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我所欲也用的是模擬論證還是比喻論證

2021-03-03 23:19:59 字數 3838 閱讀 1180

1樓:魔力女孩輕盈

覺得應該是模擬論證。之後又寫到了生與義,應該是以熊掌和魚模擬生與義

從《魚我所欲也》看模擬論證和比喻論證的區別

2樓:陽光文學城

模擬論證法**

模擬證論是一種通過已知事物(或事例)與跟它有某些相同特點的事物(或事例)進行比較類推從而證明論點的論證方法.其中,「相同特點」是這種論證方法能夠成立的前提,沒有它,就無法進行類推;「比較類推」是這種論證方法的根本標誌,沒有這個推理過程,就達不到證明論點的目的;「已知事物」是這種論證方法的乙個重要條件,它是為所要論述的主體事物服務的客體事物,沒有這個條件,不能使類推的道理明顯化,不易為讀者接受,在某些情況下也不能達到證明論點的目的.這種論證方法通過客體事物與主體事物相同特點的比較,把客體事物的性質類推到主體事物上,由此揭示出主體事物具有客體事物同樣的性質,從而達到證明論點的目的.

《鄒忌諷齊王納諫》中,作者把鄒忌受到不切實際的讚美即受蒙蔽的這一性質類推到了齊王的身上,生動地證明了「王之蔽甚矣」這一論點.由此可見,客體事物在論證中起著印證主體事物所具有的某些性質,進而證明論點的作用.所以,實質上是一些特殊的論據.

《魚我所欲也》運用比喻論證來闡明觀點,具體來說是用

3樓:慕思ai抹紫

.【甲】文運用比喻論證來闡明觀點,具體來說是用 這個比喻來闡述 的觀點;【乙】文論證層層深入,首先論證了帽子鞋子不如手腳珍貴,其次論證了 ,然後論證了生命不如義珍貴,最後強調了 的中心論點。(4分)

嬈雪教學網

答案:舍魚而取熊掌 捨生取義 天下不如生命珍貴 萬事莫貴於義

請分析魚我所欲也比喻論證的作用及其表達效果

4樓:墨_亦寒

請分析來魚我所欲也比喻論證源的作用及其表達效果比喻論bai證 通俗

du易懂 形象的寫出了人生少zhi不了選擇dao正反對比論證 魚和熊掌、生和義 通過兩者之間的對比,突出後者的重要性

道理論證 強調了本文的論點:「捨生而去義者也」

魚我所欲也 這篇文章論證了乙個什麼觀點?節選部分運用了哪些論證方法?

5樓:demon陌

論證了捨身取義這個觀點。一節用了比喻論證法、對比論證法、道理論證法;二節用了舉例論證法; 三節用了舉例論證法、對比論證法。

《魚我所欲也》是孟子以他的性善論為依據,對人的生死觀進行深入討論的一篇代表作。強調「正義」比「生命」更重要,主張捨生取義。

孟子性善,自認為「羞惡之心,人皆有之」,人就應該保持善良的本性,加強平時的修養及教育,不做有悖禮儀的事。孟子對這一思想,認為是中華民族傳統道德修養的精華,影響深遠的事。

6樓:茈←ㄝ孒

論證中心

捨生取義

論證方法

本文用了比喻論證,對比論證和舉例論證。    比喻論證:本文一開頭就用了比喻論證,把生和死的選擇比喻為魚和熊掌的選擇。

  舉例論證: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呼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   對比論證:第三段整段用了對比論證,把現在情況和以前的情況作對比。

魚,我所欲也的論據,論證方法:1比喻論證2正反對比論證3舉例論證:例1,例2:

7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論證:

(從「生,亦我所欲也」到「是故所惡有甚於死者」):對論點進行具內體的分析與闡釋。第一層中用容比喻論證的方法引出論點,雖然很巧妙,但比喻畢竟不是嚴密的論證,第二層就直接對論點進行較深入的分析與闡釋了。

正反比論證:

作者先從正面來講:「甚於生者」就是指「義」;所說的「甚於死者」就是「不義」。於是,為了「義」,可以「捨生」;即使死掉,也不做「不義」的事。

接著,作者又從反面來申述觀點:一旦將愛惜生命和懼怕死亡發展到極端,那麼在生命受到考驗的時候,人的行為就會失去準則,做出讓人不齒的事情來,最終,人的價值和尊嚴喪失殆盡。

舉例論證:

第二段運用的是舉例論證法。作者以「一簞食,一豆羹」為例告訴我們,這看似微不足道的「一簞食,一豆羹」,當它關乎生死的時候,也能考驗乙個人的品德。「呼爾」「蹴爾」而與之,則「行道之人」與「乞人」都不屑受之,這就是人沒有喪失「本心」的表現。

