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蘿種子養殖要多久,買來的綠蘿種子該怎麼養殖

2021-03-03 22:47:18 字數 4885 閱讀 6578

1樓:江淮一楠

綠蘿種子養殖一月左右的時間才能發芽生根。下面材料僅供參考:

水培綠蘿主要用扦插法繁殖,春末夏初剪取15釐公尺至30釐公尺的枝條,將基部1節至2節的葉片去掉,用培養土直接盆栽,每盆3根至5根,澆透水,植於陰涼通風處,保持盆土濕潤,一月左右即可生根發芽,當年就能長成具有觀賞價值的植株。春夏季用枝條扦插容易生根;作圖騰柱的必須用帶大葉片的頂尖扦插,這樣成型比較快。水培綠蘿還可水栽,但與土栽相比植株較小。

新剪下來的水培綠蘿水培養殖,大概需要一星期之內才能長出根系。

土培的話更簡單,扯一段3-5裡面的莖埋土裡,多澆水就好了。

買來的綠蘿種子該怎麼養殖

2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綠蘿的繁殖採用扦插法。

春末夏初選取健壯的綠蘿藤,剪取15釐公尺至30釐公尺的枝條,將基部1節至2節的葉片去掉,注意不要傷及氣根,然後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於蔭庇處,每天向葉面噴水或覆蓋塑料薄膜保濕,只要保持環境不低於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拓展資料

栽培要點

1、該品種在華北地區種植分早春保護地、露地秋延保護地兩種形式,早春保護地播種期為11月中下旬,秋延保護地一般為6月中下旬。早春保護地一般採用溫室育苗,苗床畦寬1.5公尺,畦長度依育苗量而定,育苗床播種前要施入一定量的有機肥和複合肥,有機肥需充分腐熟。

播種前澆足底水,待水分滲乾後即可播種,一般每平方公尺苗床均勻撒播4~5克種子,每畝用種量40~50克,需苗床12平方公尺左右。播完後覆0.5~1.

0釐公尺的過篩細土,然後蓋上地膜和塑料薄膜,晚上塑料薄膜上面加草氈以保溫,待10~15天幼苗大部分出土後將地膜揭除。

晴天當棚內溫度超過30℃時注意放風降溫,苗床溫度管理以白天20℃~30℃,夜間10℃~17℃為宜。

2、早春保護地一般3月上中旬定植,早春露地一般在4月中旬定植。辣椒種植田應選擇地勢平坦或稍高,排灌方便的地塊。底肥每畝施優質農家肥3000千克,優質複合肥80千克,定植密度為每畝3500株左右。

3、當辣椒進入結果期後,結合澆水每畝可追施優質複合肥20千克。根據天氣情況適期灌水。

4、常見的病害有病毒病、疫病、炭疽病、灰黴病等,蟲害有蚜蟲、粉蝨、煙青虫、甜菜夜蛾等。病蟲害防治要以防為主及時噴藥**。病毒病的發生常與蟲害的發生和流行有很大關係,防治病毒病應及時噴藥治虫,藥劑防治要七天噴一次,雨後補噴。

3樓:楚墨白你楚大爺

1、光照

綠蘿的原始生長條件是參天大樹遮蔽的樹林中,向陽性並不強。但在秋冬季的北方,為補充溫度及光合作用的不足,卻應增大它的光照度。

方法:把綠蘿擺放到室內光照最好的地方,或在正午時搬到密封的陽台上曬太陽。同時,溫度低的時候要盡量少開窗,因為極短的時間內,葉片就可能被凍傷。

室內栽培可置窗旁,但要避免陽光直射。陽光過強會灼傷綠蘿的葉片,過陰會使葉面上美麗的斑紋消失,通常以接受四小時的散射光,綠蘿的生長發育最好。因此綠蘿可在室內向陽處即可四季擺放。

在光線較暗的室內,應每半月移至光線強的環境中恢復一段時間,否則易使節間增長,葉片變小。

綠蘿春、夏、秋三季可放在東面或北面窗台附近,冬季則可擺在朝南視窗。如長期將其放在光線過於陰暗的環境下,不僅會引起蔓性莖徒長,節間變長,株形稀散,而且葉面上的黃白條斑會變小而色淡,甚至色斑完全消失褪為綠色。如放室外培養,要注意遮陽,特別是夏季更要注意防止強光直射,否則會導致新葉變小,葉色暗淡,同時易灼傷葉緣。

2、溫度

在北方,室溫10℃以上,綠蘿可以安全過冬,室溫在20℃以上,綠蘿可以正常生長。一般家庭達到這個溫度問題不大,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溫差過大,同時也要注意葉子不要靠近供暖裝置。

