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責任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不要抄的

2021-03-03 22:56:15 字數 5274 閱讀 4901

1樓:其實我是八神

總認為自己還是一名不喑世事的中學生;總認為「責任」這個冷峻的名詞離我們還很遙遠。有一件事,卻讓我從夢中驚醒;直刺我的心房,讓我的心靈震撼;也讓我對自己的過去,進行深刻的反思。

上個暑假的乙個傍晚,我去公園散步。一邊領略著夕陽餘暉的美好與習習微風的涼爽,一邊慢慢地走著。卻忽然覺得腳下粘糊糊的,低頭一看,不知是誰,把雪糕的包裝紙隨意丟在了小徑上,被我踩個正著。

「真沒素質,真沒有責任心」我心裡暗罵著那個丟包裝紙的人,並抬起腳用力一甩,包裝紙飛出老遠,又落在不遠處的小徑上。懷著對自己文明行為的滿足,我坐在花園的涼亭裡,欣賞起風景。「媽媽,這兒有一塊包裝紙,我去把它扔了!

」時隔不久,乙個細細嫩嫩的童音,打斷了我欣賞風景的專心致志。原來是乙個四歲左右的小男孩,掙脫媽媽的手,去撿剛才我甩掉的那塊包裝紙。然後,又把它送進不遠處的垃圾箱裡。

年青的媽媽,望著孩子像乙隻繽紛的蝴蝶飛來飛去,臉上露出讚許的微笑。

然而,我的心靈卻像被什麼狠狠一擊,臉上陣陣發燒:剛才還罵那個扔包裝紙的人沒素質,不文明,自己不也是如出一轍嗎?小男孩走遠了,他的背影似乎越來越高大,而自己卻越來越渺小。

是的,從他的身上我多少體悟到些什麼:作為一名正接受教育的中學生,肩上的任務絕不僅僅是學習,更要學會做人,學會做乙個有高尚品質、有責任心的人。

責任雖然是一種無形的社會要求,但是,它時時處處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體現出來。它離我們並不遙遠,就在我們身邊,也正如我們擺脫不開它一樣。

的確,這件小事,時時浮現在我眼前,催我自醒,催我進步,也逐步讓我成熟起來。

以「責任」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記敘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話題作文試題有三個主要特點:第一,題目只提供寫作內容圍繞的核心,而不以標題的形式提供具體明確的主旨。第二,只提供寫作範圍,而且範圍相當寬泛,要求所寫內容與話題相關即可,不要求歸納試題所供材料的中心意思並緊扣這一中心意思做文章。

第三,話題作文一般要求自擬文題,而非話題作文不要求自擬文題,也不能另立文題。 在以上三個主要特點中,最主要的是「範圍寬泛」這個特點。由於「範圍寬泛」,給寫作者提供了更廣泛的發揮空間,有利於寫作者表現個性特徵,有利於選拔人才。

可以說,以話題作文作為高考作文主要題型之一,是高考作文命題成熟的表現。 要想寫好話題作文,首先要善於「化大為小」。話題作文的寫作範圍十分寬泛,如果僅把話題當做乙個僵死的概念,視為「鐵板一塊,不可分割」的整體,籠而統之去做文章,勢必內容空泛、文意散漫。

所以,寫好話題作文的第一點要求就是善於在乙個寬泛的範圍內,「擇其一點,不及其餘」,也就是只寫「大範圍」中的「某一方面」。給自己提供乙個充分發揮、具體表現的好舞台,這樣才能在800字左右的篇幅內寫出立意鮮明集中、內容具體充實的好文章。 注意:

不求「面面俱到」,只求「一針見血」。拿2023年高考作文來說,要把「答案是豐富多彩的」這樣乙個大範圍「化而小之」,變為乙個具體的小範圍,可以寫「生活態度」方面的,可以寫「辨明是非」方面的,也可以寫「意識轉變」「思維方式」「教育改革」「道德修養」「人物評價」「歷史反思」「職業選擇」「個性發展」等等方面的,這樣,「化大為小」,「化空為實」,文章才能「出彩」,才能出現題材多樣、迭彩紛呈的好局面。 再拿下面乙個話題作文為例:

請以「壓力」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要善於「以問領寫」「什麼可以構成壓力?」「有沒有壓力?

」「壓力來自何方?」「壓力帶來什麼?」「怎樣對待壓力?

