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樹的文章有哪些

2021-03-03 23:21:29 字數 4737 閱讀 7933

1樓:百度使用者

贊樹與人相伴的樹,各種各樣,人們為樹而讚嘆。我曾經看到過這樣乙個寓言,一跟短小的樹苗,為了能探求超過自己的視線後面的東西,而不斷的生長,最終長成了一棵最高的樹,也看到了自己所希望的東西。

這棵樹有著頑強的毅力,它只懂得只有生長才能看得更高,就好似詩人說的好: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樹就是這樣不斷生長,憑著自己頑強的毅力,努力活下來。

樹就像地球乙個綠色的衛士,在地球的每乙個角落,默默的保護著人類。樹,乙個忠誠為國的戰士。樹,乙個保護環境的使者。

樹都在默默地儘著自己的職責。樹,寄託著人類熱切的希望。樹,蘊含著人類豐富的感悟。

樹,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員,人們觀賞美麗的花朵,而忽視了旁邊的樹,如果沒有樹,人類將會死亡。如果沒有樹,就沒有乙個充滿生機的地球。如果沒有樹,人類就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

如果沒有樹,人類將難以賴以生存。

啊!樹,保衛祖國的忠誠衛士。啊,樹,有著崇高的品質。啊,樹,有著無私無畏的精神。啊,樹,我們離不開你!

求一些著名作家寫的有關於樹木的文章

2樓:絕倫愛的天空

細微深處

牆角的花兒開了!熱烈的唇吻向每一滴雨露、每一縷清颸;我的心也隨那火焰跳動,只想與全世界一同品呷這一秒的欣喜。

我的長壽花在居室一隅,怯怯地開著。那寂寞的小生命,在花潮侵襲之前,獨挑著一朵嫣紅,顯得那樣小心翼翼。是誰說一朵花藏著乙個靈魂——那它的靈魂該是多麼的倔強,一心一意要為料峭的寒春留下美的憑證。

而我,痛恨那些從它的身邊昂首走過的人們,不肯向細微低頭的人。絕不會發現生活的偉大之處。如此弱小的花朵在這巨大的時代中,顯得無足輕重,誰還會擁有一顆「為花憂風雨」的心?

可我相信,平凡的感動與深的思索,俱來自對生活,對人生最細微的體會。

想起日本女詩人加賀千代一次清晨的經歷。她晨起穿花園小徑去提水,走到井邊發現「朝顏」蔓兒爬滿了井口,她立刻轉身到鄰家提水,不加思索。後讀到她為此寫的俳句,我再也無法將目光從她的身上移開:

乙個肯為自然讓位的詩人,她的心該是多麼謙卑又多麼高尚。清晨她的乙個轉身的細節,深深地牽動著我、牽動著一代人,牽著乙個世紀的感動。而那「朝顏」,只是平素不屑被人們收納的牽牛花。

還有季羨林先生老年養的乙隻老貓。晚寢季老都有個習慣,即在被褥上鋪一層布。半夜一股暖氣透過兩層棉被撲到他的雙腿上——老貓爬在他的腿肚處睡得正香。

季老便僵臥著一動不動,即使又酸又疼也強忍著,免得驚了貓兒的清夢。「此時它也許正夢著捉住了乙隻耗子,只要我腿一動,它這耗子就吃不成了,豈非大煞風景。」讀到這裡,我忍俊不禁;而聯想到當下有多少人,遇上黏人的小貓蹭上來,不是憎惡得一腳踹開?

我不禁要落淚了。

泰戈爾絢爛的哲思,未嘗不是由天地間乙隻飛鳥點燃。梁實秋閒適的情趣,又何嘗不是由一枚小小的棋子敲開?生活,總向著細微之處;細微之處,又深含著人生。

女詩人之於朝顏,季先生之於老貓,那份對生命細緻入微的敬重,銜著人世間最深的秘密。

此刻的我明明只有十八歲,才將人生開啟,對生命的意識還略顯淺薄。然而,透過那生活中的風景,風景中的人格,人格中的美,我知道,生活的深義就在我低頭的一瞬,在我花朵的蕊心,在我走向細微的入口。

懂得生活的人,吃完青菜留下菜心種在花盆裡。我恍惚的注視著盆中的菜心,忍不住追問它:生活,細微深處藏著你夢幻的眼睛,對麼?

當然,一棵菜心,只能深笑不語。

3樓:笑裡笑外

茅盾 白楊禮讚

白楊樹實在不是平凡的,我讚美白楊樹!