3、濕度

指的是植物生長環境中空氣的含水量。在保證正常溫度的條件下,加大濕度對植物的生長極為有利。

增大溫度可以採用以下幾種辦法。使植物靠近加濕器,加濕器每天的開放時間在5個小時以上,植物能夠享受到加濕器噴出的水霧;用調到霧狀刻度的噴霧器向植物的葉片、莖部和氣根處噴水,每天若干次;在花盆托盤內保持適量水分,通過它的蒸發增加植物區域性溫度;用冷的溼毛巾或衛生紙輕擦葉面或短時間內(每日1-2小時)輕敷葉面;把透明的塑料薄膜罩在植株上,製造小溫室的效果,通過蒸發土壤中的水氣補充植物的水分,每天不多2小時,時間太長會影響植物的通氣和光合作用。

4、水秋冬季的澆水量應根據室溫嚴格控制。供暖之前,溫度較低,植株的土壤蒸發較慢,要減少澆水,水量應控制在原來的1/4-1/2之間。即使供暖之後,澆水也不可過勤,澆水要少向盆中澆,應由棕絲滲水。

另外,還應向棕柱的氣生根生長處噴水,以減少因蒸發過快引起根部吸水不足。冬季澆的水以晾曬過一天後的水比較好,水過涼容易損傷根部。水養時,水量不可過多,淹沒根部即可,水量過多時容易腐爛莖葉。

5、土壤

冬季在室內明亮的散射光下能生長良好,莖節堅壯,葉色絢麗。生長期間對水分要求較高,除正常向盆土補充水分外,還要經常向葉面噴水,做柱藤式栽培的還應多噴一些水於棕毛柱子上,使棕毛充分吸水,以供繞莖的氣生根吸收。可每2週施一次氮磷鉀複合肥或每週噴施0.

2%的磷酸二氫鉀溶液,使葉片翠綠,斑紋更為鮮豔。

綠蘿喜歡濕潤,生長季節澆水以經常保持盆土濕潤為宜,切忌盆土乾燥,否則易引起葉黃和株形不佳。若澆水過多造成盆土積水,又易引起爛根、枯葉,特別是冬季室溫低時更要注意控制澆水。夏季在充分澆水的同時,還要注意經常向葉面上噴水。

冬季氣候乾燥,也需每隔4-5天用溫水噴洗一次葉片,洗去葉面上的灰塵,以利於保持葉片光亮翠綠。

6、施肥

北方的秋冬季節,植物多生長緩慢甚至停止生長,因此應減少施肥。入冬前,以澆噴液態無機肥為主,時間是15天左右一次。入冬後,施肥以葉面噴施為主,通過葉面上的氣孔噴施為主,通過葉面上的氣孔吸收肥料,肥效可直接作用於葉面。

葉面肥要用專用肥,普通無機肥不易被葉面吸收。北大護花神系列和日本出品的花一番等均可作葉面肥使用。

7、整形

每盆栽植或直接扦插4-5株,盆中間設立棕柱,便於綠蘿纏繞向上生長。整形修剪在春季進行。當莖蔓爬滿棕柱、梢端超出棕柱20cm左右時,剪去其中2-3株的莖梢40cm。

待短截後萌發出新芽新葉時,再剪去其餘株的莖梢。由於冬季受凍或其他原因造成全株或下半部脫葉的盆株,可將植株的一半莖蔓短截1/2,另一半莖蔓短截2/3或3/4,使剪口高低錯開,這樣剪口下長出公尺的新葉能裉快佈滿棕柱。

8、黃葉

冬季買回來的綠蘿一般受過凍,所以放在室內會很快出現黃葉現象,等這些受凍發黃葉片落完後,春節還會重新發新葉。

一般新買的綠蘿到新環境都有1個月左右的適應期,底部黃葉屬正常,不過切記:黃葉或死葉不要直接剝掉,要從葉柄中部剪斷,這樣避免直接剝離造成過多水分流失和增加傷口,從而導致上部的葉片還會發黃。

綠蘿雖不怕陰暗,但很暗的環境也會造成黃葉,可以定期移動位置調到光線好的地方;同時也不能暴曬,強光下過分暴曬,不僅會造成黃葉落葉,還會導致整株死亡。

盆土過幹或過溼,兩種情況都會造成代謝失常,根系受損而導致黃葉落葉。

缺肥,營養不良也會出現黃葉,此時應及時補充肥料。

可以適當的用啤酒施肥,方法:按1:1的比例啤酒兌水,噴灑莖葉即可。

追肥過多也容易造成燒根現象,導致葉片發黃枯萎,可以用水稀釋肥料讓養分隨水流走。

4樓:匿名使用者

綠蘿種子無法種植。

通常綠蘿的繁殖採用扦插法。春末夏初選取健壯的綠蘿藤,剪取15釐公尺至30釐公尺的枝條,將基部1節至2節的葉片去掉,注意不要傷及氣根,然後插入素沙或煤渣中,深度為插穗的1/3,淋足水放置於蔭庇處,每天向葉面噴水或覆蓋塑料薄膜保濕,只要保持環境不低於20℃,成活率均在90%以上。