」等等,然後自己回答這些問題,從這些回答中選擇一二來寫文章,達到「化大為小」的目的。可以寫壓力來自過重負擔,也可以寫壓力來自責任感;可以寫壓力的從無到有,也可以寫壓力的從有到無;可以寫壓力來自外界,也可以寫壓力來自自身;可以寫在重壓下喘不過氣來,也可以寫變壓力為動力;可以寫要善於自我減壓,也可以寫「把壓力放在肩上,不要放在心上」等等。要選擇其中乙個來寫,不要貪多,否則會造成東拉西扯,空談漫議。

提醒同學們注意:善於「化大為小」,還要善於「以小見大」,從小的方面表現深刻的主題。這就要求作者在選擇「小的方面」的時候,注意所選方面的「現實性、針對性、典型性」。

寫好話題作文的第二個本事是「獨闢蹊徑、表現個性」。《考試說明》「發展等級」要求考生作文「有個性特徵」。要達到這一要求,必須增強「選擇意識」。

首先要善於選擇自己熟悉的、想說的(有話可說的),有一定拓展空間的內容去寫。要善於選擇新的切入點,也就是從新的方面認識事物、表現事物。 拿2023年高考話題作文來說,可以從「認識世界的多樣性」「看到事物的兩面性」「講究包容性」「承認差異性」「尊重並發展個性」「增強批判性」「鼓勵創新性」「反對僵死性」「提倡靈活性」等角度做文章,不要簡單地停留在原話題的「豐富多彩」原地轉磨盤,更不要簡單地僅僅用一些事例去佐證原話題的正確性。

注意:只要和「答案是豐富多彩的」相關,就都符合話題作文寫作的要求,不要錯把「答案是豐富多彩的」當做一成不變的命題。 當然,「有個性特徵」還表現在文章的構思和表達上,但最主要的是「獨具慧眼」。

在觀察事物、認識事物的角度上做到獨闢蹊徑,表現出文章的新穎性和作者的創造性。

以責任為題目寫一篇作文800字

3樓:迷戀那舊畫面

何謂責任?責任是孔子口中的「當仁不讓」,是諸葛亮筆下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是李大釗的那句「鐵肩擔道義」,是我們品質的試金石。

你一定聽說過那個在1分46秒內保住24名乘客的平凡客車司機吳斌。那個被譽為「最美司機」感動全體國人的男人。他在身體受到巨大撞擊時依然緊握方向盤,在緩緩剎車、解開安全帶後,依然掙扎著站起來叮囑乘客注意安全。

這個平凡的男人在瞬間內用生命履行了自己作為乙個駕駛員的職責,用他的職責完成了他生命的高度。英雄已逝,但他至死履行責任的光輝永不泯滅。

狄更斯說:「人能盡自己的責任,就可以感受到好像吃梨喝蜂蜜似的,把人生這杯苦酒的滋味給抵消了。」不知吳斌師傅忍著常人不能想象的劇痛,盡一位客車司機最後的責任時的感受,是否同狄更斯說的那般美好。

但我知道,吳斌師傅定是把敬業當成自己的習慣,融入進他的血液,才會在這短短時間內爆發出超能量。讓這個曾經普普通通的客車司機牢牢被世人銘記。其實,不平凡的並不是責任本身,而是我們承擔責任的過程。

敢於承擔責任的人是美的,因為他在挫折中不斷磨練自己,大步邁向他的精彩人生。2023年5月,校園民謠旗手、清華才子高曉松因酒駕事件弄得滿城風雨。但他沒有逃避公眾的質疑,而是向公眾誠懇致歉,服從教改6個月。

梁啟超說:「人生須知負責任的苦處,才能知道盡責任的樂趣。」高曉松雖然一開始因為沒有履行乙個駕駛員的職責而鋃鐺入獄,並在看守所的一百八十四天裡,脫離了那些光鮮、膨脹的日子,嚐到了「負責任的苦處」,但出獄後的他並未迷失自己,而是積極投身公益事業,並以自己的原型拍攝了乙個公益廣告,承擔了乙個公眾人物應有的責任。

他的懸崖勒馬,讓他在大眾心目中的形象並未受多大損傷,甚至得到了更高的評價。現在的高曉松,又回到了他原來的生活,忙著做評委,寫歌,拍電影。而他的人生似乎也因為這一次的經歷而變得更加明朗。

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了林肯的一段話。他說,每個人都應該有這樣的信心:人所能負的責任,我必能負;人所不能負的責任,我亦能負。如此,你才能磨練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識而進入更高的境界。

而這就是責任,乙個看似微小實則影響我們一生的行為。

泥土沒有責任,如何滋養花草樹木;人沒有責任,如何孕育下一代;國家沒有責任,如何在世界上立足。

在責任的定義裡,不分窮人富人,不分大人小孩,不分健康殘疾。只要你活在這世上,就應該有一種責任意識。責任時時刻刻都陪伴著我們,但我們有負過責任嗎?也許有些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責任。

責任是一種基礎。朋友之間,如果沒有責任意識,那麼彼此間就不可能有信任,有感情,有交集,也就不會有「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情意。個人與國家之間,如果沒有責任意識,那麼這個國家還會存在嗎?