當汽車在望不到邊際的高原上賓士,撲入你的視野的,是黃綠錯綜的一條大毯子;黃的,那是土,未開墾的**土,幾百萬年前由偉大的自然力所堆積成功的黃土高原的外殼;綠的呢,是人類勞力戰勝自然的成果,是麥田,和風吹送,翻起了一輪一輪的綠波——這時你會真心佩服昔人所造的兩個字「麥浪」,若不是妙手偶得,便確是經過錘煉的語言的精華。黃與綠主宰著,無邊無垠,坦蕩如砥,這時如果不是宛若並肩的遠山的連峰提醒了你(這些山峰憑你的肉眼來判斷,就知道是在你腳底下的),你會忘記了汽車是在高原上行駛,這時你湧起來的感想也許是「雄壯」,也許是「偉大」,諸如此類的形容詞,然而同時你的眼睛也許覺得有點倦怠,你對當前的「雄壯」或「偉大」閉了眼,,而另一種味兒在你心頭潛滋暗長了—— 「單調」!可不是,單調,有一點兒罷?

然而剎那間,要是你猛抬眼看見了前面遠遠地有一排,——不,或者甚至只是三五株,一二株,傲然地聳立,象哨兵似的樹木的話,那你的懨懨欲睡的情緒又將如何?我那時是驚奇地叫了一聲的!

那就是白楊樹,西北極普通的一種樹,然而實在不是平凡的一種樹!

那是力爭上游的一種樹,筆直的幹,筆直的枝。它的幹呢,通常是丈把高,象是加以人工似的,一丈以內,絕無旁枝;它所有的丫枝呢,一律向上,而且緊緊靠攏,也象是加以人工似的,成為一束,絕無橫斜逸出;它的寬大的葉子也是片片向上,幾乎沒有斜生的,更不用說倒垂了;它的皮,光滑而有銀色的暈圈,微微泛出淡青色。這是雖在北方的風雪的壓迫下卻保持著倔強挺立的一種樹!

哪怕只有碗來粗細罷,它卻努力向上發展,高到丈許,二丈,參天聳立,不折不撓,對抗著西北風。

這就是白楊樹,西北極普通的一種樹,然而決不是平凡的樹!

它沒有婆娑的姿態,沒有屈曲盤旋的虯枝,也許你要說它不美麗,——如果美是專指「婆娑」或「橫斜逸出」之類而言,那麼白楊樹算不得樹中的好女子;但是它卻是偉岸,正直,樸質,嚴肅,也不缺乏溫和,更不用提它的堅強不屈與挺拔,它是樹中的偉丈夫!當你在積雪初融的高原上走過,看見平坦的大地上傲然挺立這麼一株或一排白楊樹,難道你覺得樹只是樹,難道你就不想到它的樸質,嚴肅,堅強不屈,至少也象徵了北方的農民;難道你竟一點也不聯想到,在敵後的廣大土地上,到處有堅強不屈,就象這白楊樹一樣傲然挺立的守衛他們家鄉的哨兵!難道你又不更遠一點想到這樣枝枝葉葉靠緊團結,力求上進的白楊樹,宛然象徵了今天在華北平原縱橫決蕩用血寫出新中國歷史的那種精神和意志。

白楊不是平凡的樹。它在西北極普遍,不被人重視,就跟北方農民相似;它有極強的生命力,磨折不了,壓迫不倒,也跟北方的農民相似。我讚美白楊樹,就因為它不但象徵了北方的農民,尤其象徵了今天我們民族解放鬥爭中所不可缺的樸質,堅強,以及力求上進的精神。

讓那些看不起民眾,賤視民眾,頑固的倒退的人們去讚美那貴族化的楠木(那也是直幹秀頎的),去鄙視這極常見,極易生長的白楊罷,但是我要高聲讚美白楊樹!

2《桃花心木》

鄉下老家屋旁,有一塊非常大的空地,租給人家種桃花心木的樹苗。   桃花心木是一種特別的樹,樹形優美,高大而筆直,從前老家林場種了許多,已長成幾丈高的一片樹林。所以當我看到桃花心木僅及膝蓋的樹苗,有點兒難以相信自己的眼睛。

  種桃花心木苗的是乙個個子很高的人,他彎腰種樹的時候,感覺就像插秧一樣。   樹苗種下以後,他常來澆水,奇怪的是,他來的並沒有規律,有時隔三天,有時隔五天,有時十幾天才來一次;澆水的量也不一定,有時澆得多,有時澆得少。   我住在鄉下時,天天都會在桃花心木苗旁的小路上散步,種樹苗的人偶爾會來家裡喝茶。

他有時早上來,有時下午來,時間也不一定。   我越來越感到奇怪。   更奇怪的是,桃花心木苗有時莫名其妙地枯萎了。

所以,他來的時候總會帶幾株樹苗來補種。   我起先以為他太懶,有時隔那麼久才給樹澆水。   但是,懶人怎麼知道有幾棵樹會枯萎呢?

  後來我以為他太忙,才會做什麼事都不按規律。但是,忙人怎麼可能做事那麼從從容容?   我忍不住問他,到底應該什麼時間來?