扦插法具體方法如下:

1、插穗選擇及處理

插穗宜選擇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半木質化枝條,剪成10-13釐公尺長,下切口剪成斜口,上端留2-3個葉片,葉片剪掉一半,以減少水分蒸發,利於插穗成活。

2、扦插基質

扦插基質要求疏鬆透氣、排水良好、含腐殖質高的壤土或沙質土,最好用蛭石,這樣生根快,成活率高。插前用2%****或5%高錳酸鉀做好土壤消毒。

3、扦插方法

將準備好的插穗下端速蘸abt生根粉或吲哚丁酸,再插入事先準備好的基質中,入土1/2,澆透水,使插穗與基質密切接觸,然後蓋上塑料薄膜。

4、插後管理

(1)插後注意保持土壤濕潤及較高的空氣溫度。土壤濕度以50%左右為宜,而空氣濕度則以80%-90%為最好。

(2)扦插初期蔭棚遮陰度保持在80%左右,這樣既可防止強光直曬,又保證有足夠的散射光照,以利帶葉插穗進行光合作用,有利於生根。

(3)通過以上處理,一般20天後基本生根,可揭去薄膜,增加光照,同時夏季晴天仍要注意葉面噴霧與遮陰,冬季注意防寒,生根後10天左右可移盆內正常管理。

5樓:愛芳姍

綠蘿種子養殖一月左右的時間才能發芽生根。下面材料僅供參考:

水培綠蘿主要用扦插法繁殖,春末夏初剪取15釐公尺至30釐公尺的枝條,將基部1節至2節的葉片去掉,用培養土直接盆栽,每盆3根至5根,澆透水,植於陰涼通風處,保持盆土濕潤,一月左右即可生根發芽,當年就能長成具有觀賞價值的植株。春夏季用枝條扦插容易生根;作圖騰柱的必須用帶大葉片的頂尖扦插,這樣成型比較快。水培綠蘿還可水栽,但與土栽相比植株較小。

新剪下來的水培綠蘿水培養殖,大概需要一星期之內才能長出根系。

土培的話更簡單,扯一段3-5裡面的莖埋土裡,多澆水就好了。

大葉綠蘿種子多久發芽

6樓:life常規

綠蘿原產於熱帶雨林地區,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綠蘿開花的機率非常小,在北方更是罕見。所以,所謂的綠蘿種子一般都是騙人的。

綠蘿在室內養殖植物中比較常見,不是依靠種子進行繁殖的。它主要依靠扦插進行繁殖。綠蘿扦插繁殖主要採用扦插和埋莖法。

具體做法就是選取健壯的綠蘿枝條,剪取15~30cm的枝條,最好是選擇帶有氣根的,這樣容易成活,並注意剪取枝條時不要傷到氣根。將剪取的枝條的基部的1~2節的葉片去掉,然後將其直接插入基質中,扦插所選用的土壤(基質)以純沙土最佳,有條件的可以選擇蛭石、珍珠岩。扦插深度為插穗的1/3左右,扦插完成後將其淋足水放置於蔭庇處,並每天向葉面噴水或蓋一層塑料薄膜來保濕。

扦插的環境溫度不低於20℃,這樣綠蘿比較容易成活。

綠蘿扦插的,生根要多久,謝謝,綠蘿插枝多久生根

扦插綠蘿乙個月左右生根成活,很好養,綠蘿修剪一下枝葉,10釐公尺左右一段,扦插水瓶裡,水培一星期一次換水,放室內明亮處比較好,乙個月左右生根發芽生長出來新葉,綠蘿插枝多久生根 半個月左右,插枝過程中,不要曬陽。葉面要噴水。土壤不要澆太濕,不要長出來的根就會爛。綠蘿一般採用扦插繁殖。用帶有氣生根的莖段...

過濾盒中怎麼種植綠蘿,怎樣種植綠蘿綠蘿的種植技術

綠蘿一般採用扦插法繁殖,因為他的莖節上有氣根,扦插極相比其他更容易成活。時間一般在4 8月比較合適,剪取插穗要注意從頂端開始15 20釐公尺,下部的葉片要剪去,留下頂端葉片1 2個,斜插在水中,葉子要噴灑水,保持濕潤,十天左右可生根。水養的話,盆中的水可以不必經常更換,但是葉子部分要經常噴水保持濕潤...

養殖綠蘿用什麼肥料,綠蘿用什麼肥料?

一 花肥挑選 1.專用肥 現在市面上有不少專用肥,根據綠蘿的生長需求合理的配比了n k等所需元素,能夠很好的滿足它的生長需求。2.自制肥 除了到市場上購買,我們可以選擇自制一些花肥,同樣有很好的效果。二 花肥型別 1.固體肥 綠蘿一般不需要施加固體肥,因為不好吸收。在種植的時候可以在盆底埋一小點的固...