還會有「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的感慨嗎?因此,我們要負起責任,建立這種基礎,使我們的關係更加和諧,融洽。

責任是一門藝術。人生就像一張白紙,那麼畫筆在**呢?其實責任就像凡·高手中的畫筆,它可以畫出面朝大海的向日葵。

但是有些人不知道負責任,那麼他只能畫出顏色暗淡的畫。如果要畫出顏色絢麗的畫,我們就要負起責任,學會這門藝術,使我們的人生更加完美,絢爛。

責任是一種美德。有人說美德是一種花,那也就是說責任是花,它的花期是一生。如果人人都具有這種美德,那麼在我們生活中就不會有流離失所的孩子;不會有肇事逃走的司機;不會有看到老人跌倒而袖手旁觀的路人。

因此,我們要負起責任,養成這種美德,使我們的社會更加美好,團結。

現在社會中能負起責任的人越來越少了,才會有這麼多的問題暴露出來。當大家都在批鬥這些問題時,我們捫心自問是否敢於承擔?然而,承擔責任是需要付出艱苦勞動的。

有的責任是我們應當承擔的,而不是可以逃避的;當然承擔責任也要有一定的原則,有的責任是不可以盲目地承擔的,要量力而行。我們在做事之前,要對整件事有個大概的了解,正確地估計一下自己的能力。否則,你將會迎來不堪設想的後果。

總之,我們要敢於負起責任。這對我們青少年來說更重要,我們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的希望,我們要揹負的責任就更大,我們應該樹立乙個良好的榜樣,做乙個有責任感的人,這樣我們的人生才會有樂趣、成就,人生的價值才能體現出來。

我只願帶著責任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我睡著時候夢見生活是美人,我醒著時發現生活是責任。——題記

責任是什麼,責任是晶瑩的露珠,折射出高貴的品性;責任是熾熱的岩漿,噴發出無窮的潛能;責任是凝重的砝碼,稱量出真實的價值。

當三鹿奶粉毒辣椒瘦肉精與地溝油的颶風來臨時,卷走的不僅是人們的財富,也卷走了人們的身心健康,更捲走了人們對社會人心的信任之情。

「戊戌六君子」譚嗣同為國家奉獻了一生,在遭遇腐朽****,當知道自己再也無法前進時,當被生命的希望**時,他拒絕了放棄國家,拒絕了逃離國家,他毅然站在法場上,迎接生命的最後一刻,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責任的內涵。

責任是沉重的,沉重得如大山一般壓在我們的肩頭,儘管責任有時候讓我們身疲力竭,但不履行責任只能是懦夫,不折不扣的廢物。

乘著歷史的快車,我看到了藺相如的舉璧護國,諸葛亮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他們用責任述寫了英雄的光輝,深久地印刻在我們的心尖。

因此我們也應該肩負責任,繼承著這美好的品質,用責任譜寫歷史,讓一朵含苞欲放的花鮮麗綻放。

或許有人認為是負擔,但仔細一想成功的一半來自責任。

莫泊桑《項鍊》中的馬蒂爾德,乙個有著千般風韻的愛美女子,貧窮而美麗的她面對丟失好朋友的「鑽石」時沒有逃避,毅然決定用一生來償還這一筆債務,用18年的艱辛和最美的年華,償還這一筆「誤會的寶石」。在那一刻,她成為了最美麗的女人。還有美國的林肯**,面對那12.

5美元的債,艱辛打工,為的就是那乙份責任,也是這乙份責任造就了以後的他。

我渴望漫步在杏花粉艷火紅的美景中,在春天可以和朋友們欣賞桃之夭夭的景致,領略斜風細雨不須歸的清爽,我更渴望在溫馨和諧的社會中暢想遨遊。我知道這需要人人從責任出發,肩負起自己的責任。

人生在世,每個人都有不能迴避的責任,無論是家庭責任、事業責任還是社會責任,都應該勇敢地承擔,認真地履行。生命不息,盡責不已,在承擔責任的過程中,實現人生的豐富與完美,做乙個真正有意義上的人。

以欣賞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以欣賞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作文

2013 03 17 13 16coco卡卡屋 二級夜深了,月光透進了窗扉,撒了一地。我獨自坐在書桌前,任憑眼淚 叭嗒,叭嗒 地打濕那份分數少得可憐的試卷。這次期末考試,我又是遠遠沒有達到預想的結果。我委屈,為什麼我付出了那麼多,但每次連一點收穫都沒有,我怨老天不公。不覺又想起了那挑燈夜讀的情景,又...

以樂觀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以樂觀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作文

位著名的政治家曾經說過 要想征服世界,首先要征服自己的悲觀。在人生中,悲觀的情緒籠罩著生命中的各個階段,青春時期更是不可避免。戰勝悲觀的情緒,用開朗 樂觀的情緒支配自己的生命就會發現生活有趣的多。悲觀是乙個幽靈,能征服自己的悲觀情緒便能征服世界上的一切困難之事。人生中悲觀的情緒不可能沒有,要緊的是擊...

以思路為話題寫不少於的作文以思路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600字的作文

那一刻,我被感動了.永遠也忘不了,枯枝枯葉交織成的金色穹隆下,蕭瑟的秋風秋雨中,一把粉紅色的小傘下,那幕世間最溫馨的畫面。那一刻,我第一次被深深感動了.淅淅瀝瀝的小雨不停地下著,瑟瑟的秋風不停地刮著,望路邊,已是萬家燈火。我心煩意亂地騎著車子,一邊埋怨放學太晚,一邊怨這糟透了的鬼天氣。古人說得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