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冬景課文中作者為什麼寫北方的冬天

2021-03-03 23:21:29 字數 3534 閱讀 4868

1樓:簫灑舞劍

本文以寫北國的冬景開篇.

通過對北國冬天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概括敘述,

為下文寫江南的冬景做鋪墊,突出江南冬景與北國冬天的不同特點.

文章描寫《江南的冬景》為什麼卻從北國的冬天寫起?

2樓:匿名使用者

明顯就是要和江南的冬天形成對比關係。突出江南冬天的溫和,不如北國冬天寒冷。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可以做對比啊,

應北方的冬天,突出江南冬天的好。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更能突出江南冬天的不同

5樓:洪

這樣就可以做對比了,南北方的氣候不一樣,差異自然就出來了。

6樓:貴人相助

因為冬景首選是要說北方的冬景,因為北方是最寒凍的,所以要先從北方的寒凍寫起。

短文的標題是江南的冬景 卻為什麼從北國的冬天寫起

7樓:hz精銳老師

本文以寫北國的冬景開篇.通過對北國冬天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概括敘述,為下文寫江南的冬景做鋪墊,突出江南冬景與北國冬天的不同特點.

郁達夫的《江南的冬景》表達了自己對江南冬天的什麼情感

8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的開頭寫北方的冬天,是為了突出了江南冬天的晴暖溫和,渲染北國冬天所不能提供的屋外曝背談天的樂趣江南的冬天實在美得詩情畫意人到此境界,當可與自然合一。塵世的碌碌俗務,名利之心,紛爭之意,更難立足於此,自然迷人,使人曠達灑脫,不計榮辱得失

江南的冬景作者在文中表達了對江南動靜怎樣的情感

9樓:紫蘇蘇蘇

作者為表現江南抄冬景的美好,為我們展現了曝背談天圖、冬郊植被圖、微雨寒村圖、江南雪景圖、旱冬閒步圖等畫面,通過描寫 白色的蘆花,紅葉,頂著白色桕子的烏桕樹,赭色、根部帶點綠意的小草,雜木樹林、白雨、 烏篷小船、酒客、月暈,圍爐對酒、月映梅花、美酒飄香,柴門犬吠、行人投宿、紅梅怒放 全方位展現江南的冬景.還通過和北方的冬景相比 和北方的夏夜相比 和閩粵的冬景相比 和德國的寒郊散步相比突出江南的冬景.

上述景物描寫表達了突出作者所鍾愛的江南冬景的特徵,表達了作者對江南的喜愛之情.

短文的題目是江南的冬景。卻為什麼從北國的冬天寫起?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二者不同,冬天的北方更顯冷酷和蕭瑟,南方的冬天留有一絲暖意

通過二者的對比,體現江南冬季的特色,更好的抒發感情

個人觀點,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當江南的冬景一文中作者寫出了江南的哪些特點一二段,作用是什麼

11樓:敖小明小剛

1第一段描寫江南的冬景的詞語是

2第三段有白描手法簡略地寫出江南冬雨中的哪些景物?這些景物有什麼特點?

3作者在文中寫了江南冬景的哪幾種情形?請簡要說明

4《濟南的冬天》用比喻、擬人的修辭手法直接描寫山尖、山坡、山腰上的雪,突出濟南雪景的秀美.本文是怎樣描寫江南雪景的

1、明朗

2、景象:河流邊三五家人家、門對長橋、窗臨遠阜、雜木樹林、粉似的白雨、烏篷船、茅屋酒客喧嘩、垂暮、窗中燈光.特點:秀美迷人、灑脫悠閒.

3、①冬草 ②冬雨 ③冬雪

4、按時間先後順序引用詩句突出雪后美景、人們的歡樂.

答案二從全文看,作者為我們描繪了哪幾幅江南美好的冬景圖?請仿照示例,加以概括.

示例:東郊植被圖

2.文章語言極具特色.體會第④段加點詞語的表達效果.

3.體會文章第⑤段多處引用詩句的作用.

4.文章第⑦段說「這一種無聊的雜文,我也不再想寫下去了」讀完文章後,你能體會到作者此刻內心怎樣豐富的情感?請簡述.

1從全文看,作者為我們依次描寫了"寒村微雨圖","一日冬雪圖","窗外晴空圖"等三幅圖景

2.加點的字是  第四段的「灑」「加」"泊""添「」加「」畫「

灑,加,泊,添,畫.選用一組動詞,既切合上文「一幅冬日農村圖」作為畫作的連貫陳述描寫,又隱含人為因素,似乎,是人們有意為之,增強了畫面的靈動感與詩意美,與整個文段所表現的閒適輕快情調保持一致

3文中詩句引用作用為:

a.分別描繪冬天日暮,夜深,早晨三個時間節點的「雪景「,使得冬日雪景                      描寫 更具體形象. 讓讀者有身臨其境之感

b.豐富文章內容,增強文學意蘊

4.說"無聊""不想寫下去"主要是想說(1),自己的描寫,不如實地領略來的真切,自己"禿筆"難盡其妙.

