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由什麼組成,種子是由什麼組成的

2021-03-03 20:40:20 字數 4914 閱讀 7918

1樓:毀

胚,種皮 雙子葉植物的胚由胚根,胚軸,胚芽和子葉組成 單子葉植物的胚由胚根,胚軸,胚芽和胚乳組成採納哦

種子是由什麼組成的

2樓:嗯崔達佈

種子的組成為種皮、胚和胚乳三部分。

胚是由胚芽、胚軸、胚根和子葉四部分構成的。種子的型別按胚乳的有無分為有胚乳種子和無胚乳種子兩種型別。

種皮包在種子的外面,有保護胚和胚乳免遭病菌侵害的作用。種皮的重量約佔種子總重的6%-8%。

3樓:匿名使用者

系統地來講,種子由三部分構成。胚,胚乳,種皮。

其中胚包括胚根、胚軸、胚芽、子葉。胚根發育成根,胚軸發育成加接根和莖之間的部分,胚芽發育成莖、葉,子葉提供營養。

胚乳提供營養,種皮負責保護。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種皮,胚,胚乳組成的

5樓:麻辣小咪

子葉,胚根,胚芽……

有的有胚乳~

忘記了……貌似是初中學的……

還是聽別人的吧~嘿嘿

6樓:鳳之鳳之影

子什麼,子葉,胚根?

胚……芽

種子是由什麼組成的,它們的作用是什麼

7樓:丨唯灬夏

結構:胚根,胚軸,胚芽,子葉 ,胚乳和種皮

種子是種子植物所特有的繁殖器官,是由胚珠發育而來的,凡是由胚珠發育形成的種子才是真正的種子,如棉花、落花生、菜豆、油菜、柑橘、茶和桑樹的種子。農業生產中的種子,其範圍是廣泛的,如小麥、玉公尺、水稻、高粱和向日葵的籽粒,也常被稱為「種子」,實際上是果實。因為它們是由子房發育而成的,真正的種子被包在果皮之內,特別是禾本科作物的果實,其果皮與種皮相癒合不易分離。

成熟的種子孕育著新的植物體的雛體——胚。新一代植物體的根、莖、葉等各器官是從種子的胚長大發育起來的,從種子播種、萌發,經過一定的生長發育階段便開花、結果,產生新的種子的過程,稱為種子植物的生活週期。

種子雖然在形狀、大小、顏色等各方面存在著較大的差異,但其基本結構都是一致的。都是由胚、胚乳和種皮三部分組成。

胚是種子中最重要的部分,新的植物體就是由胚生長發育而成的。胚由胚根、胚芽、胚軸和子葉四部分組成。

胚根和胚芽的體積很小。胚根一般為圓錐形,胚芽常具雛葉的形態;胚軸位於胚根和胚芽之間,並與子葉相連,一般很短;依據子葉著生的位置將胚軸分為上胚軸和下胚軸,即子葉著生點至第一片真中之間,稱上胚軸,而子葉著生點到胚根之間,稱下胚軸。子葉與一般正常葉的功能是不同的,有儲藏養料的作用,或能從胚乳中吸收、轉化營養物質供胚生長時使用。

不同種子其子葉數目不同,在被子植物中分為兩類:一類具有兩**葉,如瓜類、豆類、棉花、桃、杏、蘋果等植物,稱之為雙子葉植物。另一類只具有一**葉,如小麥、玉公尺、水稻、甘蔗、高粱、百合、蔥、蒜、薑等,稱之為單子葉植物。

雙子葉植物和單子葉植物是被子植物的二個大類,它們不僅在子葉數目上有差別,而且在其他器官的形態結構上也完全相同。在裸子植物中,子葉數目也很不一致,有兩個的如側柏;有2~3個的如銀杏,還有多個的如松樹。

組成胚的細胞都是具有胚性的,這些細胞的特點是體積小,細胞質濃、核相對比較大,細胞質中沒有或僅有小的液泡。當種子萌發時,這些細胞很快**,胚根和胚芽突破種皮,胚根發育成幼苗的主根,胚芽發育成莖、葉部分,胚軸發育成莖的一部分,使胚迅速形成幼苗。

種皮有保護作用

種子由哪些部分組成

8樓:松津高桀

。胚,種皮

雙子葉植物的胚由胚根,胚軸,胚芽和子葉組成

單子葉植物的胚由胚根,胚軸,胚芽和胚乳組成

9樓:真雅容洋美

雙子葉植物:種皮和胚.單子葉植物:種皮,胚和胚乳.

雙子葉植物的胚包括胚芽,胚軸,胚根和兩個子葉.

