)。該文章載入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的課文、冀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下冊第26課,該文章主要介紹了蟋蟀洞穴的特點和修建過程等內容。

蟋蟀的住宅這篇課文用了哪些手法,《蟋蟀的住宅》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蟋蟀的住宅 這篇課文,文中採用了擬人的手法,分別介紹了 蟋蟀住宅的特點和蟋蟀怎樣建造住宅。還運用了 做比較,列數字,比喻,等多種說明方法。蟋蟀的住宅 選自 昆蟲記 作者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亨 法布林 1823 1915 該文章載入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的課文 冀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下冊第26課,該文...

蟋蟀的住宅的課文,對於蟋蟀如何精心建造住宅,作者是從哪方

一 對於蟋蟀如何精心建造住宅,作者是從三方面介紹的 1 動工時間 2 怎樣挖掘 3 不斷修版整。權 二 蟋蟀住宅的特點,作者主要是從住宅的選址 外部和內部三方面來介紹的 1 選址 經過慎重選擇,不肯隨遇而安,不用現成的洞穴 2 外部 向陽 隱蔽 乾燥 有門 有平台 3 內部 簡樸 清潔 乾燥 很衛生...

《蟋蟀的住宅》內部特點是什麼,蟋蟀的住宅有什麼特點

小學四年級上冊中的第七課 蟋蟀的住宅 中,蟋蟀的住宅內部特點是簡樸 清潔 乾燥 很衛生 外部特點是向陽 隱蔽 乾燥 有門 有平台。蟋蟀的住宅 內部特點 牆壁光滑 簡樸 清潔 乾燥 衛生 蟋蟀住宅的特點,作者主要是從住宅的選址 外部和內部三方面來介紹的 1 選址 經過慎重選擇,不肯隨遇而安,不用現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