(2).冬日雪景中體現的"悠閒"灑脫""等人生態度,作者心向之,

所以 要"擱下紙筆",親身體悟

郁達夫的《江南的冬景》的問題,請幫忙解決!

12樓:匿名使用者

[1].兩者運用對比,更寫出了江南的美和作者對江南的喜愛之情.

[3]不同在:本文是借詩句抒情的,老舍卻用了情景交融的方法.

別的不會了不好意思...~~

江南的冬景閱讀理解答案

13樓:一揮

1.蟄居的意思是老人和小孩都不出門,像蟲子一樣在冬眠

2.、江南冬天的花和草依然讓人感覺到生機。江南冬天的微雨迷人。江南冬天的雪景美麗。

蘆花到冬至不敗。烏桕樹紅葉落後,桕子著在枝頭。草根邊帶點綠意,寒風吹不倒。

3.本文以寫北國的冬景開篇。通過對北國冬天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概括敘述,為下文寫江南的冬景做鋪墊,突出江南冬景與北國冬天的不同特點。

4.江南的冬天不同於北國的冬天,他不是寂靜的,也不是肅穆的。

5.冬天在人們的印象中是肅殺的也是殘酷的,但本篇文章真切描繪出江南冬景的特殊情調,抒發了熱愛大自然的感情。北國冬天「門外面是雪深幾尺,或風大若雷」,然而江南的冬至過後,「鳥雀便又在吱叫,泥地里便又放出水蒸氣來,老翁小孩就又可以上門前的隙地去坐著曝背談天」一派與北國不同的景象,突出了江南冬天的和暖。

當然江南的冬景最突出還是表現作者捕捉江南的冬景典型的景物,在細緻的觀察和細密的描寫中來表現主題。蘆花「冬至不敗」,烏桕樹「紅葉落後,還有雪白的桕子著在枝頭」,小草「根邊總帶點綠意」,這些江南冬天的花草的確像作者所說的「感不到歲時的肅殺」。然後作者又描寫了冬雨和冬雪,在細緻描寫的基礎上,分別用「迷人」和「美麗」來概括江南冬景的特點。

作者觀察細緻,描寫細密,中心顯豁,情趣鮮明。感情真切、自然,沒有虛飾,這樣將江南之冬和暖、恬靜如圖畫般地印在讀者的心上。

14樓:薰久草

1.互相映襯,表明南方、北方的冬天各有千秋2.即使在冬季,江南草根邊總帶有綠意

3.一種說不出的悠閒境界

4.江南的冬天有一種明朗的情調;江南的冬天依然有勃勃生機;江南的冬天有一種悠閒的境界

5.(a)處句引用並改寫古詩,生動地寫出了江南冬天小草草色的綠意,表現出小草盎然的生命活力,表達了作者的喜愛之情。 (b)句運用比喻和設問的修辭手法,生動地寫出紅南冬日鄉村的悠閒和恬靜,表達作者對這一生活圖景的喜愛.

《江南的冬景》是寫冬景還是寫生活情趣郁達夫《江南

江南的冬景 創作於1935年,是郁達夫南遷杭州之後寫下的散文名篇。郁達夫給我們描繪了江南暖冬的水墨畫,語調舒緩,恰似江南冬天的悠閒。教師在幫助學生解讀課文時,大多將 冬景 作為重點,從 寫景 角度,將課文分為這樣幾個畫面 曝背談天圖,午後冬郊圖,寒村冬雨圖,江南雪景圖,寒冬閒步圖。可仔細分析一下,這...

郁達夫江南的冬景中的七八自然段作者以怎樣的心境寫出了江南冬景

郁達夫 江南的冬景 中 七八自然段作者以怎樣的心境寫出了江南冬景的迷人?答 作者以 曠達灑脫,不計榮辱得失的心境,寫出了江南冬景的迷人。郁達夫 江南的冬景的賞析!江南的冬景 是郁達夫寫景散文中很有特色的一篇.一般寫景散文,常常用內寫遊記的手法,如描繪春景 容秋景,往往是在寫春遊 秋遊中寫出.可是郁達...

短文的題目是江南的冬景。卻為什麼從北國的冬天寫起

因為二者不同,冬天的北方更顯冷酷和蕭瑟,南方的冬天留有一絲暖意 通過二者的對比,體現江南冬季的特色,更好的抒發感情 個人觀點,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文章描寫 江南的冬景 為什麼卻從北國的冬天寫起?明顯就是要和江南的冬天形成對比關係。突出江南冬天的溫和,不如北國冬天寒冷。這樣,可以做對比啊,應北方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