多久澆一次水?桃花心木為什麼無緣無故會枯萎?如果你每天來澆水,桃花心木苗該不會枯萎吧?

  種樹的人笑了,他說:「種樹不是種菜或種稻子,種樹是百年的基業,不像青菜幾個星期就可以收成。所以,樹木自己要學會在土裡找水源。

我澆水只是模仿老天下雨,老天下雨是算不准的,它幾天下一次?上午或下午?一次下多少?

如果無法在這種不確定中汲水生長,樹苗自然就枯萎了。但是,在不確定中找到水源、拼命扎根,長成百年的大樹就不成問題了。」   種樹人語重心長地說:

「如果我每天都來澆水,每天定時澆一定的量,樹苗就會養成依賴的心,根就會浮在地表上,無法深入地下,一旦我停止澆水,樹苗會枯萎得更多。幸而存活的樹苗,遇到狂風暴雨,也會一吹就倒。」   他的一番話,使我非常感動。

不只是樹,人也是一樣,在不確定中生活的人,能比較經得起生活的考驗,會鍛鍊出一顆獨立自主的心。在不確定中,深化了對環境的感受與情感的感知,就能學會把很少的養分轉化為巨大的能量,努力生長。   現在,窗前的桃花心木苗已經長得與屋頂一般高,是那麼優雅自在,顯示出勃勃生機。

  種樹的人不再來了,桃花心木也不會枯萎了。

4樓:黛然愛

張曉風的 《行道樹》經典文章。

我們是一列樹,立在城市的飛塵裡。 許多朋友都說我們是不該站在這裡的,其實這一點,我們知道得比誰還都清楚。我們的家在山上,在不見天日的原始森林裡。

而我們居然站在這兒,站在這雙線道的馬路邊,這無疑是一種墮落。

我們的同伴都在吸露,都在玩涼涼的雲。而我們呢?我們唯一的裝飾,正如你所見的,是一身抖不落的煙塵。

是的,我們的命運被安排定了,在這個充滿車輛與煙囪的城市裡,我們的存在只是一種悲涼的點綴。但你們盡可以節省下你們的同情心,因為,這種命運事實上是我們自己的選擇的——否則我們不必在春天勤生綠葉,不必在夏日獻出濃陰。神聖的事業總是痛苦的,但是,也唯有這種痛苦能把深沉給予我們。

當夜幕降臨的時候,整個城市裡都是繁弦急管,都是紅燈綠酒。而我們在寂靜裡,我們在黑暗裡,我們在不被了解的孤獨裡。但我們苦熬著把牙齦咬得痠痛,直等到朝霞的彩旗冉冉公升起,我們就站成一列致敬。

無論如何,我們這城市總得有一些人迎接太陽!如果別人都不迎接,我們就負責把光明迎來。

這時,或許有乙個早起的孩子走過來,貪婪地呼吸著清新的空氣,這就是我們最自豪的時刻了。是的,或許所有的人早已習慣於汙濁了,但我們仍然固執地製造著不被珍惜的清新。 立在城市的飛塵裡,我們是一列憂愁而又快樂的樹。

故事說完了,四下寂然。一則既沒有情節也沒有穿插的故事,可是,我聽到他們深深的嘆息。我知道,那故事至少感動了他們自己。

然後,我又聽到另一聲更深的嘆息——我知道,那是我自己的。

讚美父母的文章,讚美父親的文章

父母之愛 當我們還沒長大,常常讓父母牽掛。我們那時很傻,做些傻事,讓他們心疼淚流下。父母對我們的愛,我永記於心。我懂,因為我已不再懵懂。當我還沒出生之前,父母盼著我早點兒出生 出生後,父母以他們的愛來栽培我們。我懂了他們無私奉獻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為我們今後的更幸福,生活更美好出力流汗。現在我已是1...

讚美英雄的文章(以上),讚美英雄的文章(400字以上)

英雄的高度,是乙個時代敬仰的高度。任何乙個時代都會誕生英雄。不同的時代,會造就不同的英雄。生活在這樣乙個英雄輩出的時代,應該讓我們感到自豪。戰爭年代的英雄,戰功顯著,引人矚目,千古流芳。而和平時代的英雄,雖然沒有轟轟烈烈 可歌可泣的業跡,但是在他們都有著共同的東西,那就是英雄的精神。他們英勇正義,無...

關於讚美班主任的文章,關於讚美老師的文章

讚美老師 我曾記得您那沾滿粉末的雙手 我曾記得您那慈善的諄諄教導 我曾記得您那新增的幾根銀髮 因為有您 莘莘學子才能成才 因為有您 世界才會如此文明 老師 您是明燈 為迷失方向的孩子找回home 老師 您是天使 九月,獻給老師 九月,如期而至。世界因此燦爛。我們歌唱九月,因為這是您永恆的節日。我們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