8樓:匿名使用者

模擬論證 對比論證 道理論證

魚我所欲也中作者提出了怎樣的觀點用了哪些論證方法

9樓:默默她狠傷

《魚我所欲也》作者提出了捨生而取義的觀點。從開頭到「捨生而取義者也」提出本文的論點。作者先講乙個生活常理,即在魚和熊掌不可以同時得到的情況下,一般要「舍魚而取熊掌」,以這個生活常理為喻,自然地引出在生和義無法同時兼顧的情況下應該「捨生而取義」的結論,這也是本文的主旨。

本文用了比喻論證、對比論證和舉例論證。

1、比喻論證:本文一開頭就用了比喻論證,把生和死的選擇比喻為魚和熊掌的選擇。

2、舉例論證:作者以「一簞食,一豆羹」為例,這看似微不足道的「一簞食,一豆羹」,當它關乎生死的時候,也能考驗乙個人的品德。「呼爾」「蹴爾」而與之,則「行道之人」與「乞人」都不屑受之,這就是人沒有喪失「本心」的表現。

3、對比論證:第三段整段用了對比論證,把現在情況和以前的情況作對比。舉有的人「不辯禮義」地貪求「萬鍾」為例,說明喪失「本心」的表現。

「一簞食,一豆羹」雖然比「萬鍾」少得多,可是「弗得則死」,看來更為重要。

將「一簞食,一豆羹」與「萬鍾」作對比。按財富的數量說,「萬鍾」自然是多的。但是,「萬鍾」決定的是「宮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識窮乏者得我」,而「一簞食,一豆羹」決定的卻是生命,自然要比「萬鍾」更重要。

通過這種對比,既讓人認識到將「禮義」拋到腦後,貪求富貴的行為是多麼地不值得,也讓人醒悟到「本心」的喪失是乙個漸變的過程,人應該時時反省自己才行。

10樓:demon陌

捨生而取義的觀點(通過魚和熊掌的比喻引出)。

本文用了比喻論證、對比論證和舉例論證。

1、比喻論證:本文一開頭就用了比喻論證,把生和死的選擇比喻為魚和熊掌的選擇。

2、舉例論證:一簞食,一豆羹,得之則生,弗得則死,嘑爾而與之,行道之人弗受;蹴爾而與之,乞人不屑也;

3、對比論證:第三段整段用了對比論證,把現在情況和以前的情況作對比。

11樓:醉意撩人殤

1、魚我所欲也中作者提出了捨生取義的中心論點。

2、三個方面論證了捨生取義的意義:

正面論證:「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闢也。」

這幾句論證說:生命是我珍愛的,但還有比生命更為我所珍愛的(指正義),所以不能做苟且偷生的事;死亡是我厭惡的,但還有比死亡更為我所厭惡的(指不義),所以有時對禍害(死亡)不願躲避。這是從正面論證義比生更珍貴,在二者不可兼得時應該捨生取義。

反面論證:「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使人之所惡莫甚於死者,則凡可以避患者何不為也?」

這幾句論證說:如果沒有比生命更為人們所珍惜的,那麼凡是可以用來保全生命的手段哪樣不能用呢!如果沒有比死亡更為人們所厭惡的,那麼凡是可以用來避免禍患(死亡)的事情哪樣不能做呢!

客觀事實論證:「由是則生而有不用也,由是則可以闢患而有不為也。是故所欲有甚於生者,所惡有甚於死者。非獨賢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賢者能勿喪耳。」

這幾句論證說:通過這樣的手段(指不正當的手段)就可以保全生命,而有的人不願意採用;通過這樣的辦法(指不正當的辦法)就可以避免禍患(死亡),而有的人不願意去幹。

12樓:雷達常州

《魚我所欲也》作者提出捨生取義的觀點。

魚我所欲也本文使用了哪些論證方法,試舉例

1.比喻論抄證 文章一開始用 魚 和 熊掌襲 來設喻 得出結論 舍魚而取熊掌者也 以此引出本文中心論點 捨生而取義 2.舉例論證 一簞食。乞人不屑也 形象證明了 義 重於 生 的觀點 3.對比論證 第一段從正反兩方面說明為什麼要 捨生 第二段中把 鄉 與 今 對萬鐘的不同態度做了對比 從反面證明了 ...

魚我所欲也的作者,魚我所欲也作者簡介

孟子 魚,我所欲也 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魚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 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 w i 苟 g u 得也 死亦我所惡 w 所惡 w 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闢 b 也。如使人之所欲莫甚於生,則凡可以得生者何不用也?...

魚我所欲也反覆論證了什麼觀點?主要運用了什麼論證方法

反覆論證了堅守道義的重要性,主要運用了比喻論證 魚我所欲也 這篇文章論證了乙個什麼觀點?節選部分運用了哪些論證方法?論證了捨身取義這個觀點。一節用了比喻論證法 對比論證法 道理論證法 二節用了舉例論證法 三節用了舉例論證法 對比論證法。魚我所欲也 是孟子以他的性善論為依據,對人的生死觀進行深入討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