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甘油三脂症怎麼治療?飲食需要注意些什麼?我的甘油三脂

2021-03-03 23:11:04 字數 2578 閱讀 5315

1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膽固醇含量增高,還是甘油三脂的含量增高,或是兩者皆增高,統稱為高脂血症。高脂血症與冠心病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膽固醇與甘油三脂皆增高的,患冠心病的危險性更大。當然,有高脂血症,並不意味著一定會患冠心病,但積極**高脂血症,卻是預防冠心病的重要措施之一。

合理的飲食是**高脂血症的有效和必要的措施。由於目前使用的降脂藥物均有一定的***,所以只在飲食**無效時,才考慮藥物**。若是單純高膽固醇,則應限制膽固醇的攝入,每天攝入膽固醇應低於200毫克,乙隻雞蛋即含膽固醇約250~300毫克,故蛋黃、動物內臟等,皆應控制食用。

動物油的攝入也應減少。若是單純高甘油三脂,則應限制食物的總量,尤其是要限制醣類食物的攝入,並適當限制動物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入。如果膽固醇與甘油三脂一併增高的,則應將以上的原則結合起來考慮。

高脂血症病人的飲食要有節制,每日攝人的食物能量以維持正常體重的需要為準。降脂藥種類很多,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病人應多運動,可以促進體內多餘脂肪的消耗。

【處方】

1.人體中的脂類大部分從食物中來,所以高脂血症的人飲食應有節制,主食之中應搭配部分粗糧,副食品以魚類、瘦肉、豆及豆製品、各種新鮮蔬菜、水果為主。少食精製食品、甜食、奶油、巧克力等。

2.海帶、紫菜、木耳、金針菇、香菇、大蒜、洋蔥等食物有利於降低血脂和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可以常吃。飲牛奶宜去忌廉,不加糖。蛋類原則上每日不超過1只,烹調時避免油炒、油煎。

3.烹調食物用素油,少吃油煎食物。少吃花生,因其中含油甚多,但可以食用核桃肉、瓜子仁、果仁等。

4.膽固醇過高者應少食蛋黃、肉類(特別是肥肉)、動物內臟、雞皮、鴨皮、蝦皮、魚子、腦等含膽固醇量高的食物。甘油三酯過高者要忌糖、忌甜食,並應限制總食量。 飲食**應持之以恆。

5. 積極參加體育鍛練,並堅持不懈,以利於脂肪的消耗。

6.藥物**,可採用安妥明、非諾貝特、煙酸肌醇脂、亞油酸、脈通、益壽寧等,但需在醫師指導下堅持服用才有效果。

7. 洗血。

高脂血症者應注意

①限制高脂肪食品:嚴格選擇膽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製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纖維素多的蔬菜,可以減少腸內膽固醇的吸收。

②限制甜食:糖可在肝臟中轉化為內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漿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增高,所以應限制甜食的攝入。

③減輕體重:對體重超過正常標準的人,應在醫生指導下逐步減輕體重,最好以每月減重1~2公斤為宜。降體重時的飲食原則是低脂肪、低糖、足夠的蛋白質。

④加強體力活動和體育鍛煉:體力活動不僅能增加熱能的消耗,而且可以增強機體代謝,提高體內某些酶,尤其是脂蛋白酯〔酶〕的活性,有利於三酸甘油酯的運輸和分解,從而降低血中的脂質。

⑤戒酒:酗酒或長期飲酒,可以刺激肝臟合成更多的內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的濃度增高引起高脂血症。因此,中年人還是以不飲酒為好。

⑥避免過度緊張:情緒緊張、過度興奮,可以引起血中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含量增高。凡有這種情況,可以應用小劑量的鎮靜劑。

對飲食**及體育**確實無效者,可在醫生指導下適當使用一些降脂藥。

高脂血症的預治

首先強調**預防,去除或控制其可能**、誘因及其它影響因素:

①改善膳食,少吃動物脂肪及內臟、甜食及澱粉類;多吃植物蛋白、油類,蔬菜水果以及魚類。

②減輕體重。

③加強體育鍛煉,有氧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30分鐘以上。

④戒菸,少量飲酒。⑤控制影響血脂的其它疾病。

⑥已有高血脂症者,尤其40歲以上男性、絕經後女性或者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等危險人群,均應定期化驗血脂,以期早治。當高血脂症確診後,首先應進行飲食調整、生活方式改善以及影響因素的控制。在此基礎上,再進行藥物**。

用藥中應注意以:防治結合,非藥物與藥物應用相結合。依據高血脂種類不同而辨型用藥。

冠心病患者的合適血脂水平應較低於正常人,並盡早用藥,控制其它危險因素。長效調脂藥,宜每晚服用一次。用藥後,至少每3~6個月複查血脂、肝腎功能等,隨時調整用藥劑量,監測***。

持續服藥,以使血脂水平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生活方式對血脂的影響

(1)運動:運動和體力活動可影響血清脂質和脂蛋白含量。研究表明,運動和體力活動能夠消耗體內大量的能量,既可以降低血漿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又可以提高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甚至可使部分1型和v型高脂蛋白血症患者的電脈圖譜正常化。

因此,運動和體力活動對增強體質、預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非常有益的。體育鍛煉能預防冠心病的奧秘就在於它能提高體內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但是應注意選擇運動種類,運動量要逐漸增加,並要持之以恆,以保證運動能使其血脂和脂蛋白朝著有利於健康和防止冠心病的方向發展。

(2)菸酒:嗜菸者冠心病的發病率和病死率是不吸菸者的2~6倍,且與每日吸菸支數呈正比。原因之一與嗜菸者(每日超過20支)血清中總膽固醇及甘油三酯水平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降低有關。

適量飲酒,可使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明顯增高,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因此,適量飲酒可使冠心病的患病率下降。大量飲酒不一定都會引起明顯的高脂血症,但大多數長期飲酒者都有高脂血症。

因飲酒量增多,極易造成熱能過剩而肥胖,同時酒精在體內可轉變為乙酸,乙酸使得游離脂肪酸的氧化減慢(競爭氧化),脂肪酸在肝內合成為甘油三酯,而且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也增多。有的人適應能力很強,極低密度脂蛋白分泌增多時,甘油三酯的清除也增快,因此,持續飲酒數週後,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可恢復正常。另外一些人適應能力差,長期大量飲酒,就會出現嚴重的高脂血症。

高脂,高膽固醇的營養餐,高膽固醇血症飲食要注意什麼

不飽和脂肪含量高的 果仁類 飽和脂肪含量高的 肥肉 黃油 奶油 內臟 動物腦 魚籽 動物油.高膽固醇高的食物,如豬腎 豬肝 雞肝 蝦皮 鮮蟹黃 鵪鶉蛋 羊頭肉 松花鴨蛋 鹹鴨蛋 鴨蛋黃 雞蛋黃 豬腦,這些動物類食物每100克中膽固醇含量都在300mg以上,特別是後三者每100克中膽固醇含量均超過15...

體檢甘油三脂282其他都正常,請問怎麼治理

飲食控制 低熱量 低膽固醇 低脂肪 低糖 高纖維。戒菸酒,多運動,早睡早起。年齡低於35歲,甘油三脂低於4.05mmol l,不建議使用降脂藥。使用降脂藥需檢查肝功。少吃肉,動運動。有條件可以吃吃含有奧公尺加3的食物。魚 核桃 亞麻籽油 三文魚 海鮮 或者一些保健品。體檢結果甘油三脂2.16,其他指...

帶狀皰疹後遺症神經痛,怎麼治療?飲食需要注意哪些

一 慎食肥甘油膩之品 肥肉 飴糖 牛奶及甘甜等食物,多具滋膩 肥甘壅塞之性,易使本病之濕熱毒邪內蘊不達,病情纏綿不癒。二 忌食辛辣溫熱食物 酒 煙 生薑 辣椒 羊肉 牛肉及煎炸食物等辛辣溫熱之品,食後易助火生熱。中醫認為,本病為濕熱火毒蘊結肌膚所生,故該病患者應忌食上述辛辣致熱食品。三 慎食酸澀收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