而單子葉植物的胚包括胚芽,胚軸,胚根和乙個子葉.

10樓:蒼亦竹建文

雙葉植物的胚由胚根,胚軸,胚芽和子葉組成

單葉植物的胚由胚根,胚軸,胚芽和胚乳組成

11樓:鄺華輝利蕭

被子植物的種子一般由三部分組成:胚、胚乳和種皮。

12樓:惠問春原麥

種皮(外種皮、中種皮、內種皮)、胚乳(雙子葉植物多數發育成熟後就沒有了)、胚(胚根、胚軸、胚芽、子葉)。

種子由哪些部分組成,它們的作用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種子都有種皮、胚兩部分,單子葉植物種子還有胚乳,雙子葉植物種子還有子葉。種皮起保護作用,胚孕育根莖,胚乳子葉為胚的生長發育提供前期需要的重要養分。

種子的胚是由什麼組成的?

14樓:嗯崔達佈

種子的組成為種皮、胚和胚乳三部分。

胚是由胚芽、胚軸、胚根和子葉四部分構成的。種子的型別按胚乳的有無分為有胚乳種子和無胚乳種子兩種型別。

種皮包在種子的外面,有保護胚和胚乳免遭病菌侵害的作用。種皮的重量約佔種子總重的6%-8%。

15樓:貞德丶

包括子葉

、胚芽、胚軸和胚根。

由受精卵發育形成。發育完全的胚由胚芽、胚軸、子葉和胚根組成。裸子植物的胚都是沿著種子的**縱軸排列,不同種類種子的胚之間唯一不同的是子葉數目,變動在1-18個之間。

但常見的子葉數目為兩個,如蘇鐵、銀杏、紅豆杉、香榧、紅杉、買麻藤和麻黃等。

被子植物胚的形狀極為多樣,橢圓形、長柱形或程度不同的彎曲形、馬蹄形、螺旋形等等。儘管胚的形狀如此不同,但它在種子中的位置總是固定的,一般胚根都朝向珠孔。

胚的子葉也多種多樣,有細長的、扁平的,有的含大量儲藏物質而肥厚呈肉質,如花生、菜豆,也有的成薄薄的片狀如蓖麻。有的子葉與真葉相似,具有鋸齒狀的邊緣,也有的在種子內部呈多次摺疊如棉花

胚將來發育成新的植物體,胚芽發育成植物的莖和葉,胚根發育成植物的根,胚軸發育成連線植物的根和莖的部分,子葉為種子的發育提供營養。

種子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是由哪4個部分構成的

16樓:du知道君

種子由種皮、胚和胚乳三部分組成。 種皮 由珠被發育而來,具保護胚與胚乳的功能。裸子植物的種皮由明顯的3層組成。

外層和內層為肉質層,中層為石質層。 被子植物的種皮結構多種多樣,如花生、桃、杏等種子外面有堅硬的果皮,因而種皮結構簡單,薄如紙狀;小麥、玉公尺、水稻、萵苣的種子,果皮與種皮癒合,種子成熟時種皮被擠壓而緊貼於果皮的內層;有些豆科植物和棉花的種子具有堅硬的種皮,種皮的表皮下有柵欄狀的厚壁組織細胞層,表皮上有厚的角質膜。有些豆類種子由於角質膜過厚形成「硬實」,不易萌發。

棉籽的表皮上有大量的表皮毛,就是棉纖維。番茄和石榴種子的種皮,外圍組織或表皮細胞肉質化。蕃茄種皮的表皮細胞柔軟透明呈膠質狀,並有刺突起。

石榴種皮的表皮細胞伸展很長成為細線狀。細胞液中含有糖分可供食用;荔枝、龍眼的種子可食部分與石榴不同,是由假種皮肉質化而成,假種皮是由珠柄組織凸起包圍種子而形成。 種皮的結構與種子休眠密切相關。

有的植物種皮中含有萌發抑制劑,因此除掉這類植物種皮,對種子萌發有刺激效應。 胚 由受精卵發育形成。發育完全的胚由胚芽、胚軸、子葉和胚根組成。

裸子植物的胚都是沿著種子的**縱軸排列,不同種類種子的胚之間唯一不同的是子葉數目,變動在1-18個之間。但常見的子葉數目為兩個,如蘇鐵、銀杏、紅豆杉、香榧、紅杉、買麻藤和麻黃等。 被子植物胚的形狀極為多樣,橢圓形、長柱形或程度不同的彎曲形、馬蹄形、螺旋形等等。

