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厲風行的近義詞,雷厲風行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3:40:04 字數 3978 閱讀 7708

1樓:匿名使用者

雷厲風行的近義詞 :

大刀闊斧、

聞風而動、

令行禁止、

大張旗鼓、

大馬金刀、

雷霆萬鈞、

馬上就辦

雷厲風行是什麼意思?

2樓:暮夏淺眠

【解釋】: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自】: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譯文】:陛下即位以來,逢事都親自處理決斷,有扭轉乾坤的魄力,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引證】:清·李漁《蜃中樓》:「大丈夫做事;雷厲風行。」

【譯文】:大丈夫做事情,應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近義詞】聞風而動、大張旗鼓

3樓:標緻

雷厲風行

léi lì fēng xíng

近義:大張旗鼓、聞風而動

反義:積重難返、拖泥帶水、和風細雨

解釋: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今天調卷,明天提人,頗覺~。」

4樓:高天元

像雷一樣猛烈,像風一樣快。形容執行政策法令等嚴格而迅速。

5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léi lì fēng xíng

[釋義]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例句]這一陣子禁用塑膠袋措施雷厲風行地推行,取訪了很大的效果。

6樓:匿名使用者

雷厲風行,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迅疾。亦指果斷、乾淨利索。

【「雷厲風行」常誤寫為「雷勵風行」,應注意。】

雷厲風行同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大刀闊斧,聞風而動

[拼音] [léi lì fēng xíng][釋義] 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處] 清·李漁《蜃中樓》:「大丈夫做事;雷厲風行。」

8樓:匿名使用者

雷霆萬鈞

[léi tíng wàn jūn]

霆:急雷;鈞:古代重量單位,三十斤為一鈞。形容威力極大,無法阻擋。

令行禁止

[lìng xíng jìn zhǐ]

下令行動就立即行動,下令停止就立即停止。形容法令嚴正,執行認真。

大刀闊斧

[dà dāo kuò fǔ]

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形容女子雷厲風行的詞語

9樓:軒摯0斌仔

雷厲風行 [léi lì fēng xíng]基本釋義

厲: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 處清·李漁《蜃中樓》:「大丈夫做事;雷厲風行。」

例 句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近義詞:大刀闊斧 聞風而動

反義詞:拖泥帶水 拖拖拉拉 老牛破車

希望可以幫助到你,望採納

10樓:精銳長寧語文

她做事情風風火火,雷厲風行

雷厲風行相近的成語

11樓:yqsy一切隨緣

聞風而動:【基本解釋】: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

【拼音讀法】:wén fēng ér dòng【近義詞組】:雷厲風行

【反義詞組】:紋絲不動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形容行動迅速【成語出處】:宋·陳亮《祭趙尉母夫人文》:「登堂莫及,聞風而起。」

與「雷厲風行」相近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2樓:呼啦啦啦啦

與「雷厲風行」相近的四字成語有:聞風而動,大刀闊斧,大張旗鼓,乾淨利落

雷厲風行[léi lì fēng xíng]:意為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藉以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果斷、乾淨利索。泛指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

聞風而動[wén fēng ér dòng]:風:風聲,訊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

大刀闊斧[dà dāo kuò fǔ]: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大刀闊斧。

大張旗鼓[dà zhāng qí gǔ]:大規模地搖旗擂鼓(張:;鋪排;旗鼓:古代作戰時傳達軍令的用具)。原形容作成的規模和聲勢大;現泛指做事規模和聲勢很大。

乾淨利落[ gān jìng lì luò ]:利落:靈活敏捷,也指整齊,有條理。 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用什麼四字成語做事不拖延?

13樓:劍王牙

雷厲風行

léilì fēng xíng

[釋義] 厲:猛烈;行:奔跑;引申為迅速。像打雷那樣猛烈;像颳風那樣迅速。比喻對法令的執行嚴厲迅速。也用來形容工作極度緊張;辦事果斷;行動迅速。

[語出] 清·李漁《蜃中樓》:「大丈夫做事;雷厲風行。」

[正音] 行;不能讀作「hánɡ」。

[辨形] 厲;不能寫作「歷」。

[近義] 大張旗鼓 聞風而動

[反義] 積重難返 拖泥帶水 和風細雨

14樓:任巖松的海角

雷厲風行

léi lì fēng xíng

【解釋】厲: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出處】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褒義。一般用於執行政策、法令、命令的迅速和堅決。也用於辦事嚴格、迅速。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行;不能讀作「hánɡ」。

【辨形】厲;不能寫作「歷」。

【近義詞】大張旗鼓、聞風而動

【反義詞】積重難返、拖泥帶水、和風細雨

【辨析】~和「聞風而動」;都有行動迅速的意思。但~還有果斷、堅決、嚴格的意思;「聞風而動」只偏重在迅速、敏捷。

【例句】唐·韓愈《潮州刺史謝上表》:「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行。"

15樓:眼睛路人

當機立斷

註釋摺疊

〖解釋〗當:現在;立:立即;斷:決斷。當機:抓住時機。比喻事情到了緊要關頭,就毫不猶豫地做出決斷。

出處摺疊

〖出處〗漢·陳琳《答東阿王箋》:"秉青萍幹將之器,拂鐘無聲,應機立斷。"

示例摺疊

〖示例〗哥哥,國姓爺就在城下,你應該~。郭沫若《鄭成功》第七章

【嫦娥奔月】嫦娥當機立斷,疾步上前,取出仙藥,一口吞了下去。

雷厲風行

同義詞:

大張旗鼓聞風而動

反義詞:

積重難返拖泥帶水和風細雨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歇後語:

天空裡閃電

出處:宋·曾鞏《亳州謝到任表》:「運獨斷之明,則天清水止;昭不殺之戒,則雷厲風行。」

解釋: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例子:今天調卷,明天提人,頗覺~。(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三十三回)

謎語:暴雨來臨

雷厲風行近義詞,雷厲風行是什麼意思

雷厲風bai行的近義詞 果斷堅決 果du斷利索 大張旗鼓zhi 聞風而dao動 雷厲風行 版 拼音 權l i l f ng x ng 釋義 厲 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雷厲風行是什麼意思?解釋 厲 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

用雷厲風行造句,雷厲風行是什麼意思

1 他那雷厲風行的作風給戰士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 在 雷厲風行地掃蕩之下,許多不法行業銷聲匿跡。3 廉政建設必須一策既出,八方呼應,雷厲風行 要成功就要周詳考慮謀定而後動,一旦決定即雷厲風行一幹到底,害怕失敗什麼都別幹。雷厲風行是什麼意思?解釋 厲 猛烈。象雷那樣猛烈,象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

什麼是雷厲風行成語故事,雷厲風行的意思是??

雷厲風行 l i l f ng x ng 釋義 厲 猛烈。像雷那樣猛烈,像風那樣快。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出 處清 李漁 蜃中樓 大丈夫做事 雷厲風行。近義詞聞風而動 大張旗鼓 令行禁止 馬上就辦 大刀闊斧 大馬金刀 雷霆萬鈞 反義詞積重難返 拖泥帶水 和風細雨 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