儘管胚的形狀如此不同,但它在種子中的位置總是固定的,一般胚根都朝向珠孔。 胚的子葉也多種多樣,有細長的、扁平的,有的含大量儲藏物質而肥厚呈肉質,如花生、菜豆,也有的成薄薄的片狀如蓖麻。有的子葉與真葉相似,具有鋸齒狀的邊緣,也有的在種子內部呈多次摺疊如棉花。

胚乳 裸子植物胚乳是單倍體的雌配子體,一般都比較發達,多儲藏澱粉或脂肪,也有的含有糊粉粒。胚乳一般為淡黃色,少數為白色,銀杏成熟的種子中胚乳呈綠色。 絕大多數的被子植物在種子發良過程中都有胚乳形成,但在成熟種子中有的種類不具或只具很少的胚乳,這是由於它們的胚乳在發育過程中被胚分解吸收了。

一般常把成熟的種子分為有胚乳種子和無胚乳種子兩大類。 在無胚乳種子中胚很大,胚體各部分,特別是在子葉中儲有大量營養物質。在有胚乳種子中胚與胚乳的大小比例在各類植物中有著很大不同。

不同植物種子中的胚乳的壽命,數量以及儲藏物質的種類都有很大不同。胚乳中最普通的儲藏物質是澱粉、蛋白質和脂肪。還有碳水化合物,如甘露糖和半纖維素可以沉積在細胞壁上,如咖啡、柿子、海棗等就是以這種方式貯存養料。

含澱粉的胚乳常常是沒有生命的,如燈心草科、莎草科、禾本科、蓼科、石竹科中含澱粉的胚乳細胞成熟後細胞核退化;而在百合科、石蒜科、萱草屬、蓖麻屬和胡蘿蔔屬中含澱粉的胚乳細胞是有生命的。

種子是由什麼組成的?

17樓:北京創典文化

一般的種子由種皮、胚和胚乳三部分組成。種皮是種子的「鎧甲」,起著保護種子的作用;胚是種子最重要的部分,它是植物的雛形;胚乳是種子集中養料的地方。最大的植物種子要算椰子,直徑有20釐公尺,重達10~20公斤。

最小的種子是斑葉蘭的種子,200萬粒種子加在一起才有一克重。有些植物種子長壽,如古蓮籽壽命有幾千年,是種子家族的「老壽星」。橡膠樹、柳樹種子的壽命只有幾個星期。

植物的種子是由哪幾個部分組成的?

1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種子是種子植物特有的繁殖器官,孕育著植物新的生命。自然界能形成種子的植物有20多萬種,佔高等植物的絕對優勢。一般的種子由種皮、胚和胚乳三部分組成。

種皮是種子的「鎧甲」,起著保護種子的作用;胚是種子最重要的部分,它是植物的雛形;胚乳是種子集中養料的地方。最大的植物種子要算椰子,直徑有20釐公尺,重達10~20公斤。最小的種子是斑葉蘭的種子,200萬粒種子加在一起才有一克重。

有些植物種子長壽,如古蓮籽壽命有幾千年,是種子家族的「老壽星」。橡膠樹、柳樹種子的壽命只有幾個星期。

菜豆的種子是由種皮和胚組成,而玉公尺種子是由種皮

菜豆種bai子由種皮和胚兩部分du組成,玉公尺種子由種zhi皮 胚和胚dao乳三部分組 內成,種子的胚由胚芽 容胚軸 胚根 子葉四部分組成,胚芽將來發育成新植物的莖和葉,胚根發育成新植物體的根,胚軸發育成連線根和莖的部位,菜豆種子的營養物質儲存在子葉裡,當種子萌發時,子葉裡的營養物質供給胚芽 胚軸 ...

ATP由什麼組成,PCI由什麼組成

腺嘌呤 核糖叫做腺苷,atp其實就是腺嘌呤脫氧核苷酸又加了2個磷酸基團 atp由腺苷和三個 磷酸基所組成,化學式c10h16n5o1 3,結構簡式c10h8n4o2nh2 oh 2 po3h 3h,分子量507.184。三個磷酸基團從腺苷開始被內編為 和 磷容酸基。atp的化學名稱為5 三磷酸 9 ...

人體是由什麼組成的人體由哪些組成?

人體主要組成部分有頭 頸 軀幹 雙臂及雙腿。人體表面是 下面有肌肉和骨骼。在頭部和軀幹部,由 肌肉和骨骼圍成為兩個大的腔 顱腔和體腔顱腔和脊柱裡的椎管相通。顱腔內有腦,與椎管中的脊髓相連。體腔又由膈分為上下兩個腔 上面的叫胸腔,內有心 肺等器官 下面的叫腹腔,腹腔的最下部 即骨盆內的部分 